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想在基隆買屋!我住商不動產的朋友推薦這3個觀念很重要!

Ada Lin的小天地
Ada-lif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18, 2019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基隆買屋的經驗?我前幾天跟我住商不動產的朋友吃飯,剛好就聊到了在基隆地區買屋的話題,他說現在很多人都會因為結婚就買房,他說這樣當然也沒有說不好...

不過,他在住商不動產做這麼多年,說結婚想在基隆買屋當然沒有不好,但是如果夫妻兩人沒有做好一定的理財規劃,就想買屋的話反而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所以他就也不藏私的跟我分享一些買屋的正確觀念!

Photo by Liana Mikah on Unsplash

正確觀念一:要買屋還是租屋,先衡量好自己的經濟能力

那我住商不動產的朋友就分享,一般而言,房貸利率水位的高低以及當下房價的趨勢線,是決定買屋或租屋的兩大重要關鍵。由於台灣地區的住宅租金投報率大約位於2–3%之間。

因此,只要房貸利率低 於2–3%,都是轉租為買的好時機;此外,房價在趨勢線的底部或上升階段,也適合轉租為買,反之,若房價已處於高檔,或是處於下滑線的初段時,則不妨以租代買。

TIPS:如何計算我的購屋能力

● 自備款÷(1-貸款成數)=可購買房價
● 可購買房價-自備款=貸款金額
(貸款金額I房貸利率)÷12=月利息負擔(寬限期每月負擔)

Photo by Steven Ungermann on Unsplash

正確觀念二:瞭解怎麼挑選不動產經紀公司

當然,如果夫妻倆真的想在基隆買屋,又想透過不動產經業者的幫忙的話,那慎選經紀業者,就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了!我住商不動產的朋友就說,一般優良的不動產業者,應該要具備以下基本證照:

1. 不動產經紀人證書
2. 公會會員證書
3. 服務報酬收取標準及方式
4. 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證明
5. 主管機關許可文件

那他也說,如果以「住商不動產」為例,除提供不動產專業諮詢服務及房市資訊外,為保障交易之安全,住商不動產特評選優良特約地政士,搭配安信建經及僑馥建經不動產買賣價金履約保證,並與銀行界的模範生 — 玉山銀行、中國信託專案合作,為購屋者提供優惠的貸款服務,以及兆豐產物保險合作之火險保障,提供消費者交易過程中所需的各項服務。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正確觀念三:簽定買賣契約,要注意這些!

當然,在基隆買屋最後一定會遇到的就是簽約問題,我住商不動產的朋友也說,簽定契約可以說是買房時相當重要的一部份,簽定契約時,以下幾個事項也要多注意!下面就也簡單列舉幾項:

1. 了解房屋是否仍有租約存在,以免因買賣不破租賃原則,導致無法交屋。
2. 各項稅費及費用負擔必須載明,若有附贈設備需註記清楚以免衍生交屋糾紛。
3. 契約書上的標的物門牌應與所欲購買之房屋相同,並確認賣方與登記所有權人為同一人,若代表簽約者為代理人,應附所有權人之授權書。
4. 調閱簽約當天的土地及建物謄本,以防中途產權因借貸設定而有所異動。
5. 詳訂交屋日期。

以上這些就是在基隆買屋需要多留意的部分,我也告訴我想買屋的朋友,如果對於買房還有其它疑問,也很推薦可以找我住商不動產的朋友,我朋友都可以提供很多關於買屋的趨勢和分析!

住商不動產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67號3F之2
電話:02–2736–5500
傳真:02–2738–9602

資料來源:住商

--

--

Ada Lin的小天地
Ada-life

90年代的年輕人,要如何靠自己工作、存錢、買房、買車,33歲的職業女子,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