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能做出什麼?大學最後一個夏天的瘋狂經歷 — 2018 不來梅創意 MIB 暑期實習全紀錄

崑山公廣升大四的暑假,我在不來梅體驗真實行銷人生

王柏文
艾倫蘋果
18 min readSep 14, 2018

--

不來梅 Made In Bremen(MIB)夏日實習計畫,一個讓我們親身實作、執行專案的超酷實習│親身實作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這張圖中主管們正和我們一起測試創意的原型,是我忘不了的時刻

說來有趣,那天我正在理頭髮,順便請理髮師幫我修眉毛,理髮師說:「那我幫你修個不來眉好了」我說:「那甚麼鬼,聽起來也太像一家創意公司了吧」於是理髮師就引薦我到不來梅創意實習了兩個月!!

當然沒有這回事。

不過我當初的確是用這個梗,拍了不來梅創意要求去面試實習生的人要拍的「六秒自我介紹影片」結果被問可不可以把網址給他們,讓其他公司裡的人欣(ㄒㄧㄠˋ)賞(ㄒㄧㄠˋ),最後居然成功錄取上了這次2018 MIB的暑期實習!開啟了這充實、瘋狂、累炸又充滿回憶的最後一個暑假。

第二階段甄選時我交的六秒自我介紹影片,剛到公司時常有人看著我說:「你就是那個三號嗎?」

對不起,我想實習

去年暑假我在創集團的創異廣告實習,體驗了傳統廣告業界的生活。而就像我在回校後和公廣系夥伴分享時提到的,我認為實習是專屬學生的特權,所以只要時間與經濟許可,我們應該追求不只一次的實習經驗。所以我早已決定在升大四的暑假,我一定要去另一間很不一樣的公司實習!

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在公廣系大三下學期畢業製作分組後,我們組內決定要做農村相關主題,必須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暑假要在農村駐村兩個月…當時在幾經思考後我還毅然決然地說:「不然就一起駐村吧!」但就在幾天後,我看到似乎因小魚老師而聽聞,而且之前辦過我覺得很有收穫的擒獅學校課程的「不來梅創意」正在招募實習生,內心又突然天人交織,好想實習,又好想和大家一起駐村努力打拼啊!最後,我跟組長說:「我就只投這一家!可以嗎?如果沒上就駐村!」

然後我就上了。

經過作了奇怪的履歷拍了奇怪的影片解答不來梅給第二階段申請人提出的各種怪問題後,我成為2018 MIB的四位實習生之一。不過同時我也對組員們感到抱歉,我答應就算到台北實習,也一定會主動更新計畫進度,並在這裡學到更多東西,帶回去給大家!謝謝我的最棒的組員們,在當時也全力支持我,讓我能放心來到台北,為這瘋狂的兩個月奮戰。

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實習

拿到MIB的識別證 就代表你真的必須對專案負責 做好做滿

Made In Bremen(MIB)夏日實習計畫,由不來梅創意自三年前開始舉辦,讓實習生體驗真實行銷廣告工作,而且能真正獲得經費,並實際執行解決社會議題。當時會想申請,就是因為它的與眾不同,大多數公司都是讓實習生跟著正職,做的事情不外乎幫忙找資料、跟開會…最多就是參與提案。而MIB則是把實習生看成公司其中一個團隊,讓我們從頭到尾親自體驗,而且真的給你經費,要你做出成果來!

這根本是兩個月的實戰訓練營吧!

真正開始實習後,我才更加體認到,這根本是個經過用心設計來鍛鍊實習生的實戰訓練營吧!MIB實習相關事宜由不來梅的「BKA知識學校」小組專門負責,從第一周要上甚麼課,二三周要做甚麼,下一個月又要做甚麼都已經設計好了,老師、會議室甚至最後要執行的經費等各種資源都準備好了,顯見不來梅對MIB實在非常用心呀!過程中我們也實實在在地體驗了所謂「真實行銷人生」這兩個月真的很硬,但硬的充實,硬的痛快。

不來梅為實習生做了非常詳細的實習進程規劃

不過另一方面,因為實習生就像一個小組獨立運作,這樣的形式當然就比較無法了解公司平常在做甚麼樣的案子、開會都在講甚麼或其他人在做的事。不一樣的形式就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去年在創異廣告實習時,已經讓我了解廣告界的不少知識與生態運作,給我很豐富的收穫。今年我來到不來梅,嘗試親身實作,開拓不一樣的經驗與視野。

超值課程與訓練!讓你做好準備

實習第一週,公司準備了一連串超過12小時的課程,由公司內部的專業總監們上課,要快速讓我們進入狀況,所以其實就算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在這個禮拜內也能迅速補習。這些課程平常一堂可是要價上千元的啊…而且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免費參加BKA在周末請外部講師開的講座、工作坊,學到的東西加上省下的錢,逼近上萬呀!實習期間我就參加了一次服務設計工作坊,還有最重要的我的啟發者 ─ HOW哥 的講座!喔喔喔喔喔!

