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狄波諾的思考工具箱》初探「水平思考」|心得筆記

--

原文書名:Serious Creativity: How To Be Creative Under Pressure And Turn Ideas Into Action
中文書名:打開狄波諾的思考工具箱:從「水平思考」到「六頂思考帽」,有效收割點子的發想技巧
推薦指數:★★★★☆

澳洲紅電話(Red Telephone)是一間提供高品質的公用電話服務。它們當時面對的難題是,在澳洲,使用公用電話不是計時收費,無論講多久都是付一樣的錢,因此,如果使用者一直佔著電話,會減少公司收入。

公司的目標是讓使用者縮短通話時間,但是不能用明顯的方式限制通話時間,或是收取額外的費用,因為這些做法會使公司難以和同業競爭。它們想到一個新方法,在話筒中加入大量的鉛塊,使話筒變得異常沈重,拿久了會累。這個創意顯然有效,紅電話的話筒至今仍異常沈重。

大腦的感知型態

當資訊進入大腦時,我們會根據以往的經驗來看待眼前的事物,它使我們得以快速辨認各種事物,這正是感知的運作方式。我們可以以下圖來描述這一個簡單的型態系統。

這種簡單型態系統面對的難題是,我們需要相當多種型態來應付各式各樣的情況,任何無法以既有型態處理的新情況,都必須重新分析。

大腦以非常簡單的方式在處理這個問題,一如河流,大腦也有很大的「集水區」,集水區內的活動是不穩定的,但它們會一一落入建立好的形態中,也就是流入河流裡。上圖的左邊漏斗區域就是大腦的集水區。

因此,當我們看著這個世界,我們會很自然地以既有的感知型態來看待各種事物。如下圖所示。

這種方式也是我們的感知能力強大的原因,我們很少會不知所措,因為我們能夠辨識多數的情況;然而,這也是分析資料很難產生創意的原因。大腦只能看見它準備好要看見的東西,也就是既有的型態,只能辨認出我們已有的意念。

「水平思考」是什麼?

進行垂直思考時,你會選定一個位置,以它作為思考的基礎,你的下一步取決於你當下的位置,如下圖,這有如將一個洞越挖越深,或是在一個地基上層層想向上發展。

水平思考最簡單的解釋是「將同一個洞挖深,並不能挖出一個新的洞。」水平思考強調尋找新方法和看事物的新方式

從事水平思考時,我們是橫向發展,嘗試不同的感知、觀念和切入點。我們可以運用各種方法和刺激技巧,讓自己脫離慣常的思考路徑。水平思考追求跨越型態,而非遵循既有的型態,如下圖所示。

一般的邏輯關注真理現狀,水平思考關注可能性可能情況。這個概念與電腦科學中的「模糊邏輯」(fuzzy logic)是類似的,因為當中並無明確的對錯界限。

關於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的差異性,這支影片裡面可以得到更多的答案:

水平思考 vs 垂直思考 | 找出問題原因的思考技巧

影片中舉的例子是,小花考試總是考不好,聽到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總是跟小花說:「是不是因為你沒有讀書」。於是,小花就認為自己時間花不夠多,為了讓下次考得更好,小花訂了讀書計畫,每天花三小時在讀書上。

結果,考試還是沒考好。於是,於是小花又認為自己的讀書時間不夠多,於是規定自己每天要唸書四個小時。但是,終究還是沒能把考試考好。小花開始懷疑人生,認為自己可能真得不是讀書的料。

這是思考方式就是典型的垂直思考,「考試沒考好 → 書讀得不夠久 → 花更多時間 → 還是沒考好 → 花更多時間」。難道真的是這樣嗎?

以這個例子來說,可能有更多關鍵的因素是我們沒有想到的,這時候就可以利用水平思考來幫助我們跳脫習慣性的思維。

我們會先思考各種導致考試考不好的原因,可能是讀書注意力不夠、沒有抓到技巧、時間的長短和分配不合適、沒有適合的讀書環境、不會善用讀書工具等。

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在我們面對問題的時候都是很重要的,水平思考幫助我們能夠更廣泛的思考、跳脫框架;垂直思考幫助我們更深入問題的核心。當我們能夠善用這兩種思考模式時,可以讓我們的思考又廣又深。

創造力是一種天賦嗎?

這種誤解非常誘人,因為如果你相信它,就不必為了創造力而努力。如果創造力只能靠天賦,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沒有意義。

如果我們不鍛鍊自己的創造力,那麼創造力就只能仰賴天賦;但是如果我們提供培訓,以及有系統的技巧和結構,大家的創造力都有機會獲得提升,當然,還是有些人的創造力會明顯高於其他人,但所有人都能掌握一些創意技巧。

通常認為創造力在於天賦的人,都會提出一些極端的例子,例如莫扎特、愛因斯坦或米開朗基羅。但是當我們仔細研究這些天才以後,會發現他們都是通過不斷的刻意練習,才能達到大家所謂的天才程度。

後記:集水區、河流、支流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去年閱讀《6頂思考帽》這本書後,讓我開始接觸到「水平思考」的概念,進而在今年認真的閱讀《打開狄波諾的思考工具箱》這本書。

這兩本書的作者都是狄波諾(Edward De Bono),他被譽為水平思考法的大師,他所倡導的水平思考一詞已經編入牛津大辭典,他共出版了超過 80 本書,翻譯成超過 40 種語言。

有關《6頂思考帽》的閱讀心得,可以參考這裡:

這本書分成三個部分

  1. 我們為什麼需要創造力?
  2. 工具篇-水平思考的正式技巧 (收錄 17 種工具)
  3. 應用篇-在工作中運用創意思考

在寫這篇閱讀心得時,我是有點心虛的。因為這是一本需要長時間細細品味的一本工具書,短時間,我也無法把每一個工具看得很深,甚至達到運用自如的境界。

除了這些工具以外,我很喜歡作者針對大腦感知型態的描述。我嘗試用我的想法與理解跟大家做分享。

大部分我們面對的問題,它的原因結果之間存在特定的關係。我們根據過去看待事物的經驗,將原因與結果很自然地連在一起,就好似只存在一對一的對應關係,也就是集水區的水流到河流中。

實際上,問題的原因與結果存在著很多不同的可能性,透過這些工具的刺激,幫助我們跳脫原有的思維,讓集水區的水有機會流向支流中。

甚至是反過來,我們直接讓結果跳到支流中,然後逆向沿著水道往集水區走,將結果和原因關聯起來。這種逆向的思考,就好像書中提到「笑話」的例子。

「如果我和你是夫妻,我會在你的咖啡裡下毒。」

「如果我和你是夫妻,我會喝了他。」

聽笑話時,我們在對方的引導下走在主要的路線上,卻突然被帶到側線的另一端,於是我們看見了這條原本可以選擇的路線。

最後,關於這本書的推薦指數,我內心其實很掙扎。首先,這本書不是那麼容易閱讀,尤其是工具的部分,閱讀過程中停下來好多次。其次,我隱約覺得水平思考需要有講師做引導,學習成效會更好些。

基於這些理由,我最後給予四顆星的推薦。即使未達五顆星,卻絲毫沒有減損這本書在我心中的地位,它幫助我使用更有創意的方式進行思考。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給我支持,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的優質文章給你。

--

--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敏捷的熱愛者,致力於推廣敏捷實踐,多次在社群裡做敏捷分享。現職為 Agile Coach,在公司內協助多團隊進行敏捷轉型,在導入 Scrum、Kanban、Large Scale Scrum 有豐富的經驗。閱讀的愛好者,持續進行一年讀五十本書計畫,目前進入第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