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如何用 Kindle 閱讀 Kobo(樂天)電子書檔案

Aki
akichy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an 5, 2019

[Oct 15, 2023 Update] 基於 Medium 限制,我已將全文轉至個人網站

其實這主題蠻多人都有寫過,但我自己在查資料時發現並沒有完整步驟的教學,所以答應朋友要來寫這篇文章。個人覺得導入 Kobo 電子書檔案的方式完美地解決了 Kindle 中文書不夠的缺點。

*免責聲明:此文章僅針對如何使用 Kindle 裝置閱讀透過合法管道購買的 Kobo 電子檔案閱讀,不鼓勵也不推廣任何使用該方法將電子書檔案進行二次分享或傳播用途,也請謹慎評估任何更動電子書版權限制的行為。

第一次安裝全部的東西雖然較麻煩一些,但之後導入檔案且傳送至 Kindle 就非常快了。五分鐘內絕對可以完成檔案的導入。

你需要什麼?(推薦作法)

0. 準備你的電腦、Kindle 裝置
1. 下載並安裝Kobo桌面端app:下載連結
2. 下載並安裝電子書管理軟體Calibre:下載連結
3. 下載安裝Calibre 外掛程式 DeDRM:下載連結

*另一種方式是不需下載 Kobo 桌面端App, 但需下載 Adobe Digital Editions 來開啟電子書。我自己兩種方式都測試過,覺得透過 Adobe Digital Editons 的方式較為複雜,在開啟電子書時遇到了強迫我登入卻又不讓我登入的鬼打牆對話框(UX大扣分)。

所以,以下我會以我推薦的方式導入 Kobo 電子書。

1. 在 Kobo 網頁版上購買你想要看的書

Screenshot of Kobo ‘My Books’ page

也可以直接在 Kobo 桌面端App 購買書籍,但我覺得網頁版的操作比較順暢。查書 > 選書 > 購買書籍等一系列的動作與在博客來或是 Amazon Kindle 購書無異。

2. 登入 Kobo 桌面端App, 同步且下載你所購買的書

登入帳號後,前往My Books的分頁,並點選右上角的同步按鈕(Sync)。

Kobo 的桌面端 App 設計相當直觀。個人書架的進入點移至左上角的分頁。

3. 開啟 Calibre 軟體並同時解壓縮 DeDRM_Tool 檔案

若是第一次開啟程式,那麼可以選擇繁體中文或是英文作為預設語言。另外電子書儲存的路徑也可在第一個視窗設定。

第二個視窗需選擇自己在使用的電子書裝置,在此我以 Kindle 作為例子。(後續視窗會要求你登入 Amazon Kindle, 但可以直接跳過)

在 Calibre設定自己的常用電子書裝置
實際首次 Calibre 程式開啟畫面(語言可在 Welcome Wizard 中設定)

4. 安裝 DeDRM 外掛

在 Calibre 選單中進入設定(Preference)> 進階設定(Advanced) > 外掛程式(Plug-in)。在選單中點選右下角的「從檔案安裝」(Load Plug-in from files)。

選擇安裝剛剛下載的 DeDRM_Tool 中的兩個檔案,分別是

  • DeDRM_Tool.zip
  • obok_plugin.zip

安裝完後別忘記在外掛的視窗左下角點擊儲存(Apply),之後便可退出該 Calibre App並重新啟動一次。安裝成功的程式頁面會在選單右上角看到Obok DeDRM的快捷鍵。

5. 將 Kobo 書籍導入 Calibre ,並轉換成與 Kindle 相容的格式

點擊 Obok 圖示後會自動偵測 Kobo App 中你的書籍。可在此選擇需導入哪些檔案。

點擊該快捷鍵 Obok DeDRM 則會自動偵測你目前在Kobo上擁有的書籍,並且可選擇想要導入哪幾本書。導入後就可以在書櫃中看到被導入的書籍。 Calibre 程式能編輯的書籍資料非常豐富,你可以點選右鍵進入書籍詳細資料去更改作者、出版社甚至是封面等資訊。

