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夠的成熟可能就是這個樣子

Allen Shaing
A. Life
Published in
Mar 26, 2024

--

Photo by Aron Visuals on Unsplash

近期,終於完成了一些需要短期計畫(三個月)的任務。這段期間也匯集了許多心情與感觸,而這篇想記錄一下關於35歲這個階段對比於25歲,足夠的成熟可能就是這個樣子吧!

25歲時期

25歲大概就是退伍後剛工作的時期。除了經濟能力薄弱外,對於未來還沒有任何想法。先找一份看似穩定的工作先進去熬,下了班朋友約一約,滑板打球接著喝酒到睡前。回到家,這個家人提供的庇護所,有任何基本生活設備與空間。隔天,硬撐著起床,告訴自己白天熬過去,晚上又是開始的一天,然後在四天就可以放兩天。

很快的意識到自己的工作不能如此頹廢,畢竟同期的同學可能漸漸的都有所起色,當看著大家開始購入自己的車,出國旅遊,甚至早一些有些準備成家或是工作上有突破獲得升遷等等。又或是在下班後的領域也有所表現,能夠在圈圈內開始展現影響力。工作也沒多好,生活也沒作品。

25歲的時期,看著神童新聞會笑說:15歲的我還不知道要幹麻。但現在同樣的情況,明明都25歲階段我還是摸不著頭緒,明明身邊有這麼多範本。但也不是我不努力,而是這個狀態就是如此,頂尖的人(這邊泛指看上去都有不錯成績的代表)就是少數,而我就是中位數那一群的狀態,而在這群內可能還比較接近低標那一段。算一算老大也不小,每過一年那型更固定。小時後被長輩鞭策可能還有機會,都25、26甚至要27,看在長輩眼裡,大概認定我可能就是這樣子了吧?畢竟,第一份工作是傳產,明明還是念著國立大學的電子工程學系。

這是我那時候的樣子,跟大家沒有甚麼不一樣,甚至還更糟一些。當時對於未來沒有太多理想,大概也是想不到。畢竟本來我不打算走工程師這個位置。同時自己也沒有太多家庭包袱與負擔,不太理解責任大概是要做到怎樣的樣子?也因為年輕,長輩也都還身強體壯,家中的人也都具有經濟能力能夠養活自己。回頭想想最大的差異還是在:當時的我,能力有限,只想著自己。而那個自己可能也只有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情才有所興趣,不太理解需要付出才能有得到這個道理。

35歲時期

時間快轉到2024。我有了一間小房子也換了第二台車,我有了家庭也有了小孩。當然這一切也仰賴我現在這一份工作與職位。這十年我翻轉了前半段的人生,但這不是這篇想要贅述的。相較於25歲的篇幅在35卻如此精簡,其實這也是我想表達的,人要愈活愈收斂愈活愈專業,人狠話不用多。

這個題目:成熟到底應該是長甚麼樣子?原來,成熟就是有能力扛下一切突發狀況。而那個扛不只是心態扛還有現實所有條件。以下我整理了三個條件。

  • 穩定的經濟能力
  • 支撐你的資源
  • 成長心態

穩定的經濟能力

--

--

Allen Shaing
A. Life

🙌🏼 Hi, I’m a software engineer from 🇹🇼 and with over 8 years of experience, currently focusing on developing AI solutions. https://github.com/Shaing/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