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盡力而為:政大傳播所推甄準備心得(含備審資料準備)

崑山科大公廣系畢業後,推甄正取政大傳播所的歷程

王柏文
艾倫蘋果
30 min readJan 2, 2020

--

各位好,我是柏文,2019 年 6 月從崑山科大公廣系畢業,隨即開始準備研究所,原本希望申請 10 月推甄就好,但想到人生可能就這段時間能全心準備了,於是報名了戴然傳播教室,連隔年 2 月的考試也一起補習準備。

我申請了四個系所的推甄:政大傳播、政大數位內容、中山行傳、台大生傳,最後在 11 月有幸以正取 15 錄取政大傳播所,而中山行傳面試後沒錄取,其它兩間沒過第一階段。

本篇文會分享我從推甄前的心情,到備審資料準備、面試過程,主要會以政大傳播所的經驗為主,並稍微補充其他系所部分。

謝謝戴然老師邀請我這篇文章,鼓勵之後想申請的朋友,而我也希望同樣有著 南部 / 私立 / 科大 這些「聽說」在推甄上較不利的標籤的夥伴,可以更有自信,靠著在校紮實的努力往前邁進。另一方面,過程中我受到太多貴人幫助,故也將感謝與感動,藉此篇小紀錄留存下來。

我知道我不是最高分、最厲害的人,但我盡力嘗試過,也取得了一些成果,現在我將這段路真誠地做記錄,希望能幫到未來這條路上的夥伴們 🙂

文章大綱

因為這段經歷對我意義重大,我想紀錄地完整一些,故文章稍長,這邊列出大綱連結以便使用,建議最好用電腦瀏覽器觀看呦!

那麼接下來,正文開始囉!

幹嘛要讀研究所?

這邊我就老老實實地解釋為甚麼繼續申請研究所吧!不過心路歷程真的蠻曲折的,如果趕時間的朋友就……先加到書籤之後再看吧(咦?)

不清楚原因與動機,就很難成功

我從高職開始都是在技職教育體系中成長:高職讀廣告設計科,大學則進入重視實作的崑山公廣系。

我很喜歡在各種實作機會中「做中學」,而這些經歷的確也帶來可觀的成長,甚至畢業前已有能做相關工作的機會,所以原本是想和大家一樣,畢業後當完兵直接去工作的。

大三時稍微浮現想報研究所的想法,但也沒去問自己根本原因,只有一些「感覺好厲害」、「學歷會更高」等一些零碎念頭。大四上在沒有做太多準備、畢業製作又繁忙的情況下,錯過許多學校的推甄時間,有報的學校備審跟研究計畫也是趕出來的,做得好糟糕,最後當然 甚麼結果都沒有。

慢慢釐清自己真正的想法

而即將面臨畢業的大四這一年中,「要繼續讀研究所嗎」的懸念持續在心中迴盪,我才開始在生活中慢慢(真的很慢)嘗試釐清自己的想法

一開始我是在三年級 Jessica 老師的理論課程裡,開始對學術知識燃起一點興趣(當然我本身就對這領域有興趣)。老師在課堂上介紹的學者與研究,讓我對這些創造知識的人越來越崇敬。

在 Jessica 老師的課程帶我們接觸了學術領域

我也在老師帶領下嘗試申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雖沒入選,但過程中會看許多論文,我常看到有興趣的題目後,就好想快點了解結果到底如何、為何會這樣子,然後又繼續看下去,才發現原來讀論文蠻有趣的!

因此我發現,我想繼續讀研究所的重要動機之一就是「求知慾」吧!

這樣想起來,我其實從小就是好奇心特別重的死小孩,只要我有興趣的東西,就一股腦地要去了解(記得我國小就架了自己的網站、部落格,還到處找 Java 語法來裝飾網站呢 XD)。

想清楚,下決定,然後努力吧!

雖說前面想了很久,但我到接近畢業時依舊猶豫不決,又對自己能否報上好的研究所沒什麼信心,本想說還是順著下去直接找工作好了,但其實,自己感受得到 內心還留著一絲遺憾

最後在畢業當天,在系主任東東老師的鼓勵和建議下,我才真正下定決心要報考研究所,才真正面對一直以來不敢面對的問題。

我知道我能在職場中學到很多,也有信心能做得不錯;但我也知道,我真的很想在不同以往的學術環境中學習,這是不做會後悔的事。

儘管有先工作再進修的選項,但我知道自己確實對傳播領域感興趣。且就我對自己的了解,一投入工作後,我可能就會繼續向前衝,很難再回學校了。我真的不想留下遺憾,於是下定決心,畢業後開始全心準備研究所。

