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思考整理術》一支筆,一本筆記,設計你想要的人生|心得筆記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

原文書名: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
推薦指數:★★★★★

年輕的我,不喜愛做筆記,現在的我,漸漸懂得做筆記的重要性。過去我的想法是這樣的,當資訊經過腦袋處理以後,如果隔天還記得的東西,代表這些東西很重要,如果忘記了,大多是不重要的事情,不重要的事情,忘記應該也沒關係。但是有時候,就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情,突然變得重要了,我就會開始在 Email、文件裡面找資料,往往都要耗費很多的時間,即使如此,有些東西忘了就找不回來了。

後來,我開始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在《原子習慣》裡有提到一個概念可以連結到做筆記,做筆記就像是為未來的自己準備環境,當未來的自己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很快的找到需要的資訊。所以,筆記就像是一種環境提示,提示過去的記憶與內容。我們的大腦每天大概有 5 到 8 萬個想法,每天要做好多的決策,如果每一個決策都要使用到我們的大腦,那麼,我們的大腦會過載,如果我們可以減少決策的數量,才能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因此,養成做筆記的好習慣,可以大幅減少我們每天需要做決策的數量與思考的時間。

《子彈思考整理術》提供一個有系統的方法做手寫筆記,透過快速紀錄的方式,將資訊轉化為標記符號和簡短的文字。這本書包含兩個部分,首先先介紹這套系統,告訴你如何將筆記本變成實用的組織化工具,並且討論實作範例;在第二個部分介紹不同的哲學觀,告訴我們會活出有意義的生活。

閱讀這本書的方式,我建議可以先看第一部分,先掌握基本的原則,接著,可以到 Youtube 上搜尋 Bullet Journal,你會發現世界上有許多的同好者,很熱心地分享他們的子彈筆記,根據每個人的習慣,都會有一些客製化的設計,你可以參考他們,找到一些符合你的使用習慣,在這個基礎之上,建立自己的子彈筆記。當你了解如何建立子彈筆記以後,可以回頭看書的第二個部分,根據哲學或者是心理的觀點,告訴你為什麼子彈筆記會這樣設計,透過這些理論的支持,讓你有更大的機會可以持續使用子彈筆記。

下面是作者提供的視頻(How to Bullet Journal),五分鐘的影片簡單介紹子彈筆記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有三個問題想問:

  • 什麼是「子彈」筆記?
  • 我不是藝術家,還是可以使用子彈筆記嗎?
  • 我想知道要持續多久,才知道子彈筆記適不適合我?

寫給新手們

Source: 《子彈思考整理術》

如果這是你第一次接觸子彈筆記本,歡迎加入!你只需要一張白紙、一本空白筆記本以及希望寫下的內容即可。寫日記是很有效的方法,有助於自我學習。但是,傳統日記的問題在於結構鬆散,時間密集。快速紀錄是子彈筆記的書寫語法,可以幫助我們抓住病組化生活中的靈感與想法。

列點(Bullets)

Source: 《子彈思考整理術》

如果說「快速紀錄」是撰寫子彈筆記時所使用的語言(language),那麼「列點」就是它的句法(syntax)。記錄想法時就必須使用簡短、不帶情感的句子,也就是所謂的「列點」(Bullets)。每個列點前面都有一個特定的記號,標明類別。使用列點式句法,不僅節省時間,更重要的是為了將資訊轉化成簡短句,讓我們練習只摘要最重要的部分。

我們可以將清單分成三個類別:

  1. 你必須做的事情(任務)
  2. 你的經驗(事件)
  3. 你不希望忘記的資訊(註記)

每個類別都要標記特定的記號,記號可以幫助你快速紀錄,並即時將你的想法脈絡化。接下來我們會分別說明每個類別。

任務(Tasks)

圓點記號「 • 」不僅快速、整齊、彈性,而且可以轉換成其他形狀,這點很重要,因為任務會有五種不同的狀態:

• 任務:必須採取行動的工作項目

x 已完成的任務:已完成的行動

> 已轉移的任務:任務已經移至下個月的月誌,或移至特定的群組

< 已排定的任務:任務已被排定日期,但不在這個月,因此被移到未來誌

  • 不重要的任務:如果這項任務不再重要,就不需要你的關注了

事件(Events)

