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品牌必修課] IG新藍海 行銷互動更精準 ft.伍從心醫師 忠孝牙醫

Kevin Kuo
AlleyPin 翔評互動
Jul 7, 2021

#活動精華摘要筆記

[醫療品牌必修課] IG新藍海 行銷互動更精準 ft.伍從心醫師 忠孝牙醫

來賓:伍從心醫師(代稱伍)
忠孝牙醫 醫師

主持人:Sam(代稱S)
翔評互動醫師品牌顧問總監

本次活動內容主要會由伍從心醫師來分享IG社群行銷,伍從心醫師目前IG擁有接近7千位粉絲,如果你想要知道醫療品牌如何在IG社群上做行銷以及替自己打造更多粉絲,並讓自己與新世代接軌嗎?那你千萬不能錯過這一次的內容喔!

  1. 節目開始之前,想請伍醫師先聊聊當初怎麼會想要考牙醫師呢?主要負責什麼樣的療程呢?

伍:其實主要都是我當初我就是一個臺灣升學教育制度長大的小朋友嘛,所以我當初在選類組的時候,本來就是想要選三類,然後想要選跟人有關的行業啦,然後那個時候就是想說要當醫生,還是說我們要當牙醫,那我那時候我們都是學測,就是填志願,我那時候原本是要當醫生。

我去醫學系面試的時候,迷路找不到那個面試的教室,所以我就晚了,大概差了1分鐘不到,然後那個人就很嚴格的說就是不行,因為已經遲到就是不能面試,所以我就一個機會下就去當了牙醫。

當然我也覺得是蠻開心的,然後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成為一個牙醫身上,那我現在自己主要在負責的業務就是跟美學牙科相關的部分,像是貼片、牙齒美白或者是隱形矯正這一塊跟美學比較息息相關都是我目前的一個職業主要負責的部分。

S:就是如果當初呢,就是您這個已經有考上這個醫師的話,你有沒有想過你接下來想要當什麼科別的醫師?因為滿多人可能會好奇。

其實我也曾就是不知道是真的連續劇看太多什麼就是很想當外科醫生,因為本來就是很喜歡動手做的人,然後可是我猜假設我真的當醫生的話,可能也會是開診外或者是開就是就是相關跟美比較有關係的類別,因為自己對於這一塊真的是蠻有興趣的,大家誰不愛美對不對?

愛美之心人皆有,所以我覺得把大家都弄得漂漂亮亮的這件事情可以讓我很開心,就是我這個職業會讓我真的很快樂,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所以我考上醫師也會是做美學相關的。

S:看來這樣子美學的療程真的很夯,國外很多整形外科都是聯合皮膚科、眼科、牙科(矯正),因為以前環境比較不好,醫療都以疾病為主,像現在Covid19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只要能活下來,一切好說,接著後來就以健康意識為主,有很多保健、預防醫學的產生,到現在其實這種改變外觀的療程就越來越夯,大家都有權利變得又美又健康。伍醫師對牙科的美學療程見解為何?

伍:其實我覺得美學牙科這一塊應該算是近年來的一個發展,相對於牙科其他的治療,那就是其實我們自己可以想一下我們這一輩年紀的人,跟我們爸爸媽媽那一輩年紀的人相比起來,可能好像比較少人看到爸爸媽媽那一輩的人會去做很多的牙齒矯正治療,但我們這一輩好像就是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回憶,小時候都要先去矯正一下牙齒。

其實這就是因為大眾對於美學的一個要求,其實需求是越來越高的,那我覺得像現在因為整個科技的進步,整個醫療技術進步,大家其實在於美學這一塊,他其實有更多的選擇,像是你可以做貼片,做冷光美白,居家美白也可以做,那你矯正也不像是傳統,以前都只能做傳統的矯正,你那如果有一些特殊的需要,你其實可以做隱形矯正等等,這些都是新的選擇。

那我覺得因為大家其實現在社群媒體是很發達,大家對於美這一塊的要求我覺得是越來越深越來越廣,那現在又有那麼多新的技術,所以其實像我現在很常遇到病人,他們會結合不只是一項的美學牙科技術就讓他可能會想要先隱形矯正,把牙齒排列整齊,然後再去做貼片去調整你牙齒的大小啦,或者是微笑曲線整個笑起來的感覺。

那這種其實我覺得就是因為整個技術的進步,醫師的進步,然後我們可以幫病人去做更客製化的一個。他對美學的要求,更客製化做好更好的一個療程這樣子,所以這是我自己在美學牙科上自己的感覺啦,就是大家真的對於這塊地要求的深度廣度是越來越強的。

S:就是牙醫師是對於牙齒專業的美學的專家,因為我們知道說美學,它其實是有科學的根據的,要怎麼跟病患去溝通這個部分呢?

