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ActuaViz, Actualize My Future|我在 ActuaViz 的實習心得|

首先,你要先認可我們的團隊——Joseph

--

嗨大家好~我是 Nicole

ActuaViz 實習了將近兩個月,一點感觸都沒有絕對是騙人的,所以今天我要來分享我在 ActuaViz 的實習心得!

上天賜予的一份禮物

對我來說,實習一直都是我的大學藍圖一個非做不可的規劃。今年 4 月,我在 104 放上自認為還不錯的履歷及自傳(現在回頭看還蠻殘破不堪的),給了自己幾個有些過譽的 hashtag 稱號以及作品集。投遞了許多家公司都沒有消息,當我已經死了心覺得這個暑假已經找不到實習時,忽然跳出一封面試通知,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點開一看發現竟然是產品企劃職缺的面試邀請,文字內容真摯到讓父母以為我遇到詐騙集團。抱持著不試白不試的想法,最後我選擇前往面試。

Joseph 是 ActuaViz 的創辦人,和他的第一次面談就像輕鬆愉快的聊天,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壓力,原本抱持著緊繃的心態的我,也隨之放鬆。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萬萬沒想到的是 Joseph 會在這場「聊天」當中直接錄用我,而這個決定也改變了我原本漫長的暑假。

錄取我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我並沒有問過,不過推測是以下幾個,給大家參考:
1. 取對自己的 hashtag,並在後面以文字或作品集證明自己配得起這個稱號。
2. 專精於多種語言,使公司不需要多花經費另外聘請其他人。
3. 積極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累積多方面的經驗。
4. 在面試(聊天)時靈活應對面試官(Joseph)的問題,這樣的特性正好符合產品企劃。

Intern’s Daily

夢想的藍圖

我的內心一直都有自己未來的藍圖,我現在就讀的大學本科是日文系,並且在 2020 年暑假申請到雙主修生傳系(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輔修經濟系,未來希望能夠從事「行銷企劃」這類型的工作。因此在 ActuaViz 實習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可以說是在沒有什麼基礎的情況下試試自己的能耐有多少,我覺得相當刺激!

雛鳥成長的過程

被錄取後,我正式開始在公司朝九晚六地工作與學習,由於暑假並沒有什麼課業壓力,即使是像我這樣第一次實習的菜鳥也不會太累。

上工第一天,Joseph 針對我極為薄弱的商業邏輯進行了一連串的商業培訓,接著我就正式進入了「產品企劃組」。我是第一次做這類型的工作,難免在一開始有些不順手,幸好公司裡的同事們都很友善地教導我。身為公司裡「最年輕的人」,真的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能力不足,因此我透過觀察及請教不斷地學習,也有了不少心得。

我的工作日常就是寫商業企劃書、做市場調查、寫寫 Medium、做會議記錄、訂飲料等等。做這些工作時,我也會結合我的學科背景(不包含訂飲料),好比說寫商業企劃書及做市場調查時,只要有日文相關的就全權交給我負責,日本人使用的平台和台灣不同,在查資料這塊如果不懂日文是很難查到的。因此我自認為在日本市場以及資料調查部分,我將學科所學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這 2 個月當中,我體悟最深的一件事是「多問多學習」。實習前的我,在工作上對於不太精通的領域都埋頭苦做,最後成品不好自己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但在這次的實習,Joseph 一再灌輸給我:

在做事情前一定要先問:這是做給誰看的?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

我在實習期間便養成了「多問問題」的習慣,不僅在做事上,還有比較功能性的技能,好比說看到別人有效率的辦事方法、快速的檢索方式,只要敢問,就能夠收穫得比自己想像的多更多

舉例來說,我其實是個電腦白癡,在實習前不太會使用 Google Excel 這類的東西,所以我就時常騷擾我的同事 Laura 跟 Coco。到現在我即將從公司離開了,我在使用電腦上已經變得得心應手。另外,我也經常問檢索大師 Coco 查資料的好方法,現在查到的文獻都變得比過往更加完整。除了這些,我還從工作當中訓練商業邏輯,在寫競爭情報分析及商業企劃書的過程中,了解到一個好的產品的前置作業都需要花上好多心思,並透過現有資源完整商業模型。這些對於日文系的我來說都是學科之外的知識,這次實習所得到的收穫比我付出的多了好多。

