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的觀葉植物,其實就是人生態度

Allen Shaing
A. Life
Published in
Oct 3, 2023

--

Photo by Michaela Zákopčaníková on Unsplash

Day 276

養觀葉植物到現在,可以說正式告一個段落。為何說正式?因為我真正的解放自己的內心,放下不捨及自以為還可以提供照護的心態,連太太都勸我要放下,畢竟有女兒要顧嘛,哈哈哈。也趁這時候整理一路來的心路歷程以及啟發,不得不說在這之中得到的比我想像中的多很多,是一段很奇妙的小專案嗎?

我會談以下這幾個階段:

  • 何時開始的
  • 過程我做了哪些
  • 學習到甚麼
  • 啟發
  • 為何我開頭說正式告一個段落了

何時開始的

從照片紀錄上看到從2020收到公司禮物的多肉小植物,從租屋處,到買房都有植物存在生活之中。起初就是給水,無腦的給,反正也不會枯,就是長的醜而已。既然是多肉,鐵定很多資源自給自足。

2021年買房後,也特別請有在玩觀葉植物的高中同學處理了三盆,大小都在四吋盆左右。很好笑的是,當時我只想放在廁所觀看?我記得還有一盆觀音蓮,其他的我忘記了。而且一週給水一次並澆透,這是當時唯一有的觀念。哈!

我以為只是植物,就是需要給水,反正多肉養一年也沒死。但更多的是我的無知。而這樣的起頭是最可怕的,也是最容易燒完興趣或熱情然後就結束了。

過程我做了哪些

與其說過程,不如先說第一次看到觀音蓮上滿滿的紅蜘蛛的經驗:起初以為這植物這麼特別還會長毛,結果竟然有小點在動!因為放在室內,嚇到我直接丟到垃圾桶去。接著新居落成的植物也一盆一盆歸西。其實這階段我是無感的,想說植物不就是這樣嗎?很好長,可能也容易死?甚至還會帶來不可預知的蟲蟲攻擊。

--

--

Allen Shaing
A. Life

🙌🏼 Hi, I’m a software engineer from 🇹🇼 and with over 8 years of experience, currently focusing on developing AI solutions. https://github.com/Shaing/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