「重要的是下了判斷之後,將其變成正確答案的努力」這段話影響我甚深(來源:設計發浪

決定之後,我一步步去了解這個未知的方向,發現還有許多吸引我的原因,如我 可以藉此到有更多厲害的人,在資源更多的環境中學習,也許還能在台北實習,甚至有出國交換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期望在過程中讓自己能更嚴謹,更有知識厚度與論述能力,最後成為我很崇敬的那種,有研究與創造知識能力的人(儘管也許不是甚麼很偉大的貢獻)。

這是重慶南路一段。畢業後來台北補習,每個下課後的夜晚都充滿不同思緒

對推甄的擔憂

在確定要全心準備研究所後,到台北報名了國家補習班,在戴然老師指導下同時準備考試與推甄,打算若推甄結果不好就拚筆試。但我還是在推甄部分下很大的心力,畢竟先推上就有更多時間充實許多事情呀!

「私立科大」拚考試比較實在?

開始上網蒐集推甄相關資料後,看到許多文章都提到推甄是「血統與校名之爭」,亦或「不有名的私立科大拚考試比較實在」等,原本對自己的經歷滿有信心,這下又開始感到擔心了。(並不是輕視自己學校,只是雖然在崑山收穫很多,在但許多人心中排名的確沒那麼前面)

接著看了些成功推上台、政(傳播前幾志願)的學長姊心得,的確許多人原先就是本校生或名校學生,或是在我們看來傳播領域很有名的輔大、世新等學校。雖然這樣寫的好像把學校間分得很清楚,感覺有些「以偏概全」,但當大部分能找到的資訊、問過的學長姊都這樣顯示,雖然對自己的經歷有一定的自信,但多少還是會有些憂慮呀!

誠實面對、分析自己的情況,選擇最適合的申請管道

補習班剛開課時我也去問過戴然老師,老師很老實地和我說,校名的確會有影響,但如果名次有前三名、也有其他作品的話,可能還有機會。但老師也提到,考試入學的名額多,機率並不會比推甄少。

檢視自己各方面情形後,所幸在校成績有維持住、經歷也算是豐富,且自認準備作品集的能力還算不錯,憑著僅存的一點把握,還是決定要推了!

而準備推甄是需要花很多心力與時間的,所以考試的東西就比較少能複習,這也是如此決定下的取捨囉!而讓我最後能幸運成功的,也許就是下一段要和大家分享的重點。

大四畢業製作時,我們向業界評審做畢業前最後一次大簡報

大學期間的努力與經歷,才是推甄的重要基石

有人說「推甄不是準備幾個月,而是要準備三年」,那對畢業後推甄的我來說,可以說是準備了四年吧!

對課堂與作業認真,顧好在校成績

在校成績是推薦甄試很重要的部分,雖然大一之後就沒有特別關注成績單上的分數,但我有自己的標準,課堂上的作業我都會努力做到好,遇到有興趣的又會再多嘗試一些。

此外,不少課程是看實作或競賽成績,而我在這些部分成果算多,也許是因為這樣,最後才能幸運拿到系上第四(3.38%)的大學總成績。

大二時小瓊老師推薦、小魚老師主辦、由國際大師 JP 帶領的工作坊,讓我對系上所學更有興趣

我想能做到這些,最重要的應該是要 了解自己的科系在學甚麼,確定對此有興趣,接著在課程中不要都抱持「做到這樣就好了」的心態,而是 盡力完成甚至努力超過作業要求的標準,也許我們無法全部的課都這樣做,但至少在自己喜歡的課中拚盡全力吧!

不過,我也有疏忽的地方,像大四除了忙於畢業製作,又多選了自己難以全修完的下修與外系的課(導致排名下降,不過這兩堂課我都覺得很棒所以不後悔);時間精力分配不均的情況下又有堂課太少到,差點無法及格(感謝老師寬容)。所以如果已經有想推甄研究所,在關乎成績的選課與時間分配上,一定也要做好謹慎的選擇呀!

用心做好專案與競賽,增加籌碼與機會

節錄備審資料中經歷總覽的部分

讀崑山時系主任說過,出社會後若差不多的履歷擺在老闆面前,大部分老闆一定先選名校的學生,所以強化實作跟比賽,才能增加我們的籌碼,我想這個道理在推甄上也是相似的。

我在學期間積極參與產學專案、競賽等,也取得還不錯的成果,很多機會來臨時,縱使自己沒什麼經驗,但只要有些興趣,我都是「先接了再想辦法完成」。也因為這樣,大學四年累積了非常多能放在備審中的經歷,詳細可看我大學歷程統整的文章:

而我獲得的除了專案成果外,其實還有與老師合作與拓展人脈的機會。而這些帶來的,就是推甄時協助我寫推薦信的除了有合作過的老師,還有參加比賽時有見到的董事長。

所以建議未來的學弟妹 在做各種專案和比賽時要認真負責,才能和老師、夥伴與各方單位培養好關係喔!

