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n Review

Allen Shaing
A. Life
Published in
Dec 29, 2023
Photo by Behnam Norouzi on Unsplash

Day 363

2023的最後一週,也是這365 project的最後一篇!365天寫了115篇,這完成率是31%。嗯…還行啦,因為有執行了1/3嘛,哈哈哈。今年有提早一點點來準備年度回顧(Year in review)。從2021開始,每年慢慢進步,摸索框架打造系統,這是一趟Long journey,摸索自己,紀錄階段。

我在腦中拖延了三天,在想要怎麼樣的形式來寫最後一篇。最後follow my heart, less is more。自己要能takeaway也希望這篇能夠給Reader一點回饋。

2023,就三個回顧點:

  • 女兒的0到1
  • 不要用過去的成就來決定眼前的好壞
  • 健康勝過一切

女兒的0到1

現在女兒就是人生。雖然聽起來好像失去自我,但我必須要說:歷經35年,女兒出生到現在我才真正的慢下來。雖然看似是被迫,但慢下來意外讓我感覺很好,因為女兒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因為慢下腳步可以思考更多自己不曾看到的人事物。然而,這一切又是全新的開始,你必須專注在任何細節上,由是她又不是工作,也不是機器,更不是Processer。不是演算法加進去,可以在有限情況下輸出預期的結果。她是活生生的人類,跟你我一樣有血有淚有一直在成長的情緒。

回頭看很難想像,那個出生不久原地頭都不會抬,經過一年幾個月,開始在你身邊竄,每天喊”啊、奶、媽”。看似隨時有生命危險,又總是能巧妙渡過。病毒不斷纏身,但也開開心心過著每一天,持續頭好壯壯。這一切的過程,真的不容易,但真的非常他媽的美好啊!

我們全家一起完成了:收涎、上課、戶外活動、抓周、棚拍、慶生、在外過夜、副食品、喝水、自主進食、爬行、走路。

緊接著要兩歲,開始也是pre幼稚園的階段。誰知道還有甚麼挑戰,但我只知道不要期待任何預期的結果。這不是甚麼消極想法,而是從女兒出生那一刻起最受用的心靈工具。因為期待只會侷限自我,打破天花板,就跟面對人生一樣,挑戰一切可能。

比方說:我們還是要不斷在半夜中斷睡眠的地獄中不斷循環啊…但這頻率大概都是落在所謂的倒退期,這就是無法預知的,但來了就得快速調整跟面對,從已經穩定的日子之中,這是最挑戰的部分之一。

不要用過去的成就來決定眼前的好壞

這是今年給自己最受用的啟發。我一直是一個得私心很重的人,投入的越深,感情越重。我一直在克服這個問題,如今今年我找到了解答:我都不斷的用過去的成就來斷定現今的成績。這思維是不對的!這就是導致我得失心如此重的根本原因。

舉我最愛的籃球為例。今年很不錯,女兒穩定後,跟太太協調後幾乎每周都可以穩定練到球並參與公司球隊的賽程。為先我自己按照往常給自己一個目標且還預計安排一些訓練,當然,這一切當然不可能這麼美好。你必須白天先上班,晚上照顧女兒,接著排開其他事情投入訓練。這當然是不可能,其實跟過去幾年在選擇一個目標投注,總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時間、精神、壓力、睡眠,更重要的是投入後所產出的品質。這一切就是悲劇的循環。

誰說要我成為專業?誰說要成為專家?我除了自己還有甚麼必要需要跟其他人?假設最後的結果如何,這也不會影響我原本的日子。在幾次的高低起伏我意識到一件事情:我就只是一個有熱情有愛的參與者。舉例來說,籃球:我就是一個愛打球的人,過去我如何不重要。可能工作或職場上的一些成績:過去我怎樣到現在的位置,其實也不重要。現在我能提供甚麼觀點,可以怎麼解決問題?有沒有辦法為公司帶來貢獻轉換營收。團隊:要怎麼讓專案落地。我是誰,過去當工程師時多厲害,寫多少Code,那通通都不重要!

把握當下,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當下的好壞與你過去無關。丟棄這些包袱。

健康勝過一切

今年一直覺得是一個坎。35一到,我檢查了心臟、大腦神經,我還首次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而且發生在鼻腔,看醫生時被釘在原地衛教關於危險三角的嚴重性。仔細想想每一個環節要是怎麼了,基本上都可以領到保險吧…但一切平安,我好好的在這邊準備我今年的最後一篇啊。

人生變化從,30歲開始參加婚禮,接著開此參加喪禮,然後呢,開始聽到一堆躺下的身邊案例。人生奇妙就在於,時間總是用不同樣的形式告訴我們:我一直都存在,只是大家視而不見。

在失去健康的這段時間,因為生理亮紅燈,其實心裡壓力真的只會更大。為什麼,因為一個家缺一不可。很難視而不見另一半因為需要你的協助,但你可能是在不舒服的狀態,只能勉強獨自面對當前的一切,雖然都會過去,但內心的壓力會持續堆積。這時候相互體諒都只是基本,要如何共同渡過難關,真的也很挑戰。還好,一切都過去了,暫時又過了幾關啊。

延續上一個部分,不要以為自己年輕過,也不要以為自己過去甚至現在持續看似有在運動。我們常說事情與經驗要累積,但這些不好的習慣或行為或甚麼也都會累積,突然之間就爆炸了。一樣,我們要把握當下,好好維持,日常保養,保持一切的規律。

最後,我意識到這自長達兩季的時間沒有固定的運動,就連走的路也相對少,汲汲營營的生活卻忘了自己。我開始刻意的多走路,利用我有限的時間跟精神,又不會影響家庭日常。走路是非常好的投資,同時間可以通Podcast,也可以讓大腦巡航而促進靈感激發,這在<<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不斷提到:休息是必要的。它需要勇氣,但必須要了解休息背後所帶來的價值,成長=壓力+休息。健康第一!

2024,三個改善的目標:

女兒的養育挑戰。0到1只是開始,還有後面1到2、2到3啊

基本上三歲前是一個關鍵。<<父母的語言>>

持續學習,英文還是給它掛在最前面

內心一直有一個大目標就是等待我英文火候越來越足,到時候一定又是另一個層次,雖然不回首過去,但也因為起步得晚,總是,把握當下。加上今年也有一個大的餅,可以嘗試吃吃看,總是要找到動機才有動力。

當世俗定義的一切都擁有的時候,下一步是甚麼?

應該說,每年都會給自己一個很具體也不小的目標。也偏向跟金錢運用有關,接著呢?

以上。🤗

我們2024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