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翁集訓心得4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Jan 29, 2021

今日的大富翁不好玩,但很值得思考。

圖片是我在力戰之下的資產總數。我在很開始的階段已獲得淺藍兩張和橙兩張,也很公平地與另一玩家交換了,我獲得淺藍組,對方獲得橙組。二人很快就用相約的金錢(750/800)分別建了酒店和三間屋,可收550–600的地租。最終我在骰運稍勝一籌下,成功逼對方拆掉橙組的屋。

這時其他玩家都未有組在手,時間還剩下20分鐘左右,按理說我的勝勢甚明顯,就付諸時間和擲骰去玩了。

問題在之後的一次交涉,我期望以手上的一張紅色,換取另一玩家的牌組,而對方以手錢不足為由拒絕,同時轉為拿手上的棕組與另一玩家交易,我便用以下說法希望破壞對方的交易:你如以棕組換他的地(意思是讓第三方拿全棕組),之後我便不會與你交易了。

後來這對手真的不再與我交易,連他在踩中其他人的鉅額罰資時,我提議用大額金錢購入他的手牌,也遭拒絕。

棕組玩家慢慢用棕組磨,後來幸運地炸死了橙組玩家,接收了橙組,再來又炸死了深藍組的玩家;而我在沒有另一組的發展下,最後雖拿到抗絕交易玩家的資產,但運氣不濟,仍是輸在數錢上,敗了100多元。

對方告訴我,因為我具威脅性的話術(指之後不會交易一句),令他覺得不可能與我作交易,同時感覺不良好,又加之沒有勝機,所以之後寧願按掉所有的地去交地租,也不願賣給我。

我當下是不理解這種玩法的。他的想法是弱勢也可以有相當話語權,我在交易時的強勢(如干涉他與其他人的交易),讓他在心理上感受不好,所以就封掉了與我交易的可能。

在我看來,以感受作為交易時的重要考慮因素,是我所不能理解的。當然對方可以這樣想,但我是不認同的。

我以「不理性」形容這種玩法,對方並不認同,就說是我沒有顧及對方的心理/感受。

其他玩家也說感受是重要的,交易時的利害固然是重要的考慮,但讓對手覺得感受良好也是重點。

這一點的確是我所忽略的。我的一貫玩法,大多是在取得優勢下以強勢的提案壓榨其他玩家的利益,這時候忽略對手的感受,的確會造成之後把優勢擴大為勝勢的難度。最後數錢輸百多元,除了棕組玩家的強運外,也有自找麻煩、得罪別人的失誤。

這次覆盤很漫長,談了兩個小時,比遊戲長多一倍的時間,中間牽涉到遊戲策略、情緒管理、心態調整、溝通技巧⋯⋯重點是,吵了架。

其實大富翁很見真性情。我們一眾認真玩的朋友,往往都因為投入去玩而吵架。這在十幾年前狂玩時屢見不鮮,不是我玩到嬲就是你發脾氣。

究其原因,是大家都認為自己的玩法已經是自己想到最好的方案,自己已經盡力了。而這種盡力,往往是在自己的角度出發思考,並在很多的假設上建立。

不同的性格特質,就造成我們不同的思考盲點,甚至在方案運行不順暢時,會歸咎於其他玩家「不夠聰明」、「玩得不理智」,但其實其他玩家確有其考慮的方法,只是我們往往陷入盲點而看不到。

這種盲點、看不到在日常生活也不時發生,尤其是我們長大後,往往因為過往的成功經驗,對事情持有某種做法才是最好的定見。久而久之,就忽略了其他人也有其需要,甚至在事情運作不暢順時,就歸咎於他人的不配合。

其實往往是自己沒有站其他人的角度想。

這種換位思考,真的是人生的功課。

所以今天真的不好玩,卻很值得思考。

因為疫情,比賽延期了,加之場主下周有事,再下周又近過年,暫定在20/2再戰。

期望再戰。

--

--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告別十幾年的教學生涯,重新走進校園,學習甚麼是教育。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hlo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