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也可以很優雅》

《社畜,也可以很優雅》瑞士地方太太臥底全球最高薪國家的職場必勝心法|心得筆記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3 min readFeb 4, 2020

--

推薦指數:★★

社畜是什麼?

社畜(shachiku)這個詞是結合日本的「会社」(kaisha)與「家畜」(kasaku)而來的,用來比喻捨棄自尊、為公司做牛做馬的底層上班族。最早出現在1990年代的日本,隨後在東亞世界逐漸流行。

這個詞最早在1992年出版的書籍中登場,作者將上班族冠上「社畜」這樣的名稱,應是源自於日本社會轉職不自由的風氣,讓作者覺得上班族如被公司豢養的動物一般。

社畜經常每天工作12到18個小時,每周上班六到七天。不少人因為下班時間錯過最後一班電車(終電)乾脆直接睡在公司里。這樣的超負荷工作導致很多家庭問題,甚至有不少人因為過度勞累而死在公司(過勞死)或是自殺。

這本書在說什麼?

Photo by Xtra, Inc. on Unsplash

作者「瑰娜」台灣人,定居在蘇黎世,旅遊世界 30 餘國,跑遍瑞士 26 邦,與雙胞胎妹妹一起變成瑞士人妻。作者在台灣與瑞士均有上班的經驗,透過輕鬆詼諧的口吻,分享中西方文化的不同,更準確的說,是台灣與瑞士職場文化上的不同。

32 篇在瑞士跨國企業的心得,除了精彩的文化觀察,更橫跨個人工作哲學到工作經營層面,無論在哪裡上班,都能從世界上競爭最激烈的職場,找到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訣竅,發現立即運用到職場的高效率心法。

後記

Photo by Filipe de Rodrigues on Unsplash

這本書與其說是職場的高效率心法,我倒覺得比較像在瑞士職場的短篇故事集,200 頁左右的篇幅,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看完。閱讀的過程中,隨著作者筆下的故事,發出會心一笑,但是,這些故事並沒辦法在心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了。

故事的範圍很廣,但是這些故事一再證明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很難說哪一種方式更加優良,我們只能說,看完這些故事後,我們對於這些文化差異多了更多的了解,讓我們在看同一件事情時,可以用更多的角度來思考。

看完這本書會有一點空虛感,與其說是空虛感,倒不如說我對於這本書的期待是不正確的,我期待這本書會對於「社畜」這個詞,有更深刻的刻畫,但是這本書的寫作方向其實跟「社畜」並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只是想表示這是一個關於職場故事的生活集。

如果想一窺瑞士這個神秘國度的秘密,想知道充滿驚嘆號的全球最高薪國家職場故事的朋友,不妨花一點時間閱讀這本書,可以獲得一些作者在當地的最直接觀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給我支持,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的優質文章給你。

--

--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敏捷的熱愛者,致力於推廣敏捷實踐,多次在社群裡做敏捷分享。現職為 Agile Coach,在公司內協助多團隊進行敏捷轉型,在導入 Scrum、Kanban、Large Scale Scrum 有豐富的經驗。閱讀的愛好者,持續進行一年讀五十本書計畫,目前進入第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