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在十分鐘內上手Pr剪輯軟體?

Katherine Chen
剪輯歷程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9, 2020

從最基本建立專案一直到輸出專案成影片,你也能成為剪輯高手!

Photo by Wahid Khene on Unsplash

前言

自己本身也是從零開始接觸剪輯軟體(Adobe Premiere Pro) ,因為作業所需自己開始自學剪輯軟體。

一開始的學習過程很艱辛(等等別看到這就急著關掉),介面一打開,整個都是英文完全看不懂(汗)。但是為了交作業還是得學習,只好硬著頭皮開始上網慢慢找資料。

直到現在,已經有能力可以接案,幫人剪輯影片了!所以想要學習剪輯軟體的不要害怕!

不用很厲害才開始,要先開始才會很厲害!

進入正題

首先第一步建立專案

要新建立一個新的專案點選左上角
File → New → Project…

Name 可以自訂專案名稱(中英文皆可)
Location 設定專案儲存路徑(建議讓每個專案都有資料夾方便日後尋找)

接著按下ok 專案就建立好囉!

介面介紹

創建好專案會開啟操作介面
都是英文沒關係!各別來介紹你就掌握一大半了!

Project 專案視窗
Source 素材視窗
Program 預覽視窗
Timeline 時間軸視窗
Effects 特效視窗

視窗可以拖曳調整適合自己的工作介面,若不需要的頁面也可以點擊關閉視窗Close Panel,不小心誤關閉視窗想要還原成一開始的樣子點選Window → Workspaces →Reset to Saved Layout

匯入素材

雙擊Project視窗或是點選File → import,就能選擇單個或是多個檔案,也可以匯入整個資料夾,Project視窗也能建立資料夾,相當的方便~

新增影片規格尺寸
點選底下的New Item → Sequence…

選擇Settings → Editing Mode:Custom(可以自行設定影片尺寸大小)
Video
部分Frame Size我這邊暫時打1920*1080(大家可以自行設定不一定要跟我一樣喔~)

接著按ok!
你會看到預覽視窗和時間軸被啟用了~
時間軸上方(V)是視訊軌道;下方(A)是音訊軌道,如果有學過Ai或是Ps圖層概念是一樣的!

點擊Project視窗選取影片檔拖曳到時間軸視窗上,這時候會出現視窗問你要不要改成吻合原素材格式
Keep existing settings 不要更改成吻合素材格式
Change sequence settings 更改成吻合素材格式

同時也可以一次全選影片素材拖曳到時間軸視窗裡面歐~

此影片素材為我幫實況主剪輯的精華影片

修剪影片

有三種方法,我自己最常用第三種方法做修剪

  1. 運用時間軸找到要修改的地方拖曳素材的頭尾
  2. 選擇分割工具直接點擊素材的時間點進行分割
  3. 用快速鍵ctrl+k分割多於不需要的片段

不需要的地方可以選起來(像底下圖片選取後素材會出現白邊)delete做刪除

此影片素材為我幫實況主剪輯的精華影片

刪完後要把後面影片與前面接在一起
點擊刪除後下的位置(會呈現像下方白色區塊)
接著按Backspace就可以一並把後面所有片段一起移動

此影片素材為我幫實況主剪輯的精華影片

字幕

有兩種上字幕方式,看個人喜好來決定囉~

  1. 點選輸入工具(T),直接點在預覽畫面的位置,並輸入文字
此影片素材為我幫實況主剪輯的精華影片

2. File → New → Legacy Title…
這種方式能更細微調整字幕,像看到youtube上的一些特效字幕能從這裡自己做出來

ps:如果有興趣學習做特效字幕,下一篇可以教大家做特效字幕!

此影片素材為我幫實況主剪輯的精華影片

音效

除了好看的綜藝字體之外,還需要搭配有趣的音效,讓影片更加生動!

跟拖曳影片一樣直接放到音軌的地方,同時也要對齊字幕
Effects特效視窗 也能幫聲音進行大小聲、緩入緩出等效果

此影片素材為我幫實況主剪輯的精華影片

音效地方蠻簡單的,最後要進入重頭戲囉~

輸出專案

當修剪、字幕、音效、特效都完成後,最重要的就是輸出啦~

File → Export → Media…

這邊我建議Format選擇H.264(輸出檔案體積小且畫質高)
Output Name 更改輸出後影片名稱和儲存路徑
最後按下Export 就輸出完成啦~~~

(灑花灑花)

此影片素材為我幫實況主剪輯的精華影片

基本上剪輯影片就這樣啦~

其他更多詳細教學後續會慢慢推出~

--

--

Katherine Chen
剪輯歷程

熱愛接受挑戰#自由接案#剪輯#程式#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