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品牌必修課]FB鐵粉數 讓病患離不開你 ft. 翔評醫師品牌顧問 Sam總監

Kevin Kuo
AlleyPin 翔評互動
Jul 2, 2021

#活動精華摘要筆記

[醫療品牌必修課]FB鐵粉數 讓病患離不開你 ft. 翔評醫師品牌顧問 Sam總監

講師:Sam(代稱S)

翔評互動醫師品牌顧問總監

主持人:Tillna(代稱T)

翔評互動醫師品牌顧問

本次活動內容主要會有Sam來分享社群品牌力,Sam目前擔任翔評互動的醫師品牌顧問,擁有很多醫療品牌的豐富行銷經驗,如果你想要知道醫療品牌如何在社群上做行銷以及替自己打造更多粉絲嗎?那你千萬不能錯過這一次內容喔!

T: 這次的直播課程主題,從前二堂seo, 影片製作,到今天的粉專經營,明天的IG經營,是如何規劃和籌備的?

S:其實剛開始會有這個課程的這個想法其實是因為,還記得說去年爆發新冠肺炎,而且現在覺的這個病毒出來,然後呢?整個世界經濟稍微停擺了一個月左右,然後又馬上慢慢地復甦,然後一直到今年大家都差不多打完疫苗了,那當然臺灣之前就是一直守護的蠻好的,那因為現在就是有一些本土案例起來了,造成一些群聚跟社區的感染,所以我們第一次也進入了到這個狀況。

那其實對我來說我就會回過頭來想說,欸那我們去年其實有一次類似的經驗,那我們今年在碰到這個經驗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更多的變通方法或者是我們能不能夠幫助到更多?因為畢竟現在大家可能大多數的時間待在家,也不能去娛樂場所嗎?然後像我們公司本身都是Work from home這樣,所以其實呢我就會想說是不是能夠透過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但我必須說其實不是我先發起的,主要是在看到商業周刊有一個百大經理人企劃,每天的中午12點都有一個經理人或是老闆CEO等級的人,來跟大家分享他們在疫情期間的經營理念,或者是分享他們怎麼樣調整他們的經營策略這樣子,那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很棒的。

雖然我們是小公司但也可以來幫忙,就是來協助大家各方面的行銷知識,那最主要會邀請的這幾堂課沒有特別安排,主要因為我們有這些朋友,然後這些朋友願意花一些時間來跟大家分享在行銷上面的洞察,或者是一些特別的技巧,像今天我也準備我之前課程的內容來分享。

T:接下來想問Sam什麼叫做醫療社群的經營呢?那數位轉型又是做什麼?因為我們經常聽到有人在說要經營社群,因為我們的行銷必須要數位轉型,我們必須要升級到數位,我們的行銷必須要佈局到線上,那我們就請Sam來分享一下什麼是數位轉型?

S:因為其實數位化就是在這幾年很夯,各行各業都在數位化,你看餐廳也在數位化,然後金融業也在數位化,那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呢?就是為什麼我覺得醫療業的數位化是特別需要再加強的。

我在看了一份報導,這個其實是我去今年準備的課程中的其中一頁,那我就先拿這來跟各位醫師分享,我們都知道數位化有很多好處,這好處包括我們可以減少人力成本。我們可以把人力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面,我們不用再花時間在現場等待,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彼此預約的時間,然後可以做更少的時間浪費,然後讓時間可以拿去做更有效率的事情。

所以像Amazon的老闆貝佐斯,他就在他的股東信裡講到說,Amazon帶給這個社會的價值,是幫大家減少了通勤時間到像沃爾瑪或者是Costco這種實體的門市,那這些留下來的時間,你可以拿去做對你更有意義的事情,或者是你拿去休息也都很OK。所以其實它帶給整個社會的價值,並不是只有說他提供大家一個平臺去買東西。

所以對我來說假如今天我們可以幫助醫療業減少等待的這個時間增加衛教的知識和預防醫療的概念,那其實對於整個臺灣的社會也會是很有幫助的,所以回過頭來看到這個圖(圖1),最主要就是2019和2020年到今年的一個市場調查啦,那這個圖主要想講是各行各業裡面的數位轉型狀況。

圖1

那我們可以看到自評的部分,金融的自評跟他的實際布局的狀況是最接近的。其實自己回想一下說自己手機裡面有沒有一些APP?國泰世華、中國信託啦,我相信,一定有那這些APP現在慢慢的也開始串聯到line上面,你匯款或是有人匯錢給你。LINE會把價格通知在APP上。對你來說是更方便更安全了,這就叫做數位轉型的一種,大家可以看到醫療比較特別,那個凹下去一個很大塊的部分,實際上面就是大家在自評跟我們實際上面布局,其實是有一點落差的,所以這個部分是提供給醫師們參考,

就是醫療業其實還有很大的一個空間可以去做醫療的數位轉型,我們今天主要還是會講到Facebook的部分,那也不是說拿這個圖是要來消減大家的士氣,剛好有這個數據,我們更能夠去證明說,我們之後能夠成長的空間有多大,所以其實數位轉型其實有個核心是希望消費者或者是我們的病患朋友們可以在線上更即時和方便的去跟醫師做溝通,建立更好的醫病關係,那當然包含約診或是有任何即時的狀況,其實透過臉書也可以做到很好的溝通。

