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心得] 三天Google Analytics (GA) 考證照全記錄!

Aki
akichy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n 23, 2016

這次的標題終於不浮誇了(咦)
是的,三天!就三天!實際上甚至可能更短,大概48–72小時之間的GA考證照之旅成功達標!

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考Google analytics過。在遙遠的過去,我曾經經營一個翻譯用的部落格時,我就串過GA tracking code來觀測一些網站的流量,不過覺得懂得如何操作就好了,證照對我而言似乎重要性不高。

但直到一週前,主管很瀟灑地拋了一句「下週考來玩玩吧?那不是蠻簡單的嗎?」
該死的勝負慾再度被挑起。

在長長的紀錄前,Executive summary先提供大家參考

  • - GA重要的參考書《掌握行銷新趨勢 — 你不可不知的網站流量分析》推薦買做為工具書
  • - Google analytics academy 的教學影片,我個人覺得可看可不看,但fundamentals與GA platform principles值得先看。
  • - 如果你本身不是了解行銷、廣告術語的人,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先熟記術語;但若你以為你已熟知這些專有名詞,那請你也必須確定GA裡面的定義跟你認識的一樣。
  • - 請盡量用英文讀GA,用英文考GA,簡體中文的語詞使用與台灣有一定落差。

首先,我在網路上查GA證照的結果,平均大家好像都花一個月考到證照,最短的人是用五天。五天的那位朋友雖然沒有使用過GA,但他本身也是在廣告業工作的人,所以對於術語有一定的理解。但也因為如此,我覺得如果本身是想要進入廣告圈、數位行銷產業的朋友,考了這個證照其實會對於後續工作有所助益。

我的工作背景也算是廣告相關,但實際上我的工作內容是「產品開發」所以也不直接與廣告有連結,不過我認為基本對於廣告術語的理解還是有一定幫助。(特別是一些英文術語,轉換率Conversion rate、Last-step model、Customers Funnel等概念)

[caption id=”” align=”aligncenter” width=”621"]

image

Google Analytics Academy 的線上影片課程[/caption]

我一開始想要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把Google analytics academy(Google 官方的GA教學平台)的影片看完,不過實際上教學影片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太多了…大概一個主題裡面有4–6個章節,章節可能又有3–6個小節,每節影片短則兩分鐘長則10分鐘都有,但我個人認為看完Fundamental與GA platform principle可以抓到整個架構與概念。

由於時間有限,我是1.25倍的速度在看GA academy影片,不過有字幕(建議也使用英文,不然考試對不上就慘了)所以不算有太大的問題,看了一天發現可能看不完,馬上衝到二手書店敗了《掌握行銷新趨勢 — 你不可不知的網站流量分析》。

[caption id=”” align=”aligncenter” width=”426"]

image

《掌握行銷新趨勢 — — 你不可不知的網站流量分析》,鄭江宇、張佳榮編著。[/caption]

我覺得沒有買這本書,可能考試也不是問題。

但這本書對於新人而言可以很系統性的認識整個網站架構或什麼是流量分析。

作者本身按照主題分章節,每一章節除了內容,還有重要關鍵字,考試小提醒以及最後的習題練習,讀著讀著覺得很像是大學考期末考的感覺(?)。我自己發現時間可能不夠之後,暴走決定在一天之內把厚度如下的書看完,所以我一天爆衝了11章節加上做完了三份考古題。我覺得書籍本身當中提供的考古題也蠻不錯的,有詳解可以當作再次複習,而且可以隨時往前參閱讓自己記憶更深刻!這本書每一個章節本身都會有考古的習題,最後又有超過80題的考古題可以寫,如果像我一樣要在短時間內考到GA證照的話,狂寫題目,寫越多越好絕對是真理。

還記得我問在Google上班的朋友考GA證照難不難,然後她說:
「我沒有辦法直接說很簡單,但也沒有到困難到很誇張的程度。」

當下不是很能理解這含義,不過自己考完一次就瞭解了。
Google Analytics實際上確實沒有想像中簡單,原本以為把該看的東西看一看,大概考古題寫一寫就差不多了,我甚至原先預估它的難度是駕照的等級(畢竟主管丟出來的時候就說很簡單了),但實際上可能是駕照10倍難度。

我覺得以下是幾個比較難的點:

  1. 產業詞彙與Google analytics當中的術語可能有落差,或是與我們直覺認識有差異。
    例如:設定GA的網站可能叫做Property, Dimension是指Categories, Source與Medium一個是來源另一個則是來源種類的意思。
  2. Technical 技術性要有一定的瞭解。
    考古題直接考到GA會使用的Cookies種類,_utmb還是_utma得搞清楚差異啊。
  3. GA會考很多記憶性的小細節…
    GA有單選也可能有多選,但我想錯了一個選項就等同於整題錯,因而很多小地方容易造成猶豫,記憶性的小細節要特別小心。

我自己覺得遇到最大的問題點在於,由於我讀的時間很趕且又是靠大量寫題目來建立對於題目的手感,所以很多記憶性的東西如果本身沒有碰過,就很容易陷入猶豫狀態,或選項看起來都有可能是答案的情況。另外,雖然說用英文聽GA這種東西可能本身很容易睡著,但是我覺得考試的語言還有你看教學影片的語言,最好都要一致,英文是最不容易有爭議的語言(畢竟是原本的設定),所以最不容易有理解上的錯誤。我自己曾經把一節教學影片設定為簡體中文,但不得不說與台灣的用詞差蠻多的。(在中國,營銷=行銷,但在台灣,營銷我卻想到Operation跟business)

最後來提供一些偷吃步小方法,以及考試tips:

  1. 線上測驗又沒有叫你只能開一個視窗。
    我自己的大絕招是,旁邊同時開著一個我自己整理的考題(ppt)還有一份Google analytics reference guide(官方,專有名詞解釋),真的這樣都還完全沒有脈絡的話,就拿GA的東西問Google大神吧。
  2. 時間有限請小心,不用每一題都open book
    雖然說上面提到的方式好像很萬用,但90分鐘寫70題,如果一題一題找的話大概也不用寫了。所以我建議只有在自己真的完全不知道答案的脈絡中在使用,不然每一題都要小心翼翼確認的話也會很浪費時間。
  3. 我把三天內寫完的題目用電腦打下來在PPT當中,同時標記答案。如果我有很明確記得我寫過這題的印象,我會直接用PPT的Search bar搜尋題目關鍵字讓我確認答案。
  4. 網路上其實有很多Google analytics exam questions and answers之類的分享,在真的鬼打牆或是不知道答案的時候,參考一下其他人寫什麼吧。不過老實說,我覺得目前看到幾個點擊率比較高的網站都有錯誤地雷,請小心Orz
  5. 一定要把選項看完再作答,即便時間有限。這應該是小時候老師跟父母都會再三囑咐的內容了,特別是在GA裡面很常有(A)選項是對的,不過剛好(E)選項就是(A)跟(D)都對。如果你沒有看到(D)的話一題的分數又飛掉了~

雖然我三天內考到了GA, 但實際上操作才是重要的關鍵,希望以上能幫到大家。
能考到證照表示你對於這個平台有一定的瞭解,但是真正操作這個產品或了解自己的產品應該在哪裡被觀測,才是Product development中的核心Issue。

最後想偷偷帶入一句我很喜歡的話,雖然我忘記從誰那邊聽來的了。
「做產品這件事呢,是產品發佈的那一天你才正開始踏上做產品的旅程呢。」

カオナ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