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酷經驗談】文化與工作準則:當責為核心,鼓勵夥伴「勇於決定」、「誠實溝通」,驅動個人成長及群體智慧

AccuHit
AccuHit 愛酷智能科技
7 min readJun 20, 2022

我常想,如果是在十年前創業,可以怎麼做?我以往服務過的企業,都是成立超過二十年以上的公司,在過去缺少新創資源的環境中,如何讓公司成長?這個想法讓我用比較實際的角度去思考,公司如何兼顧營運與研發量能,即使在有風險的狀態,也能同時持續成長?

愛酷智能科技是一家發展行銷科技 MarTech 的新創公司,開發自己的數據產品,協助企業做系統與專案的導入,達到數據整合與轉型。愛酷成立四年來在市場服務各大品牌,策略投資人有保險、電商、零售、產官學等。在創業這條路上,我做過無數次修正,過程中遇到很多朋友、導師,讓我學習許多,也了解自己的不足,並持續找尋適合愛酷的答案。

我想從「文化與工作準則」、「股東董事與募資」、「創始團隊與自己」、「競爭者與合作者」四個面向與大家分享。首先是「文化與工作準則」,這項內容很抽象,但是當團隊都能理解時,它會成為讓組織自動推進的動能,我想也是我今年特別有感於團隊成長的原因。

「當責」是公司文化核心,驅動「個人成長」及「群體智慧」
在《What You Do Is Who You Are: How to Create Your Business Culture》一書中,作者提到「文化是由創辦人的行為所形塑而成,什麼樣的人創造什麼樣的文化」,而我定義其中核心就是「當責」。當責者知道自己的目標及該交付的成果為何,不只是全心投入,更具專業與自發精神。

我相信當夥伴認同自己是公司的一份子,也有著與創辦人一樣的價值觀,公司就能不斷成長。我的運氣很好,能夠擁有願意講真話、也可以被要求的團隊。不論是共同創辦人、前期或後期加入公司的夥伴,他們都讓我學習到很多。而當大家具備不同專業,又都能各自當責,個人的成長與進步,會造就群體智慧的力量,成為愛酷很重要的成長動能。基於「當責」這個核心,我推動兩大重要的工作準則:「勇於決定」與「誠實溝通」。

「勇於決定」:公司作為後盾,鼓勵夥伴積極自主與彈性發揮
我年輕的時候擔任主管,常直接做可以承擔風險的決定,而做決定前,我會思考後果是什麼,我也了解多做決定才能從結果得到更多收穫。透過鼓勵大家做決定,可以讓夥伴更了解公司及部門目標,並能夠彈性自主發展與成長。

例如,每一季公司會訂定不同的目標,後續執行則讓單位各自決定如何完成,AccuNix 產品開發團隊用 Scrum 作為管理方式,有的團隊則是用 OKR ,這其實並不衝突,重點是全公司的目標是否一致。當各單位主管擁有自己的管理權責,也理解各自目標,就能帶領團隊用適合小組的模式完成組內目標,每位組員也能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完成交辦事項。

(推薦閱讀:【愛酷經驗談】「敏捷」思維如何貫徹 CDP 產品開發歷程

而如何確認全公司理解的目標是否一致呢?當每位新進夥伴滿到職滿 3 個月,我透過與他們的一對一面談,檢視目標是否順利傳達到組織末端,並了解夥伴的工作現況,以及是否對公司有建議。我希望夥伴掌握工作目標,並勇於做決定,而公司會成為強大的後盾,支持他們往前推進與成長。

「誠實溝通」:弱化隔閡與層級,創造多元開放氛圍
「誠實溝通」是多年前我的主管送給我的一句話,這也成為我時時放在心上的原則。我會直接跟夥伴討論我對於某件事的真實看法,也會觀察夥伴們是否願意直接和我提出想法與建議。

我在管理上的習慣是「分權與目標管理」,每週透過主管會議了解各部門狀況,希望有效傳達各項價值與公司目標。會議上我會注意自己與每個人的平均發言時間,盡量透過高品質會議提高工作效率。針對某議題有不同想法時,團隊在會議中會直接跟我說:「Jason 我覺得不是這樣的」,並提出自己的建議進行討論。

愛酷商務長 Mike 的口才與能力非常好,也常提出中肯的優化作法與建議,因此我總是要求自己做好準備再跟他開會;營運長 Achao 非常穩重,有時我對於某件事理解的角度上有偏差,他會委婉地告訴我不是我想的這樣,但明確表達他的不同立場與看法,