在努力做各種作業、專案、比賽的當下,也許過程痛苦,也許時間緊迫,但 你不會知道這些努力,未來會在人生中的甚麼時刻帶給你回饋。

例如我在這次的推甄中,就遇到了出乎意料的情況……
甚麼情況呢?就待我在後面的段落中敘述囉 (◔౪◔)

備審資料:不斷詢問自己,濃縮客製化重點

備審資料絕對是推甄的大重點!而且要花上不少時間,並不是打開軟體那一刻就叫開始做,而是在實際製作排版前,自己開始深刻思考、詢問自己時,才真正進入準備階段。

我認為備審資料最重要的三點是:真實了解自己、濃縮精華、客製化!

以下附上此次政大傳播所(國立政治大學傳播碩士學位學程)我的推甄備審資料給各位參考,並分享各階段的準備心得,但整體都還是會扣連上述的三大重點。

2019年我推甄政大傳播所的備審資料(不含成績單等)需原檔可點此連結

準備時間│最好暑假就開始準備

如果已經確定要申請推甄的朋友,建議暑假就要認真準備了!想當初暑假事情有點多,拖到九月初才正式動工,實在超級趕的啊!特別是我自己需要整理的經歷又不少,最後在熬夜趕工與緊繃地時間安排下才終於完成。

還沒做之前會想,推甄準備要花這麼多時間嘛?

2019 政大傳播所備審資料的規定,看似沒幾項不過卻要準備很久呢!

首先,自傳就要花很久時間來釐清動機;研究計畫又要看大量資料並跟老師來回討論;如果還需要多封推薦信,或要回學校申請的資料,更是一大筆時間精力啊!更別提還要製作每間學校不同的客製化版本,所以建議真的要提早準備,也才好最後精雕細琢喔!

自傳│不斷自我詢問並抓出重點方向

我覺得自傳是最先要著手的項目,因為 當我們在準備自傳時,其實不只是在準備自傳,而是藉此一同思考、定調整個備審資料的重點方向

基本上,自傳內容多少會包含以下幾點:

  • 為甚麼報考(這個)研究所?
  • 有甚麼相關經歷,或自身特別之處?
  • 你的目標是甚麼?與此系所有何關聯?
  • 入學規劃,或未來畢業後規劃?

我的自傳中,先破題表明「希望用新媒體與整合傳播影響社會議題 」的目標,再帶到自己最大特點「有豐富的專案和比賽經驗」,但不是全部寫上去,也不是都放成績最好的,而是選擇與上述目標符合的項目,如公關競賽的社會創意提案、畢製幫農村做的行銷案等,接著敘述釐清很久的報考動機,最後以與目標呼應的未來規劃做結。

最後完成的自傳中的重點,就是備審資料的核心方向!之後包含推薦信、研究計畫、作品集在內的整份資料,都要緊緊扣連這些重點,整合成前後呼應、紮實不虛假又具說服力的資料合輯。

所以這段時間一定要 持續逼問並了解自己,挖出最深的動機、目標與最有特色的重點,難的不是自傳那幾百個字,而是這段自我檢視的過程

研究計畫│主題符合興趣與動機很重要

準備研究計畫也非常花時間,暑假補習時,老師就不時提醒大家思索研究主題,但他也說「你們一開始想的都不行」,需要繼續參考非常多相關論文,看看哪些主題有做過了、研究者有何建議等,修正自己的研究主題。

雖然老師提供了許多找題目的方法,但我還是覺得 往自傳中提到的興趣或目標領域去找最好!一方面之後寫計畫時能夠有動力;一方面整個備審資料更會「連成一線」,也就是動機、目標、興趣、研究計畫、未來規劃等都是有所關聯且規劃完整的,這樣在面試時也會更加地順暢。

當然,想好主題後還是要跟老師討論,畢竟我們大多沒受過嚴謹的學術訓練,沒補習的朋友也可以請認識的老師幫忙。

第一頁為推甄政大傳播所的簡短版研究計畫,後面是較完整的版本(因還有報其他系所)不過這時寫的研究計畫可能很不專業,需要的朋友參考就好,還請專業人士高抬貴手了><

我當時先做了些資料蒐集後,初略訂了四個主題並簡述動機與相關理論,寄給戴然老師討論較適合的題目,最後決定的題目是《Youtube 社會議題型影片觀看、傳散及互動行為與動機之研究》。

這個主題和我自傳中的目標正相關,也是我非常感興趣的題目(我是志祺七七、國際大風吹等的忠實粉絲),所以後面 在寫詳細計畫時,雖然耗費許多腦力但還撐得下去;且面試的研究計畫關卡中問到更廣的問題時,我也能有自己的角度去做答覆。

況且,政大傳播所要求「自傳暨研究計畫 1000 字內」其實不能寫太多,如此更凸顯出主題與動機的重要。

推薦信│儘早開始聯絡準備

其實政大傳播所不要求推薦信,不過因其他報名的系所有要求,就一起準備了,最後我放在「其他有利審查資料」裡,想說也增加一些說服力。

若系所需要推薦信,請大家一定要提早準備,因為自傳、研究計畫、作品集等勉強都可以趕,但推薦信牽涉到如老師、公司主管等推薦人,有許多不可控的因素,甚至還要先寫好草稿,因此一定要提早聯絡做準備!

