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一歲不就是365了嗎?

Allen Shaing
A. Life
Published in
Sep 24, 2023
Photo by Clark Tibbs on Unsplash

Day 267

距離365天剩不到100天了。今天是我35歲生日,我特別跟我太太許願,能夠有一個下午完成今天這一篇:原來我已經完成了第一個365,那就是女兒也順利度過一年滿一歲了!這篇想要分享一下這一年的幾個階段,人往往在當下可能太專注並沒有注意到時間,但時間到後才發現自己已經完成這麼多關卡了,可喜可賀。

我整理了幾個階段:

  • 月中生活
  • 回到家的前幾個月
  • 前半年:托嬰選擇和上班與過往的差異
  • 慢慢接觸除了爸媽以外的人
  • 持續長大
  • 終於一歲了

月中生活

Obsidian

從醫院到月中後,稍微得到一點點喘息空間。我也嘗試每天寫日記,我利用Obsidian寫MD,並用GitHub版控。聽到這可能有些技術上的疑問,是的,沒有理由,純粹找到一件事情來測試一些新工具與Flow,哈。

基本上現在要回憶一年前的這階段其實滿挺模糊了,畢竟這一年爆炸太多新體驗,要從腦袋深處調用資料出來還真需要時間,還好有寫日記記錄。分享一些比較有印象,我們在月中花了不少時間看Sunny老師的YT,真心覺得她應該要跟月中合作,無論是餵奶或著是抱小孩以及新生兒的知識,我都在這段時間惡補,並不是說月中提供的專業不夠,而是比較想要反覆練習聽更多細節,加上當時疫情比較嚴重,所以很多月中內的課程都取消改為線上,大概也是成本因素,那些月中提供的影片細節有限。

女兒來的比較突然,所以這一個月我進出月中很頻繁,也常回家處理一些育兒設備。另外沒多久我就回去上班了,那段時間也特別不一樣,上班當然要維持專注,但已經可以感受到已經不再是一個人或跟著太太這樣,而是下班後還多了一個小生命會一起迎接。

我們比較沒有花太多時間享受,這大概都是新手爸媽的通病吧。我想盡量的練習育兒,包含尿布、便便以及餵奶,有一種能在練功房還有人問,就算失敗也有護士可以Cover,我應該多把握才對,確實這階段我們做得不錯,回到家的陣痛期短非常多。啊!還有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已經預知到未來絕大部分的日子是我跟太太要親手照料,後援的部分非常非常少。

還有幾個印象深刻的紀錄:我們自己拍新生兒寫真還有度過我34歲生日。這一切很酷,拍攝部分參考一些YT,挑好自然光時間,拿著我的A6000就處理起來了,非常有意義。而生日,太太也利用網路溝通,我們還一起到基隆拿蛋糕,也剛好透透氣。

月中階段,每天看著女兒不斷進步,那感覺非常奇妙,但隨著返家日子一天一天接近,心裡也慢慢開始擔心:回到家後有辦法一切順利嗎?除了日常補餵跟照料外,還有睡眠大魔王要面對啊。

回到家的前幾個月

Google sheet

我記得這一年大概就是這階段最崩潰跟懷疑人生,也是最卻退人生小孩的時刻。如果你問我怎麼個累法?如果男生當過兵,一定很懂所謂02–04洞兩洞四的哨有多痛苦,小孩週期是四小時,無論怎樣都會醒來,然而這生理機制也是有道理的,因此必須要陪伴小孩成長過這階段,那爸媽才得以解脫,當然也不是光陪伴就可以度過,很多細節與操作必須要落實才可以換來天堂。

是的,我又再次技術操作一波,真的是職業病,哈哈哈。但結果真的是令人滿意。我記錄睡眠、飲食、大小便。我依然參照Sunny老師的建議,嘗試建立小孩的規律,找到日漸成形的模式,追逐心裡踏實。坦白說現在看到這模式其實看不太出所以然,但回想一下這個階段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紀錄可以讓內心回歸平靜,雖然育兒不能過度期待,但踏實感的追求可以抑制理智線斷裂的次數。

我也是凡人,我多次跟太太說:我也可以留停育兒,在外上班真的沒有比較輕鬆。但這並不是要跟太太比較,而是這階段的我們都是平等的更需要多一點相互體諒,我們討論好睡眠時間,分配好夜哨的班表,彼此扶持度過幾乎是最地獄的階段。

如果你可以認真看我的表格,女兒大概在第三個月開始,幾乎可以進入睡過夜階段了。啊,還有還有,我們是堅持讓女兒自己睡一個房間,搭配Cubo去監控,講真的,很累,不過熬過來後,真的是海闊天空,如果要說關鍵是什麼:那就是規律,以及褪黑激素的神操作。