T:聽完數位轉型,那想更具體的請Sam説說什麼是內容行銷?因為很多人都想知道要怎麼經營Facebook的粉專。

S:其實在內容行銷之前,我們就回過頭來講說今天在數位轉型上面所能做的數位行銷有哪些,那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數位行銷代表的就是說在數位產品上面。有哪一些地方可以去做廣告,或者是去做類似像置入,你們應該也都有用過的Facebook、instagram或者是YouTube、Twitter,也有人用Snapchat、telegram、line之類的,這些都叫做數位通訊軟體或是社群軟體,那當初我們當然是挑選臺灣滲透率最高的一個平臺Facebook,那你會問說我們今天已經選定了一個軟體,一個渠道,我們知道渠道就是一個地方,用一個APP來去做這個數位行銷,那這個APP主要是一個社群,Facebook這個社群是一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的地方,那我們就會想說,那今天究竟是社群上面要做什麼,會帶來的效益是最高的,因為我們也知道說很多商家也在上面po一些特價的訊息嗎?比如說我昨天吃馬辣,我就看他們的Facebook特價的訊息,然後就去買了這樣子。

圖2

那今天其實醫療上啊,我認為最適合的。就是做內容行銷,因為醫療本身是一個困難的領域,那病患也要了解自己的狀況,因為病患其實大多數的時間要自己照顧自己,我們是沒有辦法去時時刻刻注意病患的,總而言之,為什麼要做內容行銷?我直接給大家看了這張圖(圖2)。這個你覺得他叫行銷還是促銷,我們可以很簡單的去講,他其實有想要價錢,而且他沒有講到什麼優點,所以他就要做促銷。那我們看到右邊這個圖,他是行銷還是促銷?我們可以看到他把1日賽跑和這個1日做假牙,用時間去做對比,意思就是說很快可以完成,然後不需要一直等待,不用等補骨,不用等很多的時間,其實馬上即可就可以用了,所以其實我們要行銷的並不是這個價錢,我們要給病患的是觀念,是這個手術能夠帶給病患什麼樣的好處,所以這是一個好的行銷。如果我們看他的內容,他也是一個好的內容行銷,因為他會跟病患解釋說我們跟別人的差異點在哪裡。

圖3

那我們看上面這張圖(圖3),左邊這張圖你覺得是行銷還是促銷?因為兩邊都有這個價錢的部分,不管是三萬八或五萬,總之他就是有價錢,左邊這個就是促銷,因為其實他雖然講了高品質植牙,但是他沒有講到說我們怎麼樣去做到高品質,那你看右邊這個,他說植牙三萬八,那你要去注意到什麼事情,像是自己的口腔環境還有醫師的技術等等的。他會去跟你講解的比較詳細,你要注意的是什麼樣的狀況和你可以用什麼樣的狀況,怎樣狀況你不能去用這個產品,最後你必須要到現場評估才OK喔。

所以這樣子的我們會說他是一個行銷,就是扣合到我們今天的主題鐵粉術,你會想跟什麼樣的人做朋友,是一個可以跟你說實話的人嘛,對不對?第二個是可以教你東西的,比如說像現在我就想要跟大家做朋友,所以我把我精華的東西無私地拿出來分享給大家。就是因為我想要跟大家做朋友,所以希望你們大家成為我們的鐵粉哦。

圖4

那最後一個(圖4),我們就要跟大家講說,請問大家這個是行銷還是促銷?其實這個不用問,對不對?因為我們如果看診加贈,絕對就是一個促銷,那右邊他講的是自體牙移植,他用這個複製貼上的概念來講,說我們的牙齒可以怎麼樣幫自己去複製跟貼上,他跟大家溝通其實是一個行銷,因為我在對你講的是一個內容行銷,我在跟你講的是知識,是我怎麼去做到這件事情的,然後用一些比喻讓你更好懂,那像這樣子的一個貼文表現也很好,總共幾百次的分享。

那在這邊就是跟大家釐清一下內容行銷為什麼這麼重要?總結一下,其實剛剛在聊的就是我們要怎麼樣去區分內容行銷,那我們知道內容行銷的重要性之後,我們就可以再進一步的去培養我們自己粉絲專頁裡面的專屬粉絲,那其實簡單來講,其實內容內容行銷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可以傳達觀念和釐清一些價值,或是分享一些知識,這些東西就是真的有具體內容的,而不是只是一直銷售、一直在販賣這樣。

T:就是我看到有一些朋友會問說,就是那我到底要我有經營粉專啊?我也知道粉專很重要,那可是我到底要如何成功地吸粉呢?就是一開始要怎麼樣增加我自己的追蹤數呢?

