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衝撞卻不後悔的青春:我的崑山公廣四年歷程

「做中學」的意義,在這裡我更加明白

王柏文
艾倫蘋果
20 min readSep 13, 2019

--

*建議搭配聆聽:最近很喜歡的畢業歌《未藍Beyond Azure

從高雄高商廣告設計科畢業那天的菜樣子。

記得當初還是雄商廣告設計科的我,統測結束後,即將面臨選填志願的人生關卡。

不知是好是壞,我的分數剛好介於一些中段國立科大的分數,如果我考到更前段的國立科大設計系,也許我就當時就直接照分數填下去了吧!

現在想想,還好當時處在這樣的情況,因為落在這個分數,能填的國立科大設計系並不多,這才促使我開始思考:

「我真的要繼續讀設計嗎?」

其實在填志願前我有再去看過設計系學校雲集的「青春設計節」,當我一再看到許多的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作品……我問我自己:「我真的想要之後一直做這些嗎?」

因為回過頭重新思考,設計方面我做的只能算普普通通,且每次總覺得做起來有些痛苦,也總追不上那些強者的腳步。之前不想去想,可能是因為覺得這樣就承認了「自己很弱」或是「這樣學這個不就白費了」的想法。

「不。」雖然很不想承認,不過心中就是這麼說的,我想要嘗試些別的。

那我到底適合甚麼?原本因為那段時間開始喜歡上電影,想去拍電影的科系,在青春設計節瀏覽崑山視訊系的展覽後,走到旁邊的另一個從沒看過的科系:公共關係暨廣告系,這一走,改變了我大學四年,甚至之後的人生。

最後會選擇進入公廣系,是因為在展覽時看到學長姊畢業展上的作品,是真的去和外面的單位合作,而且有更多與人接觸的機會 (記得那時看到的是與婚禮公司合作的案子),很符合我對技職教育的想像,又覺得很有趣!

記得高中畢業覺得學校為甚麼不貼我的榜單 (那時候想:我也是上了我想要的學校啊!) 於是偕同朋友特別設計貼紙,私自給人家在榜單上硬貼自己的學校……XDD

當然,我了解崑山在不少人眼中,是分數沒那麼高、並不是第一優選的學校,當時雄商老師還擔心地一直問我明明分數有到,為何不去(分數上)更好的學校?(阿因為那些都只有設計系啊XD) 而我進崑山也時不時在想:我來這裡真的是對的嗎?去XX會不會更好?

不過現在我很明確的知道 ─ 我並不後悔。

這裡總有些缺點、總有些不及人的地方,但也總有可以緊抓住、去盡力發揮的機會。重點是是否真的想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想往哪裡去;
重點是選擇了之後,把自己的選擇變成最好選擇的努力

在公廣系的這幾年,我處處衝撞、嘗試許多不同的事情,開拓了我極大的視野,讓我找到似乎擅長、也感興趣的一片天地。我不後悔、甚至很慶幸來到了這裡,以下我用四年的不同階段,紀錄與總結這段不平凡的學習路程。

2016年5月,我與一年級一起打拼的那些夥伴:長益、恩誌、韋竹、國倫、珊珊、寶貝、曉雯、曉賢,當然還有瑛纓和毛毛。

一年級:積極嘗試的忙亂生活

一年級就加入了一堆社團:創造很多回憶、青春熱血的崇德青年社(左)、獲得許多經驗的學生會(右上)、讓我四年都能在籃球場揮汗的系籃(右下)

想當初剛進大學,甚麼都想嘗試、甚麼都想做,身上總有著許多的事情:系籃、學生會、志工社團、校歌比賽、系會活動、馮老師帶的案子……回想起來當時的生活真的是很累又很豐富呀!

但其實回頭看,也會發現那是一段很不懂得取捨,也不會拒絕的日子,其實有些事情對自己的幫助或給的熱情其實沒那麼大,把那些時間拿去探索自己或做其他事情,也許更有效益。

不過,也是這段稍嫌魯莽躁進的時期,讓我很快地認識學校裡的許多人,其實在日後我也在許多事情上受到他們的幫助,我想,任何過程跟努力都不會是沒有意義的,你總能學到點甚麼,不管是經驗或是教訓。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與班上夥伴打的一場大仗

那時從訪問社區執行長、北上青年署簡報,到獲得補助執行,最後以一個夜晚草地音樂會作結。

一年級對我影響極大的絕對是「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那時我們新生也沒什麼其他比賽能參加,在上了費翠老師的課時,就和大一認識的一群同學夥伴們,懵懵懂懂地報了這個計畫,開始認真地去做。