參加要價4000元的服務設計工作坊 │ 與偶像HOW哥金城武一起「喔喔喔喔喔!!!」

品牌策略、創意、社群…超充實的一週!

來到不來梅的第一堂課由主帶我們的主管ISA上的「行銷溝通 Step by Step」開始,先列出平常案子會有的從Client、Account、Creative到Media等角色並解釋分工,接著從「策略是甚麼」開始帶我們進入行銷傳播的專業世界。接下來幾天ISA又為我們上了之前沒接觸過的服務設計,另外還有很會投資的總監來教「右腦健身房」創意課程,為BMW做過社群的老師來帶「社群行銷 你應該知道的幾件事」再加上周五又有坎城創意案例分享會,著實讓我們吸收了爆量的知識啊!

實習第一個禮拜,不來梅的總監們幫我們上了品牌、策略、創意、社群、文案等專業課程訓練

小小聲地說,在這裡一個禮拜學到的東西,比在學校一個月學的還多很多很多呀……。在整理消化這些知識後,接下來就要實際運用,挑戰不來梅為這次MIB定下的題目 ─「救救阿公阿嬤」

專案開始!策略與創意的峰回路轉

不來梅會為每一屆的MIB設定與當下社會相關的題目,像去年他們看到實體書店逐漸沒落,所以定下題目「喚醒閱讀意識」。而今年有鑑於社會高齡化且老人受詐騙問題日益嚴重,於是我們這次的任務就是「救救阿公阿嬤」要用行銷傳播的力量,一定程度解決長輩們受詐騙的問題。

首先,當個外派調查員

這個題目對我們來說是個艱鉅的挑戰呀!因為平時的生活圈根本不太會接觸老人,更不用說那些可能會受騙的老人了!首先我們先上網收集二手資料,看這幾年關於老人受詐騙的相關資料與趨勢,然後利用創意課老師教的方式,先試著拆解問題,不過最後還是必須走到外面,真正去了解老人們的想法與相關經驗。平常在學校可能也都只是查個資料就開始做了,不過不來梅要求我們要真正與目標族群有所接觸有了解,所以我們就實際選了幾天分成兩組,到市場、圖書館、公園…等地方去和陌生的接觸並訪問。

親自到公園訪問長輩有關詐騙的相關經驗

其實我不擅於與陌生人交談,不過為了專案,還是要硬著頭皮去做!不過現在來看會發現,原來實際調查如此重要,譬如在訪談後才知道,原來好多老人都接過超多次詐騙電話,了解了問題的嚴重性。另外,原本我們偏向用LINE與「長輩圖」來做操作,但調查後才知道,其實長輩用LINE的情形沒有我們原本想像的那麼多,才得以即時止步,沒有往不適合的方向走下去。

甚至,因為實在無法接觸到受騙過的老人,我們還跟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的偵查佐連絡上,於是四個實習生就這樣進到了松山分局的偵查隊做訪談,誰想的到來廣告公司實習還要進警局XD?真的是一次非常難得的體驗!

我們到松山分局偵查隊,訪問負責詐騙案件的魏光廷警員、曾淳玫警務員

發展策略 考驗邏輯的時刻

收集完資料後,就要開始歸納我們看到的重點,找出合適方向,定出能改變現況的策略。從與偵查佐訪談得出的結論中我們發現「掛電話」是對老人來說最簡單且有效阻斷詐騙的動作,於是打算以這個方向去制定策略,但在第一次提給不來梅的Boss─大黑天的時候,便受到了許多嚴格的檢視與提問。

