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5款可重用口罩比較

Alvin Lai
Alvin Lai Blo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15, 2020

比較5個國家的可重用口罩的過瀘性能及價錢

因近來口罩好貴,加價到4倍,至少要HKD200才可以買到一盒口罩。我就思考其實買幾盒一次性口罩已可以買到一個可重用口罩,用近半年了。所以就寫了這文章和大家分享,順便自己也可以比較下。(利申:以下沒有一款我是有用過,純粹參考網上資料)

以下品牌是我可以輕鬆Google到的口罩。(有些有伏味的奇怪牌子,我已經直接剔除了)

分別從認證、過瀘效能、價錢去做比較,另外再附以過瀘效能的測試報告給大家參考。至於適舒度、材質、透氣、美觀等,我就沒有做比較了。

去圖!

過瀘病毒性能

武漢肺炎是病毒的其中一種,它們要依附在飛沬才可以生存並入侵人體,一般飛沬大小約為 3.0~5.0μm,所以全部口罩都可以擋到飛沬。基本上,只要擂到飛沬就已經足夠阻擂武漢肺炎。

如果你要求高,要過瀘到0.1μm的病毒才可以接受的話,除了Banale牌子可能不太合適外,其他全部都合適。

關於Banale口罩

Banale口罩

價錢方面最相宜。過瀘效能方面,因為找不到測試報告,不清楚過瀘效能如何。但它獲得等同N95標準的歐盟FFP2認證,根據該認證標準,至少要過瀘到94%的0.3μm。所以阻擂飛沬是沒有問題。而且FFP2也符合世衛的建議標準,所以我個人來說是放心的。如果有朋友有它的測試報告,請告訴我,我可以給大家更準確資料。

測試測告:找不到

官網購買:Banale

香港代購:Product Pro

關於O2 Canada口罩

O2 Canada 口罩

相對貴。最重要是它聲稱的認證,我google了一晚也無法理解該實驗和過濾效能有什麼關係。

個人主觀感受,不太放心,我不會選購。

測試報告:參考資料(非測試報告)

官網購網:O2 Canada

香港代購:永高行

關於R Pur口罩

原本設計給鐵騎士使用,但也愈來愈多人用來防疫。一分錢一分貨,價錢是最貴,但也獲是雖一獲得最高認證級別,等同N100的歐盟標準FFP3。是所有牌子中,唯一能過瀘到可以過濾到99%的0.05μm (比病毒更小)

如果財力充足,建議可購買。

測試報告:測試報告

官網購買:R Pur

香港代購:找不到(有商機,有無朋友有興趣?)

關於Training Mask Vent運動口罩

本來設計是用作運動訓練,後來加了過瀘和防菌功能,所以又有人用來做防疫之用。我估計是幾舒服,始終是做運動之用。

價錢適中,瀘心超便宜,過濾效能去到PFE 99%。個人來說會考慮購入。如果有朋友想做運動同時防疫,這款口罩是值得推介。

測試報告:測試報告

官網購買:Traning Mask Vent

香港代購:FitboxUnwire

關於Respilon口罩

美國Faceguard用Respilon的步料做的口罩,十分美觀。過濾性及價錢來說,性價比高。

我雖一的疑惑是,為什麼用清水清洗就可以重用?真的不需要漂白水或者高溫消毒?不能理解當中的科技原理,心中始終有點不放心。

測試報告:測試報告

官網購買:Respilon

香港代購:Searching CC

簡單總結:

購買時要確保有認證有報告,做資料搜集時發現很多古靈精怪的口罩,聲稱可以過瀘病毒但又沒有認證,又沒有測試報告,伏味濃。所以大家買時記得小心留意。

價錢來說:如果用$200買一盒一次性口罩,我寧靜用來買可重用口罩,性價比高,可以用到3-6個月。至於哪一款比較合適自己,那就自己研究下了。

溫馨提示:截止2020年2月16日,以上所有牌子的香港代購都沒有現貨,需要預訂。

再次利申:我還沒有訂,都沒有親自試過以上任何一隻,純粹看網上資料參考。

用家感受:如果你有額外補充資料,例如認證報告或者用家感受,分銷渠道,歡迎聯絡小弟。

喜歡請拍多幾次手鼓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