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問我甚麼是六四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Jun 4, 2023

今天吃早餐時,大仔問我,為甚麼你在youtube上搜尋「六四」?我怔了怔,才想起電視的youtube app連上了我的帳號,兒子們可以看到我的搜尋記錄。想了想,我說:

因為我想你們記得,六四是甚麼一回事。

過往在可以暢所欲言的香港當教師,在5月尾6月初,我總會抽上一節課的時間,向學生說說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始末。後來因為形勢轉變,我掌握到在當時任職的學校有極度擁護共產黨政權的老師和校董,對於一些會說中共敏感話題的老師特別關注,甚至會鼓勵學生、老師把敢言老師的話記錄及報告予校董會,方便施加壓力。屢次被校長、副校溫馨及不溫馨地提示在政治言論方面被人投訴的我,後來在課堂中也就不再多說,只輕輕說一句「今晚我會到維園去」

當時的香港,仍然有支聯會。

我參與六四燭光晚會的次數其實不多,大概只有十次左右。每一次參與我都不斷思考,到底參與集會的意義何在。紀念一起尚未得到政權平反的政治事件,希望政權因紀念的力量而開放專政,明明白白是緣木求魚的舉措。只是當時在尚有的空間,仍然有達六位數的港人一同在暑天的晚上,裝著睡去造一個明知會醒的民主夢。

不久,大家都知道時代要我們夢醒了。威權再一次摧毀社會國家向民主變革的希望,不同的社會階層斬出現了離散崩析的趨勢。我也在時代大潮中改變了自己的思路,由「兼善天下」的教育創變者轉為「獨善其家」的移民客之一。

但該記得的,仍然記得。昔日在港因身份工作不能說的話,到今日我不想再隱忍。故而,在兒子向我詢問甚麼是六四時,我原原本本向9歲的兒子講述了事件的起因、經過,乃至那可怕的結果。兒子沒有即時回應,轉而在youtube上搜尋相關的新聞片段,教協的「六四是甚麼一回事」影片早已不存,現時可以找到的是BBC中文製作的六四專題。兒子靜靜地觀看後,對我說,所以中共不會放過六四的大學生,就如同不會放過2019年香港的學生一樣?

我點點頭,說,可是我們仍然要記得這些,記憶永遠是對抗暴政的最大力量。我希望你們記得六四,同樣希望你們記住香港2019年的種種事件,612、721、831、1001……

所以我們要移民到其他國家,因為香港不再可以談論六四、不再可以講共產黨的惡行?兒子再問。

是的。我們決定離開,最主要的考慮是我和媽媽都希望我們可以生活在一個能讓我們、你們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的地方。我們不希望你們在還是兒童的時候,就在學校接受「不能談論政治」、「不准說自己國家的不是」等教你們畏懼威權的教育。而香港的學校環境,已經不是讓你們在靈性上安全成長的地方。

兒子不說話。

我問,了解六四後,你有感到不安嗎?內心有不舒服嗎?

兒子說,有的,但我會記住這件事,會記住那些大學生

嗯。我也不安,也不舒服,但我會記住,在我的範圍內,努力提醒大家都記住。

--

--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告別十幾年的教學生涯,重新走進校園,學習甚麼是教育。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hlo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