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色螢光筆學習法》6 隻螢光筆,輕鬆做好筆記|心得筆記

--

要怎麼簡單有效的做筆記呢?我一般只用黃色的螢光筆畫重點,用鉛筆把關鍵字圈出來。《 6色螢光筆學習法》告訴你可以用六種顏色,針對不同要素給予不同的顏色。

有人一定會覺得只是做個筆記,有需要準備那麼多顏色的筆,把書本畫得花花綠綠的嗎?一開始我也有這個疑惑,所以我嘗試拿了幾本書來試試,覺得效果挺好的。

《如何閱讀一本書》提到,為什麼對閱讀來說,在書上做筆記是不可或缺的事情?

第一,那會讓你保持清醒。不只是不昏睡,而是非常清醒。

第二,閱讀如果是主動的,就是一種思考,而思考傾向於用語言表達出來,不管是用講的還是寫的。

第三,將你的感想寫下來,能幫你記住作者的意思。

根據這個概念,在你換螢光筆顏色的時候,就是一個思考的過程,把書本的句子做分類。當你重讀這本書的時候,你就可以根據這些顏色,溫習你當初閱讀這本書的思考過程。

當你畫上螢光筆筆記的時候,你也創造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本書,一本專屬於你的書本。

為什麼要分為6種顏色?

Source

6色螢光筆學習法就是用6種不同的顏色分別標註定義、假設、分析、結論、優點、缺陷這六大要素。

為什麼要分為6種顏色?因為從效率的角度來看,它是最優的選擇。

第一,我們可以通過顏色的劃分記住思考模式,防止走向自行其是的歧途。

以我們學習鋼琴或高爾夫為例,當我們在培訓學校上課時,我們通常能以正確的姿勢進行練習,而當我們離開學校時,我們多半會各行其是,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如果我們按照思考模式的不同,將知識內容畫上不同的顏色,我們就會在之後的學習過程中牢牢抓住思考模式不放。就算經過了很長的時間,我們幾乎要將思考模式忘記了,只要我們翻譯教材,各種不同的色彩就會躍然紙上,我們就能清楚地看到“這種顏色是定義,那種顏色是假設前提等等”。我們會自然而然地回憶起思考模式來,在學習的過程中就不會因自行其是而遭遇滑鐵盧。

第二,在重要的地方畫線有很好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要在重要的部分劃上標記線。可是什麼才是重要的地方呢?許多人對於把線畫在什麼地方備感迷惑。如果利用「6色螢光筆學習法」畫線的話,就可以將經濟學的思考模式一網打盡,只要讀一讀劃線部分,就可以全面掌握理論知識了。重要的地方就是6色螢

光筆劃上的地方。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我們知道,經濟學的理論是在一定的思考模式上建立起來的,所以我們只要讀了定義、假設命題、分析、結論、長處和缺陷這六個帶有顏色的地方,我們就能理解經濟學。既然這裡是重要的地方,那麼只要復習這些就OK了。

第三,顏色具有瞬間就能感知的優點。

這種顏色是定義、那種顏色是假設、這是缺陷、這是優勢,所有的東西都能一目了然,以後復習的時候也非常便於理解。在上文中,我們在介紹整體的學習法時就曾說過,那麼得到很高分數的人,都把一本教材反反覆覆地學習了好幾遍。為了能多複習幾遍,讓教材變得一翻開就能看明白非常重要。而劃分顏色是最快的一種方式。

就連道路的信號燈也是「紅燈停、綠燈行」,顏色能讓我們在瞬間做出判斷。參加考試的人們在考試前夕一定要反复地進行複習,在這個時候速度就是勝利。此時,顏色這個小兵就會立大功。

第四,它有集中註意力、驅趕睡意的作用。

當我們看著滿眼黑壓壓的教材時,讀著讀著就會萌生睏意。這時候,如果我們一邊畫上不同顏色的標記線,一邊閱讀並確定「這裡是定義,應劃上粉紅色」,「這裡是假設命題,所以是藍色」,我們就能做到帶著問題去閱讀教材,注意力就會提高。此外,由於我們在不停地畫線,手一直處於活動中,還起到了驅趕睡意的作用。對於考生來說,睡魔是必須要戰勝的敵人,而6色學習法在這方面很有效果。

第五,自己的教材由於被不同的顏色區分而變得易讀易懂。

我們還會對它產生深厚的感情。它原來是一本市面上賣的商品,可是當我們為它塗上不同的色彩時,它就成了這個世上唯一的一本“我的筆記”。

《6色螢光筆學習法》是一本如何學習經濟學的書,整本書都是通過6色螢光筆學習法來學習經濟學。書中提出通過顏色來加深記憶和閱讀,並提出一套經過驗證的方案。這種學習方法對學習經濟學、法律、財政學和MBA等經濟管理方面的知識,非常有效果。特別對經濟管理方面的考試效果都非常好。

6色螢光筆應該怎麼塗

Source

關於這些顏色怎麼分配,並沒有明確的規則,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我僅在這裡將我的顏色分配介紹一下。

雖然這裡面並沒有什麼神奇之處,但是我還是要說明一下我為什麼選擇這種顏色分配法。首先,我的定義是「粉紅色」,因為它最醒目。其次,假設命題是「藍色」,雖然我曾說過設定假設最重要,但是為了讓我們面對假設時產生一種很冷靜(客觀)的情緒,藍色便在眾多的色彩中勝出了。

經濟學的色彩區分模式:

位於第三位的「分析」是「黃色」的,分析的內容分量更多,而黃色是螢光筆最常用的顏色。而且黃色的分量就算再多,也不會讓教材因顏色太刺眼而變得斑駁陸離,不忍卒讀。

「橘紅色」和粉紅色一樣,也是引人注目的顏色。如果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可以選擇性地閱讀橘紅色的結論部分。

如果結論具有現實合理性,這就是它的長處,長處用「綠色」表示。因為綠色給人「go ahead」的感覺,它就像是信號燈的「綠燈」一樣。與之相反,無法說明現實的部分就是理論的缺陷,它是「紫色」的。因為我的汽車就是紫色的,而它總給我一種「黯然神傷」的感覺。我就是這樣分配粉紅色、藍色、黃色、橘紅色、綠色、紫色這6種顏色的

--

--

德瑞克 Derek
德瑞克的敏捷咖啡

敏捷的熱愛者,致力於推廣敏捷實踐,多次在社群裡做敏捷分享。現職為 Agile Coach,在公司內協助多團隊進行敏捷轉型,在導入 Scrum、Kanban、Large Scale Scrum 有豐富的經驗。閱讀的愛好者,持續進行一年讀五十本書計畫,目前進入第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