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酷人物誌】多方拓展自身專業,看專案企劃如何以科技做行銷

TING CHOU
AccuHit 愛酷智能科技
5 min readFeb 13, 2019

作為一間新創企業,愛酷在規模逐漸成長的同時,團隊亦持續擴展,一步一腳印地走出自己的路,建構起屬於自己的公司文化。

大學就讀外文系的李育琳(Eden),在完成學業之後曾踏入多方產業、任居各種職位,然在數年的多方學習之後,終確立「科技行銷」是自己工作熱情之所在,決定投身於此──她眼中的愛酷,除了是能一展多年實力的舞台外,亦是切合自己創業精神、能投注心血的企業。

那在這樣的漫漫長路上,她迎頭面向了哪些挑戰?又是為了什麼而不斷尋求精進呢?

走過多方領域,數位行銷如何成為最佳之選?

「剛從外文系畢業的時候,我對於自己的職涯其實沒有特定想法,加上學生時期也沒什麼實習經驗,所以不排斥嘗試任何新的領域與事情。」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其就業並不受限大學所學,反而有很大的空間能發展。Eden不斷嘗試、不斷地轉換跑道,舉凡模特兒產業總監特助、B2B(即business-to-business,企業和企業間進行商務交易)電商業務、媒體企劃採購等等的不同領域,她皆曾投身其中,盡力去尋找能發揚自身工作熱忱的領域。

──而在B2B電商業務的工作中,Eden接觸到了數位行銷,並就此被深深吸引。

「因為做的是B2B模式的外銷,我發現數位行銷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當時公司因為外銷的緣故需要去參與國際大展,為了尋求曝光或引入案子之類的,預算可能動輒兩三百萬。但其實如果以數位行銷去做這件事得相同的效果,但成本卻能降低很多。」雖驚喜於數位領域的優勢,但她同樣發現了執行面上的一些困境,「在當時(8、9年前)的台灣,這種以數位方式來做廣告的模式很難,很容易被客戶質疑。很奇妙的是傳統廣告的成效客戶反而沒那麼要求,卻在數位行銷方面十分注重所謂的『成果』。」

即便當時大環境的趨勢看起來仍是相當「封閉」,Eden卻抱持著樂觀的想法,並且也有自己處理的方式,「我不會要客戶一開始就放棄自己原有的行銷模式,比較傾向幫他們做規劃吧,讓他們在行銷面上轉型。因為在數位時代不可能用單一管道就顧及全面,所以我當時的作法是建議客戶分割其預算,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籠子裡。」

練就一身能力,以期前往更大的舞台

在電商領域受到啟蒙後,Eden並未就此停下步伐,而是從數位行銷領域開始繼續往下探索,期間因緣際會踏入了「媒體採購」這又一條完全陌生的道路。而媒採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購買廣告方式」及「開發媒體」,為客戶進行各式平台的廣告投放、形式安排;各種廣告形式包含了「名單型廣告」、「聯播型廣告」、「獎勵式廣告」等諸多項目,更得為所有佈置的廣告、平台預估效益,其工作量和內容繁雜度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在做媒體採購的時候每天都在估成效、估利潤、估轉化成本,同時也要hold很多媒體平台;而且當時主管是那種『魔鬼主管』,特別緊迫盯人!」

雖然這樣說,但Eden也笑言自己其實十分感謝那位主管,對方的高要求使她在從事媒體採購時鍛鍊出了極高的工作能力,「那時候的磨練讓我在數位行銷這個領域可以『一條龍』做到底。雖然每天真的都在『出包』,但沒關係,因為每個人都在出包!修正錯誤非常辛苦,但也是最能累積實力的時候!出包了就想辦法擺平、讓事情能圓滿解決才是重要的!」

因為這段酷似魔鬼訓練的工作經歷,為Eden奠基下極高的工作能力,也讓她對行銷的觀念更進一步往下深耕,「我一直期待數位行銷是真的專注在『數位』之上,不該僅僅侷限於社群媒體、投放廣告這些事情上。我就覺得如果能以發展極其迅速的科技去強化數位行銷、甚至去整合行銷,是比較全面的做法。」

對未來已有明確工作計劃的Eden,只缺少一個符合她期待的舞台,因此她毅然決然地再次出走,並在不久後踏進了愛酷。

萬事俱備,攜創業精神加入愛酷

那為什麼選擇了愛酷呢?當我們問及原因時,Eden笑說還是「理念」的緣故──愛酷在一定程度上十分符合她對於一間公司的「想像」,「其實在媒採後我也曾待過其他幾間公司,但我自己對希望去到的公司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和藍圖了,就相對有所要求。」

她說,她認為能夠令她想投入的公司,必須要有其原生的產品、準確的市場定位、更要有公關曝光的計劃。而這些想法和愛酷的規劃恰恰不謀而合,更甚,愛酷與Eden對於更遠的未來有著近乎一致的想像,「能夠進入愛酷、還有著相似的目標是幸運的,而等到上面這些事情都做好、做扎實了後,我也期許公司能擴展到海外!」

如果說是因為理念上的契合讓Eden選擇踏入了愛酷,愛酷實務面上的各項工作則是讓她能揮灑才能、愈加深造的舞台。Eden發揮自己攢積已久的實力,並應用「AI人工智慧」以及「行銷科技」的概念,使她感歎:「即使已經出社會這麼多年了,我覺得自己對工作的熱情是越來越高,對公司、對未來,更對這個產業!」

工作、職場很多人看來似乎和「維生」、「競爭」劃上等號,但亦有人是為了熱情而投注其中──作為有過許多轉換跑道經歷的過來人,Eden與我們分享,「我覺得要相信自己每個階段所經歷的事情都不是『浪費時間』或是『沒有意義』,因為多年後回頭,真的會發現一切都make sense。」

如今Eden已然在愛酷有很好的發揮,但她絕不會因此停歇,不會因為多年的經驗便就此安逸,更不會妥協於「為溫飽而工作」。

同時在被問及多年來如何做到始終保有一份態度及目標時,Eden堅定地表示:「要求自己,但不苛刻自己。」她說,「我覺得一定要要求自己,因為人都有惰性,要求自己是為了不被自己擊倒,但同時,也要學會對自己寬容、對他人溫柔。」

這是她對自己的負責,亦是對所熱愛的職場最好的尊重。

/日期:2019.02.13

/作者:宋權修、周儒婷

本文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