事件記號「 ◦ 」指的是與經驗有關的事項,你可以事先排定好或是等到發生時再記錄。

事件列點的目的不在於顯示一段經歷的複雜度,而是以簡短、客觀的資料列點方式,精準擷取以及摘要紀錄最複雜的情況。因此,較好的作法就是寫下來。

註記(Notes)

註記的記號是橫線「 — 」。註記包括事實、新點子、想法、和觀察。是那些當下或許不需要採取行動,但你希望先記錄下來的事。註記必須剪短,所以依定要抓出最關鍵的資訊。

標記符號(Signifiers)和客製化列點(Custom Bullets)

任務、事件和註記,已經涵蓋大部分的情況。不過,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因此,熟悉基本概念以後,我們鼓勵你客製化這套系統。現在,先書名如何運用標記符號和客製化列點,依據你的需求微調子彈筆記。

標記符號(Signifiers)

運用符號凸顯特定的項目,這些記號放在每項列點的最前方,以便和其他項目做出區隔。

優先事項:用星號「 * 」表示。代表這個項目很重要,通常會與任務的符號並列。

靈感:用驚嘆號「 ! 」表示。通常會與註記的符號並列。

客製化列點(Custom Bullets)

客製化列點可以幫助你快速掌握哪些事項屬於特殊情況。例如,如給你將任務授權給其他人負責執行,你就可以在任務劣點前面增加右斜線符號「 / 」作為標記。

/ 簡報。@ 凱文更新數字

凱文更新完數字以後,可以將「 / 」改為「 x 」,代表任務完成。

在使用子彈筆記時,很多人會問:「如何將長篇日記與子彈筆記結合?」長篇日記的一大好處是可以詳細記錄,特別是當你需要消除壓力或是克服焦慮時。我們可以試著這麼做,只需要將註記的「 — 」標記符號改成「 + 」即可。

不用讓長篇形式成為你固定的習慣,你只需要知道有需要時,可以運用這項工具幫助你。

群組(Collections)

Source: 《子彈思考整理術》

採用模組化方式,取代傳統計劃表的線性結構。就好比樂高積木,子彈筆記包含了許多模組化的區塊。每一個模組就是組織與搜集相關資訊的範本。

接下來,我們將說明四大核心群組:日誌、月誌、未來誌,以及統整所有單元的索引,這些就是你的筆記本基本結構。

日誌(The Daily Log)

日誌是子彈筆記的主幹。他的簡單設計是為了幫助你即時記錄當天的大量資訊。日誌的設定很簡單,寫上日期和頁碼即可。就這樣!設定好之後,一旦當天有任何事發生,就可以運用快速紀錄的方法,紀錄你的任務、事件和註記。

這麼做的木的是為了持續減輕你的心理負擔。當你知道所有事情都安全紀錄在筆記本中,就可以安心應付挑戰。

你的日誌不僅只是一串待辦事項而已。確實,它記錄了你必須完成的責任,但也同時記錄了你的生活經驗。

月誌(The Monthly Log)

透過月誌,可以俯瞰當月必須完成的事項以及空閒時間。我們可以在空白跨頁設定你的月誌的左頁是日曆頁,右頁是任務頁。這個專題的主題名稱就是月份。

日曆頁:在日曆頁的左側,列出當月的日期,日期旁邊註明是星期幾。你可以把它當成傳統的日曆,事先寫上事件和任務。

任務頁:每個月結束時,可以將所有你希望在下個月完成的任務寫在這一頁。列出自己的想法以後,再回頭檢視上個月的紀錄,看看有哪些任務還未完成。可以將重要的任務移至月誌的任務頁。

未來誌(The Future Log)

我們利用未來誌來規劃未來。未來誌的事件有明確的日期,但並非發生在當下的月份。所以如果現在是 9 月,你有一項專案的截止日期是 12 月 15 日,這時候就可以放進未來誌裡。

你可以將未來誌視為排隊的隊伍,設定月誌時,記得事先瀏覽未來誌裡是否有任何必須在這個月完成的工作事項。

索引(The Index)

索引讓你在寫筆記的數天、數月、數年之後,仍能輕鬆地找到當初的筆記內容。

要把群組加入索引之中,只需要寫下群組的主題名稱和頁碼,群組的頁碼不需要是連續的。

轉移(Migration)