適合的推薦人不外乎是比較瞭解你的老師、主管,或者和系所領域相關的業界人士等,網路上許多心得都有分享過就不再贅述。

我最後找的推薦人有三位,其中兩位是我的大學老師,分別是畢業製作的導師 薇薇老師,與擴大我學術視野的 Jessica 老師;而第三位推薦人則來自業界,是我大三參加「校園公關提案競賽」主辦單位的董事 嚴曉翠老師。

曉翠老師同是公關公司的董事長,還曾在政大傳院教過課,所以有她的推薦對我來說意義重大。2018 年我參與公關提案競賽幸運拿到冠軍,當年與曉翠老師有幾面之緣,也受到老師的勉勵,但這次要聯繫時還是有些害怕,畢竟老師是有名的業界人士呀!

不過在當年比賽帶隊的 阿寶老師鼓勵下,我還是去信詢問了,結果曉翠老師人非常好,甚至超有耐心地指導我怎麼寫推薦信最好,還 Email 來回修改了好幾次!最後所有推薦信終於大功告成,而這次經驗學到的重點有:

  1. 推薦面向多元化:
    這是阿寶老師提醒的重點,也就是 不同封推薦信的內容面向最好有差異。舉我的例子:薇薇老師寫我畢業製作與總體的表現、Jessica 老師提到帶我寫研究計畫的過程、曉翠老師則從業界角度看我實作表現等。
  2. 針對校系客製化:
    曉翠老師當時點醒我,不只是自傳和作品集要客製化,推薦信也要針對不同系所調整!若推薦人請你先寫,就要做足功課以其角度切入;若推薦人要自己寫,就要讓他知道你報的系所有何特色,並附上自己相關經歷!
給曉翠老師的特製卡片與感謝貼紙 XD

最後,一定要好好感謝幫忙寫推薦信的老師們!

當時去曉翠老師公司拿信件時,我也特別畫了卡片做小禮物感謝老師。當然我畢業時也有送 薇薇老師與 Jessica 老師啦!所以沒有差別待遇喔!哈哈~

當推甄有好結果,也要記得先通知老師們,我相信沒有誰是應該幫助我們的,這些老師們也許都是我們的貴人喔!

作品集│一定要花心思重新梳理重點

這部分指的就是簡章中的「其他有利審查資料」,隨著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可能會是設計作品、專題製作、投書文章、研究專案等,而我則是產學專案、實習與影片等實作經驗較多。

老實說,我原本是想稍微改一下之前應徵打工時做的作品集就好 XD,但看了又看,還是覺得必須重新梳理重點才行……畢竟目的不同、須著重的點也不同,一定會有需要改的地方。雖然真的很麻煩,但重新檢視並整理適合各系所的作品集,是非常重要的呀!

濃縮客製化,不要甚麼都放!

《進擊的巨人》中阿爾敏就這樣說過!(影像來源:Muse木棉花動畫)

我一開始會先把所有經歷與作品列出來,接著 針對不同系所挑選適合放入的項目,而且還要決定順序、敘述角度、分類名稱等

例如,「校園公關提案競賽」是政大每年有學生參加的比賽,我猜也許評審老師會聽過,所以在政大傳播的備審裡把冠軍的經驗放在第一順位;而台大生傳的備審中,我就多放入了「社區產業推廣計畫」、「水保局農村活動領隊經驗」等。

而其實同一件專案,隨著所報系所不同,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切入介紹,畢竟一個案子本來就會接觸很多不同層面的事物。

政大傳播、政大數位備審資料中,同一頁面的差異

舉例來說,同樣是「農村品牌整合行銷計畫」的畢製專案,我在政大傳播的備審中強調「傳播策略」、「媒體曝光」等重點;而在政大數位內容的相同頁面,我則以「整合各式數位媒體」的角度敘述。

我的方法:一頁呈現一個案子,但要敘述清楚

在篩選過後,我想放進作品集的東西還是不少,所以我決定以「一頁濃縮一個專案」的方式設計。當然,若作品較少的朋友,也許可以多就單個作品或專案詳述,但還是切記要去蕪存菁,讓觀者能在短時間理解,畢竟我想評審可能也沒太多時間詳細去看每個案子。