每一季我會寫一封公司現況報告的信件,讓所有夥伴知道公司目前的發展現況;有時我也會收到夥伴分享的資料、推薦的文章、或者希望公司優化的事項;當雜物沒地方擺、會議室不夠用時,大家會直接借用我的辦公室。在這些過程中,我會注意收到反饋的頻率夠不夠高,在完善公司營運與制度的同時,透過弱化隔閡與層級,拉近與夥伴的距離,創造一個鼓勵大家多表達想法、誠實溝通的工作環境。

今年愛酷在推動品牌、文化建立與兩個工作準則時,是透過員工訪談與公司目標職能去定義。身為創辦人,要負責溝通公司價值、創造彼此信任,也希望讓夥伴參與公司的成長,同時讓大家讓獲得合理待遇與成長學習。

創業這四年多來,很謝謝我的團隊,讓創業這件事變得這麼有趣與充滿挑戰。我常舉這樣的例子:「有的人賣牛肉麵可以賣到全國連鎖,有的人賣牛肉麵是僅此一家。」就像經營管理,我們面臨的是如何取捨的問題,一定能找得到更好的做法。而我也希望未來與團隊持續努力,在推動「勇於決定」與「誠實溝通」兩大工作準則的同時,不斷優化與進步。

以上是我在創業上的重要心得,也幫這過去四年留下一個紀錄。下次會再分享我對另外三方面「股東董事與募資」、「創始團隊與自己」、「競爭者與合作者」的看法,希望能做為有興趣的創業者在創業路上的參考。

作者:愛酷智能科技 執行長 林庭箴 Jason

愛酷智能科技 執行長 林庭箴 Jason
曾以數位策略獲台灣百大經理人,擁有超過 15 年的數據應用與行銷實務經驗,協助各大品牌完成產業數位轉型。2018 年創辦愛酷智能科技,客戶涵蓋零售,科技,數位廣告等國內外多項知名品牌。服務內容為數據與行銷科技 MarTech 之整合,運用顧客數據平台與多通路整合技術,結合人工智慧於數位行銷上之應用,協助企業打造智慧行銷方案。

愛酷智能科技
國內成長最快速的 MarTech 新創公司之一,自 2018 年成立至今,團隊成長至 100 人以上,分別於 2020、2021 年底完成 A、B 輪募資, 獲得含國發基金在內合計超過 3 億元台幣投資。愛酷智能科技致力於用「科技」解決「行銷」的問題,建立 CCDA 方程式 (Cloud、Channel、Data、AI),運用 AI & MarTech 的力量,透過 AccuCDP 跨渠道顧客數據平台、AccuNix 對話式商務應用,並以數位指紋碼專利技術與 AI 人工智慧應用,實現全渠道數據整合,為 MarTech 超值賦能。

  • 2022.01 獲頒英國標準協會 ISO/IEC 27001 認證
  • 2021.11 微軟雲端服務金級合作夥伴
  • 2021.11 DSA 數位奇點獎,入圍 10 項大獎,榮獲 1 金2 銅
  • 2021.08 微軟 FY21 Best ISV 最佳獨立軟體供應商
  • 2020.12 第五屆 IAPS AWARD,入選 IAPS 加速器 2020 Top 6 優秀新創
  • 2020.12 DSA 數位奇點獎,入圍 14 項大獎,榮獲 1 金 1 銀 2 銅
  • 2020.12 IAPS交大產業加速器
  • 2020.10 第一屆 經濟部工業局 人工智慧技術服務機構能量登錄認證
  • 2020.06 入選 AAMA 台北搖籃計畫
  • 2020.04 獲得「數位指紋」發明專利
  • 2019.11 微軟 AI infinity AI 創新啟動獎
  • 2019.09 Meet Neo Star 年度最具成長潛力新創
  • 2019.07 LINE 官方技術夥伴認證
  • 2019.05 PwC’s scale-up 創業成長加速器
  • 2019.04 微軟首屆新創加速器
  • 2018.09 入選微軟 AI 100 計畫
  • 2018.09 經濟部工業局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銀獎
  • 2018.09 台灣 LINE 黑客松冠軍

愛酷持續大舉徵才中,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https://www.yourator.co/companies/AccuHit

--

--

AccuHit
AccuHit 愛酷智能科技

One of the fastest-growing MarTech company in Taiwan, established in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