所謂的轉移,指的是將原本寫在子彈筆記中某處的內容,重新寫在另一處。花時間重新手寫,讓你有機會暫停一下,重新思考每項任務。如果這項任務不值得你花幾秒鐘的時間重寫,就代表它可能沒那麼重要。那就丟掉吧。

每月轉移

轉移主要發生在一個月快結束之前,準備設定新的月誌時。設定好之後,仔細瀏覽上個月的月誌內容,查看所有任務的狀態,很有可能有些任務還未完成,就將它轉移,有三種不同的轉移方式。

  1. 在新月誌的任務頁,重新寫上未完成的任務。在原本的任務之前加上「 > 」 的記號。
  2. 在客製化群組重新寫上未完成的任務。在原本的任務之前加上「 > 」 的記號。
  3. 如果這項任務已經排定明確的完成日期,但並非發生在當月,就把任務轉移到未來誌,然後在原本的任務之前加上「 < 」 的記號。

年度筆記本轉移

新的一年啟用新筆記本的好時機。它清楚的區隔新與舊、現狀與未來。當筆記本接近用完或是到年末時,重新檢視索引與之前紀錄的「群組」。這些群組會明確顯示你的時間和精力投注在哪些事情上。現在你必須做決定,這些群組需要持續跟隨你轉移到新的筆記本中嗎?

結語

Photo by Hope House Press - Leather Diary Studio on Unsplash

從這本書中,我都有找到問題的答案。

什麼是「子彈」筆記?

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看了一些介紹的資料與視頻以後,對於作者為什麼用「子彈」(Bullet)這個詞有點好奇,也有點疑惑。子彈其實有兩層的意思,第一層意思是在筆記中使用的標記符號:任務記號「 • 」、事件記號「 ◦ 」、註記記號「 — 」,這些記號都算是 Bullet,只是使用的目的性不同而已。第二層意思是快速筆記,可以像子彈一樣飛快地將重要的文字記錄下來。基於這兩個原因,作者採用 Bullet 這個詞,幫這個筆記方法命名。

我不是藝術家,還是可以使用子彈筆記嗎?

看過網友在 Youtube 上分享的子彈筆記,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會想要分享的網友,大部分都練得一手好字,也都具備畫畫的能力,所以每本筆記本看起來都美美的,這樣的分享方式,很容易讓初學者有點怯步,以為都要美美的才是子彈筆記。事實上,不是這樣的,子彈筆記真正重要的是內容,而非呈現的方式,你只要掌握書中介紹的基礎標記符號,多練習,其實就可以創造一本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筆記本。

我想知道要持續多久,才知道子彈筆記適不適合我?

書中剛好有提到這個部分。如果你是子彈筆記新手,第一次進行每月轉移時會是你真正有所體悟的時候。你會深刻知道一切的用意。所以對新手來說,作者建議可以持續兩到三個月。撐過這段時間,你應該可以知道子彈筆記到底適不適合你。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是採用手寫筆記的方式,寫到最後會遇到一個問題是,字跡潦草,資訊散佈在多個頁面,真得需要找資料的時候,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後來,我採用數位筆記的方式,大部分的時候是使用 Evernote,數位筆記提供強大的搜尋能力,即使資訊散佈在很多的頁面,都可以透過搜尋找到。

看完《子彈思考整理術》以後,讓我發現,數位筆記應該有機會可以變得更有組織性,改善原本鬆散的筆記結構。雖然子彈筆記原本是應用在手寫筆記上,但是,目前我沒辦法脫離數位筆記,剛好有一些網友分享如何結合子彈筆記和 Evernote,獲得一些啟發。因此,參考網友的建議,我有一個雛形,但是更多的時候還是在摸索,目前,我會試著持續使用子彈筆記一段時間,如果順利,我希望在六個月後,分享一篇關於我怎麼在 Evernote 上建立子彈筆記的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給我支持,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的優質文章給你。

--

--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敏捷的熱愛者,致力於推廣敏捷實踐,多次在社群裡做敏捷分享。現職為 Agile Coach,在公司內協助多團隊進行敏捷轉型,在導入 Scrum、Kanban、Large Scale Scrum 有豐富的經驗。閱讀的愛好者,持續進行一年讀五十本書計畫,目前進入第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