而要在一頁 A4 中抓出複雜專案的重點,還要讓人清楚理解,就是作品集裡最花心力的挑戰了!要面對這個挑戰,除了要稍微了解資訊設計的一些概念,我自己歸納的重點則有以下幾個。

柏文認為的作品集製作重點

  1. 精采圖片
    這是一定要的,人是視覺的動物,圖片不只能吸引注意力,還能調節節奏、引導重點,並增加說服力。由此可知,大學期間每次作品、專案或活動都最好要留下影像的紀錄,並好好保存。
  2. 清楚標題
    我認為標題層次分明(包含大小標的字級、厚重),與採用結論性的標題是重要的,要讓人只讀大小標就能大致了解內容,這樣能夠讓我們不只是「出示資料」,而是「展現成果」。例如與其寫「媒體成效」不如直接寫「多種平台傳散 主流媒體報導」,底下再列出詳細成效。
  3. 作品重點
    勇敢捨棄作品中較不重要的部分,抓出重點。每個作品的重點不同,如我在行銷專案的頁面中,會用一句話強調核心創意、傳播策略等;影片相關作品則以截圖+連結、一小段的理念介紹等呈現。
  4. 執行成效、收穫成長
    如果只介紹作品,可能會讓觀者有「然後呢?」的感覺,所以這部分就很重要。如果作品有不錯的觀看數、報導量、銷售額等可量化的成效,那是當然要放的;若沒有也沒關係,可強調自己在過程中的收穫與成長,只要是真實且有意義的,我相信其效果並不比量化數字差。
  5. 擔任角色
    如果有放入多人合作的專案,最好要敘述在其中負責的職位與貢獻,畢竟專案不是一人能完成。政大傳播甚至要求附上每個人的貢獻比例和佐證資料呢!如果要申請政大傳播所的朋友要特別注意!

補充:其他系所的備審資料情形

  • 中山大學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檔案點我
    中山較特別的是需寄送兩封彌封推薦信,且不需要研究計畫,但要求一份「讀書計畫」,我把動機、研究計畫、未來規畫等融入其中,作品集內容則和政大傳播相去不遠。老實說中山行傳的課程與學長姐的論文真的很吸引我,行銷、政治宣傳、效果等領域都和我的興趣正相關,我自認有將這樣的熱情呈現在備審資料中,最後是通過一階書審。
  • 政治大學 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檔案點我
    此系所相較其他系所偏創作、設計,融合數位技術和傳播的特質讓我頗感興趣。自傳著重在我從小接觸數位內容的經驗,作品集做了一些改寫,強調各案中的數位應用。另外還要提「創作構想」,我提了《我們的記憶電影館》數位敘事網頁,從概念、文獻到製作模擬圖耗費巨大心思與時間,雖然做完蠻有信心,但最終還是沒通過書審(聽說差了一點😥)。而且它們的審查結果最早出來,當時實在令人相當沮喪呢!
  • 台灣大學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碩士班檔案點我
    此處備審中我多加了兩頁與農村、社區相關的經驗,且從自傳到推薦信都強調大學與在地社區與鄉村的合作(我畢製農做村推廣,也拿到水保局農村洄游銅獎)。而研究計畫原本是想交和其他所一樣的題目,但被戴然老師打槍 XD,真的不能懶惰不客製化啦!最後費盡心力地趕出創新傳佈與植物肉相關的研究計畫,惟最後還是沒通過第一階段。
2019/11/01 政大傳播所面試當天的政大校門口

面試經驗:盡全力準備,緊張就緊張吧!

我當時是在書審榜單公布後才開始準備面試,但如果較有信心的人,也可以一交完資料就先稍微預備,時間會比較充裕。

關於面試準備重點,網路上資源不少,也可詢問學長姊,我面試前就將所有可能的情境、問題都列出來,思考怎麼回並寫下草稿,然後不斷練習。

我面試前蒐集的資料,與試回答問題的草稿等

接著,盡可能找到人幫忙模擬面試,並最後留幾天修正與練習!這樣就能 逼自己在模擬面試前,至少先準備好七八成,模擬後也能迅速發現缺點做補強。若有補習的話,戴然老師會協助重點模擬,不然請認識的學長姊甚至任何朋友都行。

可以的話,也盡量模擬「該系所的面試情形」,如政大傳播是一人兩關各五分鐘、中山是兩人一起十分鐘等。

勇敢去找學長姐請教!

我特別想強調的重點是,勇敢去找那個系所的學長姊請教問題,不要怕!就算不認識,也可以透過朋友、老師詢問,甚至在網路上寫過心得的許多學長姊都有聯絡方式,只要有禮貌,相信一定有人願意給予建議!