溢滿飲料零食及歡笑的辦公室

在公司的一週裡面總會有 2 天可以喝得到飲料,而且每次訂的飲料店都不會重複,飲料的味道也都很有層次與變化(轉型為美食貼文)。看到這你一定不相信,但這是真的,我們的辦公室裡面有手搖飲達人 Peter,他有一堆飲料店清單,有賜於他我們每次喝的手搖飲都沒有踩雷。下面就是 Peter 推薦的飲料店,真心推薦不騙!

ActuaViz 有一整櫃的零食,只要快沒了大家就會揪團去隔壁樓下(超近)的超市採購,然後再跟 Coco 報帳請款,這讓她很無奈。我們的零食只要一個星期就會被掃空(說不定大家都是大食怪!沒啦),大家似乎沒有在管體重控制的部分,我也是大食怪的其中一人。

平常上班時間,大家都很專心在自己的工作,不過到了午休時間還有下班後,整個氣氛就會瞬間活絡起來,大家開始分享自己生活上的趣事,還有辦公室附近的一些傳聞或手遊,有時中午還會有 Switch 時間!下班後, Joseph 時不時會揪大家一起出去玩,同事間也會揪活動,例如去打羽球、排球、做蛋糕、去聽音樂表演等等。總體來說,即使工作總會感到稍微疲憊,但因為這些活動、笑聲的點綴,讓我樂在其中,工作氣氛也不會死氣沉沉。

開心工作的我

見證雛形化為現實

ActuaViz 實習的這 2 個月,不僅我的實力有所成長,我也看見 ActuaViz 從無到有不斷邁向實體化的過程。ActuaViz 是一間新創公司,新創公司的難處往往是較沒有品牌能見度,但我看見 ActuaViz 在這樣的環境下仍然不斷突破自己,在創業比賽當中不斷晉級往前。往前的過程中當然也少不了被他人挑戰及質疑,我們也堅定著自己的立場,把「我們的想法終究能夠實現」這件事證明給別人看。

就在這一來一往的討論、精實公司的動作持續進行下,ActuaViz 各方面的架構也變得更加完整。未來 ActuaViz 一定還會遇到不同的挑戰,不過在每個人的努力之下,一定能夠打出漂亮的一球。

揮手道別

看似漫長的 2 個月在轉瞬之間就溜走了,在這段期間,我接觸了好多我以前沒有碰觸過的領域,也遇到許多不同的人們,從前輩們的經驗當中吸取了不少精粹。在這之中,Joseph 就經常開導我的人生,最有印象的大概是他告訴我「在畢業之前要找到自己最拿手的 2 項專長」,而我現在也在努力追尋中。

這些都是我在當初實習之前未曾想過的(我以前想像的實習是公司的同事都冷冰冰的,一犯錯就會被主管罵的那種 XD 但我的幻想大概是錯的),我很開心我第一份實習是在 ActuaViz 。然而,總有一個要轉身離開的時刻,現在的我準備要離開這個溫暖的環境,走入下一段旅途。謝謝 ActuaViz 的夥伴點亮了我乏味的生活,每個人都像一道道具有層次感的美食,越是挖掘越是發現其獨特之處。

長遠的未來當中大概還是會偶爾遇到摔跤的時刻,但 ActuaViz 的大家一定能夠愈挫愈勇。在時間的洪流中一定也有人像我一樣會揮別大家,但絕對是笑著、欣慰地道別。我會在另一個彼岸繼續看著大家發光發熱的,期待和大家在某個地方再相遇!

這大概是我的最後一篇貼文了吧,掰掰。

ActuaViz 與小海豹

歡迎「追蹤」、「拍手」,關注我們最新的消息 :)

【Contact U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