S:其實內容行銷的第一步就是你必須要非常了解你的受眾,也就是你的病患就是你的客人,那有點像是我今天了解醫師們,所以我才會來做這場課程,而且這場就是專屬為了大家而去做內容的,我不是把我在比如說快消產業的這個經驗直接拿來複製貼上,還有跟大家上這門課我是專門為了醫療業來客製這個內容。

所以代表說我很了解現在正在看影片的你哦,對不對,那所以這個是適合你的內容,所以你會覺得有感嗎?所以這個就是你要吸粉最成功的第一步,所以內容行銷的第一步給大家3個要點。

圖5

那第一個要點,「你要找出你的受眾」,TA就是你所鎖定的這一群人,他的痛點是什麼啊?舉個例子來說,隱形矯正跟非隱形矯正這種傳統矯正器,他們所遇到的痛點是什麼?比如說講話可能會一直讓人家看到鋼牙,他不想要,那這可能就是他的痛點,或者說,他希望他吃飯的時候,可以把牙套拆下來吃,會不會比較好吃比較好清潔?這個也可能是他的痛點,或者是說他懶的拆,她希望說你幫我裝好,我就一直就每一個月去回診一次就好了,那這樣子也可能是他對於這個產品的痛點,這個服務療程的痛點,所以第一點你要了解你的受眾,也就是你現在所對話的人,然後你要去跟她講說,你有沒有一些遇到的問題,我可以回答你喔,我可以幫你解決哦,但記得在社群上面是公開的不可以有診療的行為。

第二個是「有沒有還沒有被解決的問題但你發現了?」,比如說最近大家可能會問說有covid-19,我還可以回診嗎?我可以線上看診嗎,像是矯正這樣的,我可以線上去看嗎?評估一下狀況嗎?所以你可以去想就是時勢下或者是搭配潮流你可以做出什麼事是大家還沒有被解決的問題,那第二個當然是因為你要跟他有關嗎?所以你要去思考的一些病患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他的感受是什麼?

比如說,以剛剛來說,病患問,你說現在3級他是不是要等候?他能不能夠透過線上看診?因為他擔心他可能會有風險嗎?那這個時候你可以回答她說,比如說這個嚴重,一定要回診,那我們有全獨立的診間,我們的防護做的多好,我們有打疫苗的,那其實病患就不會過度的去擔心,所以這個就是為什麼我說你要了解你的病患。

然後接下來第三個,其實我們上堂課裡面有教大家怎麼製作標題,像是加入一些數字或者是場景和時間點,然後跟一些比喻,比如說植牙就像蓋房子、矯正就像是一場魔術。那這樣的標題其實對大家來講會覺得哇煥然一新,非常有趣,然後加入一些數字,比如說5年來矯正改變了我的一生,樣子就是有一個時間點。打出來了,那其實對大家來說也是非常吸引人的,提供給各位醫師們。

那這是一個其實蠻關鍵的吸粉術,就是你要先了解他們他們,了解你的觀眾會有怎麼樣的痛點,然後進一步的去用一些可以吸引到他們的話術來讓他們整個被你綁住,就是把他們緊緊地摟住,然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再慢慢進一步的去操一些內容策略。

T:有些聽眾問說,「行銷漏斗」能套用在社群行銷上嗎?

S:目前行銷行銷市場上面非常流行的就是行銷漏斗,大家都在說行銷漏斗這個東西真的可以發揮在我們粉專的社群上面嗎?其實我們看一下,這個行銷漏斗,他只是一個理論,但是我們也知道說理論離實務是有一些距離的,那我曾經考大家說,你們覺得行銷最重要的是什麼?大家都會想說行銷最重要,就是病患,行銷就是要賺錢,行銷就希望就是要有諮詢或要有預約,但是其實行銷最重要的要讓人家注意到你。

所以你們看到說我們現在這個直播,我們現在有55個人對不對,那我是成功的,吸引到大家的眼球,所以這件事情呢?我如果需要更多人,我就需要什麼?需要請你們幫我分享到你們的line和社群或分享到Facebook牆上或限時動態,這樣子就是一個行銷的方法,因為我在增加我的曝光,如果你幫我去分享,就會有越多人看到越多人看到就會越多人點進來,那這一些人我們就可以跟你變成朋友,所以接下來你會進入到什麼狀況?

不管是第一次或第二次的朋友來看我們,你會覺得有興趣嗎?因為想說這個主講人怎麼這麼活潑,他怎麼講話語氣高高低低的,然後表情很豐富,很好笑,你開始有了興趣對不對?然後你開始覺得說,欸,你懂我欸,為什麼這個醫療業有那麼多行銷公司來做,可是呢?你開始覺得說我懂你,所以我們會有產生認同感這樣子,那最後呢?你會發現說欸我們可以來一些合作或者是說你要問我更多問題了。那我們這樣子我們真正變成了好朋友,這個就叫做行銷漏斗。

圖6

那以我們現在的粉專來說,我們要怎麼樣達到這個行銷漏斗呢?我來給大家這個圖(圖6),其實很多的醫師或者是很多診所經營的人,簡而言之,要付錢的人,這些人其實會問我們說,為什麼我們要一直有好的內容,我內容減半。內容我只要一個月一篇,然後接下來全部給我廣告費可不可以這樣,那我通常都會跟醫生講說,好的內容要持續產出。

你看商業週刊你也不會說今天看到不錯的,然後過兩個禮拜就停刊,其實呢,好的內容為什麼要持續產出,是因為內容會有替換期,會有汰換的一個感覺這樣子,所以呢?最主要來說好的內容要一直生產,他就在我們看到這個左邊的這個小小的三角形(圖7)。