伍:其實我自己是覺得你現在每件事情本身,它就是一個比較主觀的一個東西,就是你覺得這樣漂亮,有人不覺得這樣漂亮,醫生覺得這樣漂亮,病人可能不覺得這樣漂亮,那其實我覺得在牙科,我們最常遇到的其實就是說病人都很喜歡很白,然後沒有紋路很扁平。

其實對於牙醫師,我們自己本身也有我們覺得最漂亮的牙齒,反而是要有一些那種表面的紋路,那有些自然的感覺,這是我們最喜歡的牙齒。但是我自己在跟病人溝通的時候,我覺得美有一個最重要,尤其是我們現在美學牙科這一塊,那最重要是你要具象化一點,通常有時候你說我要這麼白,你們的白跟我講的白色完全不一樣的,那你要怎麼具象化讓病人知道這一點?其實我覺得現在有很多的就是為什麼現在數位牙科可以這麼好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可以用數位化的方式,模擬在病人口內看到說未來原來我可以變成這樣,那我拍下來會像這樣子,我跟醫生說我想要大一點,但其實我想要大一點,現在我看這個影像模擬好像其實蠻怪的,那就可以大幅降低這個溝通上的不精準部分。

其實這就是整個牙科數位化,我覺得進步很在美學上很大的一塊的發展,那除了這個之外,我覺得還有一點就是說,除非我自己在跟病人溝通的時候,我一開始都會問的很清楚說,為什麼你為什麼想要這樣做?像是我很多病人,他會說他要門牙大顆一點,我就說你們現在已經蠻大顆,你為什麼想要門牙大顆一點,然後他你要去問病人心中的訴求是什麼,他會回答你,那他通常他會可能會說,因為我其實我很喜歡兔牙的感覺,那你在問他說,那你覺得兔牙的感覺是什麼樣?他說就是好像比較很大顆,然後我就會跟他講其實不是,應該是你門牙可能比正常大顆一點點,可是和其他的牙齒的它是有一個比例的差距,所以看起來會覺得門牙笑起來特別可能就是覺得好像很大顆像暴牙。因為有些人做到之後就變成暴牙,他自己也講不出哪裡怪。

那其實這個就是,我覺得醫生在你的專業上,你要去怎麼輔佐你的病人,然後幫他指引他做出他真的最後喜歡的一個美學上的一個治療成果。我覺得這件事情是蠻重要的。

S:伍醫師是怎麼思考個人品牌這件事情,覺得個人品牌的價值是什麼呢?

伍:其實啊,我先回答說我自己在構建做個人品牌這件事情,我自己有考慮幾個點,我覺得個人品牌有幾個重點,當然我因為我自己本身並不是非常專業的那種行銷人員,我自己也是自己做,我並沒有一個行銷團隊,但後面啊,我去通過分析,我自己歸納幾個我覺得醫生們如果你是自己想要做的話,我可以給你一些比較簡單的經驗分享,讓你比較好入手。

那第一個就是說,你一定要做一個個人品牌,那你你可不可以很精準定位你自己要做什麼事情?什麼是精準定位?就是說我覺得你今天如果你是一個醫生的角色的話,那你到底想要跟你的病人講什麼,你為什麼要做這個東西就是你的品牌概念到底是什麼,然後你自己,那你自己身為醫生,你自己的特色是什麼?那你其他醫生差異在哪裡?那你的受眾就是你的病人是哪些人,你自己有沒有先去想過,那你這些都是我覺得在定位的時候是非常重要的。

那我自己做完這件事情之後,我才會去想說我自己的受眾,那他們我已經定位完這個東西跟我的受眾想要東西是不是一樣,所以舉例說,像是我自己想過我自己是想要做美學這一塊,那我相信想要做美學的病人,除了他會覺得醫生很專業,然後po很多那種前後對比的之外。

我覺得有一塊是說,就像我剛剛講愛美之心,人人皆有,那其實你想變漂亮的話,可能一部分都代表說你對自己現在某塊是不滿意的,那你不滿意的這件事情,其實你要展露給一個醫生看,或者是你要找到給別人看,你自己不滿意部分,其實我覺得相對是一件需要很有勇氣的事情,那身為醫生,我覺得我們其實是需要很細膩去包容病況的這一塊的焦慮,所以我自己希望我展現的一個定位,我可能就是一個很親切、很專業的醫師,那我可以是很願意溝通,然後下次就像大家那種好閨蜜啊,然後可以跟你一起聚在一起,聊聊一些化妝品啊,聊一些有的沒的那種感覺,那這種輕鬆自在的氛圍,其實我覺得就是會病人,無形之中可以增加你們良好的溝通的方式,增加你的信任。我自己在構建整個定位的時候,我就會一直往這一塊去思考,那這就是我給自己當初做的定位。