選擇你要導入的書籍後,點選選單上轉換書籍(Convert Books)按鈕。在彈出視窗中選擇MOBI Output的選項。完成後你會在程式的右下角看到準備工作的狀態。成功轉換檔案格式後則能在預覽窗看到Mobi的格式。

「轉換格式」視窗:選擇左側 MOBI Output 將其格式轉為 Kindle 相容的檔案
轉換工作結束後,即可看到檔案格式多了 Mobi

6. 將書籍從 Calibre 傳至 Kindle

將你的 Kindle 連結上電腦,若成功讀取到裝置則會在 Calibre 選單中看到 裝置(Device)的圖示出現。選擇你要的書籍並且以拖拉方式直接拉到該圖示即可導入,或是右鍵選擇「傳送到裝置」(Sent to device)。

截圖為拖拉檔案方式導入裝置

你也可以透過 Calibre 更快速地管理 Kindle 中的書籍,點擊圖示前往裝置後就可看到剛剛導入的Kobo電子書了。

實際閱讀截圖:

Troubleshooting FAQ:

容我職業病地先把一些可能遇到的問題列出來。

1. Kobo 桌面端 App 無法成功開啟或是連線問題?
我為了寫這篇文章總共下載了且登入了三次,有一次剛好遇到 Google 帳號登入時的UI問題。實際上還是可以透過(不看畫面)打帳號密碼的方式登入,但如果你也恰好遇到這情況,建議把 App 關閉後重新開啟。

也由於這個問題,我會建議大家買書的時候在 Kobo 網頁買。

2. 需要下載的東西好多,到底要下載哪些檔案才對?
總共你需要的東西只有 Kobo 桌面版App, DeDRM_tools 外掛以及 Calibre 程式。所有的連結我已提供在上方文字連結中了。Kobo App直接從官方下載,而 DeDRM_tools 的話我使用的是6.6.1版本與 Calibre 3.37.0 版本。兩者都是目前最新的版本。

3. 我導入 Kobo 電子書時,書籍的資料遺失(或亂碼)了?
如果你透過外掛導入 Kobo 書籍時,在 Calibre 中封面或是其他書籍資料遺失的話,那麼我會建議你先嘗試是否依然能轉換格式(Convert Books)。如果可以的話,那麼問題不大。如果造成工作失敗的話,我建議退出 Calibre 後重啟再次導入出現問題的書。

若是一般資料的遺失而不影響轉檔,可以透過 Calibre 書籍編輯的方式把遺失的資料補上。若在書籍預覽視窗點選右鍵,可以直接搜尋該書在 Google, Amazon, Goodreads 上的相關資料。

最後來個相關的小知識分享。

究竟什麼是 Mobi, Epub 與 DRM呢?

簡單來說, .mobi 與 .epub 就像是影片檔案中的 .mp4 與 .mov的概念,是屬於電子書檔案的不同格式,但都是電子書格式的一種。 Mobi是 Amazon Kindle 所使用的格式,也是 Amazon 私有的特定格式,而 Epub 則是比較普及常見的電子書格式,Apple 的 ibooks, Google Read 都使用 Epub格式居多,對於多媒體(圖文相繞、影音、圖表)等的支援也比 Mobi 來得更好。

DRM 則是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的縮寫,也就是數位版權管理。因為電子檔案較容易轉發或是分享給他人,所以多數的電子書廠商會將販售的電子書檔案加上 DRM 保護機制 — — 可將其理解為「加密電子書」的概念。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將電子書檔案轉檔時,我們需要先把這層鎖解除(De-DRM)才能複製成其他格式的原因。

嗯?你好奇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些?

因為我的老本行是做多媒體的 :)

// 再次聲明,本篇文章,只提供透過官方管道購買正版書籍的讀者參考使用。請勿使用於傳播盜版書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