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大便的那個版本

王柏文
艾倫蘋果
Published in
Feb 23, 2022
Cute cat vector created by catalyststuff — www.freepik.com

我叫王柏文,我爸媽希望我博學又多聞。「但『博聞』太難寫了,」我媽貼心地說「『柏文』筆劃沒那麼多,別人考試在簽名時你已經在寫第一題了!」。

而我也從不辜負這番苦心:我沒那麼博學,沒那麼多聞,而且特別懶。

不過為了在發懶的同時不辜負這名字的期待,我用盡一切小聰明(也有人叫他「創意」或「賤招」,端看你站在甚麼角度),讓我看起至少是個不錯的樣子。

例如,我永遠無法忘記讀高職設計科時發生的糞事。

那時的老師 Amy 要我們設計一本立體書,就是打開對折頁面時會有立體且類似紙雕的物件慢慢站立起來的那種書。不瞞你說,我們班上個個是強手,我親眼看著他們將手中的長方形薄片打開,接著出現一艘遊艇、一片森林或一棟城堡,你甚至能看到堡內端著茶的管家。我敢打賭,Amy 根本沒教過這種技法(我也賭她做不出來),他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相較之下,我做的東西根本是大便。我是說,我的確做了個大便立體書。

我採用最基礎的形式:簡單摺疊剪貼就能做成的樓梯立體書。為了讓這種偷懶更合理,我把樓梯塗黃,在上方畫了一坨咖啡色大便,讓它如同有層次且淋上糖漿的蛋糕般,「糖漿」緩緩融化並溢流向下,經過一層層階梯後向東流出紙的邊界。它看起來其實也像一塊大型焦糖布丁,只是比較難引起食慾而已。

這份作業我拿了 90 分。那位做遊艇的同學分數跟我一分不差。

「很噁但有創意」老師用潦草的紅筆字寫在書背上寫。

遊艇同學看了看她精緻的船艙,再看了看我做的那坨屎,她的嘴巴張得像可以一口吃下我的作品般。

我想她氣炸了。

看看我有多開心她氣炸了,就知道我有多羨慕和忌妒那些持續鑽研一件事且積累深厚的人。無論是厲害的設計師朋友,還是聰明的研究所同學。我想我比不過他們。我只能繼續用巧詐的伎倆或「創意」來反抗自身的平凡。

這就是我的生存方式,畢竟身為王柏文,我沒那麼博學,沒那麼多聞,而且特別懶。

為啥有這篇文章?

話說,碩二上我修了政大傳院大學部一堂叫「基礎創意寫作」的課程,由《後來的我們》編劇何昕明老師指導。在期初的自我介紹就是書寫的形式,老師要我們先去了解自己名字的淵源(字義、延伸義、家人或自己的期待等),並延伸成一篇小自傳。我覺得寫了有趣,就放來這。自傳應該還會有很多不同版本。

最後的最後,放一下那個立體書本人XD。
不在前面放是因為想讓讀者有自己的想像,但其實重點是做的真的不怎麼樣。

大便蛋糕(布丁?)立體書。我甚至在推甄大學時的作品集中用一頁特別介紹了它

--

--

王柏文
艾倫蘋果

WANG,PO WEN│我叫王柏文,名字的期許是「博」學又多「聞」。但「柏文」寫起來沒那麼麻煩,於是我也從不辜負這個名字:我沒那麼博學,沒那麼多聞,而且特別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