圖7

好的內容出來了之後,那你會透過一個渠道,比如說剛剛講的Facebook、IG、YouTube,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渠道。那你把它傳播出去之後開始可以來下廣告。第一步你會先發現說你現在有的哪些粉絲,像今天來聽我們講這個課程啊,很多人其實也是我們的客戶轉介,彼此的朋友,所以這叫你的自主粉絲。

就是你本身的粉絲有這些,那接下來就是你可能會想說欸這樣不夠,那你要花一點廣告的費用來去增加曝光,跟大家說我有這個課,請大家來聽,因為這樣你會開始有曝光,那你發現說?除了醫師以外可能還有其他的客群也會需要這個,比如說賣醫療器材、賣醫藥或者藥局的老闆,所以我們就會去優化這個受眾,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對我們來說效益就會更好。那最後才能夠達到最旁邊的這個業績提升跟口碑,你會去加成的這個概念。

所以整體上來說,這個好的內容只是最小的三角形,它會像一個投影機一樣,就是透過我們的Facebook或者我們IG渠道把它放大出去,讓更多人能夠來看到我們。

T: 大家都說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彼此理解,那在醫療社群上,「醫師/ 診所」跟粉絲朋友的視角有什麼樣的不同呢?

S:我覺得這個問題是很好,而且不只存在於醫療業,因為其實企業端你最終的目的是要盈利,也就是說,你可能需要有更多的利潤,更多人來去購買你的東西,那以醫療端來說,你希望有更多的病患嘛,那當然你也希望說,你主推的這些治療項目可以有更多人看到,並且來找你解決他的問題。因為醫療是一個只有醫師能夠去解決的問題,所以醫師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那其實我們今天回歸到底,就是如果我今天只推我的一個,比如說手術的療程,或者是我的某一個,比如說隱適美或者是我有在做這個器材類的一個療程的話,那其實它會有一點距離,因為他就像在賣東西嘛。

但是呢,其實最主要啊就是我們還是要了解說剛從頭到尾,其實我都會講一樣的話,遇到每個客戶每一個人,我都會說,你要非常地去瞭解你的受眾,也就是你的病患,他們在想什麼?比如說,我想要推某個產品,我想要做促銷,我想要做合購價,然後我想要怎麼樣,那我就會想要推嗎?我想要推一個手術,比如說想要推植牙手術、1日假牙、1日植牙或者是全口重建啦等等。

然後企業端就會開始去想說那我要怎麼做到這件事情?比如說如果是MOMO、PChome,就會講說,那我要來6個小時到貨,我要再做促銷,那可是我們醫療端呢?我們就會去購買這個器材嗎?比如說導航啊,讓他更精準或者是做得更快啦等等的來讓我們去做行銷嗎,然後呢?最後你得到的一個結論是講說你可以做出一個更好更耐用,然後也更好看的一個假牙產品,或者是一個解決人家問題的部分,所以這其實是一個企業的觀點,就是我們知道我們想要什麼,然後一直回推到我們有什麼?

圖8

但是其實從消費者,他是要完全倒反過來哦,你看看這個圖(圖8),企業端是把我們擁有什麼是擺到最後思路是這樣子,但是消費者端他會想要知道的是你最後你能夠幫我解決什麼問題?所以比如說缺牙的人,他要去解決的是他沒有牙齒可以去咀嚼,或者是甚至是缺牙醜醜的,因為有點凹陷,或者是這邊缺牙怪怪的,旁邊牙齒有一點倒塌的狀況發生等,所以你要先回到說你可以幫人家解決這個問題,而且對你來說是簡單的,可是你直接跟人家說我有什麼,那這樣子對大家來說是你好像不瞭解我,因為我其實我不一定要來做這個手術,可是我目前我的問題是這個你為什麼不聽?

所以一開始我們在社群上面,我們一定要去發掘大家的問題,你有沒有甚麼問題?你缺牙是因為蛀牙蛀到,或你是撞到,還是你是因為某一次拔牙之類的等等各種各式各樣的理由造成你現在這個問題,那我怎麼來幫你解決呢?

我們去做很多的訪談,跟很多的這種病患去溝通的時候,其實病患他真的分不太清楚你有哪一種藥品,或者是你有哪一個器材?哪一個牌子的器材或哪一種植體?其實大家並沒有那么清楚,大家反而更想知道是這個醫生能不能夠真的幫我解決問題,會不會很兇,你會不會很用力的對我?

