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要回台灣? 台美海龜一個月

Karen Chiu
ALife Project 漫想生活提案
4 min readFeb 2, 2020

是的,我搬回台灣了。行李寄了五大箱,家具清空那種搬回台灣。

去年十月,我訂了一張從波士頓往台灣的單程機票。尼克偷偷約了大家到機場送行,讓本來想默默飛回去的我變得像風光歸國的僑胞,害羞之餘也覺得天啊宇宙宅如我,在波士頓五年也是交到了一群朋友。

和大家送別後直到入關、登機、到上飛機也還是哭得淅瀝嘩拉的,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和空姐確認座位。現在回想起來,這是我人生中誇張淚灑機艙的第三次,哭法跟多年前在日本機場掉錢,或是前幾個月爸爸突然送急診的那一天很像。

那天姊姊打來時,我和朋友正在外面閒逛,享受著週末的溫煦陽光。電話那頭的她好像在趕路,聲音有點喘,透露著焦急不安。

「爸爸肚子痛去醫院了。」我記得她這麼說。

我皺了皺眉,跟朋友討論起父母老了,身體比較容易出狀況。她說,爸媽總是會隱瞞一些小症狀,就怕我們擔心或反應過度了。

下一通電話是媽媽打來的,她的聲音比姊姊冷靜得多,卻讓我心慌得不能自己。她告訴我,「爸爸主動脈剝離要動手術,我們簽了病危通知書。」

回想起來,好險那天沒有自己一個人在家。Ruby當機立斷幫我訂了機票,蒂芬載六神無主的我去機場。一整路,我複誦著媽媽傳給大家的經文,利用機上網路不停重新整理訊息,擔心錯過了手術的近況更新。

謝天謝地的是,爸爸的手術成功了,剩關鍵觀察期。

我在手術完幾小時後,於凌晨抵達桃園機場,拖著行李箱直衝醫院。3小時後加護病房開放家屬探視,我跟姊姊戴著口罩、穿著罩袍,走到他身邊。他的呼吸聲好小好小,嘴唇好乾,身上的管子好多。我握了握他的手,看見他睜開眼,一臉困惑。然後他用氣音說「妳怎麼回來了?」

之後的過程就不詳述,大抵就是爸爸經過地上最強媽媽的陪伴、小孩們的輪番看護及親戚朋友的協助,渡過了不樂觀的時期,恢復為往常愛吃又愛翹嘴的爸爸。而我,也大概在那時決定離開波士頓,離家近一些。

從訂下回台機票的瞬間,經過整理行李、感情、工作的過程,直至飛抵台灣,見到家人、狗狗、台式滷味,都還是感覺不太真實。美國好像是一場夢,回台灣好像是一場夢。

「你為什麼要回台灣?」面試官這麼問。

「你為什麼要回台灣?」朋友這麼問。

「你為什麼要回台灣?」剛認識的人這麼問。

回台灣已經一個多月,這個問題幾乎像托福機經一樣,必考。

好奇的原因不外乎美國的生活不好嗎?工作不好嗎?

欸,其實美國生活不錯,工作也不錯。

而離開美國回台的原因真的很簡單,簡單到不行:

「我想回家。」

只是面對人資時,我會提到職涯發展目標;

只是面對朋友時,我會提到台灣文化跟美食;

只是面對剛認識的人時,我會(想白眼)再提到職涯發展目標與台灣文化跟美食。

「那為什麼要回來?」

許多人會跳針追問,好像想回家不能是答案一樣,好像想回家是錯的一樣。

海龜呀,回家為什麼需要感到困窘、抱歉、或是挫敗呢?

文末,與大家分享1則簡單的計算題,我那時算了一下,如果在美國10年,每年回台灣2週,姑且算1週陪家人(每次回去光是看醫生、見朋友、剪頭髮等等就花費大半時間)的話,那麼我在將近40歲,爸媽將近70歲時,會與他們有70天相聚時間。嗯,不太多呢。

你們呢?也來算看看自己與家人、朋友、伴侶的相處時間吧!

謝謝你/妳的閱讀,如果對相關話題有見解,非常歡迎與我分享。
若你喜歡這類的文章,請不吝惜你的掌聲給我鼓勵拍拍👏👏👏
拍1-10下,這篇有趣、值得鼓勵
拍11-20下,這篇有幫助、值得探討
拍拍拍拍到滿,這麼喜歡,不如直接留言與我交流吧!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記得追蹤「ALife Project」一起漫想生活▲

--

--

Karen Chiu
ALife Project 漫想生活提案

Karen Chiu, 漫想生活實踐家, 對品牌建構, 空間營造、在地及永續產業抱持強大熱情。於台美累積了大小代理商與品牌端行銷策略經驗,結合多元文化職場經驗與行銷專業,與大家一起認識生活中令人在意卻不夠理解的人事物。合作邀稿/個人網站: kaiwenchi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