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篇 | 系統化學習CRM知識、技巧與工具的方法

跟著Salesforce一同踏上學習CRM的旅程

Alex Chang
微思維 A Little Thought
8 min readAug 10, 2020

--

「Vince您好,這是您的識別證」人資小姐親切地說道。

Vince,是一位剛踏入社會的大學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車水馬龍的信義區上班,而他的工作內容則是幫助企業增進與維繫顧客間情誼的重要工作,換言之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客戶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

「Vince你來啦,歡迎、歡迎,你把東西放在位置上後,來我的辦公室一下,我有話要和你說」部門主管向剛踏進辦公室,還沒搞清楚狀況的Vince說道。

Vince的第一份挑戰

「我們公司最近顧客流失有點嚴重,最近想要發起一個CRM的專案計畫,我們已經正在接洽外部顧問了,找你來就是希望能夠成為這項CRM計畫的負責人,未來你除了要和外部顧問合作,一起協助公司導入CRM管理架構,還要肩負我們家CRM的任務,讓我們的顧客不再流失,為企業創造顧客的價值!」部門主管一臉興奮地說著。

「所以,Vince你的第一份任務就是:到底什麼是CRM?,我們該怎麼做CRM會比較好?,下周一再來和我報告。」

剛來辦公室第一天的小菜鳥,就被指派到如此艱難的任務,不論是誰一定都覺得驚慌失措,「我趕緊來Google搜尋一下有關CRM的相關資料好了。」

不到0.35秒的時間,Google就跑出了9百多萬筆有關CRM的資料,對於一位初次踏入CRM領域的人來說,完全讓人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應該要如何有效地規劃學習計畫,在有限的時間內大致掌握CRM的概念。

Google搜尋結果

初步了解CRM的概念

「既然Google不到我要的資料,那我就去書店找書來看好了。」於是乎Vince一下班就衝到附近的誠品書店,尋遍了與CRM相關的整個書架,把一本本關於CRM講解的書籍全部翻了一遍。

歷經三個小時的認真奮鬥,大致上可以將CRM歸納為以下三個概念:

  1. 策略性顧客關係管理:企業需要主動地積極深化顧客知識,然後利用這些知識和顧客互動,以最大化顧客的終身價值。
  2. 分析性顧客關係管理:企業必須非常了解如何計算每位顧客對企業的價值,將資源分配給不同的顧客,才能有效達到管理顧客的目的。
  3. 操作性顧客關係管理:企業根據不同的需求與不同的功能,透過軟體和工具的搭配,以滿足企業需求並突顯出企業的能力。
策略性顧客關係管理
分析性顧客關係管理
操作性顧客關係管理

然而這些CRM概念實在太偏重學術理論,只能幫助Vince了解什麼是CRM,以及他有那些分類,無法解決實務上操作的問題,但這些經驗卻也不是毫無用處,因此他決定根據目前所學習到的知識,上去Google再次搜尋一遍。

這次他下的關鍵字就不再是:到底什麼是CRM?,而是改成CRM的具體架構為何?

探詢CRM的具體架構

歷經一連串Google搜尋後,Vince終於找到一份由PwC出具關於CRM的介紹,詳細閱讀裡面的內容發現,大致可以將CRM的架構區分為三層:

  1. 第一層是企業組織的營運體系,包含產品單位、IT單位、運營單位等。
  2. 第二層是以顧客為中心的顧客管理平台(Customer Centricity),平台功能包含銷售管理(Sales)、行銷管理(Marketing)、客服管理(Service)與數據決策分析(Performance Measure)等。
  3. 第三層則是建立企業與顧客間維繫的互動平台,包含跨渠道行銷(Cross-Channel),客戶支持(Support Coordination)等。
PwC CRM Framework
PwC簡介

探詢系統化學習CRM的方法

當Vince仔細研讀這份報告的內容後,他發現:「假設我能夠掌握顧客管理、銷售管理、行銷管理、客服管理與數據分析這些CRM知識,也許我就可以很清楚的掌握CRM的應用技巧。」,正當他興高采烈的拍手叫好時,他的內心頓時冒出了一個疑問:「假若我順利地擁有這些CRM概念與技巧,但卻不知道要運用哪些工具把他們進行落地的話,我豈不是只會空談而已?」。

