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逆(疫)市 轉危為機?

Alvin Lai
Alvin Lai Blo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11, 2020

近排因為武漢肺炎,經濟大受打擊,莫講能否搶到口罩,連自己的生意、工作能否繼續下去都成問題。

反正逆市生意冷淡,何不趁機想一想如何轉危為機。以下是我一些個人看法及如何轉危為機的想法。

逆境迫使我們面對真正問題

近來自己的工作也超受打擊,年初五就收到很多客戶要延期或者取消訂單。我也有很大反思,究竟逆境想教給我什麼呢?

我腦海中即時有幾個問題

1. 這個逆境是否暗示我現在的商業模式、工作模式未能有效運作,需要作出改變?

2. 是否暗示我現在的商業模式,未能受得起衝擊?要盡快開展新方向作援衝?

3. 是否暗示我需要開拓更多不同客源?

咦。。。其實這些問題,內心都知道,只是一直懶得去面對,正正是這個危機,不能繼續逃避。

最神奇的是,當我細心思考這幾個問題,就開始發現危中有機,如果真的有新方向新做法,其實的確可以有更健康的商業模式。

甚至下次經濟衝擊,也不用擔心。

如果要列出幾個問題,去反思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怎樣化危為機,你又會問自己什麼問題呢?

你有為危機準備好嗎?

無人知道武漢肺炎何時才會完結,快則幾個月,慢則一年半截。就算武漢肺炎完結,也不等於經濟回復上升,有機會經濟繼續下滑,始終肺炎只是導火線,帶出很多政治經濟的問題。沒有人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最差的情況可能是持續半年的經濟下行、你的公司結業、失去了自己的工作,沒有收入但仍要供樓,更慘的是負資產等等。

那麼你有為自己和家人準備足夠的緊急儲備金嗎?

我個人認為至少是6個月的緊急儲備金

可以維持你現有的生活質素至少6個月,包括供樓開支、小朋友供書教學、衣食住行、甚至預多少少可以去旅行避世也無可。如果想更加安全,你可以預不同國家的貨幣,例如美金、坡幣、英磅等等。如果想更安全,其實在家中有實物金幣銀幣也是不錯的選擇,始終風險管理,沒有人知道事情會惡化到什麼地步,多一些不同選擇做風險分散也是好事。

如果你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現金儲蓄,那就真的要反思一下,平時你究竟在做些什麼?為什麼不好好做風險管理?

所以大家請趁還有收入時,減少消費,提供儲蓄率,盡可能增加多些現金儲備。

你有多元的收入嗎?

如果你只是依賴單一收入來源,你就是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入面。萬一這個籃破了,你就全破收入都沒有了。

例如你的收入只依賴在公司打工的收入,只依賴你單一事業的收入,其實很危險。舉個例,現在香港航空業生意都不太好,萬人你是香港航空的空姐空少,剛好是香港航空裁員400人的其中一人,而這份正職剛好是你唯一的籃,所有雞蛋都放在一份全職工作入面,當工作失去了,你的生活即時失去規劃,不知如何是好。

試想想,如果你在正職的空餘時間,建立屬於你的額外兼職收入,每個月有一萬幾千給你花費。雖然及不上你的正職收入,但好市時,你每個月出雙糧。在你失去正職收入時,每個月也穩定給你一份基本生活費,那是多麼的安心的感覺,完全不需要擔心前景。

你可以放心放半年假才找工作也可以。若果不小心,兼職收入隨時多於你正職,你更可以考慮辭了全職工作,全心全意建立你的兼職事業。其實坊間有太多方法可以建立兼職收入了,例如振freelance工作、網購、代購、直銷、寫文章賺稿費、拍youtube賺點擊率等等。

你有不可取代的價值嗎?

市道差就會裁員,那麼如何避免裁員呢?那就是你在公司團隊之中有沒有不可取代的價值。這個價值可以是

- 你擁有客戶資源,每個客戶都十分信任你。

- 你能夠帶領同事發揮最大價值。

- 你可以擁有極專業的知識,無人能及。

- 你能夠為老闆能團隊出謀策劃,分擔憂慮並找出突圍方法

不可被取代的價值,簡單來說,就是公司團隊沒有你會好大件事。

那麼究竟什麼是價值?你的價值不是取決於你,而是取決於其他人,有沒有人需要你的價值。

如果你的工作是客戶服務,只是基本客戶對答跟單,其實沒有太大價值,沒有太大需要。反而如果你能夠讓打來投訴的客戶滿意、滿意的客戶加單、加單的客戶再轉介紹新客戶。相信不論公司團隊極需要你,因為你幫助他們解決了客戶的問題,而這正正是被需要的價值。

當你有能力在公司團隊內部建立不可被取代的價值,下一步就是建立被市場所需要的價值。當市場上很多人都需要你時,你會擁有很多客戶爭著給錢你用,這亦順便建立多一個多元收入。不需要擔心被裁員。

如果你發覺找不到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我建議你盡快想想。你公司團隊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而你可以幫手解決。讓自己被團隊所需要。

簡單總結

這個肺炎,總會過去,可能我對疫情做了最壞打算,所以心理上反而放輕鬆了。反之疫情帶來的政治經濟結構,重新洗牌才是後續最大的挑戰。趁這個正式洗牌的早段時間,何不為盡快為更壞的打算做準備?

以下是小弟的愚見,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1. 逆境迫使我們面對真正問題

2. 準備足夠並多元的現金貨幣做更壞做打算

3. 盡快建立多元收入

4. 建立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

--