我們找了班導馮老師做為指導老師,也蠻感謝因為老師的人脈,能讓我們與台南市大港社區接洽,並向青年署提案,最後我們是全系唯一通過評選獲得7萬元補助的團隊。這是我們第一次靠寫企劃拿到錢、第一次有這麼大的團隊合作、第一次自己辦一個活動、第一次主持晚會、第一次遇到這麼多的困難……許多的第一次(當然是學習方面)都在這個案子中發生。

那時一起打拼的夥伴,雖然之後有的轉學、休學或轉夜校;有的之後因為不同課程、不同分組也比較少一起做事,但我們還是不時會約出來,不時幫彼此一些忙,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那段時期很青春、很熱血呢!

從課程中漸漸找到興趣

一年級下學期有堂由阿寶老師上的「廣告心理學」課程,在公廣混過一陣子的朋友就會知道,老師的招牌除了快速手帕擦汗、把腳抬到桌子上等超級「戲劇化」的上課方式外,另一個就是「給我每個禮拜做課後筆記」XD。

阿寶老師要我們每周整理的上課筆記。剛開始當然覺得超級麻煩!而且老師上課說得快、只能抄下一些關鍵字,不過就是因為有了這些關鍵字,讓我能上網查到許多資訊。

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
當你查到好奇、有興趣的東西,就會繼續點下去,繼續查更多。
這就是阿寶老師常說的「滾雪球」,畢竟一堂課時間就是那麼多,由課堂上好奇的、想了解的關鍵字於課後去搜尋,才能抓住更多自己喜歡的資訊與知識。這也才讓我領悟「利用網路自學」是大學生絕不可或缺的能力。

也因為看到了這些領域更多超酷的東西,期末我更認真地去做學期報告:「麥香廣告監閱與解讀分析」做著做著愈加著迷於這些品牌行銷個案,才發現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品牌可以接觸我們的媒體、通路……

一下「廣告心理學」課程學期報告 ─ 麥香廣告監閱與解讀分析

我漸漸對這些東西有更立體的想像,也慢慢會觀察(或猜)品牌傳達訊息的思考。我忘不了的,是那場很緊張的期末報告,雖然非常的青澀、雖然老師講了很多要改進的點,但阿寶老師最後還是肯定我們的報告,真的給了我很大的成就感與動力,種下我繼續努力的種子。

阿寶老師:「好!」
2016年12月,協助佩芳老師辦的那場人生第一個記者會。這學期不計其數的多元參與,開展了我的視野,成為日後的養分。

第二年:開拓視野,串聯起學習方向

這個時候雖然我已經讀了一年,但我覺得從二年級開始,我才真正看得比較清楚公廣系在學習的事情。

看得更多、搞清楚自己在學甚麼 把功課「多做一點」

其實有碰到一些系上的朋友,這個時期還在搞懂「公廣在學甚麼」,而我很感謝 阿寶老師 小瓊老師,是在他們的課堂上,我才漸漸勾勒出系上所學的輪廓,因為其實前面幾乎沒有甚麼老師完整跟我們講過這些事情 (怎麼會這樣呢?) 。

在阿寶老師的課程中,我了解到公廣在學「整合行銷傳播」裡的種種不同面向,了解到原來每一門課學的東西,是如何串連起來的。再加上作筆記需要一直上網搜尋,所以漸漸了解關於這個領域、產業的各種事情,感覺像雨刷把水霧掃開般,彷彿許多事情都變得更清晰了些。

網路行銷課程期末提報,雖只是小嘗試,但過程中學習到提案基本架構

小瓊老師 在「網路行銷」這堂課上,讓我們模仿坎城創意獎的架構去做企劃 (也就是無數學生的回憶─驚爆公廣XD),最後正式簡報自己的提案,對整理想法與創意非常有幫助!那時課堂的任務是要「用影片宣傳公廣系」,正好當時讀到了「內容行銷」相關書籍,所以就決定在這個作業上嘗試看看,於是另外寫了一篇文章投稿到關鍵評論網,來做影片的導流。

把握機會 參加系上不少相關活動「見世面」

其實公廣系的資源算是不少,每個老師都會有不同領域、不一樣的機會釋出,二年的我除了比較了解系上在學甚麼以外,也參加了許多和這塊領域有關的活動,看看「上課說的那些到底是甚麼」。

(左)東東主任帶的廣告拍攝現場 │ (中)協助佩芳老師的記者會中的採訪實況 │ (右) 台灣創意週國際工作坊我們組做的提報,和知名創意人JP

例如那時候 東東主任 帶學長姐拍「愛健薏仁水」的廣告,有找學弟妹幫忙,雖然不是說很大的規格,但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廣告拍攝現場的氛圍,也是第一次聽到導演罵人哪!