會這樣說,是因為當時好像準備得差不多時,感覺還是很慌,只好提起勇氣,麻煩朋友介紹她實習時認識的學姊;另外,還詢問曾在活動中相識的學姊,雖然她是考試入學,但很好心地引薦了另一位推甄錄取的學姊;甚至在做備審時我也透過 Email 和過往發表心得的學長姊借檔案參考。

更不用說中山行傳所一位崑山公廣畢業的學長,從推甄前期就給我非常大的幫助,甚至讓我對研究生的世界有更深的了解與興趣!

而這些都很大程度地幫助了我,我詢問到更多面試的細節、她們的經驗與建議等,促使我重新思考與調整了回答,也讓人更安定了一些。實在非常感謝此次無私協助我的學長姊(文章後段一同致謝)。

「不斷練習」能降低緊張!但還是會超級緊張呦 (ゝ∀・)!

沒錯,面試前實在超緊張,而想到這可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面試之一,又提升到史詩級的緊張,進入政大試場前我還試圖以冥想來穩定情緒……

就我先前面對各式簡報的經驗,最好降低緊張的方法就是事前不斷練習,練到能反射性地說出要講的話,才能更有餘力去處理突發情形與緊張帶來的混亂。不過緊張感是免不了的,所以請盡全力練習,緊張就緊張吧!

以下就是我在政大超緊張的面試經驗啦!

面試當天傳播學院外的景色

政大傳播所面試│第一關:個人經歷│5 分鐘

1. 柏文,我看你很有社會關懷意識,實習做了「防止老人受騙」的案子,你在這裡面學到什麼?

這部份我面試前沒有特別準備,不過因為蠻熟的,所以想一想就直接回答。我回答印象深刻的是實際去調查、了解長輩,並做了很多測試來看創意是否有用,最後篩選掉了一些我們覺得好、但長輩不懂的方案。

老師還有繼續問關於「舉例來說呢?」「那些創意是甚麼?」等問題,似乎對這個案子蠻有興趣的,但也意味著我可能一開始就要給多一點資訊。

2. 我看到你資料上的照片,你是畢業生代表?*

沒想到老師會問這問題呢!但其實我不是喔 🤗
這一段可謂最特殊與錯愕的段落,請允許我用對話體呈現後續的對答:

「不,老師,我是上去幫忙念總統賀電呦!」
「總統賀電呀!很厲害呦!內容在講些甚麼呢?」

等等。

不,並沒有準備到這裡啊!
誰想到會問總統賀電而且這麼緊張的情況下誰會記得啊 XD,於是……

「呃…是的老師,總統賀電那個,是每間學校都會有的,內容都是差不多的,我是去幫忙念,然後內容蠻多的,可能沒太大印象……

老師這題來的厲害,以一個看似天外飛來一筆,但其實明顯存在於備審資料的問題,來考驗我準備的周全程度,高招!高啊!

我彷彿聽得到腦袋高速運轉的聲音,此時五分鐘的時間已過了一半,而我先前模擬過的各式回答,一個都還沒有機會說出。

「不好意思,那我也想問一個問題。」

說時遲那時快,另一位老師突然提問,為這場總統賀電間的面試攻防戰與此段突如其來的對話體,敲響結束的鐘聲。

3. 你一年級公共關係是哪位老師指導?為何他給你打 66 分?

這我也沒準備到。詢問較低分的科目,的確是曾經看過會問的題目,所以實在是自己疏忽了。我努力回想了一下後回答說,應該是當時課程有綁比賽,而比賽結果不太好。

但回程才想起來那堂課的情況,那是一位系上的「大刀」老師的課,當掉了不少人,而我是小組內唯一及格的(因為幾乎都我在做),當時如果能這樣回答,也許會好一點吧!

4. 其實我認識你,你是去年「公關提案競賽」冠軍那組做 presentation 的人對嗎?想請問你覺得那次比賽對你有甚麼收穫呢?

這裡就是我第四段尾端所說,積極參與專案與比賽帶給我意外的回饋。

我在 2018 校園公關提案競賽中,擔任我們組的簡報者

這位老師(印象中應該是 孫秀蕙老師)似乎去年也有帶隊參加比賽,並對我的提報有印象,據我所知政大當時只有兩位老師帶隊,這次很幸運地遇到這位老師,雖然不知道這是否關乎分數,但至少這讓我在當時後續的面試中,還能繼續保持自信。

而這題一樣是沒特別準備,但很熟悉的案子,我回答「我學到最多的,一樣是當時有去實際採訪熟齡族群,才能延伸出後面的……」但在我開始回答不久,外頭的工作人員就敲門示意時間到了。

事後還是覺得這題稍嫌可惜,其實可以回答得更好,因為還有更重要的部分沒講到,可惜當時稍微慌了,沒一開頭就講到重點,加上時間已經到了,幾句話沒講完就得結束,好想再多講個幾秒啊!