第一次和BOSS大黑天(右)開會的現場,壓力神大

「你們說的老人到底是誰?」「他們被詐騙的過程是什麼?」「老人不知道要掛斷詐騙電話嗎?」「政府現在沒做這樣的事情嗎?」「現在在做的『一聽二掛三查證』不也是在說掛電話這事嗎?」「怎麼突然冒出這個?」…

大黑天對我們提出許多問題,也促使我們用更高的標準檢視自己的提案。MIB在跟他報告的時候,必須把它當成客戶,從前端資蒐到策略都要有嚴謹的邏輯來說服,所想出的方法都要具體、清晰且合理,不能夠有任何聽起來怪怪的地方。

第一次和大黑天過進度的當晚,我們也進行非常多次的討論與修改,盡全力要讓整件事情更何邏輯、更合理,也讓我們四個人的腦袋有了比平常更高速運轉的機會,每個人雖然身體沒有動,但是腦袋可是累炸了!也是那一天,我們幾個第一次最晚離開公司,在沒有電梯的情況下走樓梯到地下室然後從鐵門出來,那也是一個忘不了的夜晚。

MIB第一個最後離開公司的夜晚,謝謝Dora陪我們一起!

開始發想創意吧!然後丟掉

制定好策略後,當然就開始發想創意的階段了!我們開始在白板上快樂地寫下了各種我們認為好玩、有趣、超級酷的創意!我記得當時想了非常多,像是「公園裡的超大電話」、「詐騙電話亭」、「防詐騙廣告」…等許多豐富的點子。只是這次,我們又要開始進行另一個在學校從沒做過的事情了,那就是 ─ Prototype 原型測試。

不來梅要我們將幾個篩選後的點子,進我們所能做出最接近的原型模式,去給真正的目標族群,也就是長輩進行測試。在過程中能評估這個創意的效果,並了解長輩們在過程中的想法。測試之後,也才得以發現原本不知道或看不出的盲點,像我們就發現,創意在真正的實行上不能轉太多彎,不然長輩會很難搞懂。

「詐騙電話亭」的Prototype原型測試,最後並沒有採用這個點子

持續測試,持續修改下來,有些創意因為不合適而被剃除了,有些點子則是在過程中被修改得更加符合現實。這種先進行測試,而後再邊做邊改的概念,還有勇於丟掉喜愛的點子的精神,是我在這個階段獲得最大的學習。

和不來梅的主管與老闆提案時 總讓我好有壓力呀!上圖中,我正在示範如何擁抱(並沒有)

紮實提案 一改再改

從前期開始,我們就要常與主管、老闆約時間,進行大大小小的匯報與提案,每次都必須做好準備,不過我們總有不足的地方,所以就贏來了無數次的修改。而在創意過關並正式要執行之前,更是有許多小細節需要確認,讓我們越來越戰戰兢兢啦!

讓小朋友教長輩:我家里里長

我們最後發現,老人很難聽進政府或子女的話,但他們最聽的就是小朋友說的話,於是決定讓孩子成為宣導者教長輩,最後就有了這個「我家里 里長」的點子,讓小朋友化身「里長」來教阿公阿嬤掛斷詐騙電話,同時記錄下可愛的過程,再利用社群與新聞媒體傳散,希望讓更多長輩吸收到這個訊息。不過雖然點子好像定了,但其中又有千絲萬縷的細節要決定呀!

「我家里 里長」賦予小朋友教阿公阿嬤掛斷詐騙電話的任務!

像一開始連名稱都改了半天,如「2018最單純的大選」、「小小里長」等名字也曾是選項,在這個階段除了大Boss大黑天以外,第二個Boss江江也一同加入檢視。除了名稱,還有整個規劃的模式要討論:是要找一個精挑細選的小朋友來做,還是找多個?是要自己招募小朋友,還是與外部單位合作呢?我們必須讓老闆(客戶)們知道整個執行的步驟、期程和細節,他們才願意放心出錢並讓我們代表公司去執行計畫,這樣的壓力,也是其他實習沒有的。

每個字每張圖 都給我一個一個過!

從預熱到後期擴散的社群規劃都得先定出來│每篇貼文都要先寫好跟主管們過

在讓小朋友教完阿公阿嬤後,還要用過程中拍的影片、照片進行社群操作,於是我們也學習規劃從預熱、執行到擴散的各種貼文。當然,每一篇也都要先行給主管與Boss們看過,小編的語氣要一致、hashtag要符合小編個性、每段話要遵循目的、每張圖調性當然也不能差太多…每個部分都要注意到!幾乎沒有一篇貼文,是沒有改過三次以上的!