接著我也跟了 佩芳老師 的一場社區記者會,有官員、有記者、還有吉祥物,看到學長姐如何準備新聞資料和主持流程、眉角等,完全是以前沒看過的場面,非常新奇。

MullenLowe SSP3 事業/業務總監 Juan Pablo Garcia 在創意工作坊中,帶我們了解討論、激盪創意點子的方法。

另外更參與到小瓊老師特別協調到的那場,非常難得、由國際知名創意人 Juan Pablo Garcia 帶領的台灣創意週工作坊。他帶著我們一步一步從品牌的問題開始,找出洞察、發想創意和理性篩選,讓我們知道一個專業案子的背後是怎麼發想、老師上課一直說的「要有創意、要有策略」到底怎麼做,實在讓我見識倍增!這些和系上所學正相關的活動,都對我對行銷傳播領域的了解,有著相當重大的影響。

第一個影片產學專案:高苑工商HBL宣傳紀錄片

耗盡無數夜晚聚精會神剪出的宣傳紀錄片,謝謝那時候一起拍攝、剪輯的夥伴。

在學年的最後,我也從主任那裏接下了一個「高苑工商HBL紀錄片」的競賽案子,並在暑期實習之前完成了它。第一次拍這麼大的影片案,台灣南北跑透透,還免費看到許多人票都搶不到的冠軍賽,甚至到HBL比賽第一線場邊拍攝!

進入HBL冠軍賽場地,拍攝高苑工商籃球隊排練並採訪

在執行案子時原以為東東主任會一步一步帶我們做,但之後發現其實主任雖然總有超多人脈、能接到不同的案子,但因為事情太多,所以都是用著「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方式在帶。

所以和以前不一樣,我們必須化被動為主動,自己安排進度、自己接洽各方事務等 (我們後來也知道,出了社會這就是常態),雖然一開始很不習慣或有些抱怨,但最終我學到的是更加負責,和永遠主動掌握情況的意識。

最後我們在時間壓力下剪完了它,得到大賽第二名。這是這二年級的一大收穫,也開啟了下一年充滿「實作」的生活。

2017年12月,大學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時刻之一,就是我們完成了瘋狂的中國五天拍攝行程歸國當天,大家在桃園機場開心又疲累地合照。

第三年:實作產學專案與比賽,驗證所學 + 接觸研究領域

大三這年,完完全全是個驗證所學的一年,在收穫好多的 創集團的暑期實習 結束後,學期一開始東東主任就介紹了一個「MIT台灣製造」的影片比賽給我們。

於是,在廣告代理商實習的我、在製片公司實習的子涵和其他夥伴,用極少的預算和「努力假裝專業」的態度來拍這次的比賽,最後得到 金獎,甚至有廠商之後看到這支影片,打到系上想找我拍產品廣告!

雖然是個小比賽,但我們得到更多紙上談兵不會有的經驗,在我們心裡注入了一些信心,更開啟整個三年級的實作旅程。

大學印象最深刻的專案:勤誠興業MVP員工紀錄片產學專案

不過這年最恐怖、最具意義、最有壓力、最重要的一段時期就是 ─ 「勤誠興業MVP員工紀錄片產學專案」的這段執行時間了,這也是主任商談的一個能去中國拍片的大好機會 (真的很感謝主任),所以我很早提出希望參加的聲音,但殊不知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寫了被採用的腳本,莫名其妙地變成了這部片的導演,也順理成章地,要負上此案非常大的責任。

這一趟中國之行由東東主任和多位業界導演帶領,得到無可取代的經驗與回憶。中間穿外套是教我們很多的瑞銘導演,目前也在系上擔任老師!

從在台灣要做的所有腳本、器材、溝通等事情,到和團隊討論、磨合、借器材,再到抵達中國拍攝地後要突然應對的所有改變,拍完回台後緊接著的是痛苦的剪片、與業主溝通到交片……這段時間實在是名副其實的「壓力山大」但也讓我有無與倫比的學習與成長。

回台灣後,馬上又是主任下一個「屏東寶建醫院」的影片產學專案,不過有了中國拍片的經驗,我們這組在寶建醫院的拍攝上,相較之下還算是順利、開心地完成。也真的很感謝東東主任,讓我有了這麼多豐富的體驗,這麼多在學校學不到的事情。

