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一本通! 敏捷新手入門導引》推薦文

適合剛開始或正計劃要學習敏捷的朋友

--

2023 年 5 月底,公司內的通訊軟體傳來一封陌生的訊息:

「Derek 你好,我是安晏,經由 Agile Summit 的頁面介紹,得知公司內有敏捷教練的角色。」

「想向你請教有關公司導入敏捷的經驗,以及如何將敏捷角色結合在目前的組織中?想問你是否願意分享你的經驗呢?」

當下,我迅速撥打了電話給安晏。我們立刻在線上進行了深入的經驗分享和討論。在談話結束時,我邀請她參加我即將舉辦的兩天 Scrum 訓練課程,給予課程一些建議與回饋。她樂意接受了我的邀請。

從那一天起,我們偶爾地交流意見和想法,我也逐漸變得更加熟悉這位只見過一次面的同事。

2023 年 10 月初,我的座位上多了一份包裹,心中還納悶這裡頭是什麼東西。拆開一看,竟然是一本書《Agile一本通! 敏捷新手入門導引》,作者竟然是安晏,這讓我又驚又喜。

放下手邊正在吃的飯糰,認真地從頭開始仔細閱讀,才讀到前面幾頁,在「致謝」頁看見了一段話。

「感謝只有一面之緣仍願意與我討論,適時點醒我的 Derek,每次與你的討論都讓我獲益良多。」

看到這段文字,讓我又更意外了,我沒有預期自己的名字有一天會出現在某本書中的致謝頁中。

如果我對於安晏有任何一絲絲的幫助,我深信這完全歸功於她自己的不懈努力,我僅是在一旁提供了些微的協助與幫忙。

利用週末的時間,仔細閱讀了這本書,想跟大家分享這本書我喜歡的三個地方,包含:書本結構、軟體開發、學習資源。

書本結構

整本書依照專案的階段為基礎,依序說明在各個階段中所需要知道的事情,前後章節之間的連貫性很好。

在「專案準備」中直接破題,告訴我們敏捷是什麼,以及我們到底該不該敏捷;在「專案開始」中,我們如何有效的的收集客戶的需求;在「專案啟動」中,我們如何將需求轉化成不同顆粒度的工作項目,放進產品待辦清單和衝刺待辦清單中做管理。

在「專案進行」中,分成會議、文件、團隊、開發這幾個小主題,各自做了精彩深入淺出的介紹。在「專案結尾」中,就如何敏捷裡的回顧會議,帶著我們回顧團隊真得敏捷了嗎?以及常見的敏捷失敗原因。

軟體開發

我很喜歡在談論敏捷的時候,也能夠提到軟體開發中好用的工程實踐。根據我的過去的經驗,有兩個工程實踐特別的重要,分別是自動化測試和 CI/CD Pipeline。

這本書當然也沒有漏掉,甚至提得更完整。像是書本上提到三種開發模式:BDD、ATDD、TDD,三種設計原則:DRY、YAGNI、KISS,最後也介紹了 CI/CD。

作者礙於篇幅,以及書本的主題圍繞著敏捷,無法針對這些工程實踐做深入的展開與探討,但是對於新手讀者來說,還是增加了許多廣度上的學習。

學習資源

過去我自己在學習敏捷的時候,主要從閱讀書籍、通過認證課程、參加社群活動,以及自己在工作上累積的經驗為主。

我比較少在 Coursera、Udemy 和其他知名的課程平台上做學習,主要的原因是這些平台上的課程實在太多了,當資訊過多的時候,我就不知道要怎麼選出優質的課程。畢竟購買一堂課以後,通常學習時間都是 4–20 小時起跳。

作者在書本的最後面,非常的貼心,詳細列舉數個優質的課程,例如在 Coursera 上的「Agile Project Management」、「Managing an Agile Team」、「Applied Scrum for Agile Project Management」等。除了上述的英文課程以後,也提供一些中文的學習資源。

這些優質的學習資源,都能協助我們在追求敏捷學習的道路上,更輕鬆地前進。

結語

當初作者設定這本書的內容時,她明確地將目標設為一本敏捷入門書籍。他希望這本書能夠讓路人皆能理解,容易消化,以便各領域的讀者都能從中受益良多。

根據這本書的內容,我深信作者已經成功實現了當初設定的目標。這本書能夠讓敏捷的初學者在短時間內,獲得廣泛且深刻的敏捷理解。

作者參加鐵人賽,並投入了大量時間,將她所收集到的資料與個人經驗相結合,以極簡單易懂的文字解釋複雜的概念,實在難能可貴。

我誠摯地推薦這本書給那些剛開始學習敏捷或正計劃著要學習敏捷的朋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給我支持,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的優質文章給你。

--

--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敏捷的熱愛者,致力於推廣敏捷實踐,多次在社群裡做敏捷分享。現職為 Agile Coach,在公司內協助多團隊進行敏捷轉型,在導入 Scrum、Kanban、Large Scale Scrum 有豐富的經驗。閱讀的愛好者,持續進行一年讀五十本書計畫,目前進入第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