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之旅 | 我是如何開始接觸DJ這件事

分享在自學DJ的過程中所獲得的一些啟發

Alex Chang
微思維 A Little Thought
Nov 18, 2021

--

DJ之旅|我是如何開始接觸DJ這件事

自從開始學習DJ也一段時間了,想說透過文字來記錄一下這段期間的學習歷程。DJ的全名為,Disc Jockey,如果直接翻譯成中文的話,就是唱片騎師,當初看到這個翻譯滿令人會心一笑的,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覺得這個翻譯其實滿貼切的,DJ其實就像是騎師一樣,需要去掌控手中那台控制器與混音器,去控唱盤上唱片所撥放出的音樂,控制器與混音器就像是「韁繩」,如果無法熟練地掌握手中的器材,會導致唱盤上唱片不受控,就像脫韁的野馬一樣,無法放出讓聽眾享受到最棒的音樂。

一開始沒想過會去學DJ,單純只是喜歡電子音樂(Electro Dance Music),也參加過幾次的電子音樂節的活動,在現場看台上的DJ在表演時,也是會在腦中幻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像他們一樣,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但也僅只於想想,沒有去深入了解其中的細節,例如:他們是如何控制那些機器?,他們這些歌曲是從哪來的,跟我平常聽到的版本好像不太一樣?,他是如何去編排這次的演出?。

直到某次生日朋友送了我一台DDJ 400控制器(可能是因為我常跟他分享哪個DJ的放的歌有夠好聽,他就覺得我對DJ有興趣吧),但也是因為這個契機,我開始接觸到了DJ的控制器,開始用控制器來嘗試放歌。

以前都是聽別人放歌,所以覺得要成為一名DJ好像也不難,因此當拿到DDJ 400控制器後,就在YouTube上搜尋免費的教學影片,看他們是如何使用DDJ 400來放歌,看了幾部教學影片後還是呈現一個似懂非懂的狀態,但想說就是幾個旋鈕轉來轉去,要播音樂的時候推出那一軌的Fader就可以了,於是就從網路上抓了幾首歌曲開始丟到我的Mac電腦,然後把Mac電腦接上DDJ 400後就開始放歌。

但放了三首發現越來越不對勁,因為完全掌握不到歌曲的結構,也不曉得到下一首準備好的歌曲到底要在哪一個時機點把他用Fader推出來,總之就是我的歌就像脫韁的野馬一樣,亂七八糟的。

DDJ 400控制器Fader說明

雖然第一次放的真的頗差,拍子亂七八糟,一首歌都快播完了但下一首歌遲遲沒有出來,但倒是覺得挺好玩的,也讓我了解到其實DJ表演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於是就打算花錢買個課程來學習。

但為了能夠驗證我是否真的喜歡這件事情,還是只是把他當個玩具摸個幾次就沒勁了,我先嘗試購買Hahow的線上課程:「冠軍 DJ DinPei-帶你從零開始成為專業 DJ」這門當作是我的DJ學習入門課程。

我的Hahow課程頁面

老師前面幾堂課沒有一開始就教你怎麼放歌,而是先跟你介紹DJ的由來,曲風的類型與演變,以及分析一首歌曲的結構,必須要先理解一首歌曲的起承轉合,才能知道要在什麼時機點讓準備好的下一首歌從Fader中慢慢推出來,並在哪個時機點把上一首波的差不多的歌收掉,才能表現出一個完美的過門。

於是我就開始照著Hahow這門線上的DJ課程一邊看影片,一邊做練習,但這樣自學一個多月後還是覺得哪裡不太對勁,於是我就做了一個簡單的覆盤:

  1. 我在觀看教學影片跟著練習時,無法獲得即時的反饋,也就是我雖然照著影片中的手法做一遍時,由於不是實體課程,所以並不知道我這樣的接歌手法是否正確,可能有些細節我忽略了,但無法被立即提醒。
  2. 因為是線上課程的關係,沒有按表操課的壓力,比較像追劇那樣,有時間就來上一下課,沒時間就算了,所以也不曉得這樣的練習是否有成效。
  3. 由於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例如:我想在3個月內完成一首我自己的DJ表演組曲(set),因此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影片做輸入,輸出的時間很少,好像無法真正掌握這個章節所教授的技能。

覆盤以上三點後讓我發現了幾件事:

第一,其實我並沒有很排斥學習DJ這件事,隨然自學的過程中不是很順利,但其中也是獲得了不少樂趣。

第二,先前太多的學習因為缺乏一個明確的目標,所以很多練習多流於形式,沒有達到刻意練習的效果。

第三,DJ其實就像學習一門樂器一樣,若在練習的當下有老師能從旁提醒,及時修正錯誤,與老師討論問題所在,能夠更理解一些DJ放歌的細節。

也是因為這樣,我決定報名「八拍葛格8bit GerGer」的DJ實體課程,雖然費用比線上課程貴一點,但成功解決我在線上課程學習DJ時遇到的痛點。

這次的DJ學習經驗也帶給我一些啟發,跟大家做一個簡單的分享:

  1. 在不確定是否真的喜歡一件事前,可以做一個簡單的小嘗試,例如參加一門甜點體驗課,來確定自己是喜歡做甜點,還是只是喜歡吃甜點。
  2. 如果再簡單的嘗試後,可以讓自己投入一段時間,例如3個月、6個月或1年等來驗證自己是否真的感興趣,一時的喜歡不代表長時間的喜歡,需要給自己一些觀察期來測試自己是否真的很喜歡做這件事,還是只是一時的熱度,因為放棄很容易,但堅持下去不容易。
  3. 缺乏明確目標的學習就只是像安慰劑一樣,只能短暫滿足自己的知識焦慮,沒有辦法把學習到的技能或知識轉化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給自己一個目標並保持持續的輸入和輸出才能將學習的成效發揮到最大。

未來也會持續分享這幾個月來的學習DJ的歷程,我們下次見!

--

--

Alex Chang
微思維 A Little Thought

留著商科人的血,卻喜歡接觸科技人的新鮮事,熱愛學習各種科技新知,期望能成為一位兼具商業思維與科技氣息的混血人。歡迎來信交流:cs5252hh@gmail.com。IG:@alex_pmlife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