那接下來我就會去想說第二個就是我要創造我的內容嗎?我的平臺上,我的品牌要傳遞的內容,那我自己創造這個內容,跟我剛剛上面定位這一大塊的東西,到底是不是有一致性的?然後還有一個就是我覺得很重要,是說你你創造的這個內容是不是自己能夠接受的?一個內容怎麼講,就是說,因為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適合的社群媒體不一樣,每個人適合創造社群媒體的內容方式,也不想就有些人喜歡他是喜歡文字很多他可能圖片反而還好,那有些人是很喜歡拍照,可是他可能是用手機拍,他可能是用單眼拍,每個人喜歡的方式其實真的還蠻不一樣的,那你的素材,如果你一直要去勉強自己去做一些你平常根本其實不會做,或是你要花很多時間才會去做到的事,其實你的內容你是生產不久,你沒有辦法長久去經營這個東西。

那你生產出來的東西,其實我覺得說服力也會相對低很多,所以我覺得這個是因為你知道醫生大家都已經時間很緊湊,每天上診都累得要死,那你還要多出這一塊時間去生產這塊素材其實是會蠻辛苦,我覺得大家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然後把這個東西跟你的定位去做結合,那最後就是你去想像我剛剛講的,你做出來這個東西到底跟你上面定位過的受眾到底是不是同一個東西?你的受眾喜歡看這個嗎?那還是他其實根本對這部分沒感興趣,只是你自己上一個牙醫師覺得說大家應該會對這很有興趣,這個我覺得是也是牙醫師在這個產業很久之後會很容易有的盲點。

因為就像剛剛Sam有講牙醫師我們比較腦海裡面會有那個概念,可能會馬上就想到說哦這個是怎樣?但對病人而言,其實不是,所以我覺得你可能也要走出一下自己的那個同溫層的圈圈,可能要去問一下一般的朋友,不是牙醫的朋友說你覺得你看了這個感覺是什麼?那我在我自己最常之前最常發生的就是我一開始其實發很多前後對比的照片,那後來我的朋友就跟我說。我想退追蹤你的IG,我說你為什麼退追蹤我?他說,因為我覺得每天看到牙齒很噁心,我沒辦法接受,我才發現哦,原來我自己看,我覺得這很這很漂亮很稀鬆平常。

可是其實一般大眾看法,他根本不想看到這個,所以其實我覺得真的大家要從不同的觀點去想一下,你的自己受眾是不是想要看到的這個內容,那最後就是說你要選擇一個適合你自己的投放平臺,那我的意思就是說,像是這也跟你自己生產內容有關嗎?如果自己是一個影像,你很擅長拍照,那你很喜歡呈現影像,那我覺得IG可能很適合你,那如果你自己是文本就是可以就是想多字啊,然後那你可能可以寫blog,或是你可以經營Facebook,那如果你自己喜歡拍影片,你很喜歡用比較長的影片或是比較短一點不一定,那你可能會有更多不同的品牌可以選擇,但是我自己還是給大家一個建議,就是像為什麼當初我會選IG的原因就是我自己是一個重度用戶,超級愛用,每天都在滑IG。

那我對這個平臺其實非常熟悉,他有什麼更動?他最近的流行什麼?其實我都知道,那我要使用上我其實非常容易,我不需要再花更多時間去重新學習,或是我不需要花多的錢多的時間去請個團隊操作我不了解的東西,所以我覺得大家真的要找自己喜歡、了解的平臺去下手,那你的熟悉度會最高,你創造出來的整個CP值我覺得會是最好的,那是我自己做個人品牌注意的幾個點,我覺得如果你是一個醫生的話,真的可以先從這幾個下去做看看。

S:你怎麼可以那麼容易的就接受別人的這個建議,你怎麼去調整你自己的這個心態上面的轉換?