政大傳播所面試│第二關:研究計畫│5 分鐘

1. 請簡單介紹你的研究主題、理論架構、方法等。

這裡就正常發揮準備過的回答,從我自己的目標、平常有看相關影片的經驗說明動機,接著帶入研究計畫的說明。

2. 關於主題的問題:除了使用面會想分析內容面嗎?你覺得新媒體有這麼大力量嗎?發展都會是好的嗎?等

老師們接著針對研究主題問許多更深的問題,是我先前也想不太到的,但還好自己平常就對 Youtube 社會議題影片有興趣與了解,當下有立刻應變回答。如被問到「內容面」的時候,突然想到之前參加「2019 社群丼感謝祭」活動中志祺提到的內容,為我的回答增添了不一樣的觀點。

所以,選擇真的有熱情的研究計畫主題,真的很重要呢!

3. 你自己預期的研究結果或結論會是甚麼?

這部分也有準備到,我回答,也許觀看此類影片的動機,不只是「享樂感、想吸收資訊」等內在動機,也可能有外部性的動機。在想更深入解釋時,時間又到了。

就這樣,結束了政大傳播所全部的面試。

面試完後,卸下了心中的大石,心情也和出試場後看到的藍天一樣開闊。當然回過頭想,還是有好多想講更好的地方,即使會覺得有許多準備許久的題目沒被問到,但也是因為這些準備,讓我能真正全面地自我思考。

這次面試中的確還有不足之處,不過我自認在時間內已做了充足的準備,謝謝政大傳播給我面試的機會,也感謝面試中非常專業、親切的老師們。

這封信,得來真是不易

兩周的焦急等待後,結果出爐

10 月底,面試全部結束,等待 11 月中公布結果的那兩個禮拜實在非常煎熬,雖然知道還是要繼續讀考試的東西,但真的超難靜下心來啊!

腦海裡各種上榜與落榜的幻想不斷對抗,心情起起伏伏,甚至數度夢到上榜或落榜的情形!不過也沒什麼辦法,我只能 正視自己的情緒,找事情轉移注意力,如約朋友出來聊、自己先寫考古題複習等。

這段時間常去的圖書館,它陪著我渡過推甄,也看著我錄取

記得政大放榜那天,榜單是下午兩點公布,我早上就到外面到處快走平靜心情,後來跑到圖書館看書,距放榜剩幾分鐘時,又緊張到開始在圖書館裡面走路繞圈,最後坐下來冥想。

兩點一到,我顫抖地拿起手機查榜單,卻一時找不到榜單位置,反而是讀書會的夥伴第一時間在 Line 群組中通知我上榜的消息,在重複確認好幾次榜單後,我終於可以對自己說……

我錄取啦!!!

面對推甄的心態:盡人事,聽天命

為甚麼會上?為甚麼沒上?

在我申請的四個系所中,雖然政大傳播是第一志願,但資料送出後,我其實是猜想中山行傳、政大數位內容較有機會入選。沒想到政大數位連書審都沒過,中山行傳所則是面試後沒錄取,反而是政大傳播所連兩階段通過,是我唯一獲得正取的系所,實在令人既驚訝又欣喜。

上榜後,有些人問我:「你覺得自己為甚麼會上?」

從我書審成績似乎普普,面試則比較高看來,也許雖我備審中放了許多經歷,還加了推薦信,但其他人更厲害;而面試則有進一步描述案子經驗,還遇到在比賽中對我有印象的老師,研究計畫關卡也回答的算順暢……

但上面這些也全都是我的猜測。
其實有些後見之明的感覺,也無法完全解釋為何其他系所的結果不同。

而我現在的答案是:我也不知道。

在入學並恰好有機會問到評審前,我們很難知道為甚麼會錄取,或不錄取。推甄是個沒有太明確標準(至少就我們所知)、涉及許多層面的入學方式,我們不會知道評審給分是著重豐富經歷,或單純覺得版面編排很用心;我們不會知道老師是反覆修改評分,還是一念之間就訂了分數。

每個老師的看法都不一樣,每年的評審老師也不盡相同,有可能推薦信根本不算分,也有可能其中一個案子吸引評審注意,更有可能你準備了許多面試回答,而最後講到的也沒幾個。

評審喜好難預料 ─ 盡全力,做自己,最重要

承上述,可見我們真的很難預料甚麼才真正受評審青睞,所以我認為重點還是:展現最真實、最有特色的自己,自己判斷放甚麼、寫甚麼最好,用盡全力把每一項都做到自認最完美的樣子,做好萬全準備,問心無愧。

