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創業筆記 — 起點,為什麼要創業

Akila Yang 楊勝凱
引爆的日子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n 4, 2019

引爆運動訓練成立到現在算算也邁入第三年了。我沒創業過,也不是專家,我有很多東西不會,時常犯錯,也時常悔恨,記錄我在引爆創業過程中有感的事情與想法,也算是一種進步和收穫。

在談為什麼要創業,做引爆運動訓練之前,先交代一下為什麼會離開上班族的角色好了。

還沒開始引爆前,從來沒想過要創業

2001 年進入 Yahoo! ,擔任新聞編輯,開始上班族的職涯,這十多年的時間,自己絕不稱得上是專業人士或是外商菁英,沒有累積任何名氣或名聲,但也算是在人人稱羨的外商公司服務,升職加薪也沒少過,一路順順的走下去,2010 年加入 Microsoft 台灣微軟,持續專注在「數位與網路」上,讓大學畢業,沒有任何專長的自己,感覺累積了一個還可以發揮的題目。

時也、運也、命也

以前台灣微軟的總經理常常和我們這些員工說:時也、運也、命也。年紀越大,對這句話的感受也就越深刻。

2016 年我離開服務六年的 Microsoft,很多人(包括我的父母、老婆、女兒、朋友、同事)不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堅決離開,其實我自己也很訝異自己會做這個決定,工作當然是辛苦的,是有壓力的,但工作不就是如此嗎?何況大公司、好職位、高級辦公室、天賦聰穎的同事、嚇人的薪資、優渥的福利,似乎不能再更好了。

主要的原因是父親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我想要多花一些時間陪伴家人。

其實 Microsoft 對員工非常非常的好,Work & Life Balance 是微軟內部其中一個信條,公司與主管們都給我非常大的空間與彈性來支持我。不過另方面,我開始對在 Microsoft 的工作產生了倦怠與厭倦,我不喜歡進公司,我不喜歡做事,我不喜歡跟老外開會,當時每天都過得很掙扎,父親生病後,心裡更是產生了一股強烈想要逃離現況的衝動。

沒有考慮太多,也沒有想到經濟的壓力,對以後該怎麼辦更沒有對策,就這樣吧,我在 2016 年 12 月,40 歲生日的那一天,離開了Microsoft。

不是為錢、不是為名、不是為時間、不是為影響力

決定離開 Microsoft 前,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了一群和運動相關的夥伴,那時候也沒有什麼事情好做,所以持續和夥伴們對於籃球,對於運動,有了很深刻的討論與互動。

我們的志向很偉大,充滿理想性,想要做好多好多事情,心一橫,在 2017 年成立了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開始創業了。但仔細想想,為什麼要創業呢?其實我到現在也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

為了錢?

因為工作的屬性,因為長期待在「數位網路」的領域中,HP、Yahoo!、Google、Facebook、Instagram、阿里巴巴這些成功創業的故事耳熟能詳,感覺有個車庫就可以邁向成功的道路上。

台灣也很多例子,XXXX 被 XX 以 $$$$ 的金額併購、XXXX 赴美成功 IPO、XXXX 獲得千萬美金投資進軍東南亞……這些感覺好像常常在發生的樣子。

但在這些光鮮亮麗創業成功故事的背後,媒體沒有報導的是,絕大多數創業的公司都是陣亡的。

已賺錢機率來說,創業獲得到的金錢,絕大多數都要再投入下去創造更好的規模或是擴充更多的實力;而透過創業,獲取金錢的能力,跟在大公司(例如 Microsoft)獲取金錢的能力相較,就機率來說,創業是比較差的。

所以創辦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應該不是為了錢。要賺錢,自己留在微軟的收入水平也會差到哪裡去。

為了名?

個性使然,我喜歡默默地按照自己的節奏和習慣做事,看著引爆一點一滴,因為我們所做的事情累積堆砌而越來越好時,我內心會感到很開心,但另方面,我並不太喜歡受到關注,因為那會讓我分心。我也很不習慣透過媒體或是社群媒體講自己或是講引爆。

一開始我認為成功不必在我,有對外曝光的機會,把其他共同創辦人推出去、把教練推出去、把強棒推出去、把會被外界重視的人推出去即可。

但慢慢地,我越來越明白所謂的創辦人,尤其是全職做這件事情的人,是需要 advocate & amplify 自己還有公司,是需要站在前線上的,我有點難為情,不過我也更加地努力嘗試,克服自己的個性。

但如果說創辦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是為了讓自己得到名聲,那是天差地遠了。

為了擁有更多自主時間?

