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看似百廢待舉的世界,職涯是否窒礙難行

世界很爛,所以我們要更勇敢

Alex Cheng
Career A Moment 職涯 A 文字
8 min readAug 4, 2019

--

某天,一位政大廣告系大三的學生認真的畫了心智圖,問我接下來職涯該怎麼辦

因緣際會之下,今年開始跟一些年輕的求職者交流未來職涯該怎麼走,我自己也花了許多時間跟比較親近的朋友聊聊目前轉職遇到的狀況。

找工作真的很辛苦,我也正在這個過程中,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忐忑,2019 年走過了一半,這一刻匯流了許許多多迷惘的求職者,不同時代的孩子面對著青黃不接的現在,我們都卡在時空的轉捩點,對自由、對財富、對金錢、對成功、對生活、對親情、對愛情、對家庭、對婚姻、對未來、對此時此刻充滿著不確定感,這幾年許多過往的價值觀都開始被重新定義,如果要破題的話,我想跟所有求職者說:

勇敢吧,去變強、去累積自己的價值,已經沒有什麼好損失的了。

於是,這看似百廢待舉的世界,我想談談到底該怎麼向前行。

▍這個世界:惡血與互聯網大裁員

我個人不太看信仰值過高的成功網路新創故事,然而,矽谷從零到一到獨角獸的脈絡實在太令人神往,中國飛快的創投資本轉移又暴漲又轉移又暴漲,曾經只要寫個簡報就能夾帶龐大資本、拼個 996 的工作文化、堆積了漂亮的數字之後、再跟市場融一筆錢,網路上到處都是各種形式的必勝乾貨,卻鮮少有人願意去揭露光鮮亮麗信仰底下傷痕累累的副作用。

於是,我們有了《惡血》,Theranos 一滴血的美好醫療願景、估值超過 99 億美金的獨角獸崩壞,正式敲響了創業泡沫的醒鐘,有人說這是大趨勢所逼,上一次 .com 泡沫也崩壞了許多知名網路公司;有人說這是運氣不好、沒賭到,要是 Theranos 拿到錢、產品真的做出來,故事就不一樣了。

Elizabeth Holmes 將面臨最多 20 年有期徒刑、罰款達數百萬美元之刑責。Photo Credit: Glenn Fawcett

科技持續引領著世界往前走,創造新了的賽局、繼續挑戰著資本家的眼光、玩家們繼續賭身家、期望著某一份 business plan 能賭到一筆錢來玩,眼花撩亂的網路公司興起又落下、風口到底在哪,2018 年在中國開始了互聯網的泡沫破碎、開始重整。

端傳媒:互聯網裁員潮,泡沫破碎與轉型陣痛 談到了這一波裁員潮:

但發生在2018年的泡沫破滅,與前幾次有所不同,它沒有僅限於細分行業內,而是像炮彈一樣,一個接一個地引爆了整個互聯網生態。上海一位互聯網行業獵頭告訴端傳媒,這次裁員大小公司都有涉及,進行得非常突然,許多公司連年終獎都停發。

從美國矽谷到中國互聯網,過去充滿希望的網路新創產業,現在看來似乎有點斑剝、失落。值得慶幸的是,科技產業的本質就是不停的進化,網路產業正在重新調整步伐,從「複製外來的商業模式」變成「發展在地的科技體驗」,眼前 5G 即將開始施行,AI、Machine Learning、物聯網、智慧城市的實際應用將不再只是口號,但資本重新回歸再重新進場是絕對需要時間跟評估的,你所處的公司是否具備良好的 價值維度,將是接下來多元無限賽局當中必須重視的。

▍看看當下:檢查自己的工作狀態

因此,在了解到「世界正在重整」的事實之後,你的求職觀念也必須重整,我們都知道世道不好,但身邊總有一些朋友升職、外派、被夢幻公司獵頭、跳槽薪水跟著跳。難不成自己真的不夠好?還是公司狀態真的不好?還是外面的世界特別美好?

我通常會去了解「現在的狀態」跟「未來的模樣」來做決定,但要如何去評估工作狀態呢?我推薦一個我自己發明的方法:責任感、成就感、使命感

*責任感:用來檢視你完成眼前工作的最基本意願。如果連做完工作的責任感都沒有,應該是已經被開除了。*成就感:當完成手邊的工作之後的帶來的滿足與正向回饋。通常剛開始學新東西越來越上手的時候、成就感特別高;當成就感下降的時候,工作就開始顯得無趣。*使命感:對於持續這份工作有很強的非金錢的理由。可能對公司服務有高度認同感、可能對團隊同儕有很高的凝聚力、可能你就是創辦人。

評估的時候請務必對自己誠實,因為每個人的渴望都不同,舉例來說:業務從業人員的成就感跟責任感是連動的,哪裡獎金高就去哪裡,通常使命感不高;公務員追求穩定的情況下,責任感很扎實,成就感與使命感可有可無;工程師來看,對於寫 code 通常有較高的責任感跟使命感,但成就感因人而異。

除此之外,生活當中的「金錢壓力」「家庭」「感情」都會影響工作當下的狀態,22 歲時候剛畢業什麼都想學、什麼都可以妥協,但 25 歲之後似乎成就感開始趨平、看同儕都在克羅埃西雅十天九夜的玩,原始的工作使命感也開始動搖,只剩微薄的責任感支持著每天把工作做完。

