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酷人物誌】實習生心得分享:強化自身,以迎接社會挑戰

TING CHOU
AccuHit 愛酷智能科技
5 min readFeb 20, 2019

進入一間公司實習,將交辦的任務完成固然是基本,但實習結束後,能在公司實際留下些什麼,我想才是最重要的。

不知不覺中,在愛酷實習的日子已接近半年。從一開始進公司時對許多接觸到的詞彙十分懵懂、毫無概念,到現在能基本淺談「科技行銷」是在做什麼,過程中我學習到許多新的想法與操作──當然也有經歷過不少挫折,不過我想,在實習的期間嘗試和團隊夥伴交流想法、彼此討論後所得到的成果與收穫,才是這過程中最迷人的部份。

激盪創意,學習經營社群行銷

進入愛酷最初的任務是要經營公司幾個不同的社群平台,例如:愛酷官方Facebook、愛酷官方部落格、新平台Medium等。在經過實習生團隊的熱烈討論後,我們定下了各平台新的走向與經營方針、重整調性風格、設計Banner和Logo、修改品牌故事……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

起初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時,實習生必須定時瀏覽各渠道的科技新知文章或趣聞,並將自己認為比較有趣、有機會吸引到粉專受眾的文章保存起來,為日後素材所用。此外,各文章需要用到的配圖則是我利用在校所學,使用Photoshop、AI(Adobe Illustrator)等軟體製作,藉由將文章搭配自己所製作的配圖,為文章賦予嶄新樣貌。

其實上述這些工作內容看起來就是俗稱的「社群小編」。但接觸後我漸漸發現,其實經營社群真的有很多以往都不瞭解的學問,如廣告投放、Banner設計、Logo使用的規範等,或是根據社群研究的成果,文章開頭的幾句話、限制多少字數都必須用最有創意的想法壓縮,濃縮出最精鍊的詞句,這才發現原來「社群小編」不如我想像中的簡單容易,而是大有學問!

Medium數位平台經營

而在有接觸的幾個社群平台中,Medium相對於Facebook、Instagram這樣較大型的社群平台而言,目前在台灣尚未累積太多的中文用戶,因此在觀察了許多於Medium上相較活躍的用戶後,我們討論出了新的平台經營方針,以「專業、深度」作為執行的核心,並以內容行銷為主,在撰寫文章方面向愛酷其它部門同仁邀稿,嘗試出產具深度的愛酷原生文章。

愛酷Medium從零開始,包括設計平台介面、排版、slogan發想、文章類別命名等,雖然這些聽起來都只是細瑣的「前置作業」,但在討論的過程中我也從其他實習生的想法中學到很多,更發現,在處理同一個任務時,團隊中每一個不同的聲音都十分重要,這樣的討論過程也讓我獲益良多。

參與2018創新技術博覽會

除了社群平台的經營外,去年九月,作為微軟的合作廠商之一,公司收到了參與「2018創新技術博覽會」的邀請。當日實習生在現場擔任的是解說員,作為「第一線」來迎接參展的客群。在博覽會中,因為客群大多是科技相關領域的人,便有很大的可能也是公司的潛在客戶,因此實習生必須充分了解公司內部的架構及關於產品的重要資訊以清晰地提供介紹──因為自己之前本身就有在展覽中擔任工作人員的經驗,所以對此相對熟悉,了解該怎麼面對群眾,不太會怯場。

而在空閒之餘,我也參觀了其他與微軟有合作關係的廠商,更瞭解未來科技相關產業的趨勢,這確實使我對往後在公司工作的敏感度有所提升,是一次很不錯的學習經驗。

圖示:愛酷智能科技AccuHit全體團隊

實習,不斷學習新事物的一條路

其實除了上述的經驗之外,主管們為了讓我們學習更多東西,也會讓我們進行科技專案的協助,更常常利用空閒之餘進行教學,例如「Xmind」的操作應用、「PowerPoint」延伸至更多層面及更擴的技術、如何用客戶的角度透視「Excel」數據……等等,很多知識及實務應用是在校時少有機會接觸到的,因此對我來說,每次主管交辦的新項目都是新挑戰,自己能透過一次次的任務提升自己的軟實力。

此外,團隊每週都有一次例行週會,有時是進行內部檢討,有時則針對幾個社群平台的數據進行分析,又或是新產品的介紹等。其中最受益的任務,我認為是在「數據分析」方面。這乍聽之下很無聊乏味,但是當真的能「看懂」死氣沉沉的數據圖表、看懂其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或其他更廣泛的延伸時,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開會從來都不嚴肅,大家有想法或問題都可以提出,這樣輕鬆卻認真的氛圍使我常常能學習到很多,更能向擁有豐富經驗的主管學習看待數據的角度、做事的方式、面對專案的態度等,畢竟我相信,處在不同位子的人想法必定有所不同,而作為主管所需要把握的事情那樣多,在考量事情方面必然較為全面。

所以,為什麼要實習?

對我而言,實習是為鍛鍊自身的社會能力,在正式出社會前能更了解社會的運作方式,使我能藉「實踐」拉近與社會的距離、認識職場生態、學習應對進退,並檢驗在校所學的知識、以此培養能力、磨練意志跟耐心,使自身得到更進步的發展。

而在愛酷,工作從來都不是個人的事情,而是一個團隊在共同完成不同項目,我在過程中學會了與別人溝通、交流、合作的能力,了解了各人所擅長的領域不同,關鍵在於如何分配其工作達到互補的效果在過程中,同時更發現,當協助別人同時,自己亦能從中受益;反之當自己本身也受益其中時,這個團隊便能越來越好、越走越遠。

這半年裡,我在愛酷收穫良多,更覺得能來愛酷智能科技實習,比想像中得更好玩及充實!

/日期:2019.02.20(三)

/作者:林瑞翔

/文編:宋權修、周儒婷

本文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