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心得筆記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

原文書名:Company of One: Why Staying Small Is the Next Big Thing for Business
推薦指數:★★★★

我們喜歡聽成功者的故事,有些成功者是這麼說的:「我是個工作狂,除了睡覺以外,我幾乎的時間都在工作。」很容易讓我們誤以為,一週需要工作 7 天,一天需要工作 12 小時,想要取得成功,只有不斷的追求成長。

這本書質疑這樣的觀點,我們其實不需要強迫趕路似的,無止境的追求成長,才算是成功。重點是我們如何更聰明的工作,創造一個你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在工作與生活之間,保持一個平衡。

一人公司其實是一種質疑成長的精神。一人公司可以是一個自由創作者,也可以是一小群的創辦人,或者是在一個大企業中的個人,只要你定義自己的成功,並實現屬於自己的成功。

我們都想要追求成功,追求更好,但是更好,不見得是更大。這本書提供另一種思維,有時候維持小而美才是最聰明策略。

這本書最有感觸的是其中的三個章節,以下摘錄這三個章節比較有意思的部分。

何謂一人公司

Photo by Allef Vinicius on Unsplash

通常當一家公司發展得很好時,它會雇用更多人,建立更多的基礎設施,並在利潤不斷提高的情況下運作,其核心假設是,成長永遠是好事,成長永遠無止境,而且成長對成功來說是必要的。

一人公司的簡單概念就是:質疑成長的企業。

一人公司拒絕並質疑某些傳統的成長形式,不是基於自己的原則而質疑,而是因為成長並非永遠是最有利、或經濟上最可行之舉。

基本上,我在解決問題時,對於拋出「更多」的做法不感興趣。利用「更多」來解決問題,代表更加複雜、更多成本、更多責任,還有通常也會有更多費用。「更多」通常是最簡單的答案,但不是最聰明的答案。我發現在不成長的情況下,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既能帶來快樂,也能帶來經濟效益。我和許多其他人反而喜歡用當前現有的資源來處理問題。雖然這種作法可能需要更多智慧,但是透過這樣的方式解決問題可以讓企業長期穩定,因為維持它運轉閪需要的東西就更少。

嚴格來說,每個人就是一人公司。

即使你待在一間大公司,本質上你也是唯一關心自己最佳利益與持續就業的人。沒有人會比你自己更關心如何保住你的工作。及使你處在更大的工作架構下,你依然有責任定義自己的成功,並實現屬於自己的成功。

如果你是一人公司,你的思維是圍繞著你的生活來建立你的事業。對我來說,成為一人公司表示不必為了無限的成長而煩惱,因為這從來都不是我工作的目標。相反的,我只不過是專注於用有效的方式盡力完成工作,這也代表能做更少的事情。我可以用適合自己精神狀態的節奏完成工作,而不是用支付昂貴的開銷、費用、或薪水的方式來完成工作。

這個社會已經把「成功企業應該是什麼樣子」的特定想法,深植在我們的心中。你會盡可能花很多時間工作,而且當你的企業開始做得很好的時候,你會在各方面把一切都擴大規模。直到今天,這種策略依然被視為是企業取得成功所需的策略 — — 在解決辦法中加入「更多」來解決問題。在這種思路下,任何保持小規模的人都會被認為做得不夠好,因為沒有把「更多」加進來。但如果我們對這種商業思模式提出挑戰呢?如果一間公司保持小規模也能解決問題,而不需加入「更多」來解決問題呢?

企業可能面臨任何問題,而成長並不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最佳辦法,尤其是盲目成長。更進一步說,為了企業的長久經營而選擇讓企業成長,實際上這可能是你做出的最糟糕決定。

一人公司會先質疑成長,接著如果有更好、更聰明的前進方向,便會拒絕成長。

以保持小規模為最終目標

Photo by Daniel Cheung on Unsplash

根據創業基因計畫做的一項研究發現,在這項研究中分析的三千二百多間高成長的初創科技業當中,有 74%的企業失敗了,但不是因為太競爭、或商業計劃太差,而是因為規模成長得太快。將「成長」視為首要重點,不僅是糟糕的商業策略,也是徹底有害的策略。

一人公司則是專注於穩定性、簡單性、獨立性,以及長期的彈性,它們從小規模做起,並努力賺取利潤,不需要依靠外部投資。一人公司專注於此時此刻能做什麼,而不是有了投資能做什麼,它們也可以在沒有資本投入的情況下開始。

對一人公司而言,你永遠要問的問題是,我能做些什麼讓我的企業變得更好?而不是我能做些什麼來成長我的企業?