這個才是大家在意的,那最後你才會得到粉絲願意來請你幫他來解決問題,那這也是一個培養鐵粉的觀念,因為你不斷的在幫人家解決它最重要的問題,那他就會變成你忠實的客戶,像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就是,我幫各位醫師解決大家在社群或者行銷上面的困難,接下來你們就會是我的麻吉。

我們在知道了掌握了這一些粉絲朋友的需求之後,我們要怎麼樣透過有趣的方式表現出來?其實這個問題是一個最難的問題,我跟你說上面那些問題,醫師現在一定都會覺得說我平常就是很常回答那個那個病患的問題,我一定很懂,上面其實只是一個觀念性的問題,你只要觀念一轉,其實接下來不管是你自己要經營社群,或者是你請同仁來幫你經營社群,甚至是你外包,其實你跟他們在溝通一下是非常好解決的。

圖9

但接下來跟大家分享如何想梗,首先想梗的同時,你要知道說你這一篇貼文能夠帶給大家什麼情緒?請大家回想一下,最近你滑Facebook你停下來是不是因為你認為這篇貼文跟你有關?一定是嗎?那你是不是認為這篇貼文好像帶給你的某一些情緒?舉例來說,看一下圖(圖9),你可能覺得它是驚奇的好笑的,或者是他在慶祝的,或者是你覺得他是憤怒的或者是悲傷的?比如說醫護人員都打不到疫苗,工作50小時不能休息是憤怒,那你也可能是比較,這是很強烈的情緒嘛,所以你從上面往下看,你可能是失望,比如說為什麼這件事情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做好?為什麼你一些廠商都不給我們疫苗好失望好難過,那這個就是相對來說,他的情緒表現是比較弱的,那你也可以說,我們今天這邊都是比較不開心,比較負面的,我們往右邊看你會發現說這邊比較正面,比如說非常surprise。日本給臺灣5000萬隻疫苗欸(這是假消息喔,不要傳出去!)

我的情緒很高啊,我覺得非常驚訝,非常開心慶祝這種感覺對不對?那我也可以是很輕鬆小品的一些貼文感恩的,比如說真的很謝謝,就是大家的照顧,然後現在呢?我們恢復看診囉,那我們也準備好所有的防護器具,那你要去了解說你的貼文能夠帶給大家什麼樣的情緒,像我們公司我就跟我們的員工講說你做出來的東西,你要讓人有一種哇的感覺。

圖10

接下來分享給大家,像我們啦。這個所謂的驚奇,我們可以看到圖上(圖10)的杜雷斯廣告好笑,上面說,情人節要提醒你,如果今天你不用杜雷斯保險套,那2038年你的孩子就要考大學了,是不是蠻好笑的,那當然我們也有。比如說感恩的這個系列包括說啊,我們這個盧醫師,他這些年到宅的經驗,你看他跟爺爺合照的時候才短短的5秒鐘就睡著了喔,實在是很感動、感人,甚至是我們范醫師當初幫他經營上面這張照片我們才慶祝。粉專2000人,現在已經快2萬了,所以就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透過這樣的主題,然後跟這樣子的氛圍,我們帶給我們的觀眾,我們的病患是各種不同的情緒去勾起大家想要跟你互動的慾望。

這樣那包括下面有個護眼餐的這個主題,我們就自己去跟醫生說,我們來煮一點菜吧,這個3級的疫情啦,請醫師煮一些料理,成效也很好,有幾百次的分享,所以也算是很不錯的一個成效這樣子。

圖11

那今天呢,我們來講一些憤怒的好了。現在可以看到左邊對話記錄了這一個訊息啊,病患拿了100個一塊錢到診所去付款,非常討厭,那100個要數很久?後來,病患就說為什麼你們都沒有笑笑的幫我數這100個一塊錢?我覺得你很不尊重我,我覺得我的人權受到了傷害。

這個時候這個醫師啊,他就回說下次麻煩你直接拿紙鈔好嗎?然後這個病患他就更生氣。零錢也是錢,哪一塊錢也是法定貨幣,為什麼你看不起零錢嗎?然後這個醫生就很不開心的回他說,我沒有要拒收,只是你要給我一塊,我就是要數很久,那你要我笑著數就是很難,他就有點抨擊這個病患表達他的憤怒,那的確下面有很多所謂的鐵粉或者是擁護者就一起來罵這個病患,這些人造成我們醫療人員的負擔啊,很麻煩這樣,為什麼要這樣子來整大家,醫療人一定很辛苦啦,我相信大家一定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你剛剛經歷有這樣,就想代表說這篇貼文有打中你。

那之前阿中部長非常的辛苦,然後也跟這個全部的醫療的人員就是說一聲謝謝的話來表達一下我們這個感激之心這樣子,那當然也會有一些嚴肅或者是失望的這個貼文,那我相信,如果你可以把情緒表達出來,那你的梗就會包在這個情緒裡面,然後去散播給你的聽眾或者是你的這些客戶,所以這個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你一定要有情緒上的波動,你不要講一個很平的事情,比如說為什麼你不能不來洗牙?非常無聊,大家不會有任何的波動。

像我看我下面寫說只洗牙,反而害了你一輩子,你會覺得說,哇,這麼誇張啊,一輩子沒了這樣,所以我有點小小恐嚇,因為如果你只洗牙,你不學會好好自己刷牙的話那是沒有用的,你一輩子還可能還是可能會得牙周病,我相信醫生們也非常認同可以給大家這樣的分享。

那我們重點整理一下,首先我們要把情感需求放進去,那再從情感情緒裡面去表現自己的創意,你抓對了情緒,然後再從中玩創意的話,我們就可以玩出更好,我們可以發揮的更好喔。

T: 聽起來非常厲害,如果我們社群做得好,就能帶來大量的觀眾,部分的人對我們的服務有興趣,最後我們的社群就真的能夠增加NP與特定療程的病患!但,這個過程該怎麼進行呢?

