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女生EP#5—動物森友會介紹

動物森友會紅什麼 ?本次Podcast節目,動物森友會重度玩家 a.k.a. AgileGirls台柱Zoe,將帶你認識這款最近一直在洗你版的Switch遊戲!

AgileGirls
AgileGirls 敏捷女生

--

收聽本集節目

你可以透過以下管道收聽本節目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4BNUcEHfT36n9EbNN2Xldj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6%95%8F%E6%8D%B7%E5%A5%B3%E7%94%9Fep-5-switch%E5%8B%95%E7%89%A9%E6%A3%AE%E5%8F%8B%E6%
https://podcasts.google.com/?feed=aHR0cHM6Ly9hbmNob3IuZm0vcy8xYzBiNmVjNC9wb2RjYXN0L3Jzcw%3D%3D

本集完整訪談紀錄

Cherie: 讓我們鄭重的歡迎AgileGirls台柱Zoe!

Zoe: Hello 我是Zoe。

Cherie: Hi Zoe 妳好,身為AgileGirls的台柱,在我們四月份跟五月份的活動都停擺的情況之下,請問:不辦活動在做什麼呢?

Zoe: 從沒有辦活動到現在,我除了工作之外,幾乎都沒有出門。連吃飯都沒有出門,每天都叫外送。上個禮拜連我高雄的朋友上來台北,想要找我喝咖啡,我也都跟他說我要防疫不出門。然後她就很難過…

Cherie: 我們AgileGirls很怕得到病毒的兩大台柱,拒絕跟外面的人有任何接觸。那妳居家生活還好嗎?

Zoe: 在家都叫外送,踩了很多雷,所以累積了很多外送的小撇步。然後其他時間的話,看看書,或是我現在就是每天都打遊戲。

Cherie: 打遊戲?

Zoe: 就是動物森友會阿!

Cherie: 我有看過有些網路玩家,他們在一個島,我看她每天都在鏟花,去一個狸貓家,然後買大白菜。妳能不能跟我們講解一下,這些行為是什麼意思XD

Zoe: 那我就從頭開始簡介一下它是一個什麼樣的遊戲,動物森友會它是任天堂公司出品的一款生活模擬的遊戲。玩家會進去一個擬人化動物社區,扮演村民的角色。遊戲裡面的時間,和現實生活是重複的。所以如果現在生活是白天,它裡面就是白天,然後晚上就是晚上,有春夏秋冬四季。妳可以選擇要在南半球還是北半球,如果在南半球,就跟我們現在生活是相反的。

Cherie: 哦~所以它是時間跟地球真實時間是一樣的,那不就很像妳去一個地方旅遊一樣。可以選擇要去哪一洲~ 天啊我很久沒出國了,現在很想出國妳知道嗎!!! 所以玩這個就是可以假裝出國是不是?

Zoe: 對的,沒錯。它裡面的物件非常多,很擬真實生活。它裡面也會下雨,或是有櫻花、楓樹。它裡面也有生物,大家都知道是進去裡面種種花、釣釣魚、抓抓昆蟲。所以它所有的物件都是跟現實生活是非常接近的。像我的話,就因為玩這遊戲認識了很多魚的品種,因為它的長相跟品種,都跟現實世界一模一樣。

Cherie: 這個遊戲是妳要先創建一個島是嘛

Zoe: 一定要有Switch這個設備,才能玩這款遊戲。

Cherie: 哦!首先先買Switch。

Zoe: 對,先買Switch,然後再買這款遊戲。那遊戲可以買實體的遊戲卡帶,或是在網路商店買都可以。就是需要有一個Switch設備,一個Swithc設備會對應到一座無人島,一座無人島最多可以創建四個玩家。所以說如果你家裡有一台Switch,家人一起遊玩的話。你們四個人都會在同一個島上一起生活,就可以看到彼此的房子。看到一個狸貓這個事情的話,妳進去無人島上的時候,因為擁有這個島的人是一隻狸貓。然後妳就是跟他買地,跟他買帳篷的素材。然後他就會幫妳建好一個帳篷,給他錢,然後他就會幫妳弄好一個可以住的地方的概念。然後他就會一直升級,房子總共可以升六個階段。一開始是帳篷,後來會是一間房間,最後一直道有二樓、地下室。就要花六個階段的房屋貸款。

Cherie: 有房屋貸款?!

