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四部曲之一:鋼穴

Ren-c Huang
Addicted To Read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10, 2018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法則: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photo credit:SYFY WIRE
  • 作者: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 譯者:葉李華
  • ISBN: 4717702084233

故事發生在近未來的地球,人口增加到80億。因為資源的減少,人類分成兩個世界,在地球的人們建造了一座座鋼鐵城市,在完全密閉的空間中,透過精密的計算,小心翼翼地維持脆弱的生態體系;而另一群人離開地球,靠著機器人的勞力過著穩定的生活,ta們被稱為太空族。在過去的歷史裡,太空族一度以武力逼迫地球。後來太空族建立太空城與地球人劃定界線後,一切劍拔弩張,都化為檯面下的角力。

如今死了一個太空族,死者是「太空城」的精神領袖,若不能即時破案,將演變成極度敏感的政治事件,而嫌犯疑似為地球人,警探以利亞·貝萊(Elijah Baley)在局長的軟言利誘下,必須跟他最討厭(也是地球人最討厭)的太空族機器人機·丹尼爾·奧利瓦(R. Daneel Olivaw)搭檔,在政治角力中緝兇。

作為機器人長篇的第一集,艾西莫夫在這本書中建立了完整的世界觀,地球人對機器人有著「科學怪人情結」,擔心機器人不受控制而害怕使用,僅有在城市外的區域才可見機器人;相反的,太空族將所有勞力工作轉交給機器人,生活水準大大提高,壽命也比地球人高上三、四倍,為了不像地球一樣太多人口降低環境品質,太空族採取了嚴格的生育控制。

這些設定我想是艾西莫夫想像了兩條現代人可能發展的軌跡,機器取代勞力工作不是什麼新聞,對於即將出現的機器人,我們準備好面對被大量取代的可能了嗎?

艾西莫夫虛構的機器人學三大定律,在這本書中並沒有太多的著墨,多為背景設定讓讀者能更深入了解艾西莫夫筆下的地球。

比起科幻的元素,我反倒認為,鋼穴這本書更偏向推理小說,劇情一環扣著一環,越到尾聲越過癮,但也因為科幻的元素,干擾我和主角一起判斷誰是真兇,最後的結果讓我拍桌大罵,原來我一開始就猜對了,可惡!!

鋼穴在1954出版,在快速發展的現代讀起來依然令我覺得這些事情在不久就會發生。機器人系列之所以成為經典的科幻小說正是有著超越時代的特性,別因為年代久遠而錯失了這本書。

--

--

Ren-c Huang
Addicted To Read

興趣很雜,記性很差,寫下來才得以回顧,以便讓大腦放心地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