畢製前最後一役:全國校園公關提案競賽

這是我到畢製前最紮實、最拚、也學習到最多的一個比賽。謝謝兩組的夥伴們,還有阿寶老師。

大三下學期,我把幾乎所有的心力,放在我大二時很遺憾沒有完成繳交的「校園公關提案競賽」這也是阿寶老師每年一定要學生參加的比賽。在前面做了不少「執行面」的事情後,這個著重在企劃提案的比賽,讓我有更全面的經驗。

我和幾位夥伴與學妹,幾乎每周開會,我們得從一個既定、有限制的主題,發想各種創意方案再做收斂;或實際調查目標對象 (那時是訪問台南的熟齡族群);並把一年中每一季的計畫與時程詳細規劃……。阿寶老師也給了我們許多我原本想不到的建議,例如:實際模擬企劃,然後拍成影片、在企劃書裡標明「亮點」等。

校園公關提案競賽決賽簡報當天,我和我們組的優秀的夥伴們。

最後,經歷了無數開會討論、趕企劃到天亮、聯合別組夥伴進行好多次模擬提案後,我們居然可以和歷年強校政大、輔大和世新在決賽競爭,最終拿下冠軍!感覺真是太不可思議!不過在這過程中,也並不是甚麼都有做到最好,在結束之後,我也繼續反省了許多事情。

接觸研究方面 試寫科技部研究計畫

除了一堆實作之外,其實這一年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經驗,那就是三上在Jessica老師「危機傳播」課程中嘗試去投科技部的「 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從設定自己的研究主題到撰寫研究計畫、給老師修正等,是從沒有過的經驗。

記得當時因為要撰寫研究計畫,看了不知道多少篇論文,看著看著發現,其實有些論文真的蠻有意思的 (當時主要閱讀「議題設定」相關論文),會很想知道研究結果,而其中又會連結到其他學者的研究,整體看下來了解了理論的流變與修正,覺得能這樣紮實探詢、創造知識的人,真的好厲害!最後雖然計畫沒被科技部採用,但這是個很充實、很不一樣的學習過程。

大三生活就在這麼充實(又累炸)的情況下進入尾聲,迎來畢業專題的分組,我們這組選擇延續「自然產生」學長姐的案子,所以早早就開始進行準備,迎接我們最後一年的忙碌日子。

2019年3月14日,和畢製團隊的夥伴們因拍攝社群的素材到農村取景,順便拍了一堆學士服的照片,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青春、很開心。

第四年:畢業專案執行、內外評大簡報 + 反思、檢討與思考未來

最後一年終於來到了,打著打著覺得,時間飛逝居然就是這幾行字的差別而已。這一年我們全心投入在畢業製作上,我也得到了許多學習、成長、成就、反省和檢討。

可愛的畢製組員們,在駐村前還沒那麼狼狽的時候XD

三年級在不來梅創意暑期實習的兩個月,我這一組的畢製組員就在農村「駐村」開始了一段操勞、辛苦的日子。

但我居然遠在台北實習,讓我很是愧疚,只能積極地線上更新進度,做能做的事情,但其實無形之中也給組員一些壓力,讓我之後總時時檢討自己。畢竟我們組員是系上非常認真、令人欣賞的一群人,很幸運當初受他們邀請來到這一組,讓我能擁有這段永生難忘的大四生活。

對我來說,畢業製作的有兩大重要意義:
1.讓我能把大學學到的東西實際地去運用和嘗試
2.和一群好的夥伴們努力完成一件事情,那樣的過程和回憶。
我很幸運,這兩件事情,我都得到了。

接手在地社區品牌 實踐所學貢獻肝

(左兩張) 洄游訪視日時,許多專業的老師給團隊建議,我們戰戰兢兢地聽取著│(右) 洄游總決賽,大家一起上台展示努力的成果

我們團隊「自然主義」接手學長姊的「自然產生」台南玉峯社區品牌,在暑假兩個月中,用當時因生產過剩而本將被浪費的火龍果,做出新產品「火紅麵」並同時在進行農委會水保局的「農村洄游競賽」,兩個月就得做出成果,交出結案報告!

所以來講當時搞得大家可以說是兩眼無神、心力交瘁,其中還有一天是水保局的長官與各界業師來訪視,不留情直指計畫的盲點與不足,電到敝團隊一個差點沒吐血!但這些業師們也帶給我們很多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一天訪視日學到的事情,不知能抵多少堂課程。

也因為這些業師們的指點建議,才釐清了後續方向,最後在前一年此社區案已拿下銀獎的情況下,還能拿下了銅獎,給團隊非常大的鼓勵。

接著大四開學後,為了將產品賣出去,嘗試了許多行銷傳播手法,有社群廣告、郵件行銷、電子報、公關新聞等等,在前面還做了詳細的消費者焦點訪談研究,連包裝都是親自與設計師合作設計!從頭到尾,我們都親自執行,雖然規模不大,但所有的學習與嘗試,我們都儘力做得紮實、完整。

不僅為「火紅麵」行銷,連設計生產出貨都自己來!

