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之旅 | 我的第二堂DJ課:曲風管理與歌曲段落分析

分享我在DJ教室第二堂課的學習心得

Alex Chang
微思維 A Little Thought
Jan 17, 2022

--

DJ之旅 | 我的第二堂DJ課:曲風管理與歌曲段落分析

今天繼續與大家分享我學習DJ的故事,第一堂課主要是讓老師確認我學習DJ的目標與動機,並介紹一下上課的環境,第二堂課就是曲風的介紹還有歌曲的段落分析,為什麼要我們在學習DJ的時候需要了解歌曲的曲風還有呢?

曲風分類與管理

先前有提到DJ就是一個唱片騎師,會把許多不同種類的歌曲串連在一起,組合成一場表演,而認識曲風則是幫助我們在編排整個演出時,要如何把不同的曲風融入在一個演出當中,達到一個起承轉合的效果,讓聽眾聽完後,例如一個DJ可以先從節奏感比較強烈的曲風,例如EDM,然後中間有一段播放House,以節奏感輕快但部會讓聽眾覺得情緒掉落太快的曲風,接著在播放EDM做一個收尾,讓人聽完整場表演有種頭尾呼應的感覺。

那我們該如何有效的分類歌曲的曲風?,最直觀的就是用歌曲的速度,也就是用BPM(Beats Per Minutes)來識別,我們常聽到的POP Music與Hip Hop大概介於70~120 BPM,像是House、EDM等歌曲,通常介於120~130 BPM,若要在細分他兩者的差異,House的BPM一般會落在120~128,而EDM就會在128~130 BPM,超過130 BPM的曲風就會是Trace、Hardstyle等曲風。

當我們掌握每一首歌曲的曲風後,就可以根據情境來做分類,例如剛開店的酒吧或夜店可以放一些速度沒有那麼快的音樂,像是Hip Hop、Deep House,當過了一段時間後,店裡的酒吧或夜店的人潮越來越多,這時就可以播放一些Tech House或EDM歌曲來炒熱現場的氣氛,所以在分類清單的最上層可以是用情境的方式來分類,例如「剛開店」、「朋友派對」、「婚禮」等,或是用時間的方式來分類,例如「晚上10–12點」、「凌晨12點-2點」,我的分類方式是直接用歌曲的BPM來做分類。

我的曲風分類方式(畫面左側)

歌曲段落分析

在聽完一輪不同曲風的歌曲後,進一步就是要分析歌曲段落,為什麼分析歌曲的段落這麼重要?,因為他會影響到DJ播放下一首歌曲的時機點。

以EDM歌曲作舉例,一首EDM歌曲的歌曲段落會包含Intro、Breakdown、Build up、Drop與Outro,Intro是這一首歌的開頭,可以是耳熟能詳的旋律,也可以是只有鼓聲沒有人聲的段落,一般DJ在選擇歌曲時會以加長版(Extented)版本為主,相較於原曲,加長版(Extented)版本的Intro會包含只有鼓聲沒有人聲的空拍,這時候就能成為DJ從控制器中推出下一首歌的時機點,讓兩首歌可以做順利地推疊,但並不會影響現場聽眾正在聽的歌曲。

第一首歌的outro作為第二首歌Intro的進歌點,把兩首歌進行堆疊,順利接上

因此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會隨機播放電腦中的歌曲,讓我來判斷這個是屬於哪一種曲風的歌曲,從節奏慢的POP music、Hip Hop到節奏快的House、EDM、Hardstyle聽一輪後,對DJ音樂有基礎掌握後,就開始進行段落的拆解,我們會先把歌曲從電腦匯入至電腦軟體rekordbox中進行頻譜的分析,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出匯入的歌曲有深有淺。

把歌曲從電腦匯入至電腦軟體rekordbox中進行頻譜的分析,可以看出匯入的歌曲有深有淺

一般來說淺色部分代表該歌曲在此段落的組成元素沒有這麼多元,例如可能只有大鼓、小鼓來,若是深色的地方該段落的算成元素可能就比較多,例如加入了Vocal(人聲)、和聲(Pad)等,這時後也能慢慢聽出這首歌曲的旋律,再搭配剛剛我們所掌握的EDM歌曲段落概念,就能清楚地劃分歌曲段落。

將歌曲段落劃分成Intro、Breakdown、Build up、Drop、Outro五個段落

介紹完曲風與類型歌曲段落後,我的第二堂DJ課程也差不多要到尾聲了,課後的時候老師會出一個作業要我去網路下載不同曲風類型的歌曲,並試著把它們的段落標記出來,做完這些功課後,下一堂課就能進入實戰的環節,包含數拍、丟拍與追拍。

--

--

Alex Chang
微思維 A Little Thought

留著商科人的血,卻喜歡接觸科技人的新鮮事,熱愛學習各種科技新知,期望能成為一位兼具商業思維與科技氣息的混血人。歡迎來信交流:cs5252hh@gmail.com。IG:@alex_pmlife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