這時他想起了一位好朋友 Lucifer,先前在大學同學會聚餐的場合時,好像有與他聊到關於目前的工作情形,隱約記得他是在做與CRM相關的工作內容,於是Vince急忙撥打了電話給Lucifer,希望能夠尋求他的一些幫助。

「啊~ 是Vince壓,你說你目前要搞一個CRM的專案,但目前碰到了一些問題,恩…恩..好我了解,我認識一位比我更懂CRM的專家,他奔波於世界各地巡迴,忙著宣揚CRM的理念與精神,正好他人目前就在台灣,要不我介紹給你認識,你們倆聊一下,做個朋友,有問題可以請教他」Lucifer語帶自信地說到。

「這有什麼問題,你跟我說個時間和地點,我隨時奉陪」一聽到有位世界級的CRM專家正好就在台北落腳,也顧不得明天是不是上班日,Vince鐵了心就是要見到這位大師。

此時間身旁的手機震動了一下,Vince看著手機Messenger上的訊息:「明天晚上7點在某個xxx神秘的地方碰面。」

跟著Salesforce踏上學習CRM的旅程

「Vince,這位是Salesforce,就是先前我和你在電話中提到的那位大師。」Lucifer從容不迫地介紹著,「Vince你好,這是我的名片。」Salesforce隨手從口袋中遞出了他的名片,Vince仔細瀏覽了一下名片上的內容發現,這位Salesforce先生曾經幫助愛迪達、可口可樂、美國花旗這些跨國企業提供CRM解決方案服務,擅長的項目包含銷售管理(Sales Cloud)、顧客服務管理(Service Cloud)、整合行銷管理(Marketing Cloud)等。

「疑!這位Salesforce先生所擅長的項目,不就是跟我先前所學到的CRM架構是相似的嗎?」Vince這時心頭一陣,「想請教一下Salesforce先生,如果我想學習CRM的知識、技巧與實施工具的話,有沒有推薦的教材啊?」。

「當然有啊!我們有一套系統化且完整的CRM訓練教材,叫Trailhead,你可以上去瞧瞧。」Salesforce先生自信的說到,並拿出手機打開Trailhead的畫面給Vince看。

Salesforce Trailhead畫面

「這確實不錯啊,但東西好像有點多,我該如何有效地掌握他們呢?」Vince搖頭晃腦地問道。

每一個工具的誕生,其背後一定是為了解決某種商業問題而存在,因此你必須要理解這些工具的運作方式,並搭配情境案例進行實作,才能夠有效地掌握且運用自如。

Salesforce先生從容地解答Vince剛剛提出來的疑惑。

「Salesforce先生如果在學習時有遇到困難,我可以直接問你問題嗎?」Vince好奇地詢問,「當然沒問題!但由於我手邊的事情很多,因此若你想要一對一諮詢的話,會需要一筆費用,還是我給你的我的電話,如果遇到什麼問題先打這支電話來問我好了,如果不能解決,你在評估看看要不要一對一諮詢好了。」Salesforce先生一邊說著,一邊把他的手機號碼遞給了Vince。

「我先來盤點一下手邊最近所獲取與CRM相關的情報,擬定一份行動指南,展開我的CRM學習計畫」回到家的Vince一邊自言自語,一邊著手打造他的CRM學習計畫,於是乎Vince根據自身目前現況,以及所收集到的資訊,劃出了一份個人檔案。

Vince的現況盤點

「太好了,有了這份行動檔案我就能隨時檢視我的CRM學習情況了」Vince興奮地說到,「從明天起我就試著跟隨Salesforce先生提供給我的一些方法,來學習CRM吧!」

Salesforce先生的簡介

--

--

Alex Chang
微思維 A Little Thought

留著商科人的血,卻喜歡接觸科技人的新鮮事,熱愛學習各種科技新知,期望能成為一位兼具商業思維與科技氣息的混血人。歡迎來信交流:cs5252hh@gmail.com。IG:@alex_pmlife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