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異廣告實習紀錄】表現不好 ─2017創集團暑期實習面試

王柏文
艾倫蘋果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y 20, 2017

轉眼間,大學也來到了二年級下學期,公廣系在二下的暑假基本上就要開始去實習了,我一直想去非常嚮往的臺灣吧圖文不符實習,但等了好久,在今年他們都沒有招募實習生的計畫。

四月時,我也投了學長說過很難上的奧美紅領帶計畫,確實第一輪就沒有過(不過的確那時趕出來的履歷資料也沒有多好),而在五月初費了好大的心思做履歷,投了新創公司Fourdesire時新220元的行銷實習生,在1600多人中爭取,但一樣沒過。

於是我想申請實習的名單中,剩下學長推薦的「創集團」,和策劃我超級崇拜的「雜學校」展覽的「奧茲藝術」。這兩家的履歷資料我也都投出去了,在5/15禮拜一,我收到創集團第一階段審查通過的信,通知我去面試,時間居然就在兩天後的5/17星期三!這次的面試過程不是太順利,有些問題答不出來,我用這一篇文章來記錄、檢討,也和大家分享這一次的實習面試經驗。

※2017/05/23更新:昨天收到創集團的錄取通知
※2017/06/06更新:奧茲藝術6/1才寄給我評選通過的面試通知QQ

我申請創集團實習第一階段要附的履歷表 (專長技能那邊的最後一項應該是”簡報表達”但我沒改到就寄出去了囧) 最後成功通過第一階段審查

我申請奧茲藝術的履歷、自傳與作品集

北上面試!

因為還有學校作業、會議…等等的,兩天之內沒什麼時間去特別準備面試,不過我自認在平常也有在吸收很多廣告的資訊,之前第一階段準備履歷時也有了解過創集團,所以只有在禮拜三搭車去台北時默默準備要講的自我介紹、可能的問題和上網再詳細地了解創集團的資料。

創集團公司大樓一樓 樓層介紹版

下了車,搭捷運之後走路來到信上地址「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20號」,這裡總共有15樓,其他樓層似乎是創集團的其他子公司,我們這次的面試在15樓,我看到標示板上寫著「創堂廣告」。

創集團公司15樓 來面試的同學與接待的小姐

電梯一開,有親切的小姐請我去報到,一旁也有提供熱茶和點心,我是10:40面試,必須提前半小時到,所以我是大約10:10左右到的,小姐請我先在一旁的休息區等候。

這裡有舒服的沙發和蠻有質感的玻璃桌椅,整面落地窗前面還放著好多摸起來軟軟的坐墊,不知道為甚麼要放在那裏。我剛來到那裡非常好奇,把能到的地方都看過和摸過一遍,心想這就是一間厲害的廣告公司的本部呢!我看到電梯旁還貼了一張好像是課程表的紙,似乎是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課程吧!感覺還不錯。

一大片落地窗前 還有很多人也在等著面試

在參觀完後,我拿了餅乾和茶,坐在玻璃桌前,開始在腦中模擬著等一下可能會有的面試情節,演練了一下自我介紹、如果被問到的話可以講的印象深刻的案例…等等,我也想到可能會問到公司之前做過什麼案子,但因為創集團旗下真的有太多不同的子公司了,之前就沒去深查,當天覺得應該還是要了解一下,於是就查了創堂廣告之前做過的客戶(因為15樓是創堂廣告的樓層),有匯豐銀行、聯華食品…等等。等待的過程中陸陸續續地看著在我之前面試的人走出來,有一個女生和一位男面試官有說有笑地走了出來,之後還和朋友擊掌,不知道是不是面試得很順利呢?

終於輪到我面試了。

一波三折的面試過程

一進門,面試官是兩位女生,不是我剛剛看到的只有一位男面試官。
他們先自我介紹,是創異廣告的執行創意總監、業務總監…有點忘記詳細職位,但都是創異廣告的領導人,那時腦中想著「阿賀,不是創堂廣告啊?」

首先他們先請我自我介紹,我講了從高中就讀設計科到大學讀公關廣告的轉變,接到我之所以來這裡的原因。接著他們請我就個性方面多做介紹,我講到我比較慢熟,但自認有趣幽默,然後說到自己能尊重他人但會為自己的想法堅持,那時舉了一個我高職的時候因為覺得學校廁所很無聊於是去貼笑話的事情,沒想到她們要我講一個笑話,要讓右邊的面試官笑出來

「她笑點很高喔」左邊似乎叫Peggy的面試官這麼說著。

高職時因為覺得廁所太無聊 開始了自己印笑話貼在廁所的行動

在緊張的情緒中,我想到了一個反應還不錯的「中國史上最漂亮的皇帝是誰?」的笑話,結果她們說這不是笑話,是腦筋急轉彎,我解釋說這是我廣義的笑話呀,他們說不行,換一個沒有要猜的,但我平常都是在講這種需要猜的笑話呀!那時又超級緊張,根本生不出來,於是她們就將就請我講原本那個笑話。

「是秦始皇,因為她爆正(暴政)」我說。
停了幾秒鐘之後….
「那我們今天就到這裡喔~」他們開玩笑地說著,我也作勢假裝離開,雖然他們是有點開玩笑,但我覺得還是稍為尷尬了點

