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下)

Akila Yang 楊勝凱
引爆的日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26, 2019

成功是一種心靈的平靜,當你知道自己已盡其所能地變成最好的自己時,你不只獲得了滿足,也從而獲得了平靜。盡我所能,就是成功。

-John Wooden

本篇文章內容來自《團隊,從傳球開始》,作者 John Wooden 是美國大學籃球史上最難以超越的總教練,書中使用第一人稱來說明團隊的領導心法。

Coach Wooden 累積多年的執教經驗,建構出非常知名的成功金字塔,說明關於成功與極致競爭力的見解,無論是在教練哲學、領導心法、運動發展、企業經營上都廣泛地應用。

此篇文章將介紹成功金字塔的第四層和頂端,以下內容摘錄自本書 p84-p88)

《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上)

《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中)

第四層

在壓力下執行任務是會得到回報的。無論是面對勝利、失敗或在這前後發生的任何事,一個領導者絕不能受其左右或驚慌失措,領導力需要「鎮定」。

做你自己,寄不矯作也不假裝;自在呈現你的模樣,避免跟別人比較以評價自己;堅持自己的原則與想法。

當你讓前述成功金字塔底下三層的十二項價值、美德、人格與特質都各就各位,並讓它們成為你領導哲學與心法的一部分,那時獎賞或回報自然而然就會出現。

做好準備,你自然就能「鎮定」。

位在「鎮定」旁邊、靠近金字塔尖端的是「自信」,也就是你和團隊心裡都明白自己已經準備好迎接任何型態的競爭。你們對競爭抱持著敬意,而不是恐懼。

你不必理會比數,因為你已經做好所能做的準備:「勤奮」、「友情」、「忠誠」、「合作」、「熱情」、「自我控制」、「警覺性」、「衝勁」、「專注力」、「狀態」、「技能」與「團隊精神」。

「自信」與「鎮定」,就像「勤奮」與「熱情」一樣是結合在一起的。雖然它們各自都有其影響力,但若結合在一起的話,就會變成一種傑出領導力與卓越團隊的明顯性格。

當它們就定位時,你就會位在眾人之上,並且能將金字塔尖端的方塊「極致競爭力」給放上去。

頂端

我的教育、訓練與領導力一直都朝向一個非常清楚的目標,那就是:打造一支全體成員都能在需要時展現最佳狀態,在關鍵時刻就能出手的球隊 — 這就是「極致的競爭力」

我相信任何領導者都想要達成這個目標,他或她也必須有能力在需要時拿出最佳表現。而且,我一直不斷提醒那些對此感興趣的人:「當你是一位領導者時,你每天必須處在最佳狀態。」

如果我帶領的球隊有天賦,有些年他們會贏得全國冠軍,有些年則不會。然而每一年,我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達成「極致的競爭力」。

就我的觀點來說,無論你的團隊有沒有天賦,作為領導者你的角色都是一樣的:詳細來說,就是從你擁有的一切萃取出最好的。

「極致的競爭力」包含了你對於硬仗的熱愛,以及教會你的手下人保持著和你同樣的態度。這就是競爭的意義,一個值得對抗的對手出現,正是給了你以及你的團隊一個絕佳的機會,讓你們發現自己有多強,讓你們在關鍵時刻可以從內而外拿出最好的表現。

這就是「極致的競爭力」。在我的書中,終場的比分並不能看出你是否達成了極致的競爭力。

我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評估與判斷我認為能達成成功的關鍵特質。當金字塔的十五個方塊都就定位時,我立即明白還要提出兩個額外的個人特質,那就是:「信念」與「耐心」

我將它們跟「極致的競爭力」一起放在頂端,你也可以把它們視為接合一切象徵,在你邁向領導者的旅程中,時時提醒自己這兩個特質對每一個階段的重要性。

從一開始你就必須要擁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凡事都會依循應有的軌道進行,你的才智以及努力終有回報,即使與你期待或渴望的方式有所不同。

無論你個人才華或團隊能力再強,再多的努力也還是無法控制未來。然而,金字塔裡的每一塊卻都由你控制的。你可以掌控它們並保持對未來的「信念」。

同樣的,「耐心」是打造一切珍貴事物過程中的同伴。不耐煩(我還年輕時深受其苦)對於生產力與進步會造成反作用。不耐煩是達到有意義之事的絆腳石,尤其當你想達成「極致競爭力」時。

「耐心」並不只是坐在那裏傻等未來。在你獲得任何有價值的事物之前,你必然會遭遇到一陣又一陣的阻撓及延宕,耐心就是你所保有的平靜與自持。

一個在春天栽種穀物的農夫明白,大多數好事都需要時間醞釀。過程中你必須以「耐心」與「信念」面對,若你是一個好的領導者,時機到了,豐收自會前來。

延伸閱讀

《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上)

《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中)

--

--

Akila Yang 楊勝凱
引爆的日子

中年的大叔,想要花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成為自己會欣賞的人。也開始學習創業 —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