2021年,我買的第一個NFT

LARRY
ABOUT LARRY
Published in
Mar 27, 2021

我喜歡新奇的事物,包括2021年突然大家都在討論的NFT。

在 2021/03/26 這天, CRYPTO.COM|NFT 首次發行了三款來自於澳洲神級動漫畫家 BOSSLOGIC 的NFT,其中,我購買 My city ,因為,在三張皆為同樣價格的情形,相較於其他兩張, My city 是以動畫的形式呈現,也許比較容易增值(?)

截圖自CRYPTO.COM|NFT

NFT對我來說是甚麼?

NFT的全稱叫做「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而定義我就不多作介紹,畢竟我不是專家,就是好奇,買來玩玩的男子。

從我的理解,NFT是一種數位資產,因為具有獨一無二的特性,因此,NFT可以被追蹤、被溯源、誰是創作者、每次交易的細節以及曾經被誰擁有過。這樣的特性,解決實體藝品容易購買到贗品的現象,也沒有實物破損或是被偷竊的問題存在。但是,我認為新形態的問題一定會出現,例如,既然是我買來的資產,那我能如何利用、展示、或是任何形式的使用,這是我仍在查詢的議題。我期待有一天會有NFT收藏家,辦一場自己NFT收藏品的展覽。

NFT的市場可以玩些甚麼?

從一級市場(創作者或平台直接銷售給買家)取得NFT後,可以在平台上進行二級市場的交易(第一手買家賣給其他買家)。雖然跟實體資產有類似的交易架構,但是不同的是,在二級市場的交易中,除了物件可以容易地交易、轉移、追蹤之外,更可以制定讓創作者抽取每次交易的利潤等規則。這個特性能讓創作者在走紅之後,仍能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想想KAWS每年在拍賣場被拍賣的畫作,作者一毛錢都沒得分呀。)

數位資產有未來嗎?

拜科技的進步,雖然影音的複製變得容易,但是著作權及使用授權卻不容易被主張,這讓創作者的結晶被氾濫的使用,卻不得回報。

我期待數位資產可以在一個更大的生態系上被實現。假想,未來的所有螢幕顯示器只能讓資產的擁有者在螢幕上進行撥放或使用,等同於,所有數位資產或是素材再也無法被盜版使用,必須經過真正的授權或是鏈上追蹤型的購買,所有的動態都被記錄在區塊鏈(人人都記錄)上面。在實體世界內,創作者的結晶被有效的保護、跟使用者合理的收取費用、甚至是讓擁有者真的獨一無二的擁有等等優點。

另外,我更期待,真的出現像是電影「一級玩家」的世界,虛擬世界裡的自己可以輕鬆地擁有獨一無二的模樣,而不是樣板式的,在路上遇到類似模樣的人,我也能夠選擇將自己的資產擺放在虛擬世界,並且有更強大的虛擬與現實世界的穩定資產兌換機制。讓人們可以選擇在不同的世界中遊走,聽起來真的很棒!

總結

未來已來,我踏進區塊鏈的世界大概才2個月,但是每天都有新知讓我驚艷,而這個世界還擁有巨大的開發潛力,期待自己可以參與這個未來世代的生活方式。雖然,我還只是個區塊鏈世界的超級菜鳥,但是期待有興趣的人可以與我一同交流、討論、指教。

Warm regards,
Larr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