伍:我覺得,第一個問題是我為什麼會想去問朋友嗎?其實我身邊真的很多在做自媒體的朋友,那我當初在做的時候也有跟他們請教,然後我自己本身因為我做美學這一塊,其實我身邊的很多女生朋友就是我的受眾,所以我想到的第一個我就是先去問他們,所以我覺得大家也可以從自己身邊去找一下,說我隨便講講好多你是植牙醫師,然後你那個受眾。

你想要做的植牙,我隨便講,例如你要做中價位,但是你希望是大家會對品牌有選擇的臺北市或新北市的人,你可以從你身邊的人去想說我覺得誰應該是我的受眾,你就可以跟他說,如果你今天牙齒少了一顆啊,那你想要植牙,你會怎麼搜尋這個醫生,你會問那你看到什麼樣內容感興趣,你看到這個A版面跟B版面哪個你看了會比較想行動,其實我覺得這就是真的是很好的一個市場調查,而且你不用花錢,你請人家團隊去做,你還要多花錢很辛苦,如果你身邊的朋友找到適合身邊朋友下去做,我覺得一開始真的會蠻快的。

那再來就是你說誒,為什麼可以這麼快就改嗎?就是妳不用堅持這個啊,因為你做這個你的目的是什麼?你KPI是什麼?你要先想好,我的KPI就是我想要我的受眾可以看到我想傳達的東西,那這中間如果有哪一個是我沒有辦法達到我這個遠程KPI的話,那我當時趕快修正啊,根本就不需要為了這種事情覺得不開心。

S:哪想問一下伍醫師,IG上有很多功能,像是限時動態,想問醫師是怎麼去活動這些功能的?

其實我自己用IG的時候,主要是分兩塊嘛,看東西跟發東西對不對?那看東西的話,像我自己比較常會看的東西,就是用上一個女生,然後又愛美,當然就是一些可能美妝的KOL或者是一些fashion相關的,那其實我在看當初我自己喜歡看出來,我也會很留意說現在大家流行什麼什麼美的元素,那現在大家,這個東西是我可以複製到我的產業上的嗎?我會很注意這個東西可以短時間不用花太多成本就可以馬上複製的,因為如果是的話,但我就會很快朝這方向去走,因為我覺得,很多醫師在做時候,他會你,你說出來的內容跟你的東西,其實跟現在你的TA流行的或者喜歡的,或其實是有一段距離的,那真的要去看,你要去瞭解你才知道說自己有沒有內容,有沒有我們打到他們這樣子,那這是第一個我看的部分。

因為我是牙醫師,所以我都超容易被推播牙醫相關的內容,那其實我覺得我追蹤很多國外的牙醫師們,那如果是歐洲或者美國,他們以前大概3、5年前也都是就是在那邊po before after,然後全部都是這種牙醫師很刁鑽的東西,其實現在不是,現在超級多就是會發生活記錄,像的Tiktok短片,牙醫師很多也都在做,那更多像是一些民營牙醫之類的,那這個東西其實我覺得就是真的還蠻有趣的,因為你的東西沒有人看,那你東西就沒有用,那你可以先發一些這樣的東西,穿插在你專業知識中間,其實我覺得也是蠻重要的,那這是看的部分。

做的部分像我自己我IG分貼文跟限時動態,我自己之前其實都是自己拍照自己規劃,那我建議大家如果要做這個東西的話,尤其是一開始就是要對自己狠一點,一個禮拜就要講到說就是要發幾個文,然後你可能要預先排好,那不要很隨便,就是想發什麼就發什麼,那這個東西先做一陣子,你規劃起來之後,下次我自己到後期如果自己做一陣子穩定後,我就覺得說我的case流量比較穩定的時候,我就會把它弄成一個作品集的感覺,那個時候經營的方式有稍微有點不一樣。

但是其實,貼文,我現在已經比較少在做,我更喜歡做的是限時動態,我覺得他是一個更快速的一個平臺,一個媒介,然後大家其實看是很動態的,速度也非常快,你一則則像是故事一樣,你更可以有一種起承轉合的感覺,讓你的病患去看到一個前後的變化,我很喜歡這個限時動態跟大家講講故事,或者是跟大家聊天,所以其實我後臺就是超級多回覆的私訊,我每天都來回,大家都跟我聊天,譬如說我可能分享用事實上動態做了一個,我覺得看到了某個明星的牙齒,他雖然可能牙齒很醜,跟他的臉超配,或者是他的牙齒有怎樣的缺陷,但是他這個他臉上就是OK,那因為這個美學很有關係,我自己也很喜歡,我就很常會做類似的內容,發在我的限時動態上面跟大家聊聊天。

而且後臺就會收到超多回覆,那我自己看也很開心,我會回覆他們,那我覺得就像我剛剛講的,因為我選擇做個人品牌,那我覺得平臺這些都是我很熟悉跟我喜歡,那我創造內容也是我覺得我不需要很辛苦,然後很勉強去創造,所以我才可以持續一直做下去,然後做的過程中可以獲得很多成就感,那我覺得就像我剛剛前面有跟大家講要做的時候要注意的一些事情,其實我覺得如果大家都可以先注意這一塊的話,未來其實真的可以做得比較長久,會比較開心。

S:想問伍醫師你怎麼去記錄你跟病人之間的這些小故事,或者甚至是說你怎麼記得你要來做這件事情,有沒有一些小撇步可以分享給大家?