通常這時候就肯定會開始產生轉職的念頭,會驅動自己的通常是「承擔更多責任」與「增加更高成就感」為基礎,使命感就關係到人與人的關係、文化、品牌認同等等,比較因人而異。

再次重申,這幾個指標只有經過自己的消化之後,將生活、工作、感受、目標都攤開來,才真正有助於找到自己到底真正想要什麼、並且往下一步邁進。

▍想想未來:別貪了,人生不可能全拿

好的,現在你知道世界很殘酷,你也確認了自己想大步邁進的方向與決心,接下來談談職涯選擇的鐵三角:工作內容、生活平衡、以及待遇

*工作內容:有趣、好玩、高成就感、滿足愉悅、文化優良*生活平衡:上下班固定、斜槓人生、生活工作平衡感良好*更好的待遇:優於平均的美好薪資、綜合所得稅率 20% 以上的世界

在思考未來的時候都必須先有一些基本的工作預期,這個鐵三角有助於你去判斷接下來的生活可能會是什麼樣貌。

你所處的人生階段會很容易影響你對未來的想像。如果你跟我一樣是 35 歲的爸爸,你會希望生活平衡更多一點、工作內容可接受就好;如果你是大學畢業的新鮮人,會期望非常有趣且挑戰性十足的工作內容、生活平衡就先放一邊。

想要知道到底下一份工作會是怎樣的型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問問正在該公司上班的人,可以從 Linkedin 找找看、問問身邊的朋友、旁敲側擊了解多一點,就會知道 HR 面試時候跟你講的、跟實際工作的狀況到底落差多大。

記住,不要妄想有全拿的工作,給自己越接近真實的預期、越容易幫助自己做出判斷。

▍結語:be brave and enjoy serendipity.

綜合「看看當下」跟上一段「想想未來」的兩種評估之後,希望會你對接下來的職涯選擇更堅定一點,更有勇氣推自己往前走一步。

接下來我想談談我自己。

我是 2007 年開始工作的,那時候還沒多少人知道 Facebook 是什麼,iPhone 才剛發表,Amazon 還在賣書,無名正妹豆花妹才剛被 Z9 發掘。

最初我是軟體工程師,接著加入了 Vpon 成為第十二號員工,第一年當 BD 的時候,曾經跟 Rovio 談 Angry Bird 的廣告輪播,第二年做媒體企劃時,很幸運的得過 金手指獎。2013 年開始做管理職,經過了種子融資的新創、滿滿熱血跟夢想、火箭正一飛沖天的階段,爾後又經歷了韓商、日商的洗滌,2017 開始到了新加坡商做高階經理,過去這三年讓我在管理能力上又多了些痕跡。

但認真回想起來,職涯最快樂的一年其實是做媒體企劃的 2012 年,那一年我寫了七十幾個提案,各種行業別解決方案、行動廣告季報、各家直客媒代到處拜訪、在公司內部盡力扮演 sales 跟 product 之間的橋樑。我記得有一次寫提案拼到半夜兩三點,隔天又被總經理罵爆,又繼續寫到走進 Yahoo! 會議室的前一分鐘。或許,我真正喜愛的是懷抱熱忱的那個自己吧。

然而,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是怎麼從工程師變成總經理的?怎麼會職涯想要這樣走?」

事實就是,我沒有安排好這一切,我只知道自己真的真的很喜歡網路新創這個世界,每一次換工作都告訴自己要盡量學得更多、變得更強。聽起來很理想,但現實上這一切都沒有這麼的順利,我也曾經轉職過程存款都花光了、去大賣場搬貨打零工、去資訊展兼差賣賣 MP3 來養活自己。

對我而言,Steve Jobs 這段話就是每一段人生的縮影。

你根本不可能完完全全地安排好自己的職涯的每一個階段到底要做什麼,再加上,這世界變化的太快太突然,你最後能夠確保的是每一次的職涯轉換都累積了一些核心能力、並且更確信自己想要什麼。

注意,這裡的主詞都是「自己」,盡可能不要被社會世俗的期待牽引的太多,因為職涯不僅僅只是關注工作本身,還必須考量自己的人生各個面向,盡可能以自己為出發點,去思考職涯跟生活之間的平衡感與安全感。

也因此,請勇敢的往前邁進,花太多時間躊躇、聽講、讀書又讀書會再讀書,都不如真真正正的跨出去那一步,讓自己的身心都 100% 的經歷一次自己做的決定,為自己勇敢的你,絕對不會後悔。

喜歡這篇文請拍手或是 highlight 一些你喜歡的句子。很喜歡的話、歡迎分享給正在迷惘的朋友或家人,現實很糟,但我們沒道理不勇敢。如果想做職涯諮詢,歡迎來信 alexbubble@gmail.com 或是私訊我的粉專 https://fb.com/alexstalking/

--

--

Alex Cheng
Career A Moment 職涯 A 文字

我是一位 growth thinker、專業經理人、爸爸、很愛分享的講者。喜歡透過文字有系統的說明解釋過去的工作經歷與觀點,不定時也會寫一些軟性文章來抒發心情。 https://careeramomen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