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紀錄的演進

Yuri Shen
aktsk-pm
Published in
Apr 27, 2023

記錄工時的表單,是我橫跨三個專案一直在執行的項目。
起初我只是想證明「美術人力負擔了過多的工作」,接著紀錄工時變成「證明美術效率變好」的數據,也成為規範或期許新進美術「應有表現」的輔助數據。

近一年紀錄的數據裡,美術團隊負擔的工作量超過正常工作量非常多。
但如果只是一直紀錄數據、證明問題存在,其實無法改善現況。

在PMO學到概念後,我認真思考了「想達成的目的」,也就是「問對問題」。

因此這季我把長時間記錄下來的團隊工時做了分析報告,雖然做報告無法直接幫助消化排程工作量,但分析報告有助於打造健全的工作環境,讓團隊長期經營更加順利。
我用這份報告與上司討論改善方案,也得到不錯的反饋。

以下是分析報告的製作歷程:

【設定問題】

當我確定了「想達成的目的」是「以穩定現有人力為短期目標,避免人力流失」後,我想探討的問題就成為「現有人力流失的可能原因」。

【現況】

我先將1 on 1得到的調查結果列出:

  • 11月份的工作量過多,覺得有壓力
  • 想做原創logo,但是太晚拿到企劃書

把現況延伸探討,所有人都埋頭消化工作量時,會漸漸對壓力感到麻痺,那為何會特別11月覺得有壓力?

針對11月份查看數據後,我找到幾個可能關鍵點:

  • PT出勤日從一週三天變為一週四天(短期)
  • 團隊工作量是半年內高點
  • 團隊加班量是半年內高點

【假設】

假設11月的工作量已經超出團隊負荷的臨界點。

進一步分析11月工作情形,我再假設兩個直接會產生工作壓力的重點:

  • 完稿過度接近死線(定義:在交期死線當天完稿/超過死線/死線延後)
  • 插件過多(定義:不在排定的工作項目。原因:企劃漏開、活動調整)

作出假設後,從紀錄數據裡分析死線截稿的狀況。

  • 前兩個月的死線截稿分別是6次、7次,而11月份的次數增加到10次。
  • 10次死線完稿中,PT單人佔了5次,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心理壓力。
  • 死線截稿的高峰是1月份,一位正職遇到6次,PT遇到3次。
    但是1月份工作量相對和緩,正職對死線截稿的抗壓性也比較強。

而插件的情況:

  • 9月的插件量是最高峰(13天),之後持續改善,11月的插件量只有2天。
  • 判定插件不是11月工作量超出負荷的原因。但依舊是要避免的狀況。

【改善方案】

改善工作負荷量最簡單的方式當然是增加人力,但是現實面是專案成本無法聘雇更多美術,而必須改善職種配合的細節、更聰明地調度支援人力。

死線截稿改善方案:
.senior designer對死線截稿的抗壓性比較強,PT的抗壓性相對比較低,應該避免讓PT負責離死線過近的項目。

避免插件的方法:
.美術用自己的人力工時檢查大排程,避免漏件。
.確保企劃理解原創項目要比在地化早兩週開始製作。
.美術主動確認原創項目的計畫,提前預定CDO支援人力。

改善職種配合
.避免大排程第一週就製作原創活動。
(企劃會來不及對應,連帶影響美術工時與製作品質)

.放緩活動/原創,讓企劃有機會將企劃書提前完成,美術才能調度CDO支援人力幫忙消化排程。
(現況CDO人力的空檔跟企劃書完成時間無法互相配合)

.更清楚的紀錄版更美術使用狀況,將工作項目轉移給其他職種,或是優化流程。釋放版更美術人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