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 — Associate(Released February 2018) 通過心得

Chih Hong, Chen
Hong’s Technical Blogs
8 min readJul 1, 2018

TL;DR

  1. 選擇一個線上課程並認真上完
  2. 熟讀範圍內的service faq
  3. get your hands dirty
  4. 把能接觸到且有質量的練習題目都做過

前言

2017年3月之前還沒有碰過aws,而在錄取目前這份工作時,boss説aws目前在業界上是後端必須要pick up的技能,於是就開啟了我的aws學習之路。

公司所有對外服務都架在aws上,而on-premise的機器也沒有migrate到aws的需求,所以在hydrid的概念上比較沒有像純cloud這麼紮實。

也因為公司目前規模很小,沒有分工的太細,不會把你限制在自己的崗位上,任何可能對公司服務有改善的想法都可以嘗試,而在那時aws架構上也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boss對aws的資源使用上沒有太大限制,不久後公司也招了一個很聰明、也有經驗的backend進來協助,天時、地利、人和,對我的aws實作面有非常大的幫助。

2018年初的時候,已經對公司的aws架構了解的差不多了,也在新的backend優化aws架構的過程學到了很多技巧,但同時間也發現一些細節很常用「啊…應該是這樣吧…」來帶過,於是就想到透過考aws認證的方式,把aws主要的服務都了解一下,也讓自己多讀些aws山一樣的document。

選擇一個線上課程並認真上完

我選擇https://acloud.guru來過一次考試範圍,也把各種題目都做過兩三次,尤其是final exam做了10幾次,把錯的題目都去guide or faq看過一次,盡量用自己的free tier帳號實際踩過一次雷。

據之前的經驗,在家裡上課極容易分心,放著播放但自己在做其他事,建議完全專注在課程上,有時候老師的隨口一說就是你之前不知道的東西,或是你工作上剛好需要優化的地方,錯過了很可惜,一段影片最長不超過20分鐘,算適中的長度。

一些影片有時候會破音、聲音忽大忽小,但整體來說aloud.guru的編排不錯,之後也會繼續用。

get your hands dirty

實際建一個vpc,設定public/private subnet,把resource分別放到subnet裡面測試,不能存取private subnet,裝一個bastion host當跳板,private subnet裡的server需要更新,裝一個nat instance/nat gateway,感覺一下差異性、限制。

最有感覺的是前一陣子公司rds cpu非常高,要研究怎麼解決,剛開始看到multi-az以為是可以透過不同az來當作load balancer,看過文檔之後才知道原來multi-az是failover機制,要透過read replica才能實現read分流,但後來又發現,read replica的end point不一樣,要調整rds endpoint意味著code base也要調整,時間成本考量下,最後就沒實現read replica分流了。

雖然花了一點時間卻沒有任何產出,但當我做到rds multi-az or read replica相關的題目非常開心,這個就是我實實在在踩過的雷啊!!

想到一段話:只要認真學習,時間終究會給你回報

把能接觸到且有質量的練習題目都做過

做題目練手的當下,我直接付錢給比較可靠的平台,其實網路上也能找到非常多的題目,但正確率不敢保證,aws的題目極大部分是scenario based,

假設你是一個保險公司的aws架構師,客戶對存放的資料有極大的security需求,但不想管理自己的key,你要選擇那一種s3 encryption 來符合客戶所有需求?

一般人刷題完看解答的時候,都會把答案當作基礎來思考為什麼會這樣,但進行到刷題過程就代表你對考試範圍內的知識其實有一定的了解了,只是在當下可能少考慮到了什麼才會做錯,來考慮幾個情境

情境1

這題錯了,來看看為什麼

奇怪,我記得是這樣啊(翻開aws document)

喔喔,原來這裡是這樣,下次要注意一點。

情境2

這題錯了,來看看為什麼

奇怪,我記得是這樣啊(翻開aws document)

欸等等,這裡真的就是這樣啊!!怎可能錯(翻blog或是中文版的解釋)

喔喔,原來我對於document的理解錯了,下次要注意一點。

情境3

這題錯了,來看看為什麼

奇怪,我記得是這樣啊(翻開aws document)

欸等等,這裡真的就是這樣啊!!怎可能錯(翻blog或是中文版的解釋)

啊幹,大家的理解跟我一樣啊!!(翻了好久考古題的comment區)

哇咧,原來是題目答案給錯了….

心好累…..

尋找優質的題目來源可以讓你最大概率減少第三種情境的發生,同時也減少心力的損耗,如果平時比較忙而時間有限,應該盡量把專注力放在第一二種情境。

不過優質的題目大部分都要花錢,acloud.guru提供的exam simulator需要加入會員方案(~=875/per month),cloudacademy也需要會員(~=2400/per month),aws practice exam(一次600)。

這部分時間不夠的話可以做個取捨,沒考過aws cetificate的話推薦做一次aws practice exam,介面跟實際考試時一模一樣,讓你在第一次考試當下會有熟悉的感覺。

準備的時候要注意一點:光刷題不看document是沒用的,scenario based的題目代表需要你真正了解aws service在做什麼、差異是什麼,在選擇解決方案的時候才能有東西能思考,所以錯的每一題都要真的了解錯在哪、沒有考慮到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這個解決方案不能滿足這個客戶、為什麼我設計的架構不能work etc.

考試當天

考試地點我選在大安站附近,提早了30min到,在門口等了一下,10分鐘前工作人員會來對身分證、信用卡,考場不大,可能只有我一個考生的緣故,沒有看到傳說中的個人擋板,考試中間斷線了15min,看到工作人員們非常著急的忙進忙出修復,好像看到我平常在hot fix的樣子,真想拍肩説沒關係我懂我懂。

hot fix的感覺,我們都懂

summit之後會有一份問卷調查,可以略過,summit問卷調查之後就直接會秀出你有沒有過了。

https://forums.aws.amazon.com/thread.jspa?threadID=271670

Pass result: “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successfully passed the AWS Certified _____ exam. You will receive an email once your detailed results are available in your AWS Certification Account.”

Fail result: “Thank you for taking the AWS Certified ______ exam. Unfortunately, you did not meet the minimum score required to pass the exam. You must wait 14 business days until your next attempt. You will receive an email once your detailed results are available in your AWS Certification Account.”

Result

大概一天半就收到完整認證及分數了,不會再提供題目及解答。

overall: 900/1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