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翁集訓心得3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Jan 17, 2021

今天的局很有趣,值得一記。

三局中,都有人處於極度的劣勢,結果截然不同,結論是面對逆境時的心態很關鍵。當然運氣也很重要,始終是大富翁。

第一局和第三局的劣勢,都集中在同一人身上,那是一位玩了十幾年的玩家。最頹是第一局,跑了三圈後一幅地也買不到,就一直中機會和公益福利,要嘛就是付地租。去到遊戲的中後段,才買到深藍1(一般叫淺水灣,這個版本叫薄扶林),可是也沒甚麼作為,但大家都很興奮,叫到像贏了一樣。雖然最終也是沒能贏,但力戰而敗是豪邁的。

第三局的情況就是圖片中的局面,對面的新手手握7色地,卻沒有概念,不知道如何入局。老玩家手持車站、電燈、淺藍、綠色各一,其他相關的地都在我手上。這次老玩家失了平常心,顧著試探新手,打亂了自己的節奏,最終被另一個玩家趁火打劫,落入絕對被動的劣勢。

有趣的是第二局。絕對強運的新手,擲第一次骰就直達太平山,第二次就孖骰拿了淺藍1、淺藍3,第三次孖骰中機會直飛起點拿200玩,再擲中淺藍2,久違的natural monopoly!這時才開局不到5分鐘,我們其他幾個運氣一般的玩家只去到橙組附近!

強運人立刻起了3間酒店。我們其他幾個玩家都立刻站起來,戰鬥力瞬間提升到極限。

我問:可否守望相助?

大家看了看手上的地契,都說:她擲骰擲到咁,望都冇得望。

再跑下去,骰運果然繼續是一家獨大地誇張,強運人連中數次10,一口氣買了三個車站。

此時地已賣得七七八八,我除僥倖地獲得棕組的natural monopoly外,就只拿到一張車站。其他幾個玩家的地都很零碎,也陸續中了幾次550、600的酒店級地租,我好彩地沒有中過,仍有機會可以繼續爭霸。

老玩家一次擲骰中了深藍1薄扶林,他手錢不多,只有400多一點,在猶豫買還是拍賣,我咬牙立刻說:買下來,我500蚊要左佢。這就拿到我的第四幅地。

接下來是技術。

我跟強運人說:我們作交易吧!我給你車站,你給我太平山,這樣你有車站,我有深藍組。

強運人拒絕,說想要深藍組。

我說:這樣我會要你三個車站,再加一點錢,才會賣薄扶林給你。

強運人想了想,還是覺得拿車站好像化算一點,便用太平山換了我的青衣站。

這時我手上大概有不到800元,立刻用了600買三間屋,在太平山起了兩間。不久便有人中了,回了600的本,又買多兩間。

其時已開始了45分鐘,強運人的運勢持續,大家接連中200元的車站,也不時中了550元的淺藍,她手錢接近2000,卻沒處可用,其他玩家也不肯與她交易。隨著我在薄扶林起了第三間屋,局面漸漸變成其他三位玩家看我如何用深藍、棕組酒店對抗強運人的淺藍酒店和4個車站。

當我逐漸吃下其他玩家時,強運人也中了一次薄扶林酒店,她竟然可以不用拆屋按地,就用手錢付了地租,可見資金之厚。

後來到1小時的時限終了,我始終未能把強運人殺敗,最後更倒楣地抽中公益福利的房屋維修,要把後來在綠色地建的幾間屋都拆掉,才夠錢付給銀行。最後我僥倖數錢勝過強運人。

大家都覺得在極端的劣勢下,我們沉睡許久的血性終於回復了。如我第二局果斷斥鉅資買薄扶林、第三局好朋友在混戰中用紅黃換深藍,再深藍換全一組橙,都甚有當年每周都玩時的狠勁與狼性。我們都對集訓甚為滿意,的確喚醒了大家既有的敏銳。

第三局的覆盤談了近一小時,為每一個玩家的策略都進行了仔細的分析。對的,是我們這群中坑無聊的認真。

畢竟,遊戲要認真地玩,才好玩。

下周繼續。

--

--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告別十幾年的教學生涯,重新走進校園,學習甚麼是教育。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hlo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