Zoe: 對,就是最一開始妳到無人島上,他就會給妳帳篷,然後就會跟妳說他幫妳做這個事,妳要付他多少錢。

Cherie: 天啊!

Zoe: 然後就開始了第一筆貸款了。

Cherie: 那會不會有人說,我不喜歡跟別人借錢,我不要貸款?

Zoe: 可以,很多人會說喜歡這個遊戲是因為他覺得這個遊戲的自由度很高,不像一般其他遊戲是,他有一條主線任務要妳去破解。他沒有一定要走一個什麼樣的任務線,只是如妳不還貸款的話,妳也可以一輩子都住帳棚。反正他一開始就先給妳帳篷了。一直都住帳棚的話,妳就可以選擇享受其他的事情。比如說,因為它有一年四季,所以蟲、魚都會跟著季節變動。比如說,只有在下雨天才會出現的魚種,就只有在下雨天才釣的到。所以說,要真的把這遊戲玩透,至少要玩一年。

Cherie: 一直釣魚,或是挖花、挖蟲,這些事情是賺錢的方法嗎?我要怎麼還那些貸款?

Zoe: 對,賺錢的方法,我們可以特別講一個攻略專題。但這是其中一個賺錢的方式,就是妳抓到東西可以到商店裡面,換遊戲裡面所謂的「鈴錢」。累積之後就可以拿去還貸款,或者是買其他的商品。

Cherie: 好,那我理解一下哦。所以這個遊戲是: 首要要購入一台Switch,機器裡面內建了一個島,這個島裡面可內建四個家人。然後妳要決定這個島的位置,可以是南半球、北半球,或是任何一個地方。然後它的時間,是跟現在我們人類時間一致的。妳就可以自己選擇一個角色扮演,把自己打扮起來。如果你還有另外三個家人,都可以在這裡面有角色。當你開始創建妳的島之後,就是一直把妳自己的島布置、優化升級,選擇一直住更好的房子,就需要一直升級。

Zoe: 這個是其中一個遊玩方向,但是除了這些環境物件之外,他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 動物居民,就是妳的鄰居們。我看攻略裡面說,總共有三百多個動物居民。島上一次最多只能住十個,每一個類別生物裡面都有不同外貌的生物,他們都有不同的個性。最神奇的是,這款遊戲裡面的動物角色,不確定他有沒有導入AI,妳跟他互動之後,他會記錄妳的資料,他會一直演進並跟妳產生感覺。比如說妳今天在島上做了哪些事情,他就會跟妳聊這些。聽說妳今天花了很多時間在布置我們的島,我很感謝妳。他會跟妳說這些話,一開始妳還跟他不熟的時候,他會跟妳比較客氣。等妳跟他比較熟了之後,他會就嶄露出他比較真實的一面。

Cherie: 會威脅妳或是跟妳耍笨嗎?

Zoe: 有可能,他的角色設定偶些是傲嬌、運動狂等,他就會去展露出他這些個性,也有可能會被其他鄰居互相影響。網路上有一個很感人的故事,有一個媽媽因為身體的一些因素,所以沒辦法下床之類的。她就有玩這個遊戲,裡面有一個功能可以預約寄件給別人,可以寄給自己島上的其他人。這個媽媽玩很久之後去世了,她的小孩隔一段時間登入後發現,她每個一段時間都送她的小孩禮物。另外就是她的小孩們一登入遊戲,動物居民們都來問她的小孩的角色說,那個某某某(小孩的媽媽)怎麼都沒有出現,我們都很想她,很久沒有看到她了,但殊不知她已經離開了這樣。

Cherie: 天啊!太感人了!!所以它這個遊戲不只是布置自己的島,它可以創造一個虛擬的空間,可以創造跟現實生活中家人,在另外一個時空裡面溝通的管道,還可以認識新的不同的動物,並體驗季節的變化。居民住在我的島上,他會跟我一起創建這個島嶼嗎?還是他們住在我的島上,對我們大家有什麼共同的目標?

