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過戶

Adam
Adam’s Story Time
2 min readSep 17, 2018

--

本篇均參考:台北市區監理所網站

新的保險證及過戶完的行照

在出國前,我打算將我名下唯一的財產賣掉,回國之後若有需要,再考慮要不要入手其它交通工具,不然放在台灣生灰塵感覺很虧。切入正題,這篇是打給有需要過戶的人看的,也給我自己留下一個紀錄。

機車過戶需準備文件:
1. 機車強制險保險證
2. 機車行照
3. 車主印章
4. 車主身分證
5. 買方印章
6. 買方身分證
7. 買方駕照或健保卡(第二證件)
8. 過戶登記書

小知識時間:汽機車強制險可以自行投保

先推廣一下,好像很多人不知道,汽機車強制險其實可以自己保(自己當自己的要保人,可以賺佣金,通常直接反映在保費上),其實我也是大學修了保險學才知道這件事情的,一年讓我省下幾塊錢可以買飲料。
我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家啦(我沒有拿他們得廣告費啦,純粹分享),我們老師是跟我們說台灣產物保險公司,但是我自己是用明台產物保險。很多啦,反正自己投保可以便宜一點點。

第一關:強制險過戶

在去監理所辦理過戶前,需要先將強制險先進行過戶,需要的是以下東西:

  1. 機車強制險保險證
  2. 車主身分證
  3. 買方身分證
  4. 買方聯絡資訊

我今天2018/09/17下午去板橋據點,大概15分鐘搞定過戶,其實蠻快的。

注意:

  1. 強制險時效需要30天以上才能進行過戶
  2. 注意營業所營業時間,通常為一到五 早上9:00~17:00

第二關:機車過戶

先附上監理所位置連結。辦理機車過戶需要準備以下東西:

  1. 機車強制險保險證(已變更為新車主的新證件)
  2. 機車行照
  3. 車主印章
  4. 車主身分證
  5. 買方印章
  6. 買方身分證
  7. 買方駕照或健保卡,即第二證件(這邊他沒有請我出示,但我有準備)
  8. 買方聯絡資訊
  9. 過戶登記書(可上網下載自行在家填寫,或是現場填寫)

在監理站花費時間大概20分鐘左右,現場沒什麼人在等。一進去監理所,因為我沒有先印表單,所以我是在現場拿表單填寫,填寫完才能拿號碼牌。因為我的機車大於150cc,所以我還必須到稅務那邊蓋完稅證明,之後繳交上述文件給辦理人員,再交規費150元(喔對~現在監理所可以用Apple Pay付錢喔!)就完事了。

今天三點出門以為來不及了,結果沒想到辦完所有的事情才不到四點,真是幸運!花了一個小時,終於完成機車過戶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