其實我覺得一開始,一定會很不習慣,像我自己一開始在做,常說譬如說我今天要做一個貼片好,我說這個貼片太漂亮了吧,我當然要拍下來,一忙起來沒人記得,然後病人就這麼走了,就是這種事情真的很常發生,但其實我覺得如果真的可以的話,你慢慢地去練習,把這個東西拿給你。整個治療過程中有固定的一個項目,那像我現在就是連我的助理都會主動跑來跟我說,「伍醫師這個病人的牙齒好漂亮,我們要不要錄影一下」,然後東西怎麼都幫我架好,他們就直接拿我的手機就幫我錄好了,其實他們現在都比我專業,大家都知道說就是要有這些素材,然後我覺得就是,第一個,你要習慣這個東西,你不要三天曬網兩天捕魚,今天想到拍,明天就忘了,那你這樣一定都不長久。

那再來就是,剛剛有講說怎麼紀錄故事,其實因為就像你剛剛講的,醫生型都很忙嘛,對不對?那我自己的話,其實我就是我是很很會用手機的人,所以我其實一想到什麼,或者我今天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全部把它先記在手機的備忘錄裡面,然後等到。譬如說,就像我講的,我一個禮拜可能會規劃的時間給自己去做這一塊行銷平臺的規劃,我就想我會看出這中間有什麼東西我可以發的,或是我就會直接回去看我之前拍了那麼多的素材,那我做這麼多事。那我是不是可以規劃一個怎麼樣子的故事,可以跟大家講,尤其是因為我的病人,其實是都是比較長的治療,像是貼片或什麼的。

他們很多人來個兩三次,那中間背後可能都會有一些故事,而且他們都來很多次,每次來又來很久,我們每天都在聊天,你知道嗎?可能就是這個月我跟這病人會超熟,我們就是會像朋友一樣,然後一直聊天,所以我覺得久了,你就會很了解這個病人,那你會知道說,譬如說這個病人是從哪邊上來給你做牙齒,然後他可能一開始有點兇,但後來人很好,他一開始有點兇,原因是因為其實他那時候快要結婚了,所以很緊張下趕快把牙齒做漂亮。對可能就是都會有一些故事,其實我覺得真的蠻有趣的,那你自己在跟病人這麼長時間的相處,就像我很愛跟別人聊天嘛,然後我們也會發展出很多的默契跟很多的信任,這都可以結合成一則一則的故事比你單獨去一直發一些說這個病人之前牙齒是這樣,這樣大家會覺得有趣很多,你自己寫下看你自己就是,我們跳脫牙醫好了,你自己有什麼興趣,那你這個興趣你是你,你對這個社會有什麼樣的共鳴?

你把他想到你的這個工作上,其實我覺得會蠻有幫助的,你就知道哦,原來我的病人可能不是只想看術前術後啊,我的病人可能想要看到更多情感上的故事或者什麼的,就是我想你東西沒有人看,那你做得再好都沒有用,所以我覺得大家可以先想一下,你的受眾到底希望看到什麼東西?

S:想要問伍醫師為何一段時間沒發文?經營上有遇到過什麼困難嗎?

有啦,之後會發文的,這個我真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真的其實我自己算是說,做到了一個成績之後,我就有點小懶散,因為我覺得做社群這個好處是說你一開始雖然是做社群形象,你的漏斗可以做得很大,但其實你後來做到,你要那種做大眾,你真的有病人之後,這個病人會再幫你用口耳相傳傳統介紹很多病人來,所以到最後你會發現其實,嗯,你如果真的你的醫療品質做好,那你一切都有一個病人醫病關係是好的話,那其實你不是說你一定要依靠就是社群行銷這個東西,所以這也是造成我自己有點後期有點太忙、太懶散的其中一個原因,但是現在有在規劃做新的貼文,那也會用新的方式跟大家來呈現,因為我覺得其實社群媒體在我當初規劃的時候跟現在的整個生態其實很不一樣,像現在大家更喜歡短影片,大家更喜歡簡單的知識懶人包,而不是文字為主。

