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翁8:複賽第二局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Aug 3, 2021

第二回合複賽,第二局。

第一局因為玩到最後,還要數錢計算資產,其實沒有什麼休息時間,去個廁所再回來開始第二局了。

第二局是我最不想遇到的三人局。可是今天有人缺席,每輪賽事都得有一檯三人局。我這次中了。
如果有得揀的話,沒有人會主動玩三人局吧?現金流不足,可以交易的對手不夠,棋局變化不多,更加倚賴運氣⋯⋯
唉,三人局就三人局吧,又不是未玩過三人局,哼哼。

這次是A檯,A1沒有人。
我是A3,一坐下,一如以往向其他選手say hello。坐在A1的是個豪邁的女士,正在吃珍寶珠,不理會我。我唯有左手向右手hello。
這時A4坐下,原來是第一局的高手E3的朋友。上一局他破產了,一直站在E3的旁邊觀戰,後來E3對E1教訓應如何夾攻我時,他也有加入討論。我後來才知那時已出了第二局座位表,A4是知道將會與我對戰的,可算有備而來。

這次骰運不濟,行最尾。大富翁開局時,最後一個玩家是十分不利的,因為多了不少機會踩中別人的地,同時導致自己不能夠買地。
這次我就陷入這個難題。第一次擲六,踩中A4的淺藍一;第二次擲4探監,到第三次擲骰才中青衣站。
這時行第一的A4已行第二圈的中段,連續孖骰讓他已購入4–5塊地。
A4的強骰持續,第四圈就1淺藍1桃紅2橙1綠2公共事業1深藍,9塊地。而我那時只有3塊地,A2好我一點,有5塊地。
運氣是越行越有的,A4這時天然深藍,齊組可以起屋。A2女這時說,我知道我多數贏不了,上一局也是4號位贏的,今次4號又咁旺。
我呆了,不用這麼快長他人志氣吧?可是我很快又入獄了,這個時候我比A4慢了兩個圈,而且已經入第三次獄,手錢也不多。
幸而三人局的輪轉很快,我大叫:8,果然擲中八,拿了A4覬覦已久的橙二沙田。A4也爽快,立刻在深藍起屋,兩塊地各起了兩間屋。

這時我有1桃紅1橙2紅2黃1綠2車站
A2女有1啡1淺藍1桃紅1紅1綠2車站
我寄望天然黃,A2女寄望天然啡。
兩家的寄望很快便落空,A4中黃三西九龍。他當然無論如何也要買,不能拍賣讓我或A2女有機可乘。可是他已經把高價值的散地全部抵押,用來起深藍的22屋,陷入了拆屋還是拍賣的難題。
我在旁邊衰衰格格的自言自語:如果是我就拆屋了,反正得我一家有組可以起屋,行過起點又有200。
A2女也在碎碎唸:快點決定吧,反正都是你贏啦⋯⋯
A4咬咬牙,拆了深藍各一間屋買地。

我隨即就中了深藍一,付175。我差點大笑出來,但忍住。這時我知道,我的機會來了。
再一輪,過了起點拿了200元。我跟A2女說,地只餘一綠一啡,不如我們商量一下吧!
我拿出兩塊紅色地、兩個車站,對A2女說,我兩個車站,換你一塊紅色地吧!
A4臉色大變,這時才意識到不對,可是手上沒有錢,更沒有未抵押的地,完全阻止不到我。
A2女其實是十分單純、只是看運氣的那種玩家,這時看帳面價有利可圖,也看到我和她一樣,手錢只有約400元,很爽快就答應了。

然後我就把所有地抵押,連同手上的錢,在紅組起了222的屋,手錢剩200多一點,用來準備付車站或深藍一太平山1間屋的租。
A2女很快飛越了紅組,不要緊,我的目標不是你。A4來了中了紅一將軍澳,250,我多起一間屋在紅三;又一圈,A2女再中紅一,又是250,我再起一間屋在紅二。
差不多了,該是收割的時候。

這時A4剛出獄,中了紅二荃灣的3間屋,700大元,破產了。形勢大定,我穩勝了。
A2女的車站底很厚,我行多兩圈才把橙組也起了333,最後她連續中橙和中紅才破產。
這時大鐘時間剩20分鐘。

兩位玩家破產後很快便離場了,我因為想看積分和排名所以留下來。
同時在思考A4的敗因,在一片大好形勢下,因為一個決策的失誤(拆屋買黃三)和一個關鍵的決策(2車站換1紅)便扭轉了勝負。
當然固然有運氣的成份,可是我認為比賽心態的控制更重要。
不要因為一時的優勢而疏忽;也不要因為一時的劣勢而放棄。
勝不驕縱,敗不氣餒,把握手頭上的每份資源,以智慧以謀略以忍耐以堅毅爭取所有可能的機會。
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維持這種良好心態。

賽後等積分排名,跟大肚婆的先生聊天。原來大肚婆今天也是兩場直落清檯,都是一家贏三家,全部對孕婦的玩家都破產。果然大肚當旺,強運到極點。
我問先生,下次會遇到你們吧?
先生笑笑,我第二局破產,積分不能晉級;太太過一周就生產,照計也來不了。

不用面對強運至極的孕婦,我鬆一口氣。祝順利生產

順帶一提,兩場全勝的我,以47分作為本場首名,成功晉級。
第三回合再戰。

--

--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告別十幾年的教學生涯,重新走進校園,學習甚麼是教育。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hlo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