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

Bobo
Addicted To Read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4, 2018
  • 作者:林立青
  • ISBN:9789864060764

唯有透過勞工自己的視角,才能道出基層勞工在為生活努力打拼時所面臨的困難及無奈。

根據行政院的資料,營造業在2017年貢獻了全國約2.5%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同時它也是所有種類的工業中,GDP貢獻排名第二的產業。然而對於營造業,一般人只會注意哪位政治人物替某建築剪綵、某位明星花大錢買下信義區房子、建商預估明年房價將上漲多少個百分比。我們時常所忽略的,是一磚一瓦堆起這鉅額GDP的工人們。我身邊很少有來自營建業基層的朋友,對於這個領域的印象幾乎都來自於大眾媒體,像是保力達B的廣告、工地工人有超高收入的報導。老實說,由於我生平從來沒有進入過工地,因此我對於這塊的瞭解可以說相當粗淺。

「做工的人」這本書透過一名監工的視角仔細地描繪了工地現場的一靜一動,並接著解釋在各種現象中所隱含的問題。在《工地調酒》中,作者林立青首先敘述許多工人有在工地飲酒的習慣,有些人喜歡把藥酒配米酒、有些人則習慣配咖啡。乍看之下,工地似乎就是一個隨便、沒規矩的工作場所。但作者接著解釋,由於工地不會因為天寒或是下雨而休息,工人們為了保持自己的體溫,只能依靠喝酒來維持溫暖、並稍稍麻痺職業病所帶來的疼痛。

「做工的人」所說的是好幾則這種表面看似礙眼、但底下卻又藏著種種無奈的故事。林立青在書中描述了現象、也提出了問題,但卻沒有給出一個解方。或許是他沒有能力解決,又或者是他不知道怎麼解決。但林立青身為一名監工,卻得每天看著許多基層勞工不斷消耗自己健康只為讓自己妻小吃飽穿暖。他無法對抗體制,只能以監工的身分在灰色地帶稍微讓利給這些工人。因此,從這本書中,我可以明顯地感受到作者夾在政府、制度、財團和工人之間所產生的無力感。

這本書不只包含工地內的勞工,還有時常牽涉工人食衣住行育樂的社會底層的角色們,像是檳榔西施、娼妓、工地拾荒者、馬路口舉牌者,他們也都是為了生活拼命在拚了命地奮鬥。「做工的人」不只是描寫做工的人,而是關於都像是在做工的整個社會階層。

2017年年底,民進黨因為欲強行通過不利於勞工的《勞動基準法》而引發社會譁然,許多人也在當時開始注意像是交通運輸業、百貨業、醫療業等勞工的權益。但根據我的觀察,營造業的勞工在那次事件後仍沒有受到應有的關注。或許是社會多數仍拒絕把他們當作一般的勞工的看待,亦或者是營造業勞工天生就相較為逆來順受。但我誠摯希望,大家在看過「做工的人」這本書後能多關注這群常被視而不見的勞工,或甚至是為他們發聲。

順帶一提,我在寫書評的過程中時曾誤將「做工的人」寫成「做功德人」,在《勞動基準法修正案》被民進黨強行通過後,這小插曲看起來真的是格外地諷刺。

--

--

Bobo
Addicted To Read

◆ Taiwanese in Canada ◆ Amateur Writer ◆ Accounting Learner ◆ Left-wing Preferred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hua-ting-hsu-b979bb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