這個其實我覺得大家可以去想一下,但是主要就是說我覺得這部分真的蠻困難的,醫生你要怎麼去平衡上班的時間跟你做社群這一塊的時間跟你,跟你要產出的內容,你是要與時俱進,你要一直有新的變化,那這些我覺得都是做做社群行銷裡面,如果你是自己。個人一個人在經營的話,是真的最困難的部分。

S:聽說伍醫師你有一個設計師配合?你當初怎麼去找到這個設計師,中間有遇到什麼困難呢?這方面有沒有特別的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

其實我覺得就很像是我剛剛講說你問我說病人今天來做牙齒,那來做美學部分,我們要怎麼跟他溝通?那我覺得我們現在可以想說,我們今天是要變一個產業的專業去溝通我的訴求,那就像剛剛講一下,我覺得最重要是你要具象化一點,也不要你的訴求就是很模糊,然後也不確定要做什麼,你希望對方可以提出可能100個idea幫你達到這件事情,然後我覺得做社群還有重點是,如果你今天是要hire別人一起去做的話,不代表你自己就不用會這一塊,其實你自己應該要是會的,因為你如果想要抄捷徑,你想要叫人家做,其實我發現最後來沒有用,你最後只會花很多時間花很多錢達不到你的效果,你最後還是要自己了解,但是你可能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做這件事情所以把它外包出去,但你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樣子我覺得才是你去找人家合作一個最大、最互助的方式,因為不瞞大家說,其實我像我之前也有找過設計師。

但是就是真的合作不來,然後妳怎麼跟他溝通就會蠻辛苦的,但最後也是也是沒有合作下去,但是也有找過就是真的是一拍即合,那跟他合作就是我把我東西丟給他,人家也很專業,給我很多的想法跟建議,這就是我覺得大家都要去互相在專業上就互相了解,那再給大家一個最簡單的建議,就是說如果就像是大家牙醫師會講說喔,你又要便宜又要專業,就要時間很快的就是空集合,所以我覺得大家也可以想一下,你今天如果想要外包給一個人做,你又想要很便宜,你又想要效果超好,你又想要我短時間馬上就要看到效果,那基本上我覺得就是不太可能,任何產業都不太可能,所以我覺得大家可以用這個方式去想一下。

S:行銷上面怎麼去表達,可以讓這個我們的我們的受眾能夠更能夠去理解呢?

伍:其實寫文案這件事情,我覺得我自己,以我一個在做個人品牌的一個小醫生,不敢說自己有多厲害,不敢說多會寫文章,我自己覺得有一件事,就像剛剛我一直重複講,你的文案到底跟你的個人品牌到底是不是一樣的?為什麼會這樣講?

就是說,像有些人,他可能是好這邊講你的診所是比較高大上的那種路,你的貼文的文案的內容,你可能就要貼近你想要傳達的那種感覺。而不是說就是好像是講話都比較幼稚的中二那種,我覺得說,那你的文案是希望傳達什麼,你是希望說覺得大家覺得你很幽默嗎?還是說覺得大家其實只會覺得這個這個社群好奇怪,所以說第一個就是說清楚一點,講清楚你要講什麼,你的個人品牌的形象就是確立好之後,你的文案內容要夠清楚,我自己會比較喜歡口語化一點的內容啦,那如果你自己。就像我剛講的像高大上路線的話,你要想清楚說我要怎麼把我這個東西用清楚的方式傳遞出來。

那再來就是說我覺得清楚親切一點,那你要具體,就是就是說,你要怎麼把你的觀點變成現實,我只能講說,很多醫生其實很喜歡文案,裡面就是很多那種資料paper、很多數據,那你有想過你做這件事情?你貼這個東西是希望說你的病人覺得你很專業嗎?還是說什麼你要想清楚你為什麼要寫這個東西?假設說你是希望也完全當初是你很專業的一個形象的話,那你覺得你真的貼這個paper有用嗎?還是大家其實根本不會看。

所以你要怎麼把你想要傳遞的觀點化成現實,然後寫在你的文案中,那還有在就是說整個畫面感的搭配,我覺得因為現在都東西都已經很視覺化了嘛,對不對?所以說你的文案跟你的照片,你呈現東西感覺沒有一致,那這個我覺得缺一不可,除非你真的是完全就是做純文本的東西,不然我覺得不太可能說你完全不去考慮說你整個跟畫面的搭配形象是不是一致的。

