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設計的有趣理論

書癮
Addicted To Read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25, 2018

作者:Raph Koster

譯者:褚曉穎

ISBN碼:978–986–347–515–6

評論人:Heroin

在正式進入書評內容之前,我想我有義務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我這個人,畢竟我只是茫茫網路中的一個匿名陌生人,你們若對我沒有一點認知,又該怎麼去處理我所提供的訊息?還記得小時候我們都曾被教導過,不要隨便相信陌生人的話語,直至今日,隨時保持著個習慣仍然重要,過濾自己接收到的資訊,審慎地處理它,這樣的舉動在我們小時候可以保護自己,到我們長大的時還是可以。

我並非什麼遊戲界的權威或電影權威,只是一個即將畢業於傳播系的學生。朋友都認為我話很多,卻又一直講不到重點,就像現在這樣,遲遲還沒進入書評內文。我熱愛看電影、玩遊戲、從事各種娛樂性的活動,平時有空會對這些領域的知識去做研究。我有一點影像的實作的經驗,但仍稱不上熟練或專業。我的閱讀量大概是我們團隊中最為不足的,是個百分之百的影像動物、文字盲,我的第一本選書「遊戲設計的有趣理論」,書中內文有一半是文字,另一半搭配著插畫(真的就左邊那頁都是文字,右邊那頁都是作者插畫),由此可以看出我對於接收資訊的傾向,沒有視覺刺激,就活不下去的人。自我介紹就到這邊,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到各位讀者們能對我有一些認知,但礙於篇幅,接下來進入書評內文。

「…人類的大腦是個飢渴的『模式』吞食者,也就是軟軟圓圓灰灰,並且不斷吞吃概念的『小精靈』。遊戲對大腦來說,就是吃起非常美味的『模式』。」

舉例時下流行的射擊遊戲來說,將遊戲中精美的地圖、角色、武器、物理規則等剝除掉後,射擊遊戲背後的模式就是一款教你如何用滑鼠瞄準,正確且精準的點擊畫面的遊戲;超級瑪麗,則是教我們如何探索空間、如何跳躍的遊戲。遊戲跟電影很像,甚至跟我們在生活中接觸到的所有媒介都擁有類似特性,它是一種包附訊息、模式的傳播方式。電影在故事劇情、鏡頭背後包裝的是創作者想傳達出的主旨,遊戲在其多樣的玩法背後則是一個又一個的模式,簡單的就如圈圈叉叉,以近乎沒有包裝的方式推出,複雜的如魔物獵人,撇除掉遊戲中故事劇情背後的意涵,以純粹的「模式」觀點去觀察,你會發現其實魔物獵人跟俠盜獵車手、楓之谷,甚至我們的日常生活(打怪、採集、升級比喻為工作、進修、陞遷等),是有多麼的類似。

遊戲對於大腦,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有趣接受信息、學習的方式,其內容反映到現實中就是各種生活技能,書中如此說道「有很多遊戲,特別是那些已經演變為奧運會上經典競賽項目的運動,其實都可直接追數至原始人在極度艱困之環境中的生存需要。有很多我們做起來很有趣的事,其實都是在訓練我們成為更好的山頂洞人。」書中另外提到,在二戰時甚至出現了配給物資的遊戲,遊戲仍隨著時代不斷演變,不斷更新其想要傳遞的模式給遊玩的人。我們被遊戲有趣的包裝所吸引,進而參與了這個接收資訊的過程,剝去其華麗好玩的一面,大腦慢慢的吸收、摸透了這些模式,藉由遊戲一遍又一遍的練習。透過遊戲來學習的好處在於不用付出太高的代價(跳格子遊戲失敗了頂多就是摔跤,從斷崖的一邊跳去另一邊,失敗了可能就是導致死亡),便可獲得良好的模擬。我們可以從犬隻幼崽時期的互咬遊戲,去觀察到之後有利其往後社會化的發展,反之在幼崽時期剝奪其遊玩權利,則會導致其社會化出現障礙。

「玩遊戲能夠教導我們如何生存。因著許多文化因素,我們讓遊戲在人類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同時,被貶低、被矮化、被講得一文不值、被放在『工作』、『練習』,或『嚴肅』的對立面。迄今,仍舊有一股文化暗流本能地在運作,企圖將遊戲從我們的生活中踢出去。」

我會選擇此書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想釐清遊戲在我們的社會脈絡中,到底扮演了怎麼樣的角色。說來好笑,我,一個喜歡看電影、看漫畫、玩遊戲的人,在我上大學以前,除了電影,上述的兩項活動在我的家庭中都被嚴格禁止,其實我一直都不懂,為何會有那麼多的聲音去反對遊戲,為何玩遊戲會常常被視為不務正業,而我,又為何總是被其吸引。

「…繪畫也曾經被當成剝奪事物之時本質的褻瀆行為;舞蹈也曾經被視為無法表現高尚情操的放蕩把戲;小說原本是要讓家庭主婦足不出戶的自我放縱式歌德風廢話;電影原本是只存在于低俗遊樂場中的垃圾放映機上,根本沒有成人會去看一眼。爵士音樂曾經是會讓年輕人誤入歧途的魔鬼音樂;搖滾樂則會摧毀國家結構。」

本書作者Raph Koster的爺爺,在美國發生科倫拜校園事件後(1999年科倫拜高中內兩名學生開槍射殺數名學生與教職人員,後來發現兩名學生都是暴力電玩的狂熱愛好者,引起當時社會軒然大波。),曾問作者,是否以他自己的職業(遊戲設計師)為榮,這讓作者有了動機去撰寫本書。「遊戲是惡魔的工具嗎?遊戲是良善的工具嗎?…對我們來說,確實的瞭解答案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這不僅讓我們這些遊戲工作者睡得更心安理得,也是為了讓關心我們工作的家人、朋友,以及社會文化能夠更安心。」

遊戲在人類社會中存在的時間超乎我們的想像,甚至早於人類文明,但我們對於遊戲的瞭解卻少之又少,很可惜我實在是沒辦法把這本書裡所講的一切都完整表達出來,本書的資訊量實在太多,完全超乎想像,若對遊戲抱有好奇心,或只是單純想找一本好書來閱讀,我都相當的推薦本書。作者堅持每頁都要有插畫,不是為了偷懶,而是希望在閱讀過程中,能帶來一些樂趣,這點也讓我覺得十分貼心,閱讀此書就像是在玩遊戲一樣,充滿刺激、新奇與挑戰,要用遊戲來比喻的話,就像是在打滅進龍一樣(三小)。

噢!對了,翻譯超棒!

--

--

書癮
Addicted To Read

「書癮」計畫希望藉由交流閱讀評論來解決人們在挑選書籍時所面臨的困難。一方面由於市面上書籍的流通量過於龐大,在有限的時間及預算下,一般人很難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書。另一方面,由於書籍可能涉及自己陌生的領域,人們很難在背景不足的情況下挑出最好的書。「書癮」計畫把一個人閱讀評論變成另一個人選書時的參考,甚至激發跨領域閱讀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