S:其實這個是我門行銷最主要的目的嘛,因為我們行銷回過頭來說就是要能夠改善我們的營運體質,也就是說,我希望我能夠把行銷預算花得更精化得更好,花的更劃算,然後接下來我希望我能夠提升我的營業額,我能夠可以有更多的收益,那我更跟能夠跟股東說的過去嘛,對不對?所以這是每一個醫師都會問到的問題啦,包括說什麼時候病患會提升啊,或是他們的流程應該要怎麼設。

那這邊林醫師,他有問說大概多久病患數會提升?我們接下來看這個體驗地圖,那這也是算是一個小小的商業機密啦,因為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就是我們希望怎麼樣可以來把這個體驗地圖用好,如果我今天鎖定的客戶是對特定的療程有興趣的。

我舉個例子來說,雷射近視就代表說我已經有近視嗎?所以我想去做雷射這件事情,那我就會知道我自己的問題啦,那我接下來呢,我就會上網查,我有哪一些這個網站可以來去看,那Google很聰明啊,他會給你推康健雜誌、早安健康或者是一些健康相關的網站,或甚至是有某一些診所的衛教文章,我們第一集有提到SEO,所以呢,你就可以透過SEO,大家在搜尋的時候就會搜尋到你的網站,有第一個印象,那接下來他就會去看到你診所的網站,然後一定也會看到你的粉專嗎。

現在的人很聰,他會選定一個他最喜歡的,內容最完整、病患的case數量最清楚的,然後來去做線上預約,那線上預約之後,我們一般都會先評估,檢查你的這個眼睛的狀況或者是檢查你牙齒的狀況,然後接下來我們會有一些理學的檢查,然後醫師的講解,後續就會交由諮詢師或者是助理來跟你做一個對接。這就是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所以呢,我們一般來說都會把病患以前的病歷蒐集,再把病患像是鯉魚,一樣蒐集在我們這個池子,那接下來我可以透過line,就會再去問他說,請問上次跟你講這個你有什麼樣的想法嗎?你會不會覺得還有什麼疑問,或者是害怕有後遺症,我這邊可以再幫妳做一點解釋,這個就叫做CRM,就是後續你怎麼維護你跟客戶的關係。

圖12

那接下來你就會進入到你的一個自費的抉擇,你究竟要選哪一家或是哪一個療程,所以你會比較效果、價格跟時間,所以其實我也要跟各位醫師或者是各位診所從業人員講說,不要害怕這個時候跟你的病患講價格,因為在這個時代,大家都會問價格,那接下來這一群人問完價錢之後,他就會做一個就是決定了嗎?不是,他可能會去一些口碑論壇,像是PTT去看一下有沒有這個評論,或者是有沒有一些口碑上的一個體驗文這樣子,那接下來會透過他心裡面最喜歡哪一家,再去做這個自費決策,然後又會變成一個迴圈又回到CRM的概念,它就會變成你的第一個客人,然後你之後如果有其他療程,他也可以再次跟你做約診這樣子。

T:來到了尾聲,想問問傳統行銷是蠻多診所都很喜歡去安排預算的地方,例如廣告看板,那傳統行銷跟社群行銷怎樣搭配好呢?

S: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是很實務上的問題,因為大多數的診所或者是醫師對於買廣告看板的這件事情還蠻熱衷的,我覺得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簡單,因為你就是買了一個地方,然後你放了一個廣告,然後你就再也不用理他了,對吧?你不用再去追蹤成效嘛,對不對?那當然我覺得傳統的行銷不能說它沒有效果,因為還是會有人經過,還是會有人看到,還是有這些人,他可能會來找你做治療,這個是很,一般就是大家都能夠知道的。

圖13

但是呢,接下來看一下這張圖,OK,我自己在前幾天滑Facebook的時候,要看到這一張圖,我自己蠻喜歡,當然不是要幫這家廠商打廣告啦,但我個人你們把這個品牌名全部遮起來,我蠻喜歡這一張廣告素材的。他在說的事情是傳統的這個戴蒙或者是傳桶橡皮筋的這種矯正啊,或者是舌側矯正,就是比較傳統的方式,它是意思是說像打電話一樣。那我們這種創新啊,是比如說隱形矯正,他是一個像是iPhone的一個概念欸,他的iPhone還是不是那個掃臉的,他是少指紋的,那也可能還不是最新喔?

但我覺得這廣告很好,就是我們可以去思考,我們打電話用話筒打跟我們用手機打或者是傳LINE,其實能夠傳遞的都是一樣的嘛,對不對?是吧,我如果把今天我們直播的內容打成逐字稿,用word檔傳給你。你如果願意看,你也可以得到一樣的效果是吧?沒錯吧。所以兩者可以達到的效益跟效果可能是相同的,但是過程會有差別。

所以呢,今天不管你要選擇傳統或者是數位,我不能夠跟你說哪一個比較好,因為我沒有辦法去知道你要傳統要哪一個數位要哪一個,但是如果你要成效的話,我可以給你去分析你買傳統的廣告看板你比較沒有辦法追蹤成效,你也比較沒有互動性,你就只是把它放在那邊,所以他可能就是有這樣子的一個效果存在,那如果你用現代的啊,你可以一直去看跟你的粉絲互動嗎?你可以在下面留言,你可以跟他們了解他們遇到哪些事情,你有話想要跟粉絲溝通的時候,你可以就在粉專上面進行溝通,所以這個就像我們比較現代的這一些通訊軟體一樣很即時,然後很真實。