Zoe: 除了剛說的心靈上的交流之外,居民每天都有可以觸發的任務,跟他親密度變高之後可以送他東西,送他東西之後他會回送東西給妳。這裡面有一個買賣東西的商店,分三個等級。第一級只能買小東西,小東西就只有花的種子,或是鏟子斧頭等小工具。要用這些小東西去蒐集素材,讓商店升級。商店升到第二級之後,每天會賣兩個家具和兩個小擺飾,還有一些壁紙和地板。而且商店賣的東西有可能會重複,今天和隔天的家具可能都是浴缸。所以說要蒐集玩遊戲裡面所有的家具,或者是想要把島布置成自己理想的狀態,就會需要某些特定的家具。有些很特殊的,有時候就會從居民那邊獲得。居民們妳如果送他東西他們都很客氣,有時候會說他不好意思,用鈴錢跟妳買,或是他會回贈妳東西,很多時候就會因為這樣拿到很特別的東西。

Cherie: 剛說島上只能有十隻動物居民,但如果我想看剩下的兩百九十隻怎麼辦?

Zoe: 只能讓現在的居民搬走,然後才住下一個居民近來,才有機會把剩下的居民看完。

Cherie: 那居民搬走會有一些勞資糾紛嗎?該如何請他他搬走?

Zoe: 居民隔一段時間就會露出若有所思的狀態,妳跟他對話之後,他就會跟妳說,他想要去外面看一看。這時候就可以選擇: 阿你不要走拉~;好吧,那也沒辦法。就跟他再見掰掰,他搬走之後,就會有新的人住進來。

Cherie: 我Switch裡面的四個人和三百隻動物,可以網路連線,認識世界各地的真人嗎?

Zoe: 新的這個版本裡面也有支援網路連線,這遊戲的入門條件剛提到過: Switch+這款遊戲,如果要使用網路連線的功能,需要再訂閱任天堂Online帳號,是繳月費的。有點像Netflix訂閱觀看影片,任天堂也是要訂閱才能使用網路連線,和其他玩家做互動。他有兩種費用,一種是單人版,另一種是家庭版。家庭版一個帳號可以八個人一起使用,家庭版的價格是個人版的兩倍。所以買家庭版是最划算的,網路上也有很多人一起湊家庭版。

Cherie: 完全跟Netflix一樣,還有Spotify。Zoe我問一下玩這款遊戲,有沒有不同層面的目標可以去做?

Zoe: 最吸引人的應該是自由度,把這個無人島創造成你想要他變成的虛擬世界。我昨天才看一個攻略,有一個日本人把他的島做得像宮崎駿的電影一樣。比如說神隱少女,他的遊戲角色長得跟千尋超級像的,只是是動森的風格。一開始走進去第一幕過一個山洞有叢林,然後會有很多美食,有豬吃飯的地方,最後再到他真實的場景。他整個都超級像,只是他用的都是遊戲裡的物件。那他應該就是花很多時間,不過你想要打造的島,在裡面都可做得到。然後這個是自由度的部分,另外還有畫畫、做音樂。有些喜歡做音樂的人,就會再遊戲裡面做出神曲,對我們來說是神曲,因為我自己不是這方面的專業。畫畫的話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像我自己的話有畫AgileGirls的圖案。畫了之後,如果有買付費帳號的話,就可以透過網路分享給其他人,讓其他人下載你的東西。這塊有點像自我成就,或是跟別人共享的實現。他裡面有一個非常厲害的博物館,我個人認為比現實世界還有趣,博物館做得非常精緻。博物館裡面有四大類別: 昆蟲、魚類、化石、藝術品。他是一個小小的建築物,但你走進去,他跟無底洞一樣,非常大。他都是你一點一點蒐集回來的,蒐集狂玩家應該就會想要填滿博物館。他不像其他遊戲,只是在任務清單上做一個勾選,他給你反饋一些遊戲的金錢這樣。這款遊戲不是,他是把你努力蒐集回來的東西,用最漂亮的方式展示在一個地方。任何來你島上的人,都可以去參觀你的博物館。他上面還會標記,例如一隻魚上面會標註幾月幾號某某遊戲ID捐贈來的。他跟現實世界的博物館非常像,只是是動森風格,然後可以逛。

Cherie: 看起來動物森友會這個遊戲,他提供了虛擬實境,創造無限生活、生命、人生的可能。你可以在另外一個地方,去拓展你想要的人生,或是你還沒有達到的人生。那大家一定很好奇這個有沒有什麼遊戲攻略,可以幫助我們達到: 自由創建虛擬世界,或是自由創造音樂、繪畫、自我成就的這些目標,那明天我們會跟大家來討論一下,這款遊戲的遊戲攻略,就敬請期待摟!明天見~

Zoe: 掰掰~

Text/ Zoe Hou, Cherie Liao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 👏(長按+++)給我們鼓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