那就是我剛剛也有跟大家講我自己在寫文案的時候,其實我很常用,就是我會用手機備忘錄去記錄。整個我看診的內容,我可能會打得很隨性,那具體的方式可能就是每個人紀錄方式不一樣,像大家以前念書抄筆記的方式,每個人也不一樣,但我會把它記錄下來,我會記錄我當下的心情,我會紀錄我想要傳遞給我,如果把它寫下來,話我想要大家知道這個故事的重點是什麼,那我會想說這這個東西對我自己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那大家會怎麼看我這些都是我會先馬上記錄在我的手機備忘錄裡面。

然後我把這些東西都進行確立好了之後我才會開始打這個文章打完文章之後,我會再看一次,跟我上面打了,就是我剛剛講說我要我要傳遞的這些內容,大家怎麼看我,有沒有真的都在這個文章中傳達出,我覺得有,那我才會發文,所以這是我自己寫文案我會注意的一些地方。

S:想問伍醫師在IG數據面有沒有什麼紀錄的方法或判斷成效到底如何,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伍:數據紀錄,其實IG他自己後臺有很多東西可以看,那我覺得大家在看數據記錄這件事情啊,其實有太多太多網路上的名人或是專業團隊比我更厲害,甚至有很多的APP,它是可以幫你下載,然後去幫你診斷說你的IG是怎麼樣,哪裡需要改善或什麼之類,我覺得大家都可以從這個方面去找一些資料下手,不過我自己最最大的感受就是說,假設你今天要做個人的平臺。然後你那個人的品牌,然後你想要去定位自己,我覺得重點就是你的粉絲的黏著度要夠高,然後你要夠你真的要夠願意跟大家回覆,然後你發的內容要可以真的是大家會喜歡的,那你如果是你覺得你做的東西都一直在這裡,然後繼續有很出名的產物的話,我相信你今天現在需要就只是時間,就是把這個東西累加起來。

最後,一定會有很好的成效,那這中間如果有哪個地方,你想說我怎麼做這麼久還是做不起來的話,那一定有一個地方怪怪的,那你就可以去像我剛剛講的你後臺很多資料你看,或者你可以去找專業的團隊幫你做一個健檢。

S:那其實蠻想問吳醫師說,現在IG留言看起來都蠻多的,那都是伍醫師親自去回覆的嗎?或者是說太多了,其實沒辦法一一回覆,你怎麼看這件事?

伍:都是我自己回,我跟你說我都是重度用戶者,所以我就看到他們要跟我聊天,我就想跟他們聊天啊,然後我有時候還會錄語音跟他們聊天,因為就是打字可能太累,我覺得可以回他們這樣,那我就覺得說有些醫生可能會很很介意這些,就是他們會需要一個形象,可是因為我自己就講我自己的形象,我本就是希望我的病人都會覺得我是很親切,很願意跟他們溝通討論,所以我覺得這些跟他們聊天什麼對我而言我也是很OK,我會蠻開心,大家可以願意想跟我討論。

S:想問五醫師,你怎麼去看待在社群上把公領域跟私領域分開這件事情,或者是你怎麼去做結合的?

伍:其實我自己是我自己是不太喜歡,其實自己是很少用社群媒體的人,雖然我是重度,但是我很少發東西這樣子,然後其實在我的私人帳號都幾乎是不太發,但是我的私人的東西,就是我私生活是跟牙科有相關的話,其實我都會蠻願意跟大家分享,例如我像我之前都會很常跟大家分享去上牙科的課。

因為,上牙科課其實是有些東西是蠻有趣,像一些數位化的東西或什麼,我相信很多病人,他們也會覺得說有點像是說看到第一手資訊,原來現在牙科還可以做到這些東西啊什麼的,那我就會蠻喜歡跟大家分享,如果是像之前有那種牙材展,我也會就是錄一下你看牙材展是做什麼的,裡面有什麼東西,這個雖然是自己的私生活,但就是有東西會結合,那我就覺得這種東西其實也會跟我的品牌的東西比較接近,我就會想要發給大家看。

S:那你有沒有想過你怎麼分配你的這個時間跟你未來有沒有可能會把你在經營的個人品牌這件事情交給一個團隊去做呢?

