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7–ELEVEN 無人店 X-STORE 上市了

Nelson Chu
AI-First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18, 2018

今天公司下面的 7–ELEVEN會改為未來超商!作為一個新創公司的創辦人,我當然要把握機會我,成為 early adopter 測試這個新的服務。

本來我是要跟站在門口的機器人 Pepper 詢問的,但是因為 Pepper 沒有反應,我還是跟穿著西裝的服務人員詢問整個服務流程。

  1. 首先我購買了一張 120塊的 iCash卡
  2. 之後我用手機下載了 iCash APP
  3. 然後我用短訊 SMS 跟 iCash APP 做一個手機號碼認證
  4. 之後我用手機號碼跟自己設定的密碼,申請一個新的 iCash 帳號
  5. 最後輸入姓名字,身分證號碼,Email完成帳號設定
  6. 最後最後我再輸入 iCash 卡後面的卡號到 iCash App裡面做一個卡號認
  7. 成功在手機裡認真之後,我再使用剛剛建立完的 iCash 帳號 在另外一台攝影機登入,做一個面部認證 (Facial Recognition Registration)
  8. 完成之後,我終於可以走進去未來的商店,要進去未來超商之前, 我要看著門口的攝影機做一個面部登入 (Face Login)
  9. 進去之後其實沒什麼差別,跟平常的超商差不多一樣,過了1分鐘之後,我選擇自己沖泡一杯咖啡。當我以為我可以簡單地離開的時候,服務人員才提醒我,我其實是需要自己結帳的。那個時候我再看到旁邊有一台付款的機器,透過服務人員的協助,我在三分鐘之後就成功使用悠遊卡結帳了。
  10. 最後當我要離開的時候,才發現自動門無法打開,所以我跟其他客人站在門口等系統收復之後,我們終於成功安全離開。

雖然整個體驗非常的差,但是我覺得最少 7- ELEVEN 有這個勇氣把一個還沒有成熟的服務先推出市場,應該要掌聲鼓勵鼓勵!

這個體驗讓我覺得7-ELEVEN集團用有一個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的方式推出他們的服務,讓我想到在台灣大的企業 Lean Startup 的概念也被認同了。之後這是看他們能不能用 Rapid Iterative Improvement 的 Process 來提升他們的服務了。

最後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想:😉單純給我鼓勵,請幫我拍手 3 下🤓 看到我做更多內容,請幫我拍手 10 下以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