同時之間,我講了這個是培養你狂粉很好的機會,因為你的品牌擁有一些擁護者,之後,他的力量會突然像病毒一樣擴散,一個介紹一個一個介紹一個,它會變得非常的發達,所以這個就是我最後還想要帶給就是各位醫師的就是欸,也不要說聽完這一堂課,你就完全放棄傳統的行銷,不是,你也可以搭配,我們知道用某些醫師,他會先用傳統的矯正,把牙齒拉到一定的位置之後,才用隱適美去做搭配。這樣病患可以減少戴鋼牙的時間,的確是有這樣的做法的,所以其實我們在行銷上面也是哦,也可以去做一個搭配,那這個就很細節,歡迎大家就是之後在線上再來跟我們做詢問。

精彩QA回顧:

Q.臉書跟SEO哪一個最推薦呢?

A.臉書跟SEO哪個比較好?要看診所有什麼,因為。基本上我們上一堂課提到說,SEO他一定要有網站對,所以你如果沒有網站的話,那你就要先創一個網站,然後要找人家去製作,畢竟你可能不會做,所以這會是要需要一個費用這樣子。那臉書的好處是它很及時。然後他可以去下廣告這樣子,所以它的功用比較不一樣,如果你本身是一個不太想要花很多時間在這個行銷面上,你只想要看數字的話,那可能SEO比較適合你,因為你放在那邊嗎?然後你的這個跑的好人家就搜尋得到你,那你的案例要齊全,這樣就OK。

那如果你是一個天生稍微比較活潑,然後也希望說偶爾可以跟你病患做一點互動,比如說啊,今天有個病患沒戴口罩,然後。就朝你大咳了一個嗽這樣,那你就會覺得說生氣,所以就在臉書上發文說,請大家接下來到診所,要記得口罩戴好,不然其實我們大家都會有風險,類似這樣子互動的概念,那其實你就會比較適合臉書,那我們直接在臉書經營上他費用可以比較低,因為他開粉專不用錢?但基本上你光是開一個網站,就可能十幾萬就會花掉了。

Q.如果做醫師品牌社群,大概多久可以去計算收益呢?

A.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因為畢竟我們是作為一個O2O哦,什麼叫O2O?叫做online to offline,所以最基本的事情呢?就是比如說如果是電商,那我太簡單了,因為我一切都在線上解決,所以我很容易可以去計算出我花了多少廣告費給Google和Facebook,然後你接下來有多少的人去購買放到購物車並且結帳,我得到了多少錢,這個是很容易去計算的這樣子。

但是線下就會有這樣子的困難。就是你其實你不一定可以很直接地去做換算,但是有兩個方法可以提供給大家,第一個是如果你只有做社群,你沒有其他的行銷的話,那我覺得你從現在開始,你就可以計算你的病患數量有沒有做上升,前提之下是你的上班時間要一樣喔。我知道很多醫生像之前也可以出國的時候,有時候下個月跟我說為什麼這個月病患數那麼少?然後我看一下他的排班,跟醫生説你上個月只有上一個禮拜的班,那難怪那個病患數會那麼少,因為根本很少上班啊,所以第一個,你要先知道說你的新病患的數量有沒有增加,然後第二個你就會看說你的總收益有沒有提升。

我必須告訴大家,一般品牌方在花廣告預算的時候,大概是在你總收益的20%左右,所以你可以想像你今天賺100萬,你要花20萬來做,這個行銷其實對於每位醫師來說是一個蠻困難的事情,所以也不用太苛責你的行銷團隊,因為其實老實說你給他做一個月,你有一兩個病患回來。對你來說就是很劃算的了,而且對整個醫療環境是很劃算的,因為我曾經跟一個醫師講說,問你哦,你最近是不是會常常看病患去網路上搜尋很多謠言,然後回來反駁,你說為什麼你不用這個牌子?為什麼你要用那個牌子這樣?那這個就是因為醫師沒有話語權,Youtube說的話比你說的話更有說服力。

另外一個非專業的人士的名人說的話比你說的話更能夠讓人家相信,這就是因為你沒有在社群上面建立你的一個權威性。就是建立你的一個可信度啦。可以這樣講,不僅權威,那這個就是很重要的一個差別,回過頭來,很快的講一下第二點,如果你有同時做很多不同的行銷,有社群還有SEO有線下的廣告看板啦,然後高鐵你也買了五面廣告,那其實你就可以看數字,比如說其實社群上面因為是電子的嗎?其實他有很多的數據,比如說曝光的次數啦,或者是有觸及到多少人就有多少人看過,或者是說有多少人點進來看,這個都是一個數據,如果行銷公司可以給你這個數據的話,那我想你的業績提升,一定是因為你有做這些事情的關係,所以這方面的話也很好去做一個效益評估。

Q.如果要買廣告,怎樣買的效益比較好?