伍:其實我還是一樣,就是在想,我覺得就是個人品牌這件事情的經營,就是看你自己想要做到怎麼樣的規模,有沒有找到適合的人可以一起做,那志同道合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尤其是你今天要,如果你今天要經營的這個東西是跟你自己本身的形象很有關係的話,我覺得大家可以在不用急著去想,但如果你真的遇到適合團隊,你希望交付給他們,那你自己也對這個東西夠瞭解,你們願意溝通,我覺得可以找團隊一起做合作。

那如果你覺得你現在的生活方式跟你經營方式是已經很舒服,你不想要的話,那我你就自己做,我覺得我身邊有很多自媒體的人,他就是自己做的,成績也非常好,我覺得沒有一定要怎麼樣,完全是看你自己對於自己時間的安排,跟自己對你的社群的未來的規劃是怎麼樣,那你去找到適合的方式給團隊做,有團隊做得好效率比較多,然後,我覺得他們的觀點也會更專業,但是自己做也有自己做的好,那我覺得沒有一定要怎麼樣,真的是大家各自評斷這樣。

精彩QA回顧:

Q.想請問伍醫師,從各種不同管道得知您的病人比例大概是如何呢?

A.其實我覺得我也不是說是一個執業真的非常久的醫師,就是大家比較相比那種執業十幾二十年的大學長,大學姐們,我算是一個比較初出茅廬的醫師,那我剛開始做個人品牌的時候,大部分我的病人其實都是由個人平臺的方式去得知我,然後過來做詢問,那這樣子一開始比例非常高,到後來慢慢變成說,就像我剛剛講的你妳病人,你有維繫好。

那你幫他們做專業,那他其實身邊也會有想要做這些的人,那一個拉一個,我覺得原本全部都從行銷來的,會變成一半一半,甚至到後來會發現說這些病人可能一開始也不講,他也不會說我是誰的姐姐,我是誰的妹妹,都快做完了才說我下次可以跟我妹一起來,我說你妹是誰?我妹就是上次有來的,我說你們是姐妹,這才會知道說,原來大家其實都是一個介紹一個。

我問你,你自己今天,隨便講個好了,朋友們説有間餐廳超好吃,你是不是聽到就覺得說現在我要去吃吃看,就是一樣的道理,這是因為信任,其實真的是我覺得他才是真的是非常大的一個效率,你的行銷做的再好,都不及你把你的病人顧好來的有用。

Q.會不會擔心網路來的病患,他們期待太高,都怎麼應對的呢?

A.我覺得應該是這樣講,就是網路來的病患,為什麼會期待太高,他們的期待是什麼?那其實我覺得期待不外乎就是兩個,第一個就是價格,第二個就是我們剛剛講那個那3個三大集合嗎?我可以用很便宜的東西,然後我可不可以做到品質超級好,那我可不可以用超快就做完,那其實我覺得因為第一次來的病人,一定是諮詢做什麼,那我一定會先問清楚他們到底要什麼?他最在意的這三個哪一個。

那我會去跟他溝通跟討論,那才會去做出一個比較相對應他們的治療計畫,通常譬如說,我隨便講,這個病人,他最在意的是價格,他說我外面做全口的那種就是違法的樹脂貼片,然後只要2萬塊,為什麼你這邊一顆就要超過2萬塊啊?那你到底為什麼那麼貴?而且那個一個下午就幫我做好。

那你就要你就要去分析說。他真的知道這個東西是什麼嗎?他知道相對於的後果什麼嘛,那其實我覺得大部分的病人也不是說真的這麼不理智,她就是說我就要又便宜,我又要你做到好,我讓你馬上幫我做好,妳好好跟他溝通的話,你還是可以慢慢篩選出適合自己的病患,像我,後來我的病患就是他們都知道說OK,如果來我這個是時間會比較長,你每次來都會跟我就會見面比較多次,然後使整個治療時間通常會比較長,但是我們每一步都會設很多審核點,就是在每個點確定這是你喜歡,真的是你喜歡,所以最後做出來的成果也會相對比較滿意。

那我覺得這是每個醫生,你可以提供你自己也要做這樣的差異,或者在哪裡?那如果你是做一日數位很快的那種,那你可能就我剛到説,你可能就是抓到時間跟價格或時間跟你的品質這樣子,那我覺得你可能就是自己去思考病人來的時候,你要怎麼跟他溝通?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叫做期待太高,就是你跟這個病患適不適合,他適不適合在你這邊做?

想要了解更多精彩的直播完整內容記得透過連結去看回放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BN_1by5bY&t=1s

如果想要直播簡報或做產品諮詢歡迎透過官方LINE帳號與我們聯繫

LINE ID:@alleypin

--

--

Kevin Kuo
AlleyPin 翔評互動

數位媒體和人類學背景,目前在醫療產業從事品牌設計,也做過行銷工作,平時喜歡看各種跟設計相關內容,想把與設計相關的內容分享給大家,歡迎各領域的朋友一起交流。 追蹤我的其他社群平台: https://portaly.cc/kevindesign 聯絡信箱:lotushj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