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taking: 踏實感的練習 via 曼報

Allen Shaing
A. Life
Published in
May 30, 2023
Photo by C D-X on Unsplash

Day 150

EP41|踏實感的練習 — Podcast on Firstory

前前後後聽了好幾遍,想透過Manny的語言去好好理解何謂”踏實感的練習”。但也意外發現,像Manny這樣的高手也是有如此低潮的內心世界。

難怪需要好好實踐踏實感的練習,因為我也是如此。

  • 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
  • 身陷個人英雄主義
  • 一但停下來會開始焦慮

小時候的創傷?或許不能說是創傷,反而是,我想要的但得不到,我必須找替代方案來滿足又或是欺騙自己。

Manny的紐西蘭之旅,想當羊,又像狗。其實聽到這,我突然意識到我在照顧女兒的這八個月,就是一種踏實感的練習。

為什麼?因為我沒有多餘的體力與心思去想其他事情,當然個性使然,自然而然我就會進入到把女兒照顧好的模式。此時的工作,個人英雄主義都會自動的下放。確實仔細想想,這段時間我內心異常的平靜,或許我很清楚知道,強求事情擠在一起,我只會甚麼都做不好,反而搞砸一切。但我選擇把女兒照顧好後,那內心的踏實可以讓我更有餘裕去面對一切,那怕遲了點,我也覺得:沒關係,起碼我還想這麼做。

所以成功,應該要穩穩平平的前進,才能持久。

其實這我也連結到:目標與系統。這套觀念,而我也非常傾向與支持建構系統。因為那才持久。反而追求目標,就像是Manny在Podcast內提到飛輪可能是一件壞事。

實踐的六大原則

  • 原則1:接納

接納自己

  • 原則2:臨在

享受當下,過程重於進球。

  • 原則3:耐心

夠好的父母。這一邊講得真的也滿好的。

如果不出手干預,會發生甚麼事情?若不會太嚴重,那剛好就好。

  • 原則4:脆弱

擁抱脆弱,才能發展真正的力量與自信

  • 原則5:連結

被人需要真的很重要!

  • 原則6:運動

Run

結論摘要

  • 放下對結果的執念
  • 有意識的行動
  • 盡可能與志同道合的人合作
  • 眼光放長遠,要有偶而會失敗的心理準備
  • 跟自己以前比較
  • 面對失敗能夠接受自己

--

--

Allen Shaing
A. Life
Editor for

🙌🏼 Hi, I’m a software engineer from 🇹🇼 and with over 8 years of experience, currently focusing on developing AI solutions. https://github.com/Shaing/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