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20年前的自己(2017)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Nov 18, 2021

1997
好快,好快,就這樣過了20年。
優哉悠哉的你,從來也不急於成長。
你知道,成長是個只有一次的體驗,你正在慢慢品嚐。
真羨慕你。
但你不知道的,是你後來沒有把武俠小說寫下去了。很驚訝吧?
我明白,我明白,在那年你是多麼的熱衷,希望成為新一代的武俠小說作家,但我也隱隱記得,其實你明白這個幻夢不會持久。
畢竟,武俠的時代早已過去。
也許,連你所在的時代,也正在消逝。
可是你不會知道,畢竟你只是個中三愣頭小子。

不知道後來不會再寫武俠的你,其實也在寫其他有的沒的。很努力地,讓自己向創作的夢一步一步前行。
我喜歡這樣的你,過了20年後,也為你的努力而感動。
你努力學習中文,因為你喜歡寫作;
你努力閱讀,因為你喜歡寫作;
你努力寫作,因為你喜歡寫作。
我記住中三的第一課教〈爸爸的花兒落了〉,你因此執起林海音的《城南舊事》細讀。
你認為故事很老套,不喜歡這種小說,你在老師佈置的作文課業想挑戰一下。
老師說要用插敘法,老師說要列寫大綱,老師說要600字以上。
同學們為了字數呼天搶地,一向用半堂就作好文跑去玩的你卻在認真筆耕。
筆耕了兩堂中文仍未寫完,你繼續寫。
在小息寫,在午息寫,在上宗教堂時也在寫。
最後你寫了八張原稿紙,雙面的。
你期待老師的稱讚,而後來老師沒有,只是如常批改,給你分數和一般長度的評語。
現在當老師的我想告訴你,大概是因為你字體很醜,要改這種字體的文章其實很悽涼。
作文的分數與內容我也忘了,但有件後續讓我很在意。
讓我覺得驚喜的,是你沒有氣餒,而且同意自己的文實在也寫得不好,在另一份叫「生活隨筆」的功課跟老師討論。
我記得你分析自己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描寫不夠細緻,空有情節沒有人物性格,作品便沒有血肉。
老師在隨筆回應說這是很好的反思,並鼓勵你繼續寫作,而你也真的繼續努力去寫。
就這樣,寫各種有的沒的,寫了20年。

後來如你當年幻想的,你沒有以寫作謀生,卻投身教育。
如少年時的你努力追夢,長大後的你仍然努力著。
努力生活,努力工作,努力愛。
有關你那暗戀了3年的女同學,其實也不用我告訴你,你也知道這種少年維特式的自以為戀愛結局是甚麼。
後來你會遇到不少人,當中會有些很壞的事發生,但你別要怕,咬咬牙就過了。
值得慶幸的是,你沒有因為挫折而失去對人性、對愛的信心。
而且你那光芒四射的自信,終於也轉化為熱能,溫暖燃點了許多人。
所以,不要怕展現自己。
你的中學生涯每天都讓自己讀畢兩本書,你深信厚積而薄發,讓我告訴你,這是對的。
請繼續努力沉澱,很快你就會有放光的機會。

好了,我也得處理我的教學工作,你也得再次投身閱讀與寫作的世界吧?
記住好好努力,好好發亮,好好飛翔。

2017的我

跋:2017那年,我和幾個有心戲劇教學的好同事,用〈爸爸的花兒落了〉,寫了一個過程戲劇的教案,讓學生在其中感受英子的心路歷程。
教案最後設計了一個課業,著學生寫一封信給20年後的自己。那年的我為著這個過程戲劇的成功,也用這個題目寫了一封信給自己,種種原因沒有讓學生看。今天整理筆記app時,發現這篇小文,也有點觸動。
那些年,真好,只可惜好日子已經過去了。

--

--

Ah Lo
Ah Lo的教學與創作

告別十幾年的教學生涯,重新走進校園,學習甚麼是教育。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hlo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