這個其實要根據你的內容,然後你的預算,然後還有你的地點場所,我們要先去好好的定位跟佈局,比方說受眾越精準,其實你的你的成本就會越低嘛,那其實你效益當然就會表現得越好,那你內容玩的越有創意。其實我們都不用花這麼多錢,我們也可以達到很大的曝光,因為就像剛剛Sam講的,有個東西叫做病毒式行銷,那它其實就是你的看到你貼文的人,他會直接地幫你去做擴散跟分享,他會一直去轉發,那它其實你就根本不需要花到錢,你甚至還沒有買廣告就已經擴散出去了。

Q.他說這個年頭在Facebook上面寫東西,如果沒有付個廣告費,那觸及是不是一定很低?

其實我必須說,如果你不是一個非常政治性的人物啊,就是你常常講一些潑辣的言語,然後很多人會狂留言狂分享,激起大家的憤怒或者是開心的話。的確,因為臉書畢竟他是盈利的一個企業,然後。基本上來說,他之前有流量紅利嘛,對不對,我們常常聽到這樣子,那這個部分就是已經過了,所以你如果想要進Facebook,的確一定得要安排一些廣告預算,不然你的文根本出不去,就像是自己發爽的像在自己家看一下,那可以把它想成說,我今天做了一張廣告傳單,我是不會請人在我的診所門口發,或者甚至說我今天要請她到捷運站門口發到公車站牌那邊去發,所以一樣的道理,第一個是你一定得請人出去罰,你不能在自己家裡面。把自己看了爽,這是第一點,所以你一定要買這個廣告,因為你自主的觸及太低,它的效益不高。

這樣那第二點就是回答剛剛洪醫師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買廣告怎麼買的,效益比較好很重要,就像你發傳單,你要在診所門口發還是到我們的捷運站門口發還是到這附近有一間學校,那我這個療程可能符合這個學校,我是不知道學校附近去發可能效果會更好,所以這回過頭來講怎麼買廣告才有效益呢?跟你的療程對應到的受眾會有關係。假設我今天要做的一個正顎矯正的貼文,矯正大家都可以用嗎?大家對牙齒很亂,可是我就會問,你說你覺得誰的牙齒亂是你可以解決的學生的嗎?還是業務的還是比如說空姐的?所以其實每一個職業類別或是每一個興趣類別,它都可以對應到不同的廣告素材。比如說學生在意的,是他不想要戴鋼牙被同學笑,但是空姐想要做隱形矯正,他是公司規定不能夠做矯正,所以我們給你這樣子的一個服務這樣子,所以你可以很明確的發現說你廣告怎麼已經你的文案怎麼寫,會跟你的受眾,你想要去跟他溝通的這群人是有高度關聯而且密不可分的,所以你要買廣告,你最好先把你的內容知道你要傳播給哪一些人,那這樣子的話費用會更低。他們更容易接受。

Q.文章放出來的時間點,會不會影響到觸及率?

當然會有關係啊。剛剛講到的自主觸及,就是說你發出去不用付錢,就可以觸及到你現在有的粉絲數,那我問你哦,你的粉絲是不是不一定總是上線?

是吧,你的粉絲可能在睡覺啊,或者是他現在在上班這樣,所以我們做這個直播,我們發現我們趁中午的時候大家都在休息,你可以邊吃便當邊看我來講話對不對?所以這是一個好的時間點,這樣子,那我們就可以回推說你文章放出來的時間點,要是你的粉絲有空滑手機的時候,簡單來講就是這樣,比如說通勤的時間啦,7.8點啦中午啊,休息的時間啦,下午有人在那個就是偷偷的滑手機的時間啦,像我們以前做電商三四點的時候業績特別好,因為大家很想睡覺,就一直上網買東西這樣子,然後還有晚上回家通勤的時候啦。

其實這些數據是在你臉書的後臺可以看到的臉書他會跟你說你的受眾都什麼時候來上線,然後上線的人數有多少,甚至他會幫你統計好,所以我可以給大家就是剛剛一個比較適合的時間,像是通勤的時間,然後下班通勤的時間,晚上吃飯時間先不要。等吃完飯後,我會躺在沙發上面滑手機,9點10點11點,這個時間也還蠻不錯的,所以這個時間點發會比較好,然後節目啊就是快要收尾生嘛,但我要最後提供一個小撇步給大家,這樣子就是你發了文,你會發現說欸很少人看,所以你把你這個文轉成限時動態再發,其實效果會很好,因為限時動態現在是很多人在看的,如果你把它直接按分享成限時動態,整體的效應會是一個直接乘以二的一個效應。

想要了解直播完整內容的記得透過連結去看回放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_arKaDtuw

如果想要直播簡報或做產品諮詢歡迎透過官方LINE帳號與我們聯繫

LINE ID:@alleypin

--

--

Kevin Kuo
AlleyPin 翔評互動

數位媒體和人類學背景,目前在醫療產業從事品牌設計,也做過行銷工作,平時喜歡看各種跟設計相關內容,想把與設計相關的內容分享給大家,歡迎各領域的朋友一起交流。 追蹤我的其他社群平台: https://portaly.cc/kevindesign 聯絡信箱:lotushj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