Microsoft 有所謂的 Business Rhyme,每個 Physical Year 都有規律的商業節奏,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而員工們就可以因應這樣的節奏,去安排自己的時間與計畫。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理論上在 Microsoft 是可以掌控高度的自主時間的。

Microsoft 還有很多什麼 work from home、quality time with family 這些,都代表著員工可以享有很多的時間彈性,另外,Microsoft 年假也不少。

開始引爆後,確實感覺好像有更多自主時間,好像有很大的自主支配權,感覺好像想要放假就放假。但實際上,自主就代表著自律,總不能說昨天晚上酒喝太多,今天不要去公司好了,或是今天心情不美麗,不要去公司好了,那都代表著停滯不前,不進則退。更何況引爆的每個周末、每次寒暑假都是重點,占用到假期是很合理的是情況。

所以說創辦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是為得到更多自主時間,那也不是正確的說法。

為了有更多影響力?

引爆的共同創辦人各個都是強棒,每一個在運動產業都是深具實力與影響力的人,當中最弱的就是我,但偏偏我又是全職做引爆的那個。(關於創辦人這件事情,我也有深刻的感受,留在之後再說)。

儘管引爆的共同創辦人們這麼有實力,但假如引爆連活都活不下去,或是沒辦法做出令人信服的成績,再怎麼有影響力也沒用,所以我很大一部分的壓力來源是擁有這麼強的共同創辦人的情況下,如何讓引爆活下去、延續下去,才不會辜負這些深厚的影響力。

另方面,如果是想要擁有更多的影響力,我想待在大型企業內部(例如 Microsoft)認真做事情,一樣可以實現擁有影響力的這個目標。

更何況,許多的企業是有所謂的預算可以做很多有意義深遠的事情,所以影響力這件事情,實在不需要透過創業才能完成。

為了做老闆?

不是說老闆有多偉大,但其實都是這樣的,我們對於一些未知的事情或是角色,都有很多想像的空間,沒有做過 XXX,不會知道 XXX 不為人知的那一面。

開始引爆後,才發現其實人人都是自己的老闆 -

客戶不開心,要想辦法;

股東不開心,要想辦法;

員工不開心,要想辦法;

合作夥伴不開心,要想辦法;

廠商不開心,也要想辦法;

自己不開心,那也沒辦法。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流傳的文章 “說個笑話,我是創業團隊 CEO ,我賺很多錢”,內容雖然有些誇飾,雖不中,但亦不遠矣了。所以想要當老闆,也不是創業的原因。

會創業的原因

不是為錢、不是為名、不是為了擁有更多自主的時間、不用為了擁有更多影響力、不是為了當老闆,所以倒底什麼才是創業的原因,開始引爆的起點呢?

我想應該最直接的原因是回歸到一開始在與夥伴們討論和發想的過程中,我們意識到這個產業與生態有一些問題的存在,消費者經驗也存在一些痛點。

我們深信我們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最佳組合與答案,我們擁有獨特的專業與深厚的實力來解決這些問題,有熱情和動力去面對這些困難,並且能夠成就目標與堅持下去。

這樣的說法,在還沒有實踐前,有很多漏洞,譬如

  • 這些問題,之前不會有人想到過嗎?(基本上一定都有人想過,我們想得到的東西,別人也想得到)
  • 我們假設的這些問題真的存在嗎?還是根本就不是問題?或是根本就沒辦法被解決?
  • 假如這些問題真的存在,那為什麼先前沒有人解決呢?
  • 我們哪來的信心認為我們可以解決?或是我們憑什麼可以解決?

這些疑惑,再怎麼想破頭,可能都不會有答案,只能繼續往下走,去驗證這些問題真的存在,去驗證我們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最佳答案,我想這也是創業的起點吧。

--

--

Akila Yang 楊勝凱
引爆的日子

中年的大叔,想要花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成為自己會欣賞的人。也開始學習創業 —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