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篇 | 如何學習Salesforce ?

與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學習Salesforce的方法

Alex Chang
微思維 A Little Thought
5 min readDec 7, 2017

--

Source:Salesforce官網

第一次接觸Salesforce竟是這麼讓人感到不安….

當天我坐在電腦前,打開Salesforce系統,映入眼前的藍色介面搭配一堆功能名稱:「商機(Leads)」、「機會(Opportunity)」、「帳戶(Account)」、「個案(Case)」、「行銷活動(Campaign)」「業務報表(Report)」、「資訊圖表(Dashboard)」、「溝通工具(Chatter)」等,左上方寫著「Salesforce」幾個字,壓根兒不知道這系統能來做什麼事,當我還在努力處理眼前這坨令人無法理解的資訊時,只聽見主管說到:「嘿! 三個月後我們來驗收,你對Salesforce的認知程度!」。

一、學習Salesforce的困境

聽到這段話的當下,勾起我先前學習SAS(EG&EM)的經驗,根據先前學習經驗,花三個月的時間學一套系統應該不是難事,畢竟如果是一套成熟的軟體,應該擁有許多豐富的學習資源,照著那些手冊一步步地操作,應能順利掌握系統的精髓。然而「Salesforce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雖然這套系統風行於許多國家,也是各大產業爭相使用的系統,例如美國富國銀行、可口可樂、通用汽車等,但在亞洲地區的活躍度卻不高,這也造成Salesforce的學習資源,「幾乎都是英文!」。

雖然Salesforce有提供中文的操作手冊,但內容多半屬於功能介紹,就如同你拿到一本「汽車零件拼裝大全」,你雖然知道每個功能零件的說明,但卻不知道「如何駕馭這台車」,因此對於初次接觸這套系統的初學者,只有一個直覺反應:「難用!!!」

二、從0到1學習Salesforce的歷程

正當我迷茫該如何著手開始駕馭這台汽車(Salesforce)時,我的朋友推薦了一本關於學習Salesforce的書籍:《Salesforce for dummies》,不得不說這本書對於初學Salesforce的人非常有幫助,透過一則則商業情境作為每篇章節的開頭,慢慢帶領讀者了解Salesforce每個功能彼此之間的關聯,並落實於業務流程上,此外我也發現另外一本學習Salesforce的書籍:《Salesforce CRM-The Definitive Admin Handbook》,不同於前一本從業務的角度,他主要是從系統的角度出發,清楚說明如何實施功能權限管理、資料保護與自動化流程設計等,搭配這兩本書的內容來學習,幫助我在短短二個月的時間,「迅速掌握Salesforce這套系統與業務應用場景的全貌!」

Source:Salesforce for dummies

三、幹嘛要學習Salesforce?

讀到這邊,你一定會很困惑:「我平常的工作也不會用到到這套軟體,幹嘛花時間去學習?」,

沒錯! 要不是我今天有幸在這個工作崗位上,我一定也會跟你產生同樣的困惑,

But

當你看完以下二點後,也許會燃起你一絲學習的熱情:

1.提升你在「雲端數位時代」的競爭力

我們現在身處於一個數位化的時代,不論是行動裝置、物聯網產品還是app,背後所產生的商業數據,很多是由「雲端」來處理分析,而Salesforce這套系統恰好是屬於「顧客關係管理的雲端服務平台」,「顧客關係經營管理(CRM)」一直都是企業經營管理的重點項目,假如你先掌握了照套「雲端CRM服務系統」,不僅能幫助你趕上時代潮流,提升自我競爭優勢。

2. Salesforce為「全球最大」的雲端CRM服務系統

雖然Salesforce盛行於歐美地區,對於亞洲國家根本是陌生人,但身為「全球雲端CRM服務的領導者」,Salesforce不太可能錯過亞洲這個潛在市場,最早先由日本企業開始使用這套系統,於2015年時,中國也開始引進這套系統,現在亞洲地區除了日本、中國外,新加坡、香港,甚至澳洲等許多企業也開始採用這套系統,因此「台灣企業近五年」應該也會開始使用這套CRM系統,因此若是你從現在開始學習,成為Salesforce台灣先驅者一份子,等於間接幫助你活在未來,搶得先機。

四、現在就開始和我一起學習Salesforce

就如同先前文章所述,Salesforce的學習資源大多是英文,「別怕!!」我將會和大家分享我的Salesforce學習筆記,濃縮先前介紹的兩本書:《Salesforce for dummies》與Salesforce CRM-The Definitive Admin Handbook》的精華,幫助大家能夠更順利、更快速的來學習Salesforce的知識,但我將著重於介紹Salesforce的基礎知識,若想知道更多有關於Salesforce的內容,歡迎造訪Salesforce Trailhead網站,網站裡包含更多元Salesforce學習知識,包含:愛因斯坦、社群溝通、SFDC Lightning等內容。

你,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踏上Salesforce的學習旅程吧!!!

--

--

Alex Chang
微思維 A Little Thought

留著商科人的血,卻喜歡接觸科技人的新鮮事,熱愛學習各種科技新知,期望能成為一位兼具商業思維與科技氣息的混血人。歡迎來信交流:cs5252hh@gmail.com。IG:@alex_pmlife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