接著他們問我之不知道創異廣告之前的作品,幾乎在她講完最後一個字的瞬間,我立馬回答:「不知道。」
因為我真的都在看創堂廣告啊啊啊!!!
「好誠實啊。」她們笑了一下。
他們問我,通知我來面試的郵件,是否有說是哪間子公司的人要面試我?
我說沒有,他們似乎蠻驚訝的,而在他們知道我剛剛都在看創堂廣告後,就問我創堂的客戶,我緊張中差點記不起來,還好最後想起了匯豐銀行和聯華食品。

再來她們問了我印象最深刻的廣告案例,我舉了我非常喜歡的哥倫比亞國防部和廣告公司合作勸導游擊隊投誠的計畫,是老師上課和一次工作坊中讓我們看的案例,因為這個案例讓我知道,傳播的力量不只可以行銷商品、為企業宣傳,更可以促進和平、改變社會。
她們聽完後要我不要舉老師給的案例,讓我說自己看到的深刻廣告,我舉了我超愛的安泰人壽-(死神降臨篇)廣告,但他們說請再舉一個最近的、新的廣告案例,那時我腦中真的是一片空白,明明我平常看過這麼多、這麼有心得,但那時就是不知道有什麼可以講!真的很想直接逃出門呀!

「可以讓我想一下嗎」「好,你有10秒可以想」

10秒鐘到了,我還是沒想出來,那時我真的覺得我罪該萬死,這樣的題目,這麼簡單,這麼好預測,我居然答不出來?我到底在幹嘛?
我說我太緊張,她們笑著說:「緊張什麼啊,這只是實習而已啊~」

不!現在實習對我很重要啊XDDD

之後的問題就是問我擅長的能力,和我知不知道「廣告業務」和「廣告創意」差別在哪裡,我自認回答應該都中規中矩。
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她們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問了他們創堂和創異廣告做的事情有什麼不一樣?她們和我解釋道,通常一間廣告公司不能接同一個產業的另一個客戶,所以就這樣區分開來,她們和我比喻,就像統一旗下茶飲料有麥香、茶裏王、純喫茶…這樣的分別。我之後還想再問她們問題,但是時間已經到了,於是這一次的面試就這樣結束,外頭的小姐告訴我,可能禮拜五或下周結果就會出來了,我拖著沉重的心情離開大樓,有點行屍走肉般地走向捷運,腦中想著剛剛面試的情節,想著我到底在幹嘛…。

這次面試的自我檢討

其實雖然面試兩天前才通知是有點趕,學校的事也的確是有點多,但我確實可以擠出一些時間來好好的準備面試的,我應該更重視這次的面試。

創集團的成員夥伴頁面 創異系列子公司位於第一排

雖然面試前有在網路上了解創集團,但那時覺得子公司很多,就沒有一一了解他們做過的案子,但其實仔細想想,創集團網站裡的成員夥伴頁面,第一排就是「創異」公司們,代表有一定的重要性,更認真的人應該要至少就這裡再去深入了解才對,不能用「子公司太多」來當藉口。

而廣告案例部分,雖然我之前有模擬準備,但都是記那些很有名的案例(當然不是硬背啦,也是我自己真的喜歡的),但平常身邊的廣告部分卻沒去特別模擬到,導致面試緊張完全記不起來,認真的人在這部分也應該要去預測到才對呀!
我完全不是答不出來呀!面試結束後,我才想到麥香友力包、孔雀餅乾吃法UGC、全聯經濟美學、紅牛球賽發飲料…這些最近身邊的廣告我不是都知道嘛!!
但不能全推給緊張,如果我有在花多一點的時間去模擬、去預測和練習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緊張答不出來的情況,也能更抓住回答的重點。

做任何事情前一定要有所準備,這是我一直都知道的,但這一次的經驗讓我更知道沒有準備完全的後果。

德國總理梅克爾曾說:「我什麼都接受,唯獨『沒準備』不行」

這是一次很好的經驗,在這次面試後我也想到,在沒有很固定問題的面試中,在自我介紹或回答問題時,也許我們可以引導面試官往我們擅長的方面去問問題。
在準備時就要擬好自己想要強調哪方面,並對這些方面加強準備,可以較讓自己不會被問到不擅長或沒準備的問題 (當然自身平時吸收的知識和現場反應當然也很重要)。

這次面試的失誤讓我懊惱了很久,不過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吧!我們總要親身經歷一些教訓,才讓自己去重視那些本來就知道應該重視的事物,我這個小毛頭在這次真的是準備太少了!面試的結果下周會公布,我就靜觀其變吧!

※2017/05/23更新:昨天收到創集團的錄取通知了!

※2017/06/06更新:奧茲藝術6/1才寄給我評選通過的面試通知 雖然真的超開心,但真的太晚通知了啊啊啊!系上流程無法跑,況且創集團那邊都已經講好了,不然我真的超想去雜學校學習策展呀!

遲來的奧茲藝術面試通知
遲來的奧茲藝術面試通知

--

--

王柏文
艾倫蘋果

WANG,PO WEN│我叫王柏文,名字的期許是「博」學又多「聞」。但「柏文」寫起來沒那麼麻煩,於是我也從不辜負這個名字:我沒那麼博學,沒那麼多聞,而且特別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