不過當時所有事情都擠在一起,不僅我自己壓力超他媽大,團隊中的大家也都是累翻了!

組長忙到要爆炸,還要協調組員事情;財務計算收支弄到天昏地暗;美宣趕東西趕到跑到頂樓大叫;我跟拍影片的夥伴也是東跑西跑,還有不少組員得上班完馬上做事呢!還好大家最後咬牙撐了過來,真的很感謝這些夥伴的付出跟陪伴啊!

努力後的成果 是我們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半年下來,我們賣出超過700份產品,其中有一百多份還是由台南市政府買來作活動伴手禮,總計挽救了超過1000顆原本會被浪費的水果,專案更獲得了數十篇媒體報導,甚至意想不到的「TVBS世界翻轉中」採訪!

另外,我們還幫農村停滯已久的平劇班開啟募資專案,募到十萬元資金、請到老師來上課,而支撐全部專案的50多萬經費,全都是團隊寫企劃、投比賽掙來。大三的我們,應該很難想像這半年我們可以達成這樣的成果吧!

畢業前最後一個大簡報 ─ 畢業製作外部評比

很慶幸的是,在前期度過最艱苦的時期後,我們有許多時間好好地整理我們的成果與報告。我也因為前面幾年的鍛鍊與學習,讓我在整理企畫書、簡報、提報時更加得心應手,不過並不是輕忽或小看,我還是盡了許多努力去練習和準備。

最後,很高興能在系上的內部、外部評比中都拿下 第一名 與 最佳簡報獎,對自己、組員、和一直相信我們讓我們放手去做的薇薇老師,也算是有了一個交代。

自然主義的夥伴和薇薇老師,真的很謝謝你們

我知道,也想讓他們知道,這些日子的辛苦,真的沒有白費。

住了四年的房子 也留下了無數回憶

在大學生活即將結束的這年,我也面臨到許多難關,像缺課太多差點被莊老師當掉、與組員的一些紛擾等等,這些都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難過與不知所措,但很感謝相助我的人與老師,讓我能跨越這些關卡。

其實很高興這些事情出現在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年,它們讓我重新檢視、反思這幾年的自己:

我是否因為小成就就滿足?是否太自以為是而忽略本分?是否以為自己很在乎別人想法,但其實不是,或沒讓人察覺到?是不是因為我擁有的資源比較多,才能做到這些事情等等。

在畢業前有這樣的機會檢討所有我對人事物的看法,並讓我繼續思考自己的人生與未來,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它讓我更謙卑、但也因更了解自己的優缺點而更有自信。

2019年6月,在那些到現在還記憶猶新的泰國畢業旅行、終於來到我們這一屆的送舊晚會結束後,就迎向了那個感覺比泰國還熱的畢業典禮……

然後,我畢業了。

謝謝爸爸媽媽總是支持我 讓我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

在崑山公廣的這四年,對我的影響實在不可計量。在這裡,我學到如何有效地把訊息傳播出去並說服他人,但我也了解到這樣的能力是多麼有影響力,我會抱持戒慎恐懼的態度持續學習、研究。

在這裡,我也看到了很多不同的人,很多不同想法、不同領域、不同背景、不同處境的人,我相信這讓更知道如何同理、站在別人角度思考 (當然還有許多不足有待進步) ,在這裡我也找到了自己的角色、自己的定位。

在這裡,我更遇到無數貴人,有啟發我的朋友,也有許多指引我幫助我的老師,真的很感謝這裡的一切。我想未來我會繼續走在傳播行銷這條路上,繼續鑽研,我也必定在有能力的將來,回饋這個對我意義無窮的所在。

感謝崑山公廣,感謝所有我在大學時光曾遇到的你 (就是你)。

2019.09.14 小後記XD

上面說要回饋,結果現在已經協助做了系上的介紹影片,而且是畢業典禮結束之後馬上拍 (結果畢業之後根本還沒走嘛XD)

--

--

王柏文
艾倫蘋果

WANG,PO WEN│我叫王柏文,名字的期許是「博」學又多「聞」。但「柏文」寫起來沒那麼麻煩,於是我也從不辜負這個名字:我沒那麼博學,沒那麼多聞,而且特別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