當你覺得你必須開始跟市場上最大的參與者競爭時,你最後會變成追著競爭對手成長,而不是改善自己的產品。有時候,找到一位客戶然後與他合作,接著增加另一位客戶、再增加另一位客戶,這是一種非常有用也考靠的起頭方式。有時候最佳計畫是關注現有客戶的成功,而不是追逐領先者與成長。

當你專注於精益求精的方式經營企業與服務客戶時,你的一人公司最終可以從同樣數量的工作中獲得更多的利潤,因為你可以提高價格,直到工作需求降至你能處理的水準。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為自己工作,太冒險了?」,但是我們應該質疑這樣的想法:屬於自己的一人公司會比在傳統公司工作的風險更大。

在今天的世界,工作與職業不再像幾十年前一樣安全,簡單來說,為工作五十年的員工舉辦退休派對,再用金手錶與一大筆退休金送他們離開職場,這樣的光景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資料顯示,每年為自己工作都變得更容易、風險更小,而且還可能擁有相當不錯的生活。你可以外包或雇用自由工作者,完成那些傳統由員工完成的工作。跟公司不同的事,身為老闆的你不會被裁員,或者不會無法打破性別上的玻璃天花板。只要你從事的是有需求的好工作,為自己工作是沒有限制的。

創立一人公司

Photo by m0851 on Unsplash

網路上關於為自己工作的每篇文章,似乎都在讚揚擺脫全職工作的好處,擺脫了全職工作,你就可以在世界各地的海灘上,在腿上擺著一台筆記型電腦,手裡拿著一杯邁泰雞尾酒,自由、快樂的獨自工作著。

但事實上,縱然我為我自己工作的時間比大多數人都長,我仍然不認為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麼做並非對每個人都有意義。這完全取決於你想做什麼,以及你想要怎麼做。

當你成為自己的老闆的時候,除了你賴以為生的主要技能之外,你還得做其他所有的工作。我認識的擁有自己的一人公司的人,他們大約花一半或更少的時間在從事他們的核心技能(寫作、設計、程式設計等)。他們把剩餘的時間花在業務上 — — 尋找銷售機會,寫他們的書,與客戶溝通、行銷等。

人們常會愛上為自己工作的想法,卻不了解自己的老闆需要做什麼日常工作。或者如同 Austin Kleon 巧妙的解釋:「人們都想成為名詞,卻不想在動詞上下功夫。」他們想要創辦人或執行長的職位頭銜,或是有著公司標誌的名片與精美的網站,但是他們忘了、或忽略了經營自己公司的日常考驗有多嚴峻。

單憑一個非常棒的點子、或憑著熱情就想成功創業是不夠的。有想法、有夢想很好,但是如果你不採取行動並努力去實現,那麼想法與夢想就是廉價、毫無意義的。

為自己工作需要有相襯的自我價值與目標。你必須要有目標,因為你需要一顆北極星,再不熄滅的情況下長期指引你。快速致富、或獲得商業名聲的願望沒辦法長久激勵你,因為無論你是誰,這種願望都不能快速實現。世界上有更容易的方式可以賺錢或成名。

對我自己來說,正好我喜歡選擇。我喜歡可以藉由拒絕一項專案、一位客戶或我認為不適合的客戶,選擇賺少一點錢。我喜歡可以選擇我接下來要從事什麼工作,而不是只能接受交到我手上的工作。我喜歡可以在星期六工作(假如我想的話),然後星期三去健行。擁有選擇的自由是我的北極星。

是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走到今天的狀態,一開始我也必須接受不能像現在一樣擁有這麼多的自由。畢竟,有各種帳單需要支付。不過,即使在艱難的時期,我的目標 — — 選則的自由 — — 就是推動我前進的動力。

如果現在創立自己的一人公司對你來說沒有意義,那也沒關係,或許你的路,是在你所處的組織中成為一人公司,並在那裡建立出色、有彈性的職業生涯。我永遠不會說,每個人通往事業成功與享受的道路只有一條。

結語

Photo by Emre Gencer on Unsplash

這本書對於自由工作者,提供了一種質疑成長的觀點,我們追求更好,但未必是更大。我們可以保持小規模但是很有彈性,讓我們在工作和生活間取得平衡。另外,在本書的其他章節中,也提供很多實際的手法,告訴自由工作者,如何善用這些工具,讓我們可以不用擴大我們的企業,也可以取得成功。

成功企業背後成功的原因可能都不大一樣,可能有很多種可以成功的方法,一人公司的精神剛好提供了其中一種的可能性。但並不表示其他的方法都是錯的,只是如果我們的目標不是在追求成長,不是在追求更多,而是足夠的話,我們可以不斷的問自己,你是想要有更忙碌的生活?還是你想要一個更好的生活?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給我支持,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的優質文章給你。

--

--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敏捷的熱愛者,致力於推廣敏捷實踐,多次在社群裡做敏捷分享。現職為 Agile Coach,在公司內協助多團隊進行敏捷轉型,在導入 Scrum、Kanban、Large Scale Scrum 有豐富的經驗。閱讀的愛好者,持續進行一年讀五十本書計畫,目前進入第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