我相信這也是每個教授與老師們希望看到的態度吧。

最後,就真的盡人事,聽天命了。

我知道也想推甄的朋友可能覺得,這段只是心情的小小抒發,不是甚麼實用的準備技巧,但我反而覺得,這是我經歷這幾個月下來最重要的感悟

因為在準備甄試的過程中,我們會蒐集大量的資料,參考不計其數的心得,詢問不同學長姐與老師的意見,我們會變得很慌,有太多的建議與方法,不知道要怎麼聚焦,不知道該聽誰的。

但有了這樣的心態後,可以幫助我們靜下心來,去思考哪一些才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回到那個最大的重點 ──了解自己

如此一來,一方面我們能慢慢篩選要取用哪些資料、技巧、建議;一方面在資料送出後,甚至成績出來後,也較能更平靜、謙虛地等待與看待結果。

所以我鼓勵要報考的朋友們,盡己所能最大的努力,展現最好的自己!之後的結果,就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了。祝各位都能走在屬於你的道路上。

當天在前往傳播學院面試的路上,太陽逐漸探出頭來

上榜後,又是全新的挑戰

上榜之後,整個人如釋重負,耍廢放鬆了一陣子,還回台南玩了幾天,約了許多朋友吃飯。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卻漸漸感受到程度不比備考時低但截然不同的煩惱 ── 沒有目標

這樣的感覺其實不算好,看著補習班同學繼續努力讀書,寫出長篇申論題;看著朋友們出社會開始賺錢,努力面對職場考驗,而自己卻一沒了短期目標後就開始懶散,實在無法心安理得。

12 月下旬完成報到驗證,接下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所以如何規劃生活或下一個目標,是錄取後的一大課題。

於是我慢慢開始安排在當兵前的規劃(我畢業時申請延後故隔年 3 月後才會再受招),我應徵了幾間新創公司的實習職缺,不過都沒回應;我也在嘗試自己準備托福卻拖延症發作後,報名了托福補習班,迫使自己讀英文,希望以後若想申請交換學生用得到;還從學長姐那收集了傳播所可先研讀的書單,另外也應徵了打工即將去面試……

這段時間我總在「往目標努力 → 開始偷懶耍廢 → 意識到自己不能再耍廢 → 再設目標繼續努力……」的輪迴中循環,大學畢業後,面臨各種變化,真的只能靠自己監督自己,學習為自己負責(我還沒達到,努力中)。

我不知道接下來幾個月會有甚麼面變化,但我會繼續更努力多一點,讓自己明年 9 月能以更優秀、準備更充足的狀態進入研究所,我想這也才不愧對這一路上幫助我走到這裡的人吧!

也許我不是最厲害、最天才的菁英,但我會是最真誠面對自己,持續努力、持續檢討的學習者。

這個浮誇的東西是雄商廣設的奇葩朋友做的……嗯,不管如何,感謝有他們在台北一起努力!(另外其中那三個字請勿當真)

感謝再感謝

20 歲之後的變化真的很大,每個決定都通往不同的未來,遇到的每個人也都影響著前進的每一步。現在我能走在這條道路上,真的要感謝很多人。

感謝東東主任的鼓勵讓我下定決心;感謝薇薇老師、Jessica 老師在推薦信上大力地幫助我,還有阿寶老師給我非常受用的建議;感謝崑山公廣的所有老師們讓我得到無比豐富的經驗,我的作品集才能與別人競爭;更謝謝嚴曉翠老師親切地幫助、教導我這位突然聯絡您的學生。

感謝此次幫助我的老師(由左至右為東東老師、薇薇老師、Jessica 老師、阿寶老師)

感謝這段時間我們最大的依靠 — 戴然老師,給了我們最重要的基本知識、最即時的諮詢和巨大的安心感;也謝謝這段時間一起努力的 讀書會夥伴,妳們人真的好好!

戴然老師這段時間是我們最強大的靠山。(之前P了這張圖當讀書會社團封面,老師還借去用XD)

感謝張政文學長從 9 月就給了我很多建議和鼓勵,不管在準備上或心理上都給我非常大的幫助!謝謝妍頻學姊在我政大面試前很慌的時候,超級細心地給我很重要的意見,讓我重新整理了自己的回答;謝謝康康在我求助時超有義氣地幫我介紹了靖雯學姊,也感恩靖雯學姊耐心解答我的疑惑。

感謝崑山公廣和雄商廣設的朋友,在備考時期給我鼓勵,放榜後還很真誠地恭喜我,甚至還有人浮誇地做了紅布條 XD。更要謝謝在我失落與擔心時一直陪著我,在我上榜時開心到哭的 儷庭

最後,當然最感謝讓我能專注走自己道路的 爸爸和媽媽

最後再次祝福,願各位未來都能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

--

--

王柏文
艾倫蘋果

WANG,PO WEN│我叫王柏文,名字的期許是「博」學又多「聞」。但「柏文」寫起來沒那麼麻煩,於是我也從不辜負這個名字:我沒那麼博學,沒那麼多聞,而且特別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