前半年:托嬰選擇和上班與過往的差異

上課前一天的打包

我們三個月就把女兒送去托嬰中心。除了太太要回歸職場外,我們也希望女兒早點接觸團體跟早教。當然風險不外乎就是病毒與免疫力問題,尤其當時的疫情還是起起伏伏。但現在回頭看,我們也不會後悔這樣的決定。一樣的,每個階段都有它要克服的問題。確實女兒很快就病毒碼更新,且穩定的雙週更新,所以這接段我們也打通了看病的SOP,如何從下班到掛號到看到醫生,怎麼搭配各個時間點的照料對應,通通都難不倒我們,尤其是這時候也很容易爸媽一起被傳染,傳說中小孩的病毒可怕,我就體驗了幾次,過去敢感冒就算了,現在只要喉嚨痛或頭暈,我跟太太都會有一種要撐個三四天的心理準備了,還好一切都很順利,也如同:小病不斷,大病不來。

上班部分必須要比以往更規律,這邊也必須要感謝我的公司跟團隊的體諒。一樣結果論來,專案沒有延誤,產品也如期MP,很多專案需求等等也在團隊持續壯大有銜接下來。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果真沒有錯,除了慶幸自己的目標明確外,也非常感謝我的團隊力挺。基本上工作沒有太大的問題,溝通也都很順暢,管理總是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如果你請假,公司沒有任何人打電話給你,那不代表不需要你,而是你的管理達到了一定的作用,系統的運作本該獨立而非依賴哪個部分。哈,再次一波技術操作啊!

但當然事情也沒有想像中這麼順利,比方說太太的狀況就跟我是天差地遠,但還好還有可以救援的空間,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因此人性與組織的規劃,更能夠從這樣的細節去看出差異。幸福企業是用喊的,我們都知道成事在人,組織的風格會受領導人影響,因此關鍵的人如果無法體諒或更具觀的做法,那麼組員所要承擔的就是所謂那種社會刻板印象:誰叫女生要生小孩?剩下我就不多贅述了,喔對,同樣身為女人,就是有人會為難女人。抱歉,該KB的不應該沈默。無論白天受多少氣,準時下班看到女兒就是緩解一天的疲憊,哪怕晚上可能要站夜哨。

托嬰可能有一個比較麻煩的點,就是爸媽回去也有很多功課,比方說:Tummy Time,幫寶椅,副食品餵食,喝水等等。但這可能看托嬰,但我們其實樂在其中,因為托嬰的理念是:希望爸媽跟著學校一起提升。這點我覺得真的非常重點,無論白天或晚上才能夠穩穩的銜接,減少爸媽壓力。

慢慢接觸除了爸媽以外的人

這時代的小孩真的是很吃虧,說可憐可能太嚴重。但真的一個疫情改變了全世界的習慣與觀念,也因為這樣我們非常保護小孩。幾乎超過半年,我們不讓小孩跟其他人接觸,當然路人或托嬰中心的環境是必須面對的,但因為大家有共識,因此比較不擔心。這邊並非說家人與朋友不好,而是大家都要生活,且要是有任何萬一,其實辛苦的是我們。分析完後就是堅強一點,等小孩成熟到一個階段,有足夠的狀態跟抵抗力才開始巡迴演出。

小標題看似是小孩的任務,但回頭想,這階段的我們也學習很多課題。心態上的調整,更大的心臟,更多的容錯。告訴自己大家都是由愛出發,哈哈哈聽起來還真是嚴重的心理問題。大概也因為我的個性,自己特別放不下或著總是認為除了我或太太,沒有人可以達到我的細結。當然我知道不能這樣操作,我也不斷地在調整自己,與其說接受,不如說是學習怎麼當個爸爸以及在家人面前是小孩的爸爸。

這階段或遇到親近的家人,該怎麼提醒或要求?也會遇到比較大的小孩,又該如何建立衛生問題?而遇到有抽菸的親戚,要如何勸說呢?還有,隱私部分,我們基本上是不公開正臉在網路上的,但遇到家人想要在社群分享,我該怎麼阻止呢?