修改了無數次的腳本分鏡

另外,雖然我是社群編輯,也負責寫了初期幾篇貼文,不過因為本身在公廣系有些產學案的影片製作經驗,後面就主要負責腳本、拍攝跟剪輯了。想當然耳,身為傳播重點的影片的腳本,更要經過無數修正。我們計畫產出三支影片,大大小小的修改加起來,更超過20次以上!ˊ實在是壓力山大!

兩個禮拜的瘋狂執行 我們做到了

還記得當創意與執行計畫過了的那天,我們短暫地享受了小小的愉悅時光。但距離實習結束只剩兩個禮拜,我們還沒有任何成果,這…這該怎麼辦呢?在夥伴文怡、米奇辛苦地打了無數通電話接洽幼兒園與繪畫班後,真的有單位願意合作!於是我們得迅速準備,趕緊出擊啦!

連續六天出外拍片的難忘回憶

我們連繫到三間願意合作並讓我們拍攝小朋友的單位,為了留剪影片與媒體擴散的時間,必須在一個禮拜內全部拍完!而且還包括要跟著其中幾個小朋友回家,拍攝教長輩的過程,所以那幾天我們可以說是每天睡醒就要拍片,一下跑到寧夏夜市,一下又去大坪林,最遠還到過三峽呢!每次拍完回到公司都是處於累癱狀態,但我還要整理檔案,夥伴們還要繼續改貼文與視覺,回家睡覺起來又得馬上出發,真不知道那幾天是怎麼過的(笑)。

執行專案的過程到了好多個小朋友的家拍攝,是從沒有過的難忘經驗

不過現在想起來,實在是難忘的回憶,雖然很累,不過我們遇到了好多可愛的小朋友,看他們做著不同的「掛電話」道具,去了好多小朋友的家裡,認識他們的家長,甚至還有家長又幫我們找了另一家給我們拍攝!整趟旅程現在看起來,好像還帶有一點超現實的感覺呀~

我的剪片地獄

影片拍完,當然就進入了無盡的剪片地獄中啦!其實在許多場的拍攝中,我每拍完一段,心理的擔心就多了一分,因為小朋友並不好掌控,許多的反應沒有如腳本預期的那樣好,也不怎麼好引導。所以其實我剛拍完的時候,是非常逃避打開軟體開始剪輯的,但是問題就在那邊,還是得面對呀!

還好雖然小朋友某些反應不如預期,但還是有些地方給了我們出乎意料的表現。而我也費盡心思,從看到眼花撩亂的素材中,擷取出可能好笑的、可愛的畫面。有時候本來不有趣的東西,加上些配樂,或前後脈絡換一下,又變得好笑了!我想這也是我一直稱剪片是地獄,但還是樂在其中的原因吧XD。

最後剪出的影片,順利得到一些網路媒體的發布

不過當然,影片也不能完全只求可愛好笑,我們想傳達的訊息還是該清楚,所以在給主管們看過後,也忍痛剪去一些喜歡的畫面,最後終於剪出了兩支自己還算滿意的影片,也受到一些同事的誇獎,這趟地獄,算是值了!

分工合作 迎向天天盼望的結案

最後一個禮拜,大家各司其職,一同為那光明的未來(就是結案)努力著。我瘋狂剪著片,文怡和米奇持續改著貼文、處理一堆與單位的大小問題和做初步的結案報告,家睿則是拖著感冒的身軀,努力做著圖片的視覺與美編。其實原本第三支影片也是我負責剪,但家睿看我負擔不了,就幫我接過去做,真的讓我有夠感動!不過最後她也被這支影片搞得焦頭爛額XD,於是我又幫她接下美化結案報告的任務。

正在進行結案報告的夥伴│專注聆聽小毛頭報告的不來梅的大家

結案報告那天,四個來自不同學校的實習生,輪流上場,把這兩個月的成果、成就、心得與糗事分享給不來梅的大家,雖然可能在這些專業的總監們眼裡,這些小毛頭還不夠成熟,但他們還是願意給我們建議,給我們掌聲。終於,我們結案了,在進來之前,可能沒想過自己會這麼期待這天吧!我們掛上「我家里 里長」的背帶,找了BKA團隊,找了大黑天,找了江江,找了兩個月幫助我們的每個人合照,此刻,我們的心情只能如此形容:

我這兩個月的戰友,(由右到左依序) 文怡、米奇、家睿、帥哥柏文

在不來梅創意的兩個月 我得到、學到甚麼

有了真正實作和「被打擊」的機會

這次實習最重要的價值是,讓我們有實際操作的機會。在學校不管課堂或比賽,常都是模擬提案,很少能、也沒有人會想真正執行。MIB讓我們真正親手負責專案,那個壓力跟責任感是完全不同,而且會使人成長的。另外,這裡也讓我有可以「被打擊」的機會,每一次被改的提案、每一次被修的腳本,都讓我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跳脫自己的小圈圈。

每一個行動都要遵循目的

執行專案的過程中,常被提醒「訊息不要跑掉」因為我們做的事情是有目的的,就算要有創意、要好笑、要有趣,也都應該能符合想達到的目的。而目的越清楚,就能越容易溝通與達成共識。這讓我學到,未來不管在甚麼事情上,先釐清真正的目的,並隨時確認自己是否還是往那個方向前進,也許會讓許多事情更加順利、有效率。

實際調查與測試 實在重要

前期親自出外調查並製作Prototype進行測試的方式,除了讓我們發現了很多原本沒看見的問題,也能篩選掉不適合的方案,更能提供未來要修正的方向!先做出原型,再進行測試,一邊做一邊修,這是我近期發現許多領域成功人士都再使用的概念,不管是讀成長駭客相關書籍看到的「MVP(最小可行性產品)」,或是內田和成的《假說思考法》講的都是相關的概念,讓我有不小的領悟。

問問題的藝術 與不同觀點的必要

我也從我的實習夥伴身上學到非常多。家睿對細節的堅持讓我敬佩,米奇常常在大家腦袋卡關的時候,提出非常有啟發性的問題,可能是讓我們重新理解目前的狀況,或是指出了一個可能的方向。好的提問有極大的力量,學會問問題,是我也應該特別努力的地方。而文怡總是能不停地提出很多想法,雖然有些連他自己都覺得好笑,但這讓我們有好多角度可以聯想,我也發現我太常陷入自己的思考而不丟東西出來,這讓我有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

要守法

我在台北騎WeMo電動機車紅燈右轉被警察開單;實習夥伴家睿沒走斑馬線被警察開單,有夠幹,我們一定要守法。

最後一個暑假,我會永遠記得

最後一天,與這兩個月一直照顧我們的大家合照,我逼他們比我發明的不來梅手勢

我真的不想長大,但未來,我們不再有暑假了。還好,這個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個夏天,我沒有白白度過。

給未來的MIB實習生:
好好把握不來梅提供的資源,真的很珍貴!執行專案不簡單,不過一步一步來,總會往前進的,不需要害怕!然後別怕溝通,有問題就快問、被問就趕快回應,才能邊做邊修,持續往前。也好好體驗被打槍的過程吧!時刻檢討自己,思考原因,但也絕對要抱持懷疑與堅持,並保持好奇與幽默,在兩個月裡認識自己、發揮自己,看看你兩個月到底能做到甚麼程度吧!加油!

我永遠會記得那些學到好多的課,那些開了無數次的會,那些一改再改的Google雲端簡報,那些可愛的小朋友,還有最後的一天的居酒屋。我也永遠會記得,那台旋鈕很鬆的咖啡機,那個指紋辨識機「請再刷一次」的聲音,那間超冷的會議室還有那片廣闊的屋頂。

謝謝我的三個實習夥伴,很有能力但有時感覺很可愛的米奇Parker Kao,覺得自己神經大條但其實很貼心的文怡 Wen-yi, Chien,很會設計很有義氣的 張家睿(Ray Chang),我們四個居然就這樣把一個專案做完了,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當然更加感謝BKA的ISA、老杜、Dora大大們,帶著幾個問題很多的小鬼完成任務,也感恩大黑天和江江明明很忙,卻還是給我們那麼多的建議。

這是一個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夏天,也許真的有一天,我真的會和理髮師說:

「幫我修個不來眉吧!」

--

--

王柏文
艾倫蘋果

WANG,PO WEN│我叫王柏文,名字的期許是「博」學又多「聞」。但「柏文」寫起來沒那麼麻煩,於是我也從不辜負這個名字:我沒那麼博學,沒那麼多聞,而且特別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