謝謝我爸也就是女兒的阿公的體諒,我告訴他:我太懂網路跟資料的運用,我希望從小保護她,直到她有意識,長大了,懂這些動作會造成的影響,讓她自己決定自己要不要這麼做。

陸陸續續我看到太多小孩不斷的被傳播在網路上所遇到的問題。簡單問自己,我光要刪除自己以前不懂事上傳的照片或資料,幾乎無法100%清理乾淨,那與其這樣不如一開始不要開始。

時代的需求是會分階段演進。我想這任誰看都很清楚,現在的社群意識與觀念跟當初臉書剛出來有天壤之別,更別說那些爸媽YT或網紅,我很難想像小孩長大後發現自己作為所謂創作者的素材之一會有何感想?這真是一個艱深的議題。

但說這麼多,我最後能做的也只是let it go。但基本原則我會不斷宣示,無論家人或朋友。但實務我並不是強力的介入,畢竟我不是什麼名人,在別人的社群曝光大概如煙火般,加上數量應該不多以及團體為主,那特徵應該沒這麼強烈。哈,我只能先說服跟安慰自己,畢竟日子還是得過。而為了幸福指數,加上跟家人間有達到一部分平衡,該分享的也是會在私下分享,看著小孩如何療癒長輩,我從旁都能感受到長輩們的回血,如果這樣能換他們多活幾年,那我願意打破自己的原則。

三個月送托嬰其實很衝擊長輩,當然我們不是第一個這麼做。但結果來看,應該是有顛覆一下長輩們的觀念吧?畢竟女兒的表現確實相較於沒有送托嬰,充滿許多期待。起碼,身體很健康也順利發展整體功能。

持續長大

差不多過了半年,疫苗也打得差不多後,我們開始比較大幅度的刺激:開車旅遊、游泳、泡溫泉、逛街、爬簡單的小山、打籃球、跟家人們外出走走還有在外用餐。

尤其是玩水這一塊,除了自己喜愛戶外跟運動外,游泳對於成長幫助極大,也希望從小可以懂水性不要排斥水,結果看起來很不錯,但錯失了參與正規游泳的課程,這是個小插曲,但我們折衷只希望女兒能夠從游泳跟玩水中得到喜悅,要進一步就等大一點再說囉。

越來越大後,週末也關不太住,短時間的外出,比方說去散散步或是帶去球場,我也可以順便投投籃,或許當初女兒在肚子時我跟太太在週末一定會看台灣職籃直播,她對於籃球場跟聲音好像很熟悉一樣,可以陪伴我們差不多三十分鐘,此外這個夏天的溫度也是非常可怕,但長期在冷氣房我也希望女兒可以承受得住熱。當然不至於直曬,但對於戶外的體驗整體也是很棒的,沒有太多的問題。

我們還帶他去看了一場新北國王現場的比賽,那天超級震撼,女兒的表現也意外的穩定,果然平常在電視機前訓練是有幫助的!

背帶、推車和汽坐等,可能也持續外出,對於這些都不排斥。當然比較長時間的行車旅途對女兒來說還是頗挑戰。要避免失敗就是創造成功,我們家也在這一年換了一台車,整體是空間取向為出發點,讓有小孩的家庭,休旅車還是正解,有空間去創造更多機會,讓全家更期待出遊。

整體來說,從抬頭到翻身及最後的爬行都很順利,中間太太也有引導,這邊可能與送托嬰也有很大的關係,也因為有同學,常常在聯絡簿上接到不少投訴,哈哈哈,女兒不懂事,有時候行為太快速反而嚇到同學。

這階段真的每一次的突破成長,我跟太太都會由衷的希望時間可以慢下來啊!但又好期待成長後的女兒可以有更多的互動。

終於一歲了

我跟太太親手做的一歲蛋糕

寫到這,彷佛乘坐時光機,又重來一次這365天。一歲這個時刻,我們準備了蛋糕準備了抓周側拍,也安排家人一起參與。不斷地從第一天看到女兒的樣子到過了365天,這一切實在是太神奇了!她開始牙牙學語,扶站走路,有樣學樣。當然,也更多情緒與反應,也開始參與我們的餐桌禮儀,這還真的是全新的挑戰啊,其實我很想直接說噩夢,哈哈哈。

我的365計畫應該是在12月啟動,但中間當然歷經許多掙扎,當女兒一歲這一刻,我意識到:這不就是365的真諦嗎?規律的過每一天,每一天都進步一點點。每一天都會遇到挑戰,接著克服。隨後可能會有衝突或低潮,我們再克服,然後成長。接著就會有一些些幸福時光,很快的挑戰又迎面而來。

我知道這僅是另一個開始,但對我而言:這篇是一個踏實感的Tag。當然很多記憶無法一一贅述,但能夠這樣整理365實在是很爽快。

回到我的365主線,還剩